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空中基站”離我們越來越近

日本《產經新聞》5月17日報道稱,能夠在信號難以覆蓋的山區、離島和海洋等地提供通信服務的“空中基站”離我們越來越近。所謂“空中基站”,指的是依靠太陽能驅動、在距地面約20千米高空飛行的具有基站功能的無人機。軟銀等日本移動通信巨頭已開展相關研究。

Screenshot_2021-05-19 【経済インサイド】SBなど「空飛ぶ基地局」実現へ 太陽光発電動力に成層圏から広範囲に電波、法整備に課題も .png

該項發明可在救災中大顯身手,最早將於2023年投入實際應用。但是,目前相關法律尚不完備,實現5G系統的穩定應用需要相應的基礎設施,政府的努力不可或缺。

報道稱,去年9月,軟銀旗下的HAPSMobile公司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對具有基站功能的無人機“Sunglider”進行了測試。Sunglider翼展78米,飛行時長可達20小時以上,是全球首個能在離地20千米的平流層同地面實現“LTE通信”的空中基站。一般智能手機應用的都是“LTE通信”技術。

報道指出,同地面基站相比,平流層基站在信號覆蓋範圍方面有了顯著提升。具體來看,普通基站多建在40至50米高的鐵塔上,信號僅可覆蓋方圓數千米,而平流層基站的覆蓋直徑達到200千米左右,甚至還能向山區、海洋等難以建設基站的地方發送信號。據了解,平流層位於雲層上端,終年晴朗,理論上空中基站可依靠太陽能實現半年左右的無間斷飛行。具體應用時需要製造數架無人機進行交替飛行。

軟銀為滿足新興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計劃於2023年在日照充足的赤道附近實現空中基站商用化。此外,空中基站在日本國內發生災害時也可大顯身手,公司有意拓展相關業務。該公司負責人自信地表示,空中基站在技術方面已接近實用階段。

今年2月,日本都科摩通信公司宣布將同空客和諾基亞開展空中基站的共同研究。樂天移動通信公司也有意將利用人造衛星建造的通信網投入實際應用。

報道指出,如果自去年春天開始提供服務的5G進入正式應用階段,必須建設更多基站應對暴增的通信量。此外,要使汽車和輪船等各種設施成功聯網,必須保證信號可以覆蓋偏僻地區和海洋。空中基站有望在5G應用中大顯神通。

但是,業務拓展過程中也面臨難題。因為空中基站是一類全新事物,目前國際上尚無相關應用規則。即便僅在日本國內開展業務,也需要分別從基站建設角度和無人機在平流層飛行的角度出發,儘快完善電信法和航空法。此外,還需要通過無人機的廉價量產提高收益。

報道表示,希望在本世紀30年代實現6G的實際應用,基站建設的重要性也因此凸顯。今後政府在法律和技術層面提供支持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0)
上一篇 2021-05-19 11:45
下一篇 2021-05-19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