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畊宏戳破了元宇宙的泡沫?

來源:“ECO新勢”(ID:ecoxinshi),作者:撰文:不二,編輯:站長

要說起本次疫情期間冉冉升起的新晉頂流,劉畊宏稱第二怕是沒人敢稱第一。

這個五十歲的台灣過氣歌手,以一曲《本草綱目》毽子操火遍全網,短短一個月抖音漲粉五千萬。截止目前,其抖音粉絲數直衝七千萬大關,超過1億的觀看人次創下抖音直播2022年最高記錄。隨着屏幕前跟着劉畊宏揮汗如雨的“劉畊宏女孩”成員日益壯大,居家健身這塊大蛋糕浮出水面。劉畊宏火箭級的圈粉速度,也讓該領域其他玩家望塵莫及。

劉畊宏戳破了元宇宙的泡沫?

疫情和科技的雙重加持,讓居家健身領域成為資本追捧的香餑餑,然而無論是健身App、健身環、健身鏡,乃至VR屆的救贖:VR健身,哪怕將沉浸感、娛樂性、交互性吹上了天,在“劉畊宏風暴”面前也都不堪一擊。

01 VR行業歲歲元年,今又元年?

也許沒有哪個行業能夠像VR產業這樣一直處在一種尷尬又奇特的形態:作為元宇宙的入口,潛力無限的VR行業每一年都好像是VR元年,可真正的VR元年似乎總在下一年,每當人們對VR寄予厚望,這一行業卻總是差一口氣提不上來。

早在2012年,一家名為 Oculus 的公司帶領整個VR行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VR元年”的概念就被提出。之後, HTC、Oculus 和索尼並稱“虛擬現實三巨頭”,在VR頭顯賽道上三分天下。

到了2016年,VR行業百花齊放,數百家企業、超過3000家VR相關的創業團隊群雄逐鹿,暴風集團更是以暴風魔鏡作為殺手鐧一騎絕塵,連着漲了37個漲停板,"VR元年"再次被提出。可當資本和創業者帶着巨大的熱情一窩蜂湧入后,直面C端時卻遭遇滑鐵盧,大批創業公司倒閉、轉行,市場一片哀鴻遍野,只有少數還有資本支持的公司繼續蟄伏。

之後接連幾年,VR市場都處於冰封狀態,甚至包括三星、Google在內的頭部企業也停止了迭代。遇冷的市場淘汰了一大批創業者,也篩選掉了絕大多數動機不純的投機者。

VR在C端遇冷的原因,首先是硬件技術問題。設備太重、體積過大,用戶戴上頭顯后的眩暈感都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頭號玩家》里主人公帶着頭顯自在馳騁在虛擬世界的體驗只存在於電影中。其次,VR設備價格居高不下,讓它註定只能是少數極客的玩具,無法走入尋常百姓家。再者,由於用戶數量增長跟不上,市場規模無法打開,也無法吸引優質的內容生產力量。

直到2021年,沉寂了幾年的VR市場又迎來拐點,全球VR頭顯出貨量達到了1095萬台,預計2022年將會達到1573萬台。這其中除了有“元宇宙”概念的加持,更重要的原因是VR設備能力得到了升級:不僅VR一體機更輕巧,定位角度也從3DOF升級到6DOF,玩家從最早只能帶着笨重的頭顯以站立的姿勢前後左右移動,到現在不僅可以平移,還能歪頭、前傾身體、走、跳甚至躺下來,接近真實的體驗大幅提升。

劉畊宏戳破了元宇宙的泡沫?

技術的提升帶來用戶體驗質的飛躍,無論從清晰度、佩戴舒適感還是交互性上,VR頭顯都刷新了大眾以往對VR設備的認知,相當多的用戶第一次接觸VR都直呼驚艷。硬件闖關大大增加了VR出貨量。2020年10月,收購了Oculus的Facebook(Meta)發布了「最強VR一體機」Oculus Quest 2,一年出貨量已超過1000萬台;2022年春節期間,被字節跳動收購的Pico,在抖音上大肆進行種草營銷,並輔以線下地推,專櫃遍地開花,在2021年的銷量已經有50萬台左右,預計2022年可達到180萬台;愛奇藝旗下的奇遇VR也快速迭代,先後推出奇遇1、奇遇2、奇遇2S、奇遇Dream等多款VR一體機,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績單。

根據IDC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奇遇全渠道銷售額同比增長475.9%,市場佔有率達22.5%。此外HTC VIVE、NOLO Sonic、arpara、華為VR、千幻魔鏡等也是銷量較高的VR硬件品牌。然而當VR硬件這個元宇宙入口勢如破竹般發力的同時,VR的內容層面卻不太能滿足玩家的期待。

02 元宇宙健身被劉畊宏截了胡

雖然硬件得到了提升,但是內容製作能力依然不足。

以Pico為例,目前,Pico應用商店裡遊戲只有139款,應用總共只有178個,大部分遊戲傾向於休閑小遊戲,大製作遊戲則更多依賴於從國外引進。

從資本層面也能看出VR內容領域的清冷:2021年至今,VR內容領域的融資僅有40筆,其中專註做VR內容的更是只有三家,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資回報不成正比,難以賺錢,內容領域資金的短缺又反過來拖了VR生態圈正向發展的後腿,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好在截止目前,Pico、西瓜視頻、愛奇藝、華為都開始從資金、工具、渠道等多方面幫扶內容生產者,只是孵化出更多優質的內容顯然還需要時間。

要增加VR領域優質內容,就不能只聚焦於遊戲娛樂領域,人們期待元宇宙滲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元宇宙音樂會、元宇宙辦公、元宇宙醫療等場景的搭建都在持續發力,其中,VR健身一度被寄予厚望成為新的引爆點。

不可否認,相比在跑步機上氣喘吁吁的數着步數,戴着VR頭顯漫步於星辰大海要有趣的多,沉浸在虛擬世界的美景里,肌肉的酸痛也可以忽略不計,而VR的交互性,讓玩家的手臂、腿部、背部等多種部位都能得到鍛煉。

劉畊宏戳破了元宇宙的泡沫?

后疫情時代,相比線下健身房的往返路程和高昂費用,VR健身無疑是更便捷、經濟、又有趣的選擇。2021年Meta以超4億美元高價收購VR健身遊戲《Supernatural》的開發商Within;Nike開放了元宇宙遊戲Nikeland;奇遇VR等國內平台也接連推出《樂動未來·音計劃》、《多合一運動VR》、《拳擊傳奇曼尼VR》等多款健身運動遊戲。看起來VR健身迎來爆發之勢,有望成為拉新的增長點,可誰知被橫空出世的劉畊宏截了胡。

不到一個月,“劉畊宏女孩”席捲全網,輕飄飄就達到了VR行業夢寐以求的效果,戳破了元宇宙的泡沫。要知道,字節跳動為了推廣Pico,在自家的抖音上進行了一場近乎瘋狂的營銷:將“2022年寶藏年貨”捧上熱搜、邀請眾多明星和網紅參與話題“玩VR選Pico”,還在熱門綜藝《王牌對王牌》中進行了大量植入,成為冬奧會央視頻的唯一VR 客戶端,在營銷預算上一擲千金……可這些努力竟然抵不住劉畊宏夫妻的一曲《本草綱目》來得立竿見影。

除了直播健身門檻夠低,人人都可參與,劉畊宏爆火更重要的因素其一,便是直播短視頻內容平台的聚合效應,使內容供應方和內容需求方相互吸引,內容和用戶都滾雪球般爆發,優質內容的出現順理成章。而如前文所述,此前VR生態的優質內容和用戶數量尚未能夠互相刺激高速增長,形成正向循環。

其二則在於人的交互。VR強調交互感、沉浸感,但這種交互更多是人與機器的交互,而直播健身中,主播和用戶可以在手機屏幕中進行交互,雖然形式簡單,用戶只能打字,但主播和用戶的情緒在遙相呼應,主播和用戶邊健身邊嘮嗑,主播及時玩梗、回復網友也讓用戶有了被陪伴感,這種實時陪伴的沉浸感,雖然kan看似“簡陋”但貴在富有溫度,和VR的沉浸感不盡相同。前者是用戶沉浸到了狂歡、熱情的氛圍中,後者則是沉浸在看似真實的場景里,而氛圍比單純的場景更能調動人的情緒起伏,誰擁有更強的用戶粘度便不言而喻了。

就目前來看,VR設備依然還是個噱頭,VR頭顯還只限於少數極客玩家體驗新式遊戲、電影的大玩具,很多跨場景的開發明顯噱頭大於實用性。為了鼓勵研發,以Meta為代表的一些先行者更是激進,做出從售價中向開發者抽成高達47.5%的舉措。

沉寂多年,VR確實急需一個帶飛整個行業的引爆器,但這個引爆器的關鍵環節,或許更大可能來自優質內容製作。實際上,無論資本如何吹捧其市場規模,元宇宙目前還遠未發展成為一項可以賺錢的業務,在搶佔消費者心智,建立完善生態這條路上,元宇宙依然道阻且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2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3 18:02
下一篇 2022-06-23 1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