投資者不買賬 沃爾沃IPO估值遠低於中國三大造車新勢力

中國吉利控股旗下的沃爾沃汽車削減了首次公開發行 IPO
的規模,當地時間周一宣布將IPO價格定在每股53瑞典克朗,處於其之前宣布的每股53至68克朗IPO目標定價範圍低端,計劃從IPO籌集約200億瑞典克朗(23億美元),較原先的計劃最高募資規模減少了五分之一。同時該司預計10月29日將在
Nasdaq Stockholm 證券交易所上市,較之前宣布的日期晚一天。

投資者不買賬 沃爾沃IPO估值遠低於中國三大造車新勢力

以此定價估算,沃爾沃的公司估值略高於180億美元,不僅與通用(771億美元)和大眾(1562億美元)等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相比相形見絀,也低於本月初媒體消息所說的估值250億美元,更是大大落後於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7775億美元的市值。同時,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車這家規模只有沃爾沃一小部分的中國汽車製造商的美國存托憑證(ADR)目前市值超過330 億美元;蔚來的 ADR 公司市值接近 640 億美元,小鵬汽車的市值接近 370 億美元。這樣的市場競爭格局,也是這家老牌瑞典公司所要面臨的競爭和挑戰。

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由於近期大量類似的IPO過多,以及沃爾沃在電動跑車製造商Polestar 中持有股份難以估值,抑制了投資者的興趣。最近幾周,包括荷蘭消費電子零售商Coolblue NV和醫療保健類房地產公司Icade Sante SAS在內的歐洲公司紛紛擱置了 IPO 計劃,亦給了沃爾沃一些壓力。也有分析人士稱,因為能源價格飆升、通脹加快等問題,使得近期全球股市變得動蕩,投資者們對於所持資金的投向也變得挑剔起來。

知情人士稱,沃爾沃的高估值遭到了投資者的反對,他們對這家傳統汽車製造商的估值猶豫不決,凸顯投資者不願將電動汽車所享有的估值體系與傳統汽車製造商共用。這些潛在的新投資者拒絕使用與新電動汽車製造商相同的方法來評估沃爾沃的業務,他們認為沃爾沃的轉型戰略是大膽的,但仍未得到證實。

沃爾沃首席執行官塞繆爾森 Hakan Samuelsson 表示,IPO 低於預期的估值表明,他們需要更多時間來讓投資者信服其轉型為純電動汽車生產商的計劃。

塞繆爾森表示,此次IPO對沃爾沃汽車的估值約為190億美元,位於目標區間的低端,且遠遠低於最初認為沃爾沃在IPO交易中的估值最高可達250億美元的預期。

重要的是給新股東留下參與估值的機會,重要的是看到長期而言的估值前景。雖然籌集的資金將少於預期,所得款項仍足以確保沃爾沃在未來幾年向全電動汽車製造商轉型的融資。

較低的定價將會減少 IPO 的預期收益。沃爾沃首席財務官 Björn Annwall 表示,當二次發行按計劃進行時,完全認購的 IPO 的收益將相當於約 27 億美元。最初,沃爾沃希望僅通過首次發行就籌集 250 億克朗,約合 29 億美元。

我們對北歐的散戶投資者產生了巨大的興趣,我認為這個價格只會在未來幾周內上漲。

1999年,福特以500億瑞典克朗(約合64.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沃爾沃。當時,沃爾沃擁有2.8萬名員工,每年生產約40萬輛汽車。

2010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機衝擊的福特汽車將這家瑞典公司以18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了吉利。吉利在接下來的十年裡為沃爾沃的復蘇提供了資金,為該品牌打開了中國市場,並提供資金幫助該公司改進其車型。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根據之前的提案,吉利仍將持有約 97% 的投票權,但其股權將降至約 80%。

如今沃爾沃已經實現盈利。今年上半年,沃爾沃的銷量同比增長41%,達到38萬輛;在美國的銷量增長47%,至6.4萬輛,而歐洲仍是沃爾沃最大的市場。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上周發布的數據顯示,在第三季度,歐盟新車銷量中,近五分之一為電動汽車,銷量持續飆升,而燃油汽車銷量則大幅下滑。其中,純電動汽車銷量增長近57%,超過21.2萬輛;插電式混動汽車銷量增長近43%,達到19.7萬輛以上。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的份額都幾乎翻了一番——分別佔到市場的9.8%和9.1%。

沃爾沃的上市,可以算是考驗近期投資者對汽車業投資興趣的一塊試金石,因為傳統汽車製造商普遍面臨著電氣化、數字化以及投入自動駕駛功能所帶來創紀錄的資金支出壓力。

此前,雄心勃勃的沃爾沃曾表示,尋求在2030年末只銷售全電動汽車,並在歐洲建立一家電池工廠。同時將利用 IPO 募集得來的資金增加汽車產能,到2025年,年銷量將翻一番,達到120萬輛。

(0)
上一篇 2021-10-26 07:01
下一篇 2021-10-26 0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