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5月19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二谷歌公司在2021年度谷歌I/O開發者大會上推出了最新的Android 12測試版。Android 12基於名為“Material You”的系統進行重新設計,最大特點是巨大的氣泡按鈕,不斷變化的顏色和更流暢的動畫。Android和谷歌應用商店產品管理副總裁薩米爾·薩馬特(Sameer Samat)表示,這是“Android史上最大的設計變化”。

雖然Android在過去十年中經歷了數不清的設計迭代,但薩馬特這麼說也有一定道理。Android 12全新設計充滿信心,不憚於把所有元素都做得更大更有趣。

除了全新外觀設計之外,Android 12也增加了其他一些功能特性,但無疑全新設計才是最重要的,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圖示:Android 12有很多顏色選擇和個性化圖片

Material You和更好的小部件

谷歌在I/O開發者大會上展示了全新設計語言Material You,Android 12正是基於這套系統實現設計。不同於第一版Material You,會上發布的這個新系統主要是一套用戶界面的開發原則。谷歌表示,Material You將應用於從網絡、應用程序、硬件設備到Android系統等旗下所有產品。但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實現。

總之,目前Android 12測試版中的新元素都是谷歌在Pixel手機上對這些開發原則的具體實現。其他機型可能會以不同方式實現這些原則,甚至可能根本不實現這些原則。

Pixel手機上Android 12測試版中最引人注目的功能是,當用戶更換壁紙時,可以選擇自動變換系統顏色。Android 12會自動從壁紙中提取主色調和輔助色,並將這些顏色搭配應用到按鈕和滑塊等元素上。整體看起來很整潔,但有些人並不喜歡可選擇的按鈕顏色太多。

鎖屏界面也有一些變化。如果用戶沒有收到通知,時鐘顯示會很大並且居中;如果有通知進來,時鐘會變小,但會更明顯,其可以根據系統主題選擇強調色。Android的小部件系統的用戶反應並不好。許多應用程序都不使用小部件,很多應用程序自從第一次使用后就沒有更新過小部件外觀。結果是Android主屏上常常出現大量醜陋凌亂的小部件。

谷歌希望通過全新的小部件系統來修復問題。和Android 12的其他產品一樣,谷歌為自家應用設計的小部件添加了巨大氣泡外觀,這種有趣的設計可能會改變大多數人對Android的看法。最明顯的改進是,當用戶在壁紙上移動小部件時,其背景顏色會發生細微改變,從而與背景畫面更一致。

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圖示:全新的小部件效果

Android開發者並不見得會急於採用全新的小部件系統,所以谷歌應該有計劃,鼓勵最常用的應用程序使用小部件系統。

更大的按鈕和更多的動畫

Android 12最明顯的變化是所有設計元素都很大,都有氣泡外觀,並且動畫效果更豐富。這無疑會讓整個系統更清晰更容易訪問,但這也意味着用戶在屏幕上看到的按鈕和菜單選項更少。

諸如亮度和音量滑塊等簡單元素更容易調節。動畫效果也能夠為用戶帶來更豐富的視覺體驗。比如當用戶解鎖或接上手機電源時,屏幕上就會出現縷縷光影效果。應用程序會從圖標位置清晰展開,抽屜組件和其他元素在滑動時會有淡入淡出效果。

更多的動畫效果意味着會消耗更多資源,也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屏幕抖動。但是薩馬特說Android團隊已經優化了Android系統顯示核心元素的方式。窗口和應用管理器使用CPU的時間減少了22%,系統服務器啟用高性能內核的時間減少了15%,中斷也減少了很多。

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圖示:用戶可以通過自定義顏色來匹配壁紙

Android系統常常通過更強大的硬件配置來解決問題,比如芯片速度更快、屏幕刷新率更高等等。但希望這些都不是在低端設備上保證動畫效果能流暢運行的必要條件。目前來看,Pixel 5上的動畫效果相當不錯。

Android 12中還有全新的“overscroll”動畫。當用戶滾動到頁面末尾時,屏幕上的所有元素都會出現拉伸效果,這和蘋果iOS中的效果有相似之處。

通知等系統功能的調整

Android 12在通知、谷歌助手Assistant以及電源鍵功能方面也有不少改變。

快速設置以及通知的陰影效果基本保持不變,但更大按鈕設計意味着用戶在摺疊視圖或展開視圖中看到的按鈕更少。通知的主要變化在於整體美感。和其他元素一樣,Android 12的通知又大又有氣泡效果。Android 12引入了一個巨大、易於點擊的向下箭頭元素來展開通知。一組通知會放在一個更大的氣泡元素中。當用戶開始滑動通知時,其會自動變成圓形,表示是一個可以獨立操作的對象。

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圖示:快速設置和通知功能的調整

谷歌在僅僅一年之後就放棄了創建全新的電源鍵菜單實現谷歌錢包和智能家居控制的想法。這兩種功能都只是快速設置內的按鈕,類似於三星的解決方案。

在Android 12中,按下電源鍵可以調用谷歌助手Assistant。薩馬特表示,谷歌Assistant會根據用戶所看到的屏幕提供更多情境感知功能。這種調用數字助理的方式早已有之,比如按下iPhone的電源鍵啟用Siri,按下Galaxy的電源鍵能調用Bixby。

攝像頭、麥克風和定位方面的新隱私功能

Android 12也添加了不少保護用戶隱私的功能,主要集中在位置、攝像頭和麥克風這三種關鍵傳感器方面。

Android 12屏幕右上方有一個小綠點,用於顯示攝像頭和麥克風處於開啟狀態。快速設置中也有兩個可選的開關功能,用戶可以快速完全關閉攝像頭和麥克風。當應用程序試圖調用攝像頭和麥克風時,Android系統會彈出對話框,詢問用戶是否想重新打開。如果用戶沒有作出選擇,應用程序默認可以調用攝像頭或麥克風,但Android系統會做靜音全黑處理。

在地理位置方面,谷歌還增加了新的選項,用戶可以設置應用程序訪問權限。除了將地理位置訪問限制設為僅此一次或者僅在應用程序打開時可訪問之外,谷歌還讓用戶能夠設置提供“大致”或“精確”位置。“大致”位置會讓應用程序獲得的位置精度較低,所以理論上應用程序無法得到用戶的確切位置。谷歌表示,這可能對天氣之類的應用很有幫助。

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圖示:全新的隱私功能

谷歌還專門針對位置、麥克風和攝像頭開發了全新的“隱私儀錶盤”。這個餅狀圖能夠顯示過去24小時內每個組件被訪問的次數,以及每次調用的具體時間。用戶可以通過點擊隱私儀錶盤進入任何應用程序設置。

Android私人計算內核

另一個新的隱私功能是“Android私人計算內核”(APCC)。Android私人計算內核並沒有物理芯片。從本質上講,APCC內部會運行一系列Android機器學習功能。這些功能與操作系統的其他部分隔開,不允許任何類型的網絡訪問。谷歌表示,APCC內存功能實際上無法從雲端發送或接收數據,與系統內部函數通信的唯一方式是通過特定API,谷歌強調這是“開源”機制的安全屏障。

在APCC內部運行的功能包括Android系統的情景識別音樂播放。這需要麥克風定期對周圍環境進行監聽,無疑用戶想在本地完成操作。APCC還有“智能芯片”功能,可以根據用戶常用措辭設置自動回復功能。

從某種方面講,谷歌在APCC內運行的是一個功能有限的人工智能。這表明谷歌打算在未來為Android系統引入更多人工智能功能。

沒有關於應用跟蹤的信息

位置、攝像頭、麥克風和機器學習都是需要限制的隱私元素,但並不是現在每位用戶都想要的那種隱私。在過去的幾個月里,更緊迫的問題是如何解決基於廣告的應用跟蹤。蘋果最新發布了應用追蹤透明度功能,谷歌仍在計劃阻止Chrome瀏覽器中的第三方Cookie,轉而採用匿名技術。

Android系統會做如何調整?有傳言說谷歌正在考慮類似於蘋果的系統,但谷歌I/O開發者大會沒有公布相關信息。薩馬特表示,他的團隊正在研究一些東西:“生態系統顯然發生了很多變化。谷歌的特點在於它是一家平台公司,也是一家涉足廣告領域的公司。所以我們正在深入思考應該如何改進廣告系統。Chrome瀏覽器上的所作所為就是如此。”目前關於Android的應用跟蹤沒有什麼要宣布的。但我們的立場是隱私和廣告不需要直接對立,否則對公司的整體生態系統沒有益處可言。所以我們正在考慮與開發夥伴合作,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更多信息。

其他功能

谷歌此前已經在早期的Android 12開發者測試版中發布了一系列底層功能。比如針對視障用戶做出改進的輔助功能、滾動屏幕截圖,將最喜歡的人放到主屏幕的對話小工具等等。谷歌還宣布改進對第三方應用商店的支持。

除此之外,谷歌還宣布在Android 12中引入幾個新功能。Android 12將內置遙控器,可以與Android電視系統搭配使用。谷歌還承諾與汽車製造商合作,通過NFC和UWB實現手機解鎖汽車。今年晚些時候,部分Pixel手機和三星Galaxy手機將支持解鎖汽車功能,寶馬也將在未來車型上支持這一功能。

史上最大設計變化:安卓12讓你眼前一亮

圖示:Android 12的內置遙控器

Android 12也會讓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與Android手機兼容性更好。今年晚些時候,搭載Chrome OS的筆記本電腦將能夠通過Wi-Fi Direct立即訪問Android手機照片庫中的新照片,不必等待照片同步到谷歌雲服務Google Photos。谷歌在多種設備快速傳輸文件方面仍然不如AirDrop,但已經進步不少。

Android已經有針對藍牙設備的快速配對功能,但並沒有內置到藍牙規範中。相反,谷歌必須與單個製造商逐一合作來實現快速配對。

Android系統更新

通常只有谷歌自己的Pixel手機才能保證及時獲得新版Android系統更新。過去的幾年裡谷歌在系統更新方面有所進步。薩馬特表示,“更新速度”比去年提高了30%。

幾年前,谷歌用名為Project Treble的軟件改變了Android系統架構。Project Treble讓系統變得更加模塊化,也讓Android手機製造商更容易開發定製版Android,這意味着更新速度會更快。

包括三星在內的Android手機製造商系統更新速度都有所加快。但不少舊機型的更新仍然很慢。大多數公司都沒有在一個完全合理的時間框架內發布更新內容。

所幸越來越多的公司致力於提供更長時間的更新。谷歌還直接與高通合作,加快更新速度。鑒於高通是美國市場Android手機芯片的主要供應商,這也應該會對更新狀況產生很大的影響。

但期望值不要太高。Android更新還無法與iOS匹敵,不同手機版本之間的更新總是存在差距。這就是Android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

從功能上講,Android 12可能並不是最大的一次升級,但無疑是一段時間內最大的視覺革新。隨着時間的推移和多次迭代,隨着新想法的層出不窮,移動操作系統的許多方面勢必會不合時宜。Android 12並沒有完全推倒重來,但這次升級會讓整個系統感覺更連貫更一致。(辰辰)

(0)
上一篇 2021-05-19 11:43
下一篇 2021-05-19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