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企業如何發展,“中國版chat GPT”給出了答案

近日,有一家中國AI領域的企業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被譽為中國版chat GPT。然而翻看公司的招股書,卻發現公司財務狀況極差。

AI企業如何發展,“中國版chat GPT”給出了答案

2020年收入1.38億美元,凈利潤-700萬美元

2022年上半年收入1.28億,凈利潤只有59萬美元;

2021年凈經營現金流為-1188萬美元;

2022年上半年,公司合併資產4千多萬, 負債6千多萬,資不抵債;

……

究竟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財務狀況這麼差,其又是如何一步步發展到上市的階段?

1

這家公司名字叫小I機器人,成立於2001年,是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化平台供應商。如今,小i已經形成圍繞CIAI(認知智能平台)的AI技術平台,提供包括AI智能聊天機器人、智能語音處理、計算機視覺、行業解決方案、機器人自動化及iBot操作系統的硬件解決方案產品及服務,客戶覆蓋金融行業、建築業、政府機構及製造業等,公司營收來源包括銷售軟件產品、雲平台產品及M&S服務三個方向。

看似光鮮上市的背後,公司也是經歷了一段痛苦的過程。

聊天機器人B2C業務受阻。公司一開始做聊天機器人的業務,主要用於MSN和QQ等通訊軟件,並在2007年用戶達到8000萬人。結果就是佔據了90%的智能客服機器人市場,但就是不賺錢,因為要投入研發和生產機器人。

BCB業務生存艱難。2010年開始專註在TOB 業務上,利用認知智能技術賦能產業,選擇場景為客服。市場競爭激烈,客單價下降,從客服機器人初期200萬降低到20-30萬,難以支撐起公司的業務。

去繁就簡,專註核心業務。2017年,公司開始逐步砍掉了包括硬件在內的很多非核心的業務,而在更大程度上強調和行業內的合作夥伴深度合作。實現首次盈利。

商業模式的變化,對應的變現渠道也在發生變化。

從前變現渠道兩個方面,一是賣產品+服務,二是只賣服務。前者適用於大型銀行這種客戶,第二針對IT整合能力不強的客戶,按照周期、交互量、解決問題數量收費。公司硬件收入佔比逐步降低,一直到2018年最終放棄。在未來小i機器人將會繼續堅定不移聚焦在以思考為核心的認知智能領域。

AI企業如何發展,“中國版chat GPT”給出了答案

2

公司的商業模式不斷試錯背後消耗的大量資金,據統計,公司在上市前就已經融資到了E輪,而且從企業成立到上市前一直在融資燒錢。

AI企業如何發展,“中國版chat GPT”給出了答案

除了獲得融資外,公司也在積極尋找新的融資渠道,據了解,公司在2015年登陸新三板,后融資效果不佳撤板,2019年又衝擊港股,結果衝擊失敗,2023年轉戰美國資本市場,尋求資金。

瘋狂融資的背後一方面是行業本身需求較大的資金投入進行研發,另一方面也是公司自身在不斷試錯消耗的過程。而且公司在融資過程中還差點失去公司控制權(2017年融資不到錢的困境下籤署了極為苛刻的融資條款才融到錢)。

雖然公司現在通過VIE結構實現了上市,但在小i機器人的股權結構中,共有58位股東,有8個股東的持股比例超過5%。其中,袁輝合計持股約14.72%,李艾妮持股為9.58%,朱頻頻持股7.54%,前兩大機構股東阿里巴巴和吉利分別持有小i機器人6.60%和6.53%的股份。多輪次的融資稀釋了部分股權。

3

正如前面指出,公司在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試錯,一方面不斷消耗資金,其實還錯過了一個行業的優勢。

行業競爭逐漸激烈。公司算是較早進入人工智能機器人領域的公司,但一直苦於沒有找到正確的盈利方式和商業模式。所以在行業發展過程中競爭對手不斷增加,比如2013年成立的科大訊飛,傳統IT服務商轉型過來的浪潮信息等等都給小I機器人帶來一定的壓力。

客戶需求日益嚴苛。降低B端客戶成本只是智能客服機器人的入門級要求,目前B端客戶對客服機器人已經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值:不僅溝通,還要有價值創造能力。不僅回答問題,還要解決問題,比如引導產品迭代;還要精準營銷等,小i機器人就在一邊尋找商業模式,一邊還要滿足客戶更新的需求,總會顧此失彼。

產業環境發生變化。一方面是產業鏈,另一方面是融資環境。前者產業鏈角度,原本的AI產業比較寬泛,能夠滿足基本需求就可以,隨着技術和需求的變化,AI的產業鏈不斷延伸,細分場景和賽道也越來越多。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做成所有東西,企業應該回到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部分。

另一方面融資環境以AI芯片、計算力、數據平台為核心的基礎層開始崛起,更加受到資方的青睞。截止到2021年底,基礎層的融資數量佔比從十年前的17.4%提升到了21.7%,技術層從十年前的21.7%提升到了24.9%,融資數量減少的只有應用層。

AI企業如何發展,“中國版chat GPT”給出了答案

4

小I機器人的成功上市,也為其他AI企業提供了一些新的發展思路:

順應行業趨勢,搶佔先發優勢。人工智能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但在大趨勢下也存在一些細分的趨勢變化,如從通用型產品到定製化產品,從大眾場景到特殊專業的場景等。在技術端,人工智能也包括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多個細分方向。所以在大趨勢下,企業應當選准自己的賽道去發展,搶佔先發優勢。

聚焦核心優勢,實現商業閉環。小I的發展之路坎坷就是失敗在商業模式上,公司在2016年前一直是全面鋪開,軟件、硬件等都在做,反而不能形成合力。但公司的競爭優勢是在軟件方面。對於一條產業鏈較長的人工智能行業,AI相關企業也應該聚焦自身的核心優勢,想清楚如何變現,才是正確的發展之路。

保證企業的血液供應-資金。人工智能前期是一個高投入的過程,因此在發展過程中需要對每個階段的融資和節奏有一個合理的把控,合理設置股權結構,避免因為過度融資或者危機時刻才融資被投資機構握住咽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094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7 02:28
下一篇 2023-03-27 0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