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Web3.0融資數量、總額雙雙下滑 中國投資機構活躍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徐賜豪

據財聯社創投通統計,3月份全球Web3.0領域融資數量、金額環比2月份雙雙下降。其中融資數量為73筆,環比下降28.43%;融資總額為7.42億美元,環比下降16.54%。

從細分賽道來看,區塊鏈基礎設施領域依然是吸金最多的賽道,繼2月份融資3.3億美元后,3月共吸金3.54億美元。較2月份,CeFi領域和元宇宙遊戲領域獲得融資的總額下滑較多,各減少1億美元左右。

從機構出手來看,具有中國背景的加密投資機構在3月比較活躍,其中蜻蜓資本和HashKey Capital各出手3次。

融資數量、融資總額“雙降”

3月份Web3.0融資數量、總額雙雙下滑 中國投資機構活躍

如上圖所示,3月份全球Web3.0領域融資總數量為73筆,較2月份的102筆環比下降28.43%;3月份融資總額為7.42億美元,較2月份的8.89億美元環比下降16.54%。

其中,3月份單筆上千萬美元的融資有21筆;較2月份的26筆,環比下降19.23%。3月份融資上億美元的有一筆。

3月30日,法國硬件錢包供應商Ledger宣布在C輪融資延期中籌集了1億歐元(1.09億美元),使其估值達到13億歐元(14億美元),與上一次2021年6月融資估值相一致。

Ledger本次的新投資者包括VaynerFund、Cité Gestion SPV、True Global Ventures和數字金融集團。之前的投資者包括Morgan Creek, Cathay Innovation, Draper Dragon, Cap Horn等。

3月份Web3.0融資數量、總額雙雙下滑 中國投資機構活躍

如上圖所示,從細分賽道來看,3月份CeFi領域和元宇宙遊戲領域較2月份的融資總額下滑比較多。其中CeFi領域在2月份有8個項目獲得總計1.8億美元,而在3月份只有5個項目獲得0.58億美元;元宇宙項目領域在2月份有26個項目獲得總計2.35億美元,而在3月份只有18個項目總計獲得1.39億美元。

其他領域環比則比較穩定。區塊鏈基礎設施領域3月份有13個項目共獲得3.54億美元融資;DeFi領域22個項目共獲得1.43億美元;NFT領域15個項目共獲得0.48億美元。

從輪次來看,3月份的融資主要集中在種子輪佔比達到46.58%;戰略輪和A輪各有7筆,分別佔比9.58%。其他輪次有一定的比例。

加密投資機構活躍

從機構出手情況看,Shima Capital和Coinbase Ventures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保持了高頻出手,但在3月份相對謹慎。

其中Shima Capital在1月份出手5次,2月份出手6次后,在3月份沒有出手。而Coinbase Ventures在1月份、2月份都出手5次的情況,3月份只出手3次,分別是在區塊鏈基礎設施、CeFi、DeFi領域。

DWF Labs成為本月出手次數最多的機構,達到7次,其中有3次投向DeFi領域,其他則是區塊鏈基礎設施、雲計算、機器學習等領域。

據官網資料,DWF是一家全球性的加密貨幣高頻交易公司,自2018年開始,在40多個頂級交易平台進行現貨和衍生品交易,位居全球加密貨幣交易量前5名。

DWF Labs將自己定位為全球加密資產做市商與多階段Web3.0投資公司,是Digital Wave Finance (DWF)的附屬公司,在新加坡、瑞士、英屬維爾京群島、阿聯酋、韓國和中國香港設有辦事處。

DWF Labs管理合伙人Andrei Grachev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動蕩市場正是進入投資領域的最佳時機,且他們已從利潤中積累了足夠的資金來投資項目。

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在2月份出手3次后,3月份也出手了3次;其中紅杉資本投了區塊鏈基礎設施項目Turnkey;紅杉資本中國投了元宇宙遊戲開發商MiAO妙;紅杉資本種子基金投了3D實時交互虛擬活動平台彼真科技。

具有中國背景的加密投資機構在3月份比較活躍。其中蜻蜓資本(Dragonfly Capital)在2月份出手4次后,3月份出手3次,2次投向DeFi領域,1次投向區塊鏈基礎設施。

Hashkey Capital在3月份也出手3次,在AI、自媒體和DeFi領域各有1次出手。

中國有7個項目獲得1600萬美元

今年以來,中國Web3.0領域融資情況比較平穩。

1月份中國只有2個項目獲得300萬美元;而2月份有5個項目獲得1600萬美元左右;3月份有7個項目獲得1600萬美元左右。

3月份Web3.0融資數量、總額雙雙下滑 中國投資機構活躍

如上圖所示,從賽道來看,在7個獲得融資的中國項目中有4個是涉及虛擬人,另外元宇宙遊戲開發、元宇宙技術服務商以及3D實時交互虛擬活動平台各有一次。

從機構來看,紅杉中國、高榕資本、藍馳創投都有出手。

從地區來看,3月份獲得融資的7個項目中,上海有5個,北京和山東各有1個。

中國7個獲得融資的項目如下:

3月21日,Gemsouls宣布獲得梅花創投、知春資本的A輪融資,Gemsouls是一個人工智能驅動的虛擬人社交平台,通過低門檻創造虛擬人,用戶可以不斷擴充社交網絡,產生新的連接。

3月20日,維享時空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漢理資本、藍馳創投領投,優山資本跟投。維享時空為維智科技拆分出來的獨立品牌,致力於將空間計算智能平台及空間AIGC的技術應用於數實共生的城市元宇宙空間,將城市數字孿生回歸線下,以大場景空間AR的形式打造“虛實共生”的未來城市商業與生活。

3月13日,境相宇宙宣布完成100萬元種子輪融資,投資方為山東明宇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境相宇宙是一家虛擬偶像孵化與IP運營服務商,致力於建立大型萬人級別跨場景跨端的虛擬互動空間、數字人IP孵化以及周邊運營,通過聲音畫面等多維形式,給用戶帶來多元情緒價值輸出,以直播、短視頻、舞台表演等視聽演藝活動等場景為主。

3月13日,彼真科技宣布完成了數千萬元天使及天使+輪融資,投資方為線性資本、紅杉中國種子基金、凱輝基金。彼真科技是一家提供3D實時互動虛擬空間的創建、發布和交易的平台服務商。旗下產品“彼方城”是基於雲渲染、3D 引擎、實時音視頻、動作捕捉和輕量化Web等技術所實現的多人在線3D實時交互空間。

3月7日,Miao妙宣布獲得了紅杉、高榕、Monolith的億級天使輪投資。MiAO妙是一家元宇宙遊戲開發商,主要搭建一個多元化遊戲+社交平台,推出一款主打多人玩法的開放世界體素遊戲產品,提供以多人玩法為主的第一方內容,致力於為玩家提供沉浸式遊戲體驗及服務。

3月6日,山漫文化宣布完成了種子輪融資,融資金額為數百萬元人民幣,由影視行業知名投資人出資。山漫文化是一家虛擬人IP研發商,通過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和AIGC技術,讓經典IP在元宇宙中重新煥發光彩,併發揮出更大的商業價值。致力於成為元宇宙時代的“迪士尼”。

3月6日,奧丁科技宣布完成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毅達資本獨家投資,奧丁科技是一家電影級超寫實數智人技術開發商,專註於數字人與元宇宙基礎技術研發及應用,致力於將視效技術嫁接深度學習技術,為元宇宙數字人提供全方位高質量的解決方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2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16 02:25
下一篇 2023-04-16 0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