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作者 | 魚三隹
編輯 | 靖宇

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繼繪畫之後,AI 又瞄上了「表情包」。

2022 年的最後一周,一個名為 Memix-Chat with Meme 的 App 上線不久就登上了美國 iOS 免費總榜第一名,無疑為已經處在「世界中心」的 AIGC 又添一把火。藉助AI技術,Memix 可以幫助用戶自動將輸入的文本合成為特定主題的表情包 GIF,並一鍵分享至 TikTok、WhatsApp 等常用社交軟件的私信對話中。

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Memix 登上了美國 iOS 應用商店免費總榜 Top1

Memix 背後的創作團隊同樣不容小覷,該團隊在 2020 年推出的社交應用「IRL」,疫情期間吸引到了超 2000 萬用戶並實現了 400% 的增長。2021 年,IRL 的優異成績為創作團隊帶來了由軟銀領投的 1.7 億美元 C 輪融資,團隊估值一舉達到 11 億美元,成功躋身社交獨角獸。

「表情包」的帶動能力真的有那麼強嗎?這對於 AIGC 未來的商業化落地而言,又意味着什麼?

AI 也無法拒絕「表情包」

如今,應當沒有幾個人能抵抗「表情包」的魔力。

不知道如何回復消息時、難以用語言表達內心的情緒時、想要緩和氣氛時,只要「表情包」出場,雙方交談的過程總歸不會太尷尬。大多數的表情包在短短几秒鐘之內就能被閱讀和理解,一張適宜的表情包往往能傳遞出各種難以言明、但又有強大情緒感染力的信息,是快速拉近彼此關係的優質載體。

但隨着人們在交往過程中愈發喜歡使用表情包,對於「表情包依賴者」而言,最恐怖的事情莫過於「表情包到用時方恨少」。

試想一下,你正在群組中與朋友聊得火熱,對方提到的話題狠狠戳中了你,但你一時無法用文字表達,打開圖片收藏夾翻找半天也沒能找到適合的表情包,你會怎麼做?

一旦這時你決定自己製作一個專屬表情包或者二創熱門梗圖,那你首先需要下載一張合適的圖片,之後將其導入圖片編輯工具,使用消除筆清理原有文字后再粘貼上自己想表達的內容,最後再導出新的表情包。

群組的話題總是轉瞬即逝,在你進行這些繁瑣的操作時,朋友們的話題也許早不知道換了幾輪。

Memix 正是瞄準這一痛點,試圖用一種更簡便、快速地方式,利用 AI 技術瞬間為你的文字找到適合的圖片併合成為表情包。

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Memix 主界面 | Memix

該應用程序的界面十分簡潔,主頁上列有隨機、假日、世界盃、名人等多個主題的 GIF,你也可以通過在搜索欄輸入類似「開心」、「慶祝」、「嘲諷」等關鍵詞來選擇更貼近自己表達意圖的 GIF,隨後只需要在文字欄輸入文字內容,程序就會自動在 GIF 的合適位置插入文字。你甚至可以直接在 iMessage 設置中啟用 Memix,隨時根據對話內容生成表情包併發送。

為了方便分享,Memix 還支持用戶直接在 App 內將製作完成的表情包分享至 Instagram、Reddit、WhatsApp、TikTok 等社交應用中。當然,你也可以將表情包保存到自己的相冊中,以便下次使用。

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Memix 生成的表情包可以直接分享至其他應用 | Memix

有了 Memix,製作「應景」表情包不再是難事,沉迷於此的年輕用戶能一舉將其衝到榜單第一的位置也不難理解。

據 Swyft Media 統計,全世界每天通過通訊應用發送的表情符號超 60 億,68% 的 18-34 歲的年輕人覺得通過視覺表達情感比通過語言文字表達更自在。

IRL 團隊的 CEO Abraham Shafi 同樣認為:「表情包已經成為了全球通用的語言,任何人都可以流利地使用。」對於一向以「建立親密的網絡關係」為目標的 IRL 團隊而言,自然不會拒絕嘗試開發表情包製作這類工具。

人大傳播學教授彭蘭曾在論文中表達過這樣一個觀點:「互聯網帶來的虛擬交往,在初期有一個局限,那就是它不能全方位地傳達人們的情緒,特別是缺乏面對面溝通中常用的『表情』,因此情緒傳達手段的不斷創新是虛擬交往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線索。」

如果站在技術發展的角度來分析這一進化過程,我們不難發現,從最初用純字符組合成的顏文字到圖形化的表情,背後是通訊技術與圖形技術的進步;從官方設定好的 emoji 表情到用戶自製的豐富多樣的表情包,背後是修圖軟件等圖片工具的普及;而如今,伴隨着一眾 AI 大模型的開源,在 AIGC 火爆了大半年的背景下,表情包製作領域被 AI「攻佔」自然也不足為奇。

技術拐點已至,商業拐點在哪?

AI 離普通用戶越來越近是不爭的事實。

不同於以往資本炒作出的火爆假象,這一輪 AIGC 浪潮可以說是由普通用戶切身體驗了 AI 繪畫、ChatGPT 等產品后,自下而上引發的。

過去一年,在 AI 大模型不斷地更新迭代下,AI 生成內容的效率逐漸由 1 個小時縮短至十幾秒,對於運行設備的要求卻在逐漸降低。以 Stability AI 開發的 Stable Diffusion 為例,只需要一張消費級的 8GB GTX2060 顯卡,該模型就能在短時間內生成一張 512*512 像素大小的圖像。

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Stable Diffusion 生成的圖像 | Stable Diffusion

這意味着,技術的拐點已至,AI 再也不只是實驗室中遙遠的存在,即便是普通用戶也能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前,以最近的距離感受 AIGC 的神奇與有趣。與此同時,AI 技術商業化的探索也不再只是 To B、To G 的遊戲,而是終於有機會朝着消費端邁出嘗試的一步。

隨着 2022 年 8 月底,Stability AI 將 Stable Diffusion 模型開源,躍躍欲試的創業者們集體出動,一時間幾百家 AI 繪畫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draft.art、意間 AI 繪畫、Style art、滴墨社區、Uni Dream 等應用紛紛上線,各互聯網大廠也瞅準時機發布類似功能。

但火熱的局面往往容易掩蓋尚未解決的現實問題,直到 Stock AI 宣布關停,泡泡才被戳破。

同樣是在 2022 年的最後一周,AI 繪畫公司 Stock AI 在 Twitter 上公布了即將關停的消息,先前的用戶訂閱將被取消並根據賬戶剩餘時間進行退款。

據 Stock AI 的創始人 Danny Postma 表示:「運營一家像 Stock Al 這樣由人工智能驅動的初創公司成本很高,當前的付費用戶基礎無法支付這筆費用。」在成本沒能隨着技術迭代降低到更低水平的背景下,面對越來越多同類企業的競爭,從成立到關停平台 Stock AI 只撐過了短短 4 個月。

AIGC 通過「表情包」落地,又誕生了一家獨角獸公司

Stock AI 的關停公告 | Stock AI

目前,大多數 AI 繪畫產品的商業模式均為先提供一定次數的免費試用機會,之後再根據試用次數或時長進行收費。但由於 AI 繪畫產品同質化嚴重,普通消費者在試用完相關產品后難以形成持續付費的意願,相關產品的商業化道路自然難以維繫。

經歷了各類 AIGC 產品的輪番登場,Memix 還能在 2022 年底脫穎而出,歸根結底在於其找到了一個尚未出現大規模競爭的差異化場景。

相比 AI 繪畫,表情包的分享屬性更強,消費者對於表情包的需求更為長期且剛性,無論是在網絡聊天還是網站發帖等場景中,都免不了使用表情包來進行自我表達。

與此同時,由於同一團隊旗下的社交應用 IRL 如今已經擁有超 2000 萬活躍用戶,其中有 75% 都是 Z 世代的年輕用戶,因此在絕大多數 AIGC 初創平台還處於積累原始用戶階段時,Memix 已經自帶流量優勢。

2021 年獲得了軟銀與 Dragoneer 的投資后,其背後團隊的估值更是超 11 億美元,這也使得 Memix 具有暫時免費提供服務的底氣。

儘管 AIGC 的技術潛力毋庸置疑,但不可否認的是 AI 行業如今仍處於商業化落地的探索期,在成本並未顯著降低、用戶付費意願尚未被培養起來的當下,太多的創業者扎堆單一場景廝殺並非明智之舉。

幸運的是,Memix 的出現給出了表情包製作這一新的應用場景,這自然不會是唯一的答案,甚至這條道路也未必能順利走到最後,但它的出現或許在提醒我們:尋找更多元的應用場景、開發更多差異化的應用,將會是 AIGC 創業者們急需思考的問題。

新的一年,AIGC 的商業化落地也許仍舊是耕耘而非收穫的一年,畢竟技術拐點與商業拐點之間,難免有時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71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8:31
下一篇 2023-03-23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