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熱引發年薪千萬高管辭職潮

來源:《中國企業家》

記者:閆俊文 編輯:李薇

ChatGPT熱引發年薪千萬高管辭職潮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ChatGPT以及背後的GPT大模型,正在引發一場創業地震。

李開復、王慧文、王小川,不僅這些“退休”的互聯網老兵加入了,在阿里巴巴、騰訊、快手等互聯網大廠的中高層也大膽辭職,加入這波創業浪潮。

3月,阿里巴巴技術副總裁賈揚清宣布和團隊一起辭職創業,創業方向為AI,公司關注包括大模型在內的AI應用。

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是騰訊副總裁、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信息與服務線負責人郄小虎,他也在近期離任。有消息稱,郄小虎也會進行AI方向的創業。

此外,快手AI核心人物李岩2021年從快手離職,於2022年創辦了元石科技,關注多模態大模型的研發;亞馬遜首席科學家李沐則可能加入一家名為Boson.ai的人工智能公司,這家公司的創始人Alex Smola是一位機器學習大師,也是李沐在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博士生導師。

《中國企業家》根據公開消息,匯總了近期從互聯網大公司離職創業的高層,並由此看出,他們都有強大的技術背景,與上一波移動互聯網創業和創新主體產品經理形成鮮明對比。而這一輪圍繞大模型和AI的創業,門檻變得更高,燃燒的鈔票也更多。

百舸爭流,究竟誰能拔得頭籌?

ChatGPT熱引發年薪千萬高管辭職潮

投資人看好誰

投資人鍾愛有互聯網大廠中高層背景的創業者。

比如美團聯合創始人、美團前高級副總裁王慧文,在2月招手一喊,“要打造中國的OpenAI”,設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個人出資5000萬美元。美團創始人王興立馬力挺王慧文,宣布以個人身份參與光年之外A輪投資,並出任董事。王慧文透露,下一輪融資已有頂級VC認購2.3億美元。目前,光年之外估值已達2億美元。

阿里巴巴賈揚清也是這股浪潮中最受矚目的人物之一。據悉,他們的初創公司已經獲得了融資意向,並且賈揚清並不是自己一個人創業,而是擁有一個團隊。

被稱為“Caffe之父”的AI大牛賈揚清,於2019年3月加入阿里,領導阿里巴巴大數據計算平台的研發工作,級別P11,僅次於阿里巴巴集團CTO的P12,被傳年薪200萬美元(約合1376萬元人民幣),外加可觀股票。當時網友評價:“這是阿里技術人員級別的天花板。” 

賈揚清本碩畢業於清華大學自動化系,之後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攻讀計算機科學博士。他在讀博期間創立並開源了深度學習框架Caffe,先後工作於新加坡國立大學、NEC 美國實驗室、谷歌大腦。2016 年,他加入Facebook擔任研究科學家。

在阿里4年,用賈揚清自己的話總結,“帶領計算平台事業部,建設了一支從研發到產品到解決方案的團隊,將大數據AI業務做到行業領先的位置”,如今,他“計劃走向職業生涯的下一個挑戰”。

《中國企業家》詢問阿里巴巴方面未來是否會投資賈揚清,截至發稿,阿里方面並未回復。但可以想象的是,賈揚清接下來將結合自己以前多年在AI方面的工作經驗,切入AI架構方向進行創業。

再來看郄小虎的簡歷,也是被光環圍繞——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在谷歌供職的12年,曾任全球技術總監、中國研究院副院長,后又擔任小紅書CTO、滴滴出行副總裁。2020年加入騰訊后,郄小虎的級別為公司副總裁L4,僅次於高級執行副總裁和執行副總裁。

其實,在郄小虎離職創業前,他的“前輩”,前騰訊集團副總裁、AI LAB院長姚星已經開始行動。

2021年6月,元象唯思獲4000萬美元天使輪融資,騰訊、高瓴創投、五源資本、高榕資本參投,該公司就是由姚星離職騰訊后創立的。從大公司離職創業,而後創業項目得到原公司投資甚至收購併不鮮見。

一位投資人告訴《中國企業家》,大廠高層員工很懂技術,但大模型如果要真正發展起來還是需要產品,比如ChatGPT,還有微軟的Copilo。前者就像激光槍超越並震撼了所有人,後者則像小手槍足夠精準,當然實際效果還沒看到。

“現在大模型缺的其實是既懂產品,又懂技術的人。如果來到產品賽道,其實現在所有人的起點都差不多。”這位投資人說,每個創業者都有機會。

王慧文正在大規模招聘產品經理。除了王慧文,目前光年之外已確認的聯合創始人,一個有Infra背景,一個有算法背景,公司還正在招聘更多技術大牛,比如“用AI改變世界的產品經理”。

在創業圈,人脈和投資顯得尤為重要,從這個層面上說,越是大公司出來的人,比如阿里或者騰訊、亞馬遜等,更受矚目,人才也比較容易匯聚,相對而言,快手的李岩、華為的稚暉君(彭志輝)相對艱難一些。

小冰公司CEO李笛告訴《中國企業家》,大模型背後一定要依靠生態來進行。無論是用戶的使用對於模型本身優化的反饋、強化學習,還是商業回報來支撐它繼續去進行大筆的投入,都依賴着生態環境。

從這一方面說,從大公司出走創業,依靠原有資源優勢,在某個垂類領域實現落地應用,是有可能實現突破的。

尋找中國的Sam Altman

山姆·阿爾特曼(Sam Altman)被視作ChatGPT之父。

2019 年初,阿爾特曼辭去知名創業孵化器Y Combinator總裁職務,接管OpenAI。他在OpenAI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組建盈利公司OpenAI LP,並自己擔任CEO找融資。阿爾特曼多次飛去位於西雅圖的微軟總部,為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現場展示OpenAI的模型。

ChatGPT熱引發年薪千萬高管辭職潮

創始人負責技術,CEO負責融資和賺錢,似乎在AI領域的創業顯得特別涇渭分明。

“我們正在尋找CEO,一起打造中國的OpenAI。對CEO的期望:1.整合頂級資源的能力。2.足夠的遠見,堅信大模型的歷史性機會。歡迎中國的‘Sam Altman’儘快聯繫我,時不我待。”

2月底,西湖心辰創始人藍振忠在朋友圈發布英雄帖,這讓AI創業人才之爭顯露出更激烈的一面——光有技術不夠,還得有公司管理,一個能整合資源的CEO。

西湖心辰成立於2021年,專註於大模型的研究和應用,創始人藍振忠此前曾在谷歌擔任研究科學家,也是輕量化大模型ALBERT的第一作者,2020年加入西湖大學擔任深度學習實驗室負責人、博士生導師。目前,西湖心辰已完成數百萬美元的Pre-A輪融資。

投資人庄明浩告訴《中國企業家》,所有人(巨頭、投資人、創業者、政府)對於新的AI大時代已經形成共識;在OpenAI某種程度上已經找到新大陸的基礎上,大公司與小公司的競爭就是全方位的;技術、產品、運營、市場、組織架構、資本,甚至政府資源等,都缺一不可。

對於這些產品大牛來說,技術可能是這次AI創業浪潮里最不具競爭力的方面,或者說,技術理念已經被驗證,剩下更多的競爭體現在金錢、算力資源與應用場景上。

根據測算,OpenAI運用了2.5萬張英偉達A100 GPU,人均300張,GPT-3訓練一次的成本是千萬美元級別,ChatGPT每月運行成本為7500萬美元,他們僅數據標註投入數千萬美元,在全球範圍內聘用了上千名外包人員包括程序員從事數據處理,僱用了一個幾十人的數據團隊,用於模型強化學習階段的人工數據標註反饋。2022年,OpenAI算力和數據支出4.16億美元。

依靠技術圖景和PPT給投資人描繪藍圖實現第一波融資之後,如何管理公司以及持續獲得盈利是這輪AI創業者最大的挑戰。

工程師的黃金時代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光環屬於產品經理,比如張小龍、黃崢、張一鳴、程一笑等,他們創造了數億人沉浸的產品,與現代人的生活深度綁定,就跟“空氣、水、電”一樣。

他們的成功方法論離不開“人性”二字,時刻滿足人的需求。比如,張一鳴提倡,延遲滿足感,充分context(語境),少量control(控制),他曾發文說,管理要尊重人性,CEO要避免理性自負。

黃崢將拼多多視為“Costco+迪士尼”的混合體,而不是一個電商公司。消費升級不是讓上海人去過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讓安徽安慶的人有廚房紙用、有好水果吃。

人們稱讚上述這些產品經理,甚至將他們捧上“神壇”。但不一定有人還記得求伯君,這個浙江紹興人被稱為“中國第一程序員”,是金山軟件的創始人之一,和雷軍齊名。求伯君開發出了WPS,一人單挑微軟。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程序員、工程師等技術人才似乎註定只是產品經理的背景板,他們是幕後人物,雖然同等重要,但大多不為人知。在大部分互聯網公司,逐漸形成了這樣的分工——前端產品經理提需求,後端設計與工程師改模塊、上功能。

但工程師又是重要的。有人曾問張小龍,你更願意和一個產品經理共事還是工程師共事時,張小龍說,“我更願意和工程師合作,而不是產品經理。”

技術的演進是非常迅速的,技術人員往往因為時代紅利進階到中層,但很難更進一步,進入到管理層往往更少。

比如張一鳴將字節跳動交給了人力資源管理出身的梁汝波,馬雲將阿里巴巴交給了財務出身的張勇。拼多多算是個例外,黃崢交班給陳磊,後者是研發架構工程師背景,有很深的技術背景。

技術出身的大公司中高層往往在公司中面臨尷尬的局面,一方面,他們對新技術躍躍欲試,但必須顧及用戶留存、投入產出比以及公司管理層想法等,大公司提供了平台,但又限制了他們的發揮;另一方面,出於對“技術神聖”的信念,他們對技術創新保持着極高的熱忱。

這些技術大咖如果趕上技術浪潮,擁有人脈、資金等資源,出來獨自當一把手創業,也就不足為奇了。不過,相較於移動互聯網時代產品經理注重人性的特質,在AI與大模型狂奔的工程師們,更篤定技術大於人性。

人類誕生的標誌是會用火和使用工具,如今,這些工程師掌握了這把火,他們決定了這把火有多大,以及燃向何方。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3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16 23:43
下一篇 2023-04-16 2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