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關注星巴克的Web3試驗?

原文作者:DAO 愛好者,@cwweb3
原文標題:《星巴克的 Web3 試驗》

9 月 12 日星巴克宣布了基於 Web3 技術的奧德賽計劃的一些細節並開放了申請,這是個把 NFT 和現有會員卡體系結合的計劃,利用 Web3 技術解鎖新的場景。這個計劃可能會對用戶以及行業產生的影響比我們想象要大。也是一次特別勇敢的嘗試。

咖啡在歐美市場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商品,民眾對於咖啡的需求和情感要遠大於普通消費品。辦公室的咖啡機哪天如果壞了是被歸到 office emergence 範疇的,這地位遠不是普通消費品可以比的。而星巴克作為市佔率最高的咖啡品牌,這次的 Web3 嘗試可以說是真正切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一個不為人知的事實是 – 星巴克 app 是美國市場的第二大移動支付 app(3100 萬用戶),僅次於 Apple Pay(4300 萬),而 google play(2500 萬) 只能屈居第三。8 月剛剛公布的財報顯示星巴克美國上一季度的活躍會員也達到了 2740 萬,貢獻了 53% 的營收。換言之,會員忠誠度體系以及會員 app 並不是星巴克錦上添花的業務,而是星巴克的根基體系之一,這也是全球最成功的會員忠誠度計劃,被無數品牌盯着效仿。現在星巴克要基於自己的根基體系做試驗了。

為什麼是星巴克

星巴克雖然是咖啡企業,但星巴克的會員 app 支付體系和用戶忠誠度體系一直以來是全球領先的。這一成功的背後是大量科技投入及各種場景的探索。星巴克的會員體系遠遠不是攢夠星星換咖啡這麼簡單。它通過大數據和 AI 實現了大規模的個性化,又用遊戲化的體驗來加深與顧客的聯繫,最終給到顧客個性化的獎勵。這樣的計劃產生了大量的粘度,也在被大量品牌效仿。

NFT 來解鎖什麼

在未來的星巴克 APP 里,NFT 是以「郵票」的形式出現。這個郵票可以是通過特別的任務獲得,比如參加線上咖啡課程,或連續打卡附近的不同門店等。這類的任務被叫做「旅程」。

郵票在這裡是起到類似 POAP 的作用。一些限量版的郵票也可以通過在 APP 內的購買獲得,這個市場也將支持會員間的雙向郵票賣賣,而郵票都將發行在 Polygon 上。通過引入郵票等一系列新的場景,會員將不僅限於與品牌產生關係,會員之間也會產生大量互動。

在這個體系里還有一個合作夥伴/合伙人 (Partner) 的概念。官方通訊里明確提了這個角色其實就是星巴克的僱員。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級別的僱員才能得到合作夥伴的 role。我猜應該是所有星巴克門店僱員都可以申請,而作為合作夥伴,這些僱員有機會發揮自己的能力創造一些獨特的體驗並構成生態體系里的一環。(沒有依據,盲猜)

星巴克一直是以家和辦公室以外的第三空間著稱。而通過奧德賽計劃,星巴克 app 將不再是一個支付和積分應用,星巴克的目標是把它變成由 Web3 技術支持的數字第三空間,在這裡,品牌,會員和合作夥伴(僱員)因為對咖啡的熱愛聚在一起,通過各種獨特的體驗產生聯繫,從而真正形成一個社區。

其他細節

儘管在新聞通稿中多次提到了 NFT,但在 app 中,星巴克在儘可能避免用到 NFT(也可能會完全替代這一詞)。星巴克 app 中也不會有錢包的概念。Web3 中那些晦澀的概念均被屏蔽了。目前尚不得知 NFT 資產是以託管錢包的方式還是以第三方解決方案的方式對應到用戶。

今天剛好碰到了一位接觸過星巴克 NFT 計劃內部 memo 的朋友,給出的信息是,一些事情仍在「努力」,以判斷是否合適。基於這個信息,我猜是 Web2.5 方案的可能性更大一點。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星巴克並未選擇直接把會員卡 NFT 化,而是把 NFT 用作新場景及現有會員獎勵體系的延伸。

星巴克奧德賽計劃得到了一個叫 Forum3 的外部合作夥伴支持。Forum3 的業務就是用 Web3 技術來支持品牌的忠誠度計劃。而它的創始人之一 Adam 就是星巴克的前首席數字官。他在星巴克期間的主要業績就是領導了星巴克 APP 的相關工作並觸達了全球 5000 萬用戶。他獲得了星巴克的創始人,也是現在的臨時 CEO Howard 的信任,是這一合作能夠成功的重要原因。

最後引用星巴克現任 CMO 的一句話「We’re bullish on the future of these technologies enabling experiences that were not possible before. It’s really important taht we’re looking at it for the long-term. Given that we’re plugging it into our industry-leading, massive scale rewards program- we‘re committed」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9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4 11:54
下一篇 2022-09-14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