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5000萬美元 馬斯克的“太空旅行團”仍是富豪的遊戲

人類的“太空漫遊夢”又近一步!北京時間9月16日上午8時許,馬斯克旗下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將四位“遊客”成功送入太空,飛船將繞特定地球軌道“漫步三天”,遊客可通過圓頂式舷窗欣賞地球和太空景色。

9月16日上午8時許,Space X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將四位“遊客”成功送入太空。

這是世界首個進入地球軌道的“全部非專業宇航員機組(all-civilian human)”,也是距離地球最遠、時間最長的一次非專業宇航員的“太空游”。

這次“太空游”的代號為“Inspiration4(靈感4)”,四位“遊客”乘坐Space X研發的載人龍飛船和獵鷹9號火箭,進入到距離地球地面575公里的軌道上。在進入軌道后,以超過2.7萬公里的時速每隔90分鐘繞地球飛行一圈。

人均5000萬美元 馬斯克的“太空旅行團”仍是富豪的遊戲

搭乘Space X進入太空的四名成員。這是世界首個進入地球軌道的“全部非專業宇航員機組”。

雖然這是商業“太空游”的開始,但並不意味着“太空游”將會像“海島游”“草原游”一樣迅速成為網紅打卡地。一方面,為此次“太空游”買單的是億萬富翁,此次“太空旅行”的“賬單”將非常昂貴。另一方面,失重感、“遊客”的身體承受能力,也是考驗“太空游”成敗的關鍵。

不管怎樣,此次“Inspiration4”的順利升空,是商業太空游的開始。Space 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表示,“這是讓每個人都能進入太空的重要里程碑。”

機組成員訓練6個月,為“失重感”準備

這四位“遊客”在開始太空游之前接受了6個多月的訓練。

因為“Inspiration4”飛行時間長,距離遠,“遊客”承受的失重感持續更久,面臨更多的飛行困難。

人均5000萬美元 馬斯克的“太空旅行團”仍是富豪的遊戲

四位乘客在正式開始“太空游”前,接受了長達6個月的訓練。

乘坐飛船航天,對身體健康的最大挑戰就是起飛和載人時,身體要承受“失重”。因此,此次Inspiration4的四位“遊客”需要經過離心機訓練、龍飛船模擬以及其他Space X飛行器發射操作的觀察、零重力飛機訓練、高度訓練和額外的課堂、模擬和醫學測試等。

太空的失重感覺與在地球上完全不同,飲水、飲食等日常生活都需要適應太空環境。因此,四位遊客需要學習100本不同的手冊,3000頁內容,提前學習獵鷹9號火箭和載人龍飛船的部件,熟悉飛船內部的簡單操作,遇到緊急情況時候的應對措施。

除了高強度的訓練之外,這四位“遊客”也穿上了“量身定製”的宇航服。宇航服內部有聽覺保護裝置、通信系統、任務控制系統和冷卻系統,宇航服的外部具備防火功能,頭盔具有抗太陽輻射功能。

同時,Inspiration4的四位遊客還肩負着為以後商業航天飛行做實驗的任務,他們在“太空旅行”中會進行一系列有關人類健康和表現的實驗,並記錄健康數據。

機組成員賈里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曾表示:“Inspiration4 的機組人員渴望利用我們的使命,幫助那些將在未來幾年或幾十年進入太空的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富豪的環遊太空遊戲

遨遊太空是整個人類的夢想,但現在僅有三家公司能把非專業宇航員出身的“乘客”送到太空,實現商業載人航天。

一家是今天載人飛行成功的Space X,另兩家則是在今年7月成功完成亞軌道太空飛行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和藍色起源(Blue Origin)。

載有四名“遊客”的Space X火箭發射升空。

這三家公司的老闆,都是億萬富翁,狂熱的航天愛好者。

Space X的創始人馬斯克,也是特斯拉的創始人;藍色起源的創始人傑夫·貝索斯,也是亞馬遜創始人;而維珍銀河的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是包含維珍航空、維珍飲品等維珍集團的創始人。

這三家公司已經成立將近20年,且在載人飛行成功前都遭遇了多次失敗。

馬斯克在2002年成立Space X,在經歷了四次失敗的六年後,才通過發射火箭獵鷹一號獲得成功。而在2008年時曾一度發不出工資,瀕臨破產。

傑夫·貝索斯在2000年利用私人資金成立藍色起源公司,有消息稱藍色起源成立的十六年內,每年數十億美元的運營開支都是由貝索斯自己提供,一直是承擔著巨大的經濟壓力。

維珍銀河成立於2004年,在2014年在飛船試飛時曾遭遇事故,造成至少一死一重傷,用了幾年時間調整才重新開始載人飛船試驗。

Space X的這次載人航天,是距離地球最遠,飛行時間最長一次的“深度太空游”。此前另外兩家公司的太空之行無論是距離地球高度,還是飛行時間,都無法與Space X相比。

7月11日晚間,維珍銀河成功完成了代號為Unity 22的載人航天任務,布蘭森等四名乘客以及兩名飛行員乘坐VSS Unity飛船飛至86公里的亞軌道空間,飛行時間約63分鐘。

7月20日晚9點,藍色起源的New Shepard(新謝潑德號)載着貝索斯等四位乘客駛向太空,飛行高度約100公里,飛行時間僅有11分鐘。

人均5000萬美元 馬斯克的“太空旅行團”仍是富豪的遊戲

7月20日,飛行11分鐘后,一級火箭和貝佐斯搭乘的返回艙順利降落。

而此次Space X的商業太空游,飛行距離為575公里,不僅超過國際空間站420公里的運行高度,甚至超過哈勃望遠鏡547公里的運行高度。

因為兩個月前的載人航天飛行時間短,且距離較近,因此飛行前的“訓練”相對簡單。維珍銀河的乘客在飛行前,只進行了四天的準備,而藍色起源的乘客在“太空游”前,只參加了一個14個小時的速成班。

而這三次商業航天飛行,正式打開了商業“太空游”的大門。

“全平民”太空游何時來臨?

業內人士分析,當前發達國家對“太空漫步”的熱情很高,太空旅遊將打開一個新的商業藍海。

根據Report Linker預測,2027年全球亞軌道旅遊市場將達到15億美元。從定位客群角度分析,太空旅遊市場需求者定位為高收入,且身體和心理素質俱佳的群體。

目前來講,“太空游”還僅僅是富豪的遊戲。

此次“Inspiration4”太空旅行是由美國億萬富翁賈里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買單”。

艾薩克曼年僅38歲,是美國數字支付公司Shift4 Payments創始人。雖然“Inspiration4”的飛行賬單並沒有公布,但預計將達2億美元,即約人均5000萬美元。

而在今年6月,藍色起源預留的一個“太空游”坐席由拍賣方式售出,競拍開始后不到4分鐘,買家出價超過2000萬美元,7分鐘后,以2800萬美元價格成交。

據《商業太空旅遊市場現狀與發展分析》,60%的美國人、70%的日本人和43%的德國人都希望嘗試太空旅遊,目前僅維珍銀河一家公司已擁有約900名意向用戶(支付1000美元預定費用)。

而在私營航天狂熱的背後,也有航天領域的專家指出,要加強對商業太空旅遊進行監管,設立更多的制度,以保證群眾安全。“這是一項高風險的商業活動,一旦出現事故將是不可挽回的,監管機構和私營企業應當更加重視。”

當前,“Inspiration4”還在太空中,尚未有最新消息傳來,而在三天之後,四位“遊客”能否順利着陸同樣關鍵,着陸與起飛的難度相當,同樣值得關注。

(0)
上一篇 2021-09-16 22:24
下一篇 2021-09-16 2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