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評論:莫讓網絡迷信販賣青春宿命

女孩刺破手指做“血吊墜”,可以為男友擋災?在線隨機說3個數字,就能占卜未來?網絡電商平台上,不少商家利用青少年思想尚未成熟、對神秘事物感到新奇等心理,明目張胆宣揚迷信思想,騙取青少年財物,甚至誘導青少年自殘。

半月談評論:莫讓網絡迷信販賣青春宿命

半月談記者 馬思嘉

1

“血吊墜”下架,在線占卜仍熱銷

此前,一種磨砂玻璃瓶吊墜在網絡爆紅,一些電商平台月銷量甚至超過10萬。這種吊墜的賣家聲稱,“女孩的血可以為男友擋一次災”,誘導不少女孩自殘製作“血吊墜”。媒體曝光后,“血吊墜”紛紛下架,而始作俑者至今逍遙法外。

藉助網絡,類似的迷信商品與服務仍熱銷。在一些網絡電商平台,輸入“占卜”“塔羅”“算命”等關鍵詞,相關商品和服務滿目皆是,一些店鋪月銷量甚至在兩萬以上。

半月談記者在一個年輕用戶居多的線上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占卜”,找到一家銷量在5000以上的店鋪,店主是位“90后”。從近800條評價看,占卜內容以感情、學業為主,顧客以學生居多。

記者詢問現實中並不存在的“第二天的腫瘤摘除手術是否成功”,店主建議占卜3張塔羅牌。塔羅牌每張售價6.6元,付錢后,店主讓記者選擇1~78之間的任意3個數字並“冥想問題”,她來“洗牌、切牌”。等了大約8分鐘后,店主公布了結果:“手術可以獲得成功,建議保持良好心態。”

據了解,網絡占卜價格從幾元到幾千元不等,就連售價高達幾萬元的塔羅牌學習教程,也不乏年輕顧客。

2

網絡迷信產品不利青少年成長

為何一些顯而易見的迷信騙局,竟如此受青少年歡迎?寧夏育才中學心理教師馬葉秋說,青少年處於從幼稚到成熟的過渡階段,在獨立思考和辨別是非方面還不夠成熟,多出於獵奇、從眾等心理,參與網絡上流行的具有神秘色彩的活動。

“一些青少年生活中遇到交往、情感、學習等方面的挫敗時,首先想到求助神秘力量,比如星座、網絡占卜之類。”馬葉秋說,這些帶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思想會對正處於世界觀、價值觀構建期的青少年產生不良的思想衝擊。青少年一旦相信宿命論,容易喪失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青少年的煩惱成為無良商家“帶歪節奏”的契機,值得警惕。表面看來,這種你情我願的買賣十分公平,然而,這些看似“自由買賣”“公平交易”的網絡迷信產品往往伴有欺詐成分,對未成年人來說既不公平,更不健康,還可能使青少年的財產權、名譽權遭受侵犯。

3

治理網絡迷信,還需多方發力

儘管危害不小,但治理網絡迷信的辦法似乎不多。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審判庭庭長李雪華說,目前相關領域在法律上屬於監管空白,相關司法案例較為罕見,無法結合審判案例發布司法建議,需儘快出台相關法規,加強監管,強化法律制裁。

西安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助理楊冉說,對於這類有害網絡信息,網絡立法應有作為,要明確有害信息的定義及範圍,建立對有害信息發布和傳播者的追責機制,造成嚴重後果的還應追究刑事責任。

除了加強立法,加大對網絡平台的監管力度之外,還要加強學校和家庭教育,傳遞正確的得失觀、因果觀。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社會學系教授王水雄說:“要教會青少年正確面對挫折,克服困難,自立自強,我們的青少年才不會被迷信蠱惑。”

馬葉秋認為,家長和老師應着重關注、及時紓解青少年在情感訴求、負面情緒、學習壓力等方面的問題,讓學生在遇到問題時有可以信任和依賴的人。同時,應引導學生建立合理的自我認知,通過彌補自身不足來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求助於虛無的網絡占卜。

(0)
上一篇 2021-05-19 11:43
下一篇 2021-05-19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