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表明超聲波脈衝可以治療高血壓

據外媒報道,一項臨床試驗的新結果表明,一種新高血壓超聲波療法的實驗治療可以在臨床上帶來血壓降低。據了解,這種治療基於一種古老的假設,即干擾來自過度活躍的腎神經的信號可以降低全身血壓。

Blood_pressure_measurement_(2009).jpg

資料圖

通過抑制腎神經活動來治療高血壓的想法可以追溯到50多年前,目前一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實際上是通過減少腎神經活動來起作用的。因此,許多研究人員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尋找一種非藥物途徑來靶向這種機制。

2014年,一項大型盲法、假對照試驗的結果得出結論:跟安慰劑相比,腎臟去神經支配療法並不能降低血壓。這個有影響力的試驗挫傷了人們對實驗性治療的熱情。然而,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治療方法的改進和研究方法的改變表明腎臟去神經支配療法可能仍然有效。

2019年一項在單腎臟去神經支配療法后針對100多名患者進行的6個月研究有望取得積極的結果。這個簡單的手術過程包括通過腿部動脈將導管插入腎動脈。超聲能量被用來“熱消融和破壞腎交感神經,同時保留腎動脈壁。”

這項新研究報告了一項測試治療嚴重頑固性高血壓患者的臨床試驗結果。該試驗招募了136名高血壓患者,不過他們服用了至少三種不同的常見降壓藥。

在治療兩個月後,接受腎臟去神經支配療法的受試者日間可動收縮壓平均下降了8個點,而接受假手術的受試者僅下降了3個點。

“對於耐葯高血壓患者,血壓下降8個點–如果在長期隨訪中保持–幾乎肯定會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其他不良心臟事件的風險,”該試驗的論文共同主要研究者Ajay Kirtane指出。

該療法尚未被FDA批准用於臨床。進一步的隨訪將對目前的試驗參與者進行為期5年的監測以調查其長期療效,另外在獲得更廣泛的批准之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測試該治療在其他患者群體中的效果,不過研究人員對此充滿了希望。

Kirtane說道:“這些結果表明,腎臟去神經支配療法有可能成為藥物治療的重要補充–包括對那些難以使用幾種藥物來控制高血壓的人。(另外)還需要展開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種療法是否對其他人群有效,包括老年高血壓患者和慢性腎病患者。”

(0)
上一篇 2021-05-17 10:07
下一篇 2021-05-17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