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AI 將如何減少不平等現象?

3月21日,比爾·蓋茨在個人博客上撰文《人工智能時代開始了》,在博客中,他披露了OpenAI為他演示GPT的能力時帶給他的震撼體驗,也激勵着他思考AI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可以實現的各種目標。

相較AI對“提高生產力”的價值,蓋茨在文中用了更大的篇幅探討“AI將如何減少世界上最嚴重的不平等現象?”他說,這些不平等現象廣泛存在於全球衛生、教育以及氣候問題上。

除了思考AI將給人類帶來的好處外,蓋茨也專門提到了AI的風險,“AI失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目前還不存在的“通用人工智能”(AGI),將隨着算法與算力的發展而到來,那時將對世界產生更深刻的影響。在這之前,蓋茨認為,世界需要建立規則以使AI帶來的正面影響遠遠超過其負面影響,並使無論貧富的每個人都能分享這些好處。

《元宇宙日爆》編譯了比爾·蓋茨的這篇博文,以下為全文內容。

在一生中,我曾經見過兩次因其革命性而震驚我的技術演示。

第一次是在1980年,當時我被引入了圖形用戶界面,這是包括Windows在內的所有現代操作系統的前身。給我看演示的人名叫Charles Simony,他是一名才華橫溢的程序員。我們看完演示后立刻開始集思廣益,討論這種用戶友好的計算方法可以做的事。Charles最終加入了微軟,而Windows成為了微軟的中堅力量。我們在那次演示后所做的思考幫助制定了公司未來15年的發展路線。

第二次令人驚喜的演示發生在去年。2016年以來,我一直在與OpenAI的團隊會面,他們產品的穩步進展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22年年中,我對他們的工作感到非常興奮,於是給他們提出一個挑戰:訓練一個AI來通過AP生物考試,讓它能夠回答沒有專門準備過的問題(我選擇AP 生物是因為這項考試不僅僅是對科學事實的簡單判定,它要求答題者批判性地思考生物學)。我說,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你們就會取得真正的突破。

我以為這個挑戰會讓他們忙碌兩三年,然而他們只用了幾個月就完成了。

2022年9月,當我再次與他們會面時,我敬畏地看着他們向GPT提問AP生物考試的問題。GPT答對60道選擇題中的59道,它對六個開放式問題也做出了出色回答。在這場考試中GPT得了5分,這是AP考試的最高分數,相當於在大學級別的生物課程中獲得了A或A+。

GPT通過測試后,我們問了它一個非科學的問題,“你會對一個生病孩子的父親說什麼?”它寫了一個滿懷關切的答案,可能比房間里大多數人能給出的答案都好,整個體驗令人驚嘆。

我知道我剛剛看到了自圖形用戶界面以來最重要的技術進步,這激勵我思考AI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可以實現的各種目標。

AI的發展與微處理器、個人電腦、互聯網和手機的發明一樣重要。它將改變人們的工作、學習、旅行、獲得醫療以及相互交流的方式。各種行業都將圍繞它重新定位,企業的發展好壞將取決於他們在多大程度上用好AI。

慈善事業是我這些年來的全職工作,我一直在思考,除了幫助人們提高生產力外,人工智能可以用何種方式減少世界上最嚴重的不平等現象。在全球範圍內,最嚴重的不平等現象出現在健康領域:每年有500萬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這個數字比20年前的1000萬有所下降,但仍然高得驚人。幾乎所有這些兒童都出生在貧窮國家,死於腹瀉或瘧疾等可預防的疾病。很難想象還有比拯救兒童生命更好的AI使用方式。

在美國,減少不平等的最佳機會是改善教育,特別是確保學生在數學方面取得成功。有證據表明,無論學生選擇什麼職業,掌握基本的數學技能都會為他們的職業發展做好準備。但美國全國各地的數學成績都在下降,尤其是黑人、拉丁裔和低收入學生。AI可以幫助扭轉這一趨勢。

氣候變化問題上,我相信人工智能可以使世界更加公平。氣候變化的不公正之處在於,遭受最大痛苦的人——世界上最貧窮的人——他們也是對這個問題貢獻最小的人。我仍在思考和學習人工智能如何提供幫助,但在本篇文章的後面,我將提出一些AI非常有潛力發揮作用的領域。

簡而言之,對於人工智能將對蓋茨基金會關注的問題產生的影響,我感到興奮。在未來幾個月里,該基金會將對人工智能有更多的發言。世界需要確保每個人,而不僅僅是富裕的人,從人工智能中受益。政府和慈善機構需要發揮重要作用來確人工智能將減少而不是助長不公平。這是我在人工智能相關工作中的優先事項。

任何具有顛覆性的新技術都會讓人們感到不安,AI也是如此。我理解這是為什麼:它引發有關勞動力、法律體系、隱私、偏見等棘手問題。AI也會犯錯誤或產生幻像。在我提出一些減輕風險的方法之前,我將定義我所說的AI的含義,並更詳細地介紹它將如何幫助人們增強工作能力、拯救生命和改善教育。

微處理器進步將提速AI創新

從技術上講,人工智能(AI)是指為解決特定問題或提供特定服務而創建的模型。為ChatGPT這樣的東西提供動力的是人工智能。ChatGPT是在學習如何更好地聊天,但無法學習其他任務。相比之下,通用人工智能(AGI)指的是能夠學習任何任務或科目的軟件。AGI目前還不存在,計算行業正在就“如何創建它”以及“它是否可以創建”展開激烈的辯論。

開發AI和AGI一直是計算行業的偉大夢想。幾十年來,人們一直面對的問題是:計算機什麼時候才能在計算以外的方面強於比人類。現在,隨着機器學習和強大計算能力的到來,複雜的人工智能成為現實,它們將很快變得更強大。

我回想起個人計算機革命的發展初期:當時,軟件行業規模太小,我們大多數人都可以在會議上登台。如今,它成為一個全球性的產業。由於業內很大一部分現在正將注意力轉向AI,在微處理器取得突破后,AI創新的速度將比我經歷過的一切技術發展都快。很快,前AI時代的一切將變得遙遠,遙遠得像人們在C:>提示下打字使用電腦的日子。

個人擁有數字助理 公司獲得數字代理人

人類在很多方面比GPT更好,但在許多工作中,GPT的功能還沒有得到太多使用。

例如,一個人在銷售(數字或電話)、服務或文件處理(如應付款項、會計或保險索賠糾紛)中完成的許多任務,這些任務需要決策,但不需要持續學習的能力。公司有針對這些活動的培訓計劃,在大多數情況下,公司提供很多正面和負面的例子,人類使用這些案例進行訓練。很快,這些案例的數據集也將用於訓練AI,從而幫助人們更有效地完成工作。

隨着計算能力的越來越便宜,GPT表達想法的能力將使它越來越像一名白領,它可以幫助你完成各種任務。微軟將其描述為擁有一名副駕駛。人工智能將完全融入Office等產品中,可以幫助你撰寫電子郵件和管理收件箱,從而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最終,你控制電腦的主要方式將不再是點擊菜單和對話框。相反,你可以用簡單的英語寫一個請求(不僅僅是英語,A將會理解世界各地的語言。今年早些時候,我在印度會見了開發人員,他們正在開發能理解很多當地語言的AI)。

此外,AI的進步將使創建個人代理人成為可能。你把它想象成一個數字的個人助理:它會看到你最新的電子郵件,了解你參加的會議,閱讀你讀到的內容,以及處理你嫌麻煩的事情。這既能改善你想做的工作,又能讓你從不想做的事情中解脫出來。

你將能使用日常語言讓這個代理人幫助你進行日程安排、通信和電子商務,它將在你的所有設備上工作。由於訓練模型和運行計算的成本,創建個人代理還不可行。但是由於AI的飛速發展,這現在是一個可以實現的目標。但這將帶來一些新的問題:例如,保險公司可以在未經你許可的情況下向你的代理人詢問你的情況嗎?如果是這樣,有多少人會選擇不使用它?

公司的數字代理人將以新的方式賦予員工權力。一個了解特定公司的代理人將為其員工提供諮詢,並參加會議以便回答員工的問題。它可以被要求沉默,也可以被鼓勵大膽發言;它需要接觸公司有關的銷售、支持、財務、產品時間表和文本;它會閱讀與公司所處行業相關的新聞。我相信在這種情況下,員工的生產力會提高。

當生產力提高時,社會就會受益,因為人們可以被解放出來做其他事情,無論是在家庭還是在工作中。當然,關於人們需要什麼樣的支持和培訓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政府需要幫助工人過渡到其他角色。不過,對幫助他人的需求永遠不會消失。例如,AI的興起將讓人們有時間做一些軟件永遠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教學、照顧病人和關愛老年人。

全球衛生和教育是兩個有很多需求亟待滿足的領域,然而,目前沒有足夠的人員來滿足這些需求。在這些領域,如果AI有適當的針對性,它可以幫助減少不平等現象。這些應該是AI工作的重點,所以下面我將討論這些話題。

幫助醫療護理 加速醫學發展

我看到了AI將改善醫療和醫學領域的幾種方式。

首先,它們將幫助醫護人員充分利用時間,為他們處理某些任務,如提交保險索賠、處理文書工作和起草醫生就診筆記。我預計AI在這方面會有很多創新。

AI驅動的改進對貧窮國家尤其重要,因為絕大多數5歲以下兒童的夭折都發生在那裡。

例如,這些貧窮國家的許多人永遠沒機會看醫生,AI將幫助當地的衛生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開發AI驅動的超聲波機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種機器只需很少的訓練就可以使用。)AI甚至可以對患者進行基本的分診,給出如何處理健康問題的建議,並決定他們是否需要尋求治療。

貧窮國家使用AI模型時,需要接受與富裕國家不同的醫療培訓。它們需要用不同的語言工作,並考慮到不同的挑戰,比如住處離診所很遠的患者,或者生病後仍需工作的患者。

人們需要證據證明健康領域的AI總體上有益,即使它們不是完美的、也會犯錯誤。人工智能必須經過非常仔細的測試和適當的監管,這意味着它們需要比其他領域更長的時間才能被採用。但話說回來,人類也會犯錯誤。無法獲得醫療服務也是一個問題。

除了幫助醫療護理外,AI還將大大加快醫學發展的速度。生物學中的數據量非常大,人類很難跟蹤複雜生物系統的所有工作。已經有AI軟件可以查看這些數據,推斷途徑,搜索病原體的靶點,並相應地設計藥物。一些公司正在研究以這種方式開發癌症藥物。

下一代AI工具的效率將高得多,它們將能夠預測副作用並計算出劑量水平。蓋茨基金會在AI領域的優先事項之一是確保這些工具用於解決影響世界上最貧窮人群的健康問題,包括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

同樣,政府和慈善機構應該鼓勵分享AI對貧窮國家農業和畜牧業的見解。AI可以根據當地的條件,幫助開發更好的種子,根據所在地區的土壤和天氣為農民提供種植建議,並幫助研發牲畜藥物和疫苗。隨着極端天氣和氣候變化給低收入國家農民帶來的更大壓力,這些進步也將更加重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7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15:41
下一篇 2023-03-28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