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級工廠已可衝壓130公斤壓鑄件 零件大幅減少

見過汽車生產過程的車迷朋友肯定會知道,一個看上去完整的白車身,實際上是由數千個小零件焊接、栓接而來。而在組裝的過程中,就是最為費事的白車身焊接過程。如果白車身的主要車身結構,都能夠用衝壓件來替代,那麼車輛的製造效率和安全性能以及質量水準,都會大大提升,而特斯拉正在將這一“設想”變為現實。

特斯拉超級工廠已可衝壓130公斤壓鑄件 零件大幅減少

日前,有網友上傳的一組圖片顯示,在德國柏林特斯拉超級工廠,一個130公斤的大型壓鑄件,被超級衝壓機壓鑄完成,從結構上來看,這個部件是特斯拉的下部,與傳統車型最大的不同是,車輛的下部由此前的70多個零部件,被簡化成了一個或者數個。

越少的零部件,也意味着更高效的安裝焊接過程,並且需要機器臂的工序也會更少,對於車企來說,效率提升同時,製造成本費用還同步降低。

此外,大型一體式衝壓件,在安全結構上也更要有優勢,因為其一體性結構,就不錯在傳統焊接部件的焊接或者栓接強度問題,在碰撞中,一體衝壓部件也會具有更大的安全性能。而且,沒有過多零部件的拼接,部件的質量一致性也就更容易得到保證。

特斯拉超級工廠已可衝壓130公斤壓鑄件 零件大幅減少

這也難怪,在去年8月份是,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宣傳即將在德國製造的Model Y時稱,超大型壓鑄機所生產的大型衝壓件,將會是“汽車車身工程的一場革命”。

此前,在今年2月2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了上海超級工廠壓鑄機視頻。6000噸級巨型壓鑄機,將Model Y后底板一體成型,化零為整;車身底板減重,焊接工藝精簡,化繁為簡,也更好地提升中國製造Model Y產品一致性。

目前,特斯拉在其美國加州弗里蒙特工廠、得克薩斯州奧斯汀超級工廠,以及中國上海超級工廠、德國柏林工廠等4座整車工廠,都將或已經安裝超大型壓鑄機,用於生產大型汽車底盤或車身壓鑄件。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也有可能,車身部件可能會被整合成一到兩個部件。屆時,汽車四大製造工藝中的“焊接”過程,可能將會被徹底簡化。汽車製造的效率和成本,也將會同步優化。

(0)
上一篇 2021-05-17 20:22
下一篇 2021-05-17 2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