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猿的暴富、包袱與抱負

來源:虎嗅

撰文:周舟

“你的猴子是?”

這是在一次聚會中,出鏡率極高的打招呼方式。

淮海中路566號,坐落於上海一條繁華的十字路口,隨着夜晚的霓虹燈亮起,少年們滑板滑行時“沙~沙~沙”聲和滑板跳躍時“咯噔咯噔”的聲音便會將路過此地的路人目光吸引。

1月7日,“無聊猿俱樂部”2023年的第一場國內線下閉門活動就在此舉行。

這裡,不知稱呼為“探索者”、“投機者”還是“冒險者”更為合適的人們齊聚一堂,討論着一個名叫NFT(非同質化代幣)的事物。它是一種技術,當然也可以稱其為是一種不可互換的虛擬資產,或者稱之為一種商品或者證券。

按照“慣例”,他們將會談到去中心化、無政府主義、世界貨幣等與NFT息息相關的概念,甚至不少人已經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思考與實踐,不過這次的主題依然緊緊圍繞着NFT中表現最好的項目——無聊猿。

無聊猿,是這個領域最受關注的龍頭項目,它曾在一年時間裡漲了上千倍,一些早期玩家在2021年僅用幾千元購買了一個無聊猿,又在此後的兩年裡以上百萬元賣出,換成豪車或者房子。一些進場稍遲的“old money”則為了購買一個無聊猿,豪擲百萬甚至千萬元。

在這場聚會中的人,要麼在這個領域有多年的經驗,要麼在這個領域最氪金,穿越牛市和熊市,持有至今,他們幾乎都表現出了對NFT未來是何種模樣的極大期待以及對無聊猿社區本身的好奇。

參加活動的人員中,有一位是國內大型投資機構的董事總經理,他的名字在中國互聯網行業和投資圈如雷貫耳,以善投獨角獸而聞名,他便是朱嘯虎。這裡是朱嘯虎此次到上海的第一站。2022年4月30日,他以300多萬元購買了 “BAYC#9279”序號無聊猿,至今他的微信頭像依然是這個戴着蘇聯軍徽帽的無聊猿。

NFT有很多種,其中大多數人除了擁有無聊猿,還擁有多個其他類型的NFT,比如Azuki、doodles、CloneX等明星項目。

不過,無聊猿在這眾多NFT中,是最特別的存在,由於強烈的文化屬性、高超的營銷方式、超前的元宇宙布局和活躍的精英社區等因素,它的價格在NFT里最為高昂。世界上有10000個存儲在區塊鏈上的無聊猿虛擬圖片,它們各不相同,目前價格最低的“無聊猿”需要70萬元,最高的則上千萬元。為何這麼多人願意花費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去買一隻猴子?無聊猿的背後,到底是什麼?

聚會

“你就是那隻鐳射眼猴子!”

這是阿飛來到無聊猿聚會活動后,第三個人驚嘆他是鐳射眼猴子的持有者。無聊猿有10000隻,每隻都不一樣,和古玩愛好者通過年份、數量、文化價值等稀有指標判斷古董一樣,NFT收藏者通過眼睛、帽子、神態、服裝等170個稀有度不同的屬性來判斷無聊猿的價值和價格。

而擁有鐳射眼的無聊猿在所有猴子中屬於比較稀有的一種。

NFT世界像黑暗森林一樣風險萬分,其中不僅存在炒作、拉盤、詐騙、黑客攻擊等各種險惡手段,還面臨著以太坊技術升級出差錯、加密貨幣市場寒冬過長等終極考驗,這便需要NFT收藏者不僅需要有足夠的專業度,比如熟悉掌握NFT的各種玩法、對以太坊公鏈等加密金融世界有足夠深入的了解,還需要時刻刷新自己對全球最新NFT項目的認知。

去年,接觸加密世界一年的阿飛決定從華為離職,一頭扎進了這個賽道,他比較期待NFT可以帶給未來一沙一世界的敘事。而隨着2021年—2022年NFT在國內外的爆火,許多像他這樣的大廠人進入這一領域。

上海淮海中路的一個十字路口,有一道並不起眼的小門,阿飛和兩位朋友匯合后,從密閉的電梯上至三樓,來到了這次“無聊猿俱樂部”的聚集地。

無聊猿的暴富、包袱與抱負

從電梯口走出,一排雜亂無章但大小相同、色彩鮮明的“電視屏幕”便印入眼帘,每一個屏幕上都有一個猿猴形象,有的叼着煙頭,有的戴着王冠,有的吹着紅色的氣球泡泡,滿臉都寫着“無聊”兩字。而屏幕上猿猴的“主人”,就在現場。

這次聚會場所的裝修設計由某Top2互聯網大廠的高管天心提供。她擁有三個無聊猿,十分看好Web3和元宇宙的未來。而隨着她以及越來越多的Web2人士以及一些老牌公司的加入,這個新的賽道變得日新月異。

以天心為例,她聯繫了盛大遊戲,將位於上海核心地帶的場地免費用於無聊猿等各類NFT和元宇宙的線下活動中,從去年12月開始,已經在此舉辦了七八次相關活動;在本月,小紅書開通了無聊猿持有者在小紅書平台上的認證,她也第一時間通過自己的視頻號進行了推廣;她還聯繫了某服裝廠商,為中國無聊猿社區的參與者定製無聊猿服裝……

不過,NFT仍然是一個十分小眾的圈子,據天心觀察,目前在國內擁有藍籌NFT的人不超過3000人。

天心認為這個行業還很新,基礎用戶太少,需要更多的人參與塗鴉、線下繪畫、設計和穿戴潮服等以NFT為主題的活動,了解什麼是NFT。

當然,這一行業的發展,僅靠愛好者的一腔熱血顯然不夠,他們需要更廣泛的支持,而小紅書、B站、盛大遊戲等規模較大的公司的入局,成為了2023年NFT行業發展的新看點。

“隨着當地政府對元宇宙的支持,像盛大遊戲等公司也在這一領域進行了積極布局,比如這次活動的場地便是盛大遊戲計劃長期用於免費支持NFT和元宇宙相關活動的一次嘗試,他們希望像做出之前的Chinajoy一樣,做出一個Metajoy。”天心說。

無聊猿的暴富、包袱與抱負

無聊猿項目在設計之初,構畫了這樣一個未來:一群靠Crypto實現財富自由的猿猴們聚在一起,百無聊賴地待在沼澤地的木房子里,有的在浴室里畫畫,有的在房子上肆意塗鴉。

不過,這與他們目前在現實生活中時常熬夜到天明的“卷王”形象大有不同,很多人都像天心一樣,忙着多條”事業“。有的“無聊猿”手上有多個項目在同時運行;有的“無聊猿”一邊在互聯網大廠忙着帶業務線,一邊抽出時間做Web3遊戲;還有的人還在讀書,便已經在加密行業有了四五段工作經歷。

當然,很少有人將忙碌帶進聚會,此刻的他們是輕鬆且“百無聊賴”的。不少“無聊猿”坐在陽台的椅子上發獃,甚至還有不少“無聊猿”姍姍來遲,活動進行了一半,才不緊不慢的抵達現場。

現場不算大,但足夠容下50多名參加此次無聊猿活動的人。

他們三三倆倆聚在一塊,有的幾個愜意的坐在陽台的椅子上,抽着煙,感受着上海冬天那與陽光短暫而又熱烈擁抱過的風;有些人在室內坐下圍成一圈,一邊喝着俱樂部為每個人單獨定製的無聊猿拉花咖啡,一邊談論着無聊猿相關的話題;還有兩個戴着無聊猿口罩的與會者,在現場踱步,欣賞着這個房子里的每一處設計,在這個2000平米的空間里,每一方向、每一個角落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無聊猿二次創作作品。

“這個無聊猿咖啡拉花的設計,便是借鑒了去年美國紐約NFT節的創意,並邀請了一家擁有國際咖啡師牌照的咖啡店為我們製作每一款專屬咖啡。”天心說。

無聊猿的暴富、包袱與抱負

虎嗅拍攝

和絕大多數高風險投資以男性為主導不一樣,無聊猿吸引了像天心一樣更多比例的女性參與,她們不僅人數頗多,而且在社區里承擔著非常核心的工作。

本次活動有兩位女性律師參加,佳慧便是其中之一,她從北京趕來,是北京某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她在知識產權領域深耕十餘年,在法律業界以善於做複雜案件而聞名。在無聊猿社群里佳慧很活躍,很多人都認識她。

而長相甜美的Vera,很難讓人將她與前沿尖端技術領域的工程師的職業聯繫在一起,Vera在美國灣區的一家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工作,另外她還是Apecoin DAO(無聊猿DAO)的五位委員會成員之一,其他四人中,有一個是Reddit的聯合創始人,有一個是Animoca brands的聯合創始人。

這一現象或許也與NFT自身的屬性有關,它包含了文化、技術、營銷、IP等各個元素,這在很大程度上稀釋了其作為高風險投資產品的角色,這不僅使其突破了性別和年齡,也使其吸引了更多背景的人參與其中。

“多數NFT項目不會刻意強調性別之分,這裡的文化也不十分倡導特地將性別單獨拎出來進行敘事,目前來看像World of women這樣專門提倡女性NFT的項目,在目前反而沒有獲得像其他包容性更大的社區那樣的發展。”節哥目前在美國從事科研工作,他經常參加美國當地的NFT社區活動,也積极參与國內NFT社區的線上活動,他向虎嗅表示。

“當然,每個地區的文化都不一樣,這或許會讓NFT在不同的地區具有不同的文化基因,進而走有地區文化特色的,不一樣的發展軌道。”節哥補充道。

默契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NFT與P2P、傳銷、金融詐騙等詞語是相關聯的。”一位無聊猿持有者說道。

節哥表示,他在現實生活中盡量避免透露自己是各色NFT的持有者,主要是他身邊的科研工作者中,並沒有人真正的談論NFT。“工作的圈子和愛好的圈子還是隔開比較好,這樣會減少很多麻煩。”

並不是所有無聊猿持有者都會將自己的社交媒體的頭像都換成無聊猿,甚至有的無聊猿持有者會有這方面的顧慮和忌諱。特別是對於那些在央企、國企和事業單位的從業者而言,買賣NFT的經歷可能會給他們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無聊猿的暴富、包袱與抱負

“無聊猿們”更傾向於在社交媒介上發數字頭像(拍攝於1月7日上海)

不止在中國,同在美國的Vera也有一樣的感覺,NFT似乎仍是一個很邊緣的技術和產品,她的同事主要是前沿技術領域的工程師,他們知道Vera在玩加密貨幣和NFT,但是都是以一種judge(評價和批判)的態度來看這件事,很少有人參與進來。

可以說,即使在政策上更擁抱加密貨幣和NFT的美國,NFT仍沒有獲得其主流社會的認可,那麼在明確禁止發展金融屬性NFT的中國,就更是如此了。

在脫虛向實的大方向上,NFT想在國內獲得正常的社會形象和地位,就亟需證明其對經濟的發展是有用的。虎嗅了解到目前中國科技部高層已展開了多次Web3研討會,科技部下屬的一些高校科研單位和組織在積極摸索Web3在中國落地的可能與發展路徑。即使對於區塊鏈技術本身,中國的院士們也未能達成一致意見,有的院士認為它是底層技術,有的院士則持否定態度,認為其並不能解決安全問題,也有漏洞。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公司對一個技術的誕生和理念更擅長,而中國的公司更擅長於將技術轉化為應用,這在Web3的國際競爭中同樣如此。

目前許多國家和地區,比如美國、新加坡、日本和中國香港已經在政策上明確提出發展NFT和Web3,然而目前這仍是一個非常小的生態。

“NFT目前沒能大規模流行,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普通人進入的門檻比較高,小白購買NFT不僅需要學會如何使用NFT平台,還需要學會如何使用加密錢包、加密交易所和網絡配置,缺一不可,而這些都可能會存在一定障礙。”阿飛與參會者汪淼討論。

作為一名曾經在華為工作過的技術產品咖,阿飛仍習慣於從應用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將NFT這一產品進行更大規模的普及。一個共識是:Web3與Web2正在逐步融合,越來越多的Web2公司比如Meta、星巴克、路易威登、小紅書、B站等在進軍Web3,Reddit站內甚至已經擁有超過500萬用戶已經無感體驗到NFT產品,而Web3的創業公司也開始普遍學習Web2模式,開始將觸手伸向全球各個行業。

阿飛和汪淼,分別來自於Web2和Web3,因為無聊猿而相聚。

他們是網友,第一次見面,兩人在線上線下都不是那種活躍外向的人,一個在北京朝陽,一個在江蘇無錫,所在地域也並不相近,但是當各自說出在虛擬世界里所擁有的無聊猿形象時,兩人瞬間便活絡了起來。

這是“無聊猿”與“無聊猿”之間建立的一種獨有的默契,正如同一個大院、同一個學校、同一個公司所建立起來的特有的信任關係一樣。

Vera是這次的活動的組織者之一,她創立的社區bored Chili聯合OG華人社區Ape universe舉辦了這場活動。Vera人脈廣泛,在美國的紐約、邁阿密、洛杉磯、舊金山以及日本東京、法國巴黎、新加坡、泰國曼谷等地組織過大大小小的無聊猿線下活動。Vera說,她通過無聊猿的形象,能立馬想到這個人Twitter名字,而在現實世界里見到一個俱樂部成員,腦海里也會立馬浮現出這個人的無聊猿形象。

不僅如此,隨着交互的增多,一個無聊猿(虛擬頭像圖片)能反應出的不僅是現實世界的人,還會包括其綁定的所有網絡活動。在推特、小紅書等大型網絡社交媒介上,已經支持驗證無聊猿頭像。中國(騰訊和微博)、俄羅斯(VKontakte)、日本(Line)、美國(Meta和Twitter)等國家的最大的互聯網社交巨頭都已經進軍NFT或者NFT數字藏品。

可以預見的是,2023年,全世界將有更多人在一些社交平台上,看到自己的朋友也用上NFT頭像。而這些頭像,每一個都能查得出其價格,每個都獨一無二且可以被驗證。

除了剛剛所述的獨有的默契,無聊猿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帶來了其他諸多變化。

在此之前,人們似乎從來沒有將微信的頭像與一個人的現實生活形象聯繫在一起。而無聊猿的出現,將這兩件事物(網絡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形象)深度綁定在了一起。

在這個俱樂部里,大家一想到Vera,便想到了她那隻穿着弔帶的粉色猴子,而一想到阿飛,便自動便想到了他那隻雙眼射着兩道激光的猴子;人們一聊到朱嘯虎,便想起了他那隻戴着蘇聯軍徽帽的猴子;而一想到汪淼,就會想起他那隻戴着眼鏡的猴子。

在NFT和Web3誕生之前,現實形象與虛擬形象是分割的,但是到了Web3時代的元宇宙里,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人將會逐漸融合,甚至牢牢綁定在一起。一個NFT不僅代表着一個圖片,一種商品(有時候是奢侈品),更有可能代表了這個人想向外界透露的線上與線下的形象與資料的集合。

許多無聊猿持有者認為Web3是下一代互聯網,一部分原因便是如此。有了電腦和手機之後,人們在虛擬世界里呆的時間已經難有再進一步的可能,然而在Web3時代,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融合,卻還是一片有待開發的處女地。

在現實世界,車、房、穿搭、工作、微信上分享的旅遊照片……都是人們的社交語言,而不久的將來,NFT頭像、遊戲里的虛擬資產、網絡上的NFT工作證明、將成為人們的工作與社交語言。

阿飛與汪淼便是第一批體驗到這種新型社交方式的人。

Vera說:“無聊猿的用戶很忠誠,我認識的許多本地的社區成員,都一直留在這個社區,而不是將無聊猿賣出去。”這或許表明了這個產品已經滿足了一部分人的非金融類需求。

“每個無聊猿,都是一個團隊”

“每個無聊猿,都是(抵得上)一個團隊。”

活動結束后,在一家壽司店,佳慧相約幾位剛剛認識的無聊猿朋友一道吃起了晚餐,這句話她不止說了一次。

在佳慧看來,每一個持有無聊猿的人,能力都很強,阿飛眼光獨到、實踐能力超強,很早便擁有了多個無聊猿和幾十個科達(無聊猿元宇宙土地項目的主角)NFT;比如Vera,作為一名前沿技術領域的工程師,她不僅在全球六七個國家成功組織了十幾場無聊猿活動,還成為Apecoin DAO(無聊猿去中心化組織)的五個理事會成員之一。

國內一些互聯網大廠的中層和高層,也成為了無聊猿社區的貢獻者,而他們本身所具備的素質以及所擁有的社會資源,有望將NFT和Web3變得更為普及。

有趣的是,正因為每個無聊猿的持有者的背景(國籍不同、行業不同),才讓無聊猿的敘事變得宏大且具有滲透性。

通過吸引投資人、律師、互聯網人、工程師、科學家等不同行業和身份背景的人進來,無聊猿得以以一種誇張的速度,席捲到全球,2022年以來,不斷有消息傳出:李寧以某個無聊猿為形象發售系列服裝;騰訊將1360號無聊猿的形象,用於社交領域;綠地集團,將某一個無聊猿當作企業形象去宣傳;某連鎖酒館,通過某一個無聊猿為核心,開始嘗試半去中心化的企業運作模式並製作無聊猿啤酒……

每一個NFT的定位都不一樣,比如無聊猿的群體畫像定位於創始人和開拓者,早期成員的年齡大多只有二十多歲,而新進人員則一般是35歲以上在各行業有所成就的leader;Azuki的持有者則幾乎都是95后,具有二次元文化基因,二代比較多;Cryptopunks的定位是信仰區塊鏈技術的早期加密極客,是最早一批探索區塊鏈和加密世界的人,被人們稱為行業大佬。

“Cryptopunks的持有者有點像勞斯萊斯的車主,他們一般很忙,也神秘;而無聊猿的持有者則有點超跑俱樂部的感覺,他們愛玩,更願意積極推廣自己的IP;而Azuki持有者則有點像特斯拉車主,他們更年輕更活力。 ”天心說。

天心認為,NFT俱樂部和汽車俱樂部很像,人們常常被“禁錮”在其所屬的行業中,沒有很好的機會或者渠道與社會各個行業的人接觸,但通過這樣一個事物,大大增加了各行業人士交流的機會。

這次上海無聊猿的活動,雖然只有50多人,但是囊括了投資人、律師、互聯網人、工程師、科學家……NFT把這些來自全球各個國家,各個行業,有着不同資源的人組成了一個利益共同體。而和普通的俱樂部不同的是,他們中很多人還有機會將自己的無聊猿進行IP商業化。

“無聊猿這一大IP下面有190多個小IP,而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無聊猿進行商業化運作,有的在經營無聊猿咖啡館,有的在經營無聊猿主題的酒館,有的則將無聊猿與服裝進行了結合,甚至有的人已經將無聊猿的IP與迪士尼進行對比。”此次上海無聊猿活動的主要組織者探長表示。

和迪士尼不同的是,無聊猿的每個IP都可以由每個個體來進行運作,而每個個體可以將IP的價值形成合力,反哺無聊猿大IP。

Vera就有這樣的想法,她的無聊猿,被美國灣區的一家機場的自動咖啡機器人cafe X放在了屏幕首頁,最近還上線了以Vera持有的無聊猿Chili為名字做的幾款飲品。Vera認為每一個無聊猿都是一個獨立的IP,她希望可以不斷建設社群,擴大影響力,讓自己的無聊猿的IP具有更大的價值。

在《技術元素》一書中凱文凱利認為,新世界里憑藉1000個鐵杆粉絲就有一個穩定的生意,而無聊猿及其衍生項目,有數以萬計的建設者,這些建設者也在孵化自己的IP吸引更多的建設者和粉絲,它正在嘗試建設一個更大的生意。

(阿飛、節哥、探長、Vera、汪淼為匿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000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6 04:08
下一篇 2023-03-26 0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