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撰文:萬向區塊鏈首席經濟學家辦公室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2 年接近尾聲,駐足回看行業這一年的跌宕起伏,無論是技術的突破,應用的創新,還是生態的興衰,皆成為了行業發展的歷史註腳。如往年一樣,萬向區塊鏈於年末推出重磅年度回顧系列文章:《公鏈技術篇》、《應用篇》和《監管篇》,以期記錄當前行業發展的縮影。 下文為年度回顧系列——《應用篇》。

關聯閱讀:《萬向年度回顧|技術篇:突破公鏈不可能三角的努力

2020 年區塊鏈圍繞以太坊開啟在金融領域的探索,開闢出了去中心化金融 DeFi 1.0 生態,包括超額抵押借貸、AMM、收益聚合類資產、合成資產、衍生品及算法穩定幣等幾類金融模型,且呈現出高組合性;此外,隨着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NFT 再次進入人們視野,包括遊戲道具和收藏品等應用在市場上開始流行。進入 2021 年後,除見證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大規模應用落地外,在文娛社交領域也開始嶄露頭角。首先是金融領域,應用生態呈現出從以太坊擴張到其它公有鏈的趨勢;此外,這些新型金融應用經過一年半左右的市場檢驗沉澱了若干成功的算法模型,在現貨交易、衍生品等領域產生了若干創新突破(如流動性挖礦、基於 AMM 方式實現永續合約等),一些優化鎖定資產流動性和資金使用效率的 DeFi 2.0 項目也逐漸出現;最後,在市場增量方面,灰度等面向機構投資者進行另類資產配置,如信託和比特幣 ETF 等金融產品在主流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作用下吸引大批機構投資者入場。在文娛社交領域中的區塊鏈應用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多樣性實驗,對更廣泛的用戶群體具有吸引力。

在經過 2020 年和 2021 年兩年的技術迭代和應用創新沉澱后,2022 年區塊鏈行業發展也呈現出了不一樣的景象。下面我們首先對區塊鏈在金融和 NFT 領域發展進行分析,根據前兩年市場應用發展,總結 2022 年的進展與創新。其次,梳理除金融和 NFT 以外的領域,區塊鏈應用破圈情況。

區塊鏈行業應用之金融領域

2022 年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創新與發展整體呈現出放緩態勢。根據 DeFiLlama 數據顯示,2021 年 12 月 27 日,各類區塊鏈平台參與金融應用的資金總鎖倉量(TVL)達到歷史新高(3148.3 億美元),隨後在 2022 年逐漸回落並降至 2021 年初的水平(如圖 1 所示)。尤其 2022 年 5 月發生 Luna 和 UST 崩盤事件后,導致市場資金鎖倉量出現斷崖式下跌。此外,2022 年 11 月發生 FTX 交易所破產事件后,引發各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高度重視。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1:DeFi 市場總鎖倉量

區塊鏈行業應用之 NFT 領域

據 NFTScan 數據顯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 14 日,在以太坊上的 NFT 全年交易頻次達 28,628,998 次,活躍錢包地址數約為 33,865,590 個,明顯高於 2020 年和 2021 年。NFT 市場也受到 5 月份 Luna 與 UST 崩盤事件影響,交易頻次和活躍錢包地址數於 5 月 12 日達到歷史最低點(交易頻次 20,983,活躍地址數 32076),但之後一周恢復到正常值,並於 6 月 2 日達到全年最高值(交易頻次 161,074,活躍地址數 163,614),之後又開始回落至 2021 年初的交易水平。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2:NFT 市場交易頻次及活躍地址數

在 NFT 具體賽道方面,根據 Nansen NFT 指數顯示(如圖 3 所示),具體表現可以總結為如下:首先,2022 年第一季度,受元宇宙和 Web 3.0 概念的利好影響,包括土地、房地產、頭像、資產和公共事業類相關的 20 個元宇宙 NFT 集合指數明顯強於其他指數,進入第二季度開始明顯走弱。其次是 20 個藝術 NFT 集合指數,全年保持平穩態勢,交易量在 2022 年 Q1 雖然處於 NFT 賽道的末端,但后三個季度保持着平穩的交易量,其中,Q4 能夠處於領先位置,並非因為藝術 NFT 賽道有爆款產品出現,而是在其他 NFT 賽道發展疲軟時藝術 NFT 依然保持着穩定的交易量。最後是 Gaming NFT 賽道,包括 Play-to-earn、角色扮演及 DeFi 相關遊戲等 50 個 NFT 合集指數可以看出,除 Q1 受 StepN 這類 move-to-earn 爆款遊戲影響外,其他幾個季度明顯低於市場平均值。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3:Nansen NFT 指數

在 NFT 市場應用發展中,2022 年暴露出 3 個方面的問題。第一個是流動性問題,以市值排名第一的 CryptoPunks 為例,2022 年 12 月 14 日數據顯示,共 10000 個 NFT 被 3665 個人持有,地板價為 64.5ETH,市值為 757,333ETH,而日交易量不足 10 個,這意味着大量的資金被鎖定在該項目中無法使用;第二個是 NFT 非同質化特性,買賣雙方在稀有度上難以形成統一共識,因此難以完成價格匹配,由於缺乏價格發現機制,讓很多 NFT 出現有價無市的問題;第三個是因 NFT 實際應用場景有限,導致該市場充滿投機性,不利於市場可持續性發展。基於上述三個問題,2022 年市場基於 NFT 流動性和價格發現機制提出三類金融化解決方案,分別是:NFT 流動性池協議、NFT 碎片化協議和 NFT 借貸協議。

NFT 流動性池協議

NFT 流動性池協議的典型例子是 NFTX 和 NFT20。它們本質上構建了一種 NFT/FT 的流動性池,用固定數量的 FT 表示單個 NFT 的價格。即用戶將 NFT 存入適配的流動性池,智能合約會按價格比例鑄造 FT 發放到用戶地址。上述過程意味着用戶放棄了 NFT 的所有權,其存入流動性池的 NFT 也可以被其他用戶使用指定數量 FT 兌換走。此外,該協議允許用戶將上述步驟合併,可以直接使用一枚 NFT 兌換同系列的另一枚 NFT。對於通過流動性池鑄造的 FT,用戶可以抵押至第三方 AMM 為這個 FT 建立“FT/ 主流 FT”的流動性池,從中賺取治理代幣或交易手續費分成;用戶也可以直接在 AMM 賣出 FT 變現。流動性池協議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 NFT 市場問題,但其缺點也是明顯的,NFT 流動性池協議將投入 NFT 的價格平均化導致存在套利機會,並且使流動性池內資產趨向於該 NFT 系列的地板價。因此這類協議適用於價格相同或接近的 NFT 系列。

NFT 碎片化協議

NFT 流動性池協議並不能保留 NFT 持有者的權益,這就無法滿足 NFT Holder 的需求。NFT 碎片化協議在這方面提供差異化功能。碎片化協議,如 Niftex、Unicly、Fractional,在原理上更加簡單,允許 NFT 持有者抵押 NFT、獲得可交易的碎片化 FT,通過 AMM 交易市場將一部分 FT 出售給其他投資者來獲取主流 FT。在這個過程中,NFT 被鎖定在智能合約里,所有權仍歸原持有人。這樣設計一方面滿足了 NFT Holder 的長期投資或收藏需求,也能解鎖高價值資產的流動性;另一方面降低了獲取該 NFT 風險敞口的門檻,讓更多的參與者能夠對碎片化 FT 進行報價,從而促進 NFT 的價格發現過程。碎片化 NFT 的一大缺陷是 All-or-Nothing 問題。當 Alice 將 NFT 抵押至智能合約並碎片化,雖然名義上這個 NFT 的所有權仍然歸 Alice,但如果 Bob 持有的一部分 FT 對應私鑰丟了或者不願意賣出,則 Alice 可能永遠無法贖回抵押物,擁有部分碎片化代幣變得很雞肋。為解決該類問題,例如通過買斷拍賣方式成為解決碎片化后重建問題的重要方向。關於買斷拍賣有很多提案,都是通過某種買斷拍賣機制讓所有碎片化 FT 持有人之間達成共識,並以共識價格贖回碎片化 FT。

NFT 借貸協議

借貸是解鎖非同質化資產的常用金融工具,在 NFT 市場,也出現了圍繞 NFT 的借貸協議。例如 NFTfi 提供了一種簡潔的借貸模式:NFT 持有者可與對手方建立借貸合約,抵押 NFT,獲取貸方的 wETH 或 DAI。借方在合約到期日之前還本付息則可贖回 NFT,未履約則貸方可終止合約並獲得抵押池內的 NFT。這種模式成立的前提是能找到某 NFT 的潛在投資者,願意在違約情況下接受 NFT 作為補償。

除上述三大類流動性協議外,Paradigm 研究團隊針對 NFT 流動性問題提出了一些創新方案。其中 RICKS(Recurrently Issued Collectively Kept Shards)是一種將一次性的買斷拍賣博弈過程拆分成多次拍賣的博弈過程,並在認領 NFT 的階段引入隨機性。這樣設計降低了單次鏈上交易的規模,並採用一種鞅算法更公平地分配碎片化持有者認領完整 NFT 的概率。鞅協議也能用於為 NFT 持有者獲取期望的流動性,持有者擁有的鞅代幣比例等於他將來能贖回 NFT 的概率,被認為是一種公平的交易機制。地板價永續合約則為 NFT 投資者提供了一種風險對沖或槓桿投資的金融工具。

區塊鏈行業應用之創新領域及概念

任何行業都在尋找破圈的方式和方法,區塊鏈應用行業同樣如此,只有破圈后才能找到自身正確的發展模式。從 2020 年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擴張,到 2021 年文娛社交領域應用的興起,區塊鏈應用破圈一直處於探索和嘗試中,那麼 2022 年有哪些新的破圈?

元宇宙

區塊鏈應用破圈,首先不得不提到元宇宙(Metaverse)。自 2021 年 11 月以來,社會各界力量對元宇宙概念的關注度空前提升,科技巨頭將元宇宙視為全新增長點和下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競爭領域,爭取投入重要資源布局相關產業,積極卡位元宇宙賽道。另一方面,多國政府也紛紛下場參與,積極釋放產業政策利好,以政企合作的方式加速推進本國元宇宙市場建設,以期在元宇宙開發過程中可能帶來的新型國際分工體系里佔據優勢地位。

從市場應用發展看,元宇宙仍處於概念探索階段,對元宇宙的形態和演進路徑有很多不同意見。與區塊鏈相關的元宇宙項目主要集中在遊戲領域,如 The Sandbox、Axie Infinity、Decentraland 等,其經濟機制以資產的交易與流轉為主,資產是指包括一款元宇宙遊戲里能夠挖掘、使用和交易的 NFT,包括虛擬地塊、人物形象、武器裝備、場景裝飾、域名等。該市場在 2021 年末到 2022 年 Q2 期間掀起一波元宇宙浪潮,但是從 2022 年 4 月底,元宇宙 NFT 資產交易量開始逐漸走弱(如圖 4 所示)。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4:Nansen 元宇宙 NFT 指數

遊戲僅是元宇宙的子賽道,如果走出遊戲領域來縱觀元宇宙整個行業,相比於 Web 2.0,元宇宙的創新主要體現在 4 個方面:第一,比特世界與原子世界的高度融合;第二,讓比特直接具有價值;第三,可編程價值;第四,分佈式架構與自發秩序。總的來說,元宇宙有“底層架構和內層核心”的結構。

1. 比特世界與原子世界的高度融合

比特世界與原子世界正在從 6 個層次趨向高度融合。第一,信息基礎設施。比特世界運行在原子世界提供的一系列信息基礎設施上,比如計算、存儲、網絡帶寬等。這些信息基礎設施都有一定的物理形態。第二,比特世界作為原子世界的鏡像,記錄原子世界的人、事物和發生的事情等。這方面最受關注的進展就是數字孿生(Digital Twin)。第三,用 FT(Fungible Token,同質化代幣)和 NFT 代表原子世界的價值,也就是在比特世界具有稀缺性的 FT 和 NFT 與原子世界具有稀缺性的產品之間建立起映射關係。第四,從比特世界操作原子世界的價值。第五,集成比特世界和原子世界的價值的產品。各種人機交互技術,比如 AR/VR 眼鏡,都屬於層次。它們提供了從原子世界到比特世界的接口。第六,相同參與者,共同經濟體。大量的人類活動、時間和注意力等從原子世界遷移到比特世界,兩個世界的互聯互通程度不斷加深,在價值流通上逐漸融為一體,成為共同經濟體。

2. 讓比特直接具有價值

在元宇宙中,價值是如何實現的?價值既來自原子世界,更來自比特世界。價值無處不在,但最重要的是可交易的價值,也就是能參與經濟活動的價值。可交易的價值的前提是稀缺性,也就是不是所有想要的人都能獲得,因此需要一套資源配置機制。與原子世界不同,比特世界的產品不太受到自然要素稟賦或生產函數的限制,不屬於能量和物質守恆定律討論的對象。理論上,比特世界的邊界由人類的想象力決定,有無限可能,會永遠拓展。原子世界的產品一般有磨損和折舊,但比特世界的產品幾乎不會滅失。原子世界的產品很難被複制,但比特世界的產品很容易被複制。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讓比特具有稀缺性?目前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信息防擴散技術,以信息隱藏技術(“數字水印”)和數字權利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縮寫是 DRM)等為代表。第二,以安全多方技術(Multi-party Computation,縮寫是 MPC)、同態加密等為代表的隱私計算技術,讓數據“可用不可見”。第三,區塊鏈技術,體現為同質化和非同質化 Token(即 FT 和 NFT)。區塊鏈的不可篡改、不能“雙花”和交易可審計等特徵,讓同質化和非同質化 Token 等數字符號具備了稀缺性。

3. 可編程價值

可編程價值(Programmable Value)將是元宇宙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可編程價值是經濟和技術發展的產物,其驅動力是人類隨時、隨地、隨心——特別是以智能化方式——處置自己擁有的產權的需求。在不同經濟和技術條件下,可編程價值的實現方式有很大差異,但價值載體都主要分成以下 5 類:第一,貨幣;第二,資產;第三,身份;第四,權限;第五,社會關係。對這 5 類價值載體的討論,既針對原子世界,也針對比特世界。比特世界的身份、權限和社會關係,將越來越受關注。不同於傳統價值結算系統,通過應用編程接口來引入編程邏輯,這個過程離不開中心化機構的審核、認證和執行,在元宇宙價值結算系統中,價值載體和編程邏輯將可以融合為一體,體現出“代碼即價值”,通過代碼刻畫豐富多樣的價值特徵和交易機制。在元宇宙價值結算系統的支撐下,將出現出新的產權和交易機制:第一,比特世界產權和交易本身就有多樣性、多維度。比如,從專業生產內容(Professionally Generated Content,縮寫是 PGC),到用戶生產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縮寫是 UGC)和人工智能生產內容(AI-generated Content,縮寫是 AIGC)。再比如,一些遊戲採取“邊玩邊賺”(Play to Earn)方式,把用戶的使用和反饋作為系統升級、完善的基礎進行獎勵。第二,原子世界產權融入比特世界后的新特徵。交易不一定是買斷賣斷式的,可以只出讓部分產權。比如,在藝術品市場,通過 NFT,智能合約自動分配交易收益,讓版權方擁有長期被動收入。這種交易方式沒有原子世界與比特世界的融合是無法實現的。第三,可編程性帶來細顆粒度權限控制,這對應着一系列相互補充且可以組合的協議。第四,產權和交易機制多樣化,與之對應的金融活動形態也將是多樣化的。

4. 分佈式架構與自發秩序

從經濟學角度,元宇宙存在“底層架構 + 內層核心”的結構(圖 5):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5:元宇宙的「底層架構 + 內層核心」

元宇宙的底層架構分成 4 部分:第一,計算、存儲、帶寬、AR/VR 等信息基礎設施構成了數字世界的底座。第二,以遊戲引擎、AIGC(人工智能產生內容)等為代表的內容生產系統反映了數字世界的再生產邏輯。第三,互操作系統,即方便用戶、信息和價值在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進行切換、交互的一系列基礎設施,以數字身份和數字分身等為代表。第四,價值結算系統,以數字資產為代表。在這 4 部分底層架構之上,元宇宙包括了 4 個內層核心,分別是身份、應用、激勵和治理。

元宇宙中的經濟活動將呈現出以下 3 方面特點。第一,個人自主權利的崛起,可編程性賦能。創作者經濟和影響力經濟正在重組創作者、分發平台和用戶之間的互動方式和利益分配,總的趨勢是分發平台地位下降。第二,市場和社區的自組織力量將超越中心化企業組織。第三,元宇宙中即使存在一些中心化節點,經濟活動在總體上也將遵循分佈式商業原則。

Web 3

Web 3 也被稱為 Web 3.0,用於描述對下一代萬維網的憧憬。Web 3 概念稍晚於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於 2021 年第四季度開始在區塊鏈領域流行,並逐漸被引用到與元宇宙概念的比較中。Web3 概念和元宇宙概念從不同的出發點憧憬人類下一代社交協作網絡的發展方向。過去,關於 Web3 主要有三種描述視角。第一種視角從萬維網發明人 Tim Berners-Lee 在 1999 年提出語義網出發演化成如今對一種機器智能處理信息、同時用戶隱私得到保護的新一代網絡的描述;第二種視角基於公有鏈基礎設施,強調信息傳輸過程中的抗審查性和用戶對網絡的所有權;第三種視角接近元宇宙的願景,將下一代網絡描述為數字信息和物理世界相融的空間網。

在經過了一年的發展和摸索,Web 3 賽道應用逐漸豐富,形成了包括創作者經濟平台、遊戲、存儲、元宇宙、IoT、DAO 工具、身份、隱私等多條賽道。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6 公鏈 Web 3 生態全景圖

下面我們以 DAO、身份、碳減排、IoT 為例,介紹幾條分賽道的發展現狀。

1. DAO

DAO 幾乎與元宇宙、Web3 同時破圈,兩個詞在網絡上快速蔓延。根據 Google Trends 數據顯示,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從 2021 年開始成為行業熱詞,在 2022 年 1 月達到高點,其中丹麥、中國和新加坡依次是該詞搜索熱度排名前三的國家。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7:「分佈式自治組織」搜索熱度統計

根據 DeepDAO 數據顯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 15 日,市場上的 DAO 有 10621 個,DeepDAO 對其中 2299 個 DAO 數據進行了追蹤。下面從總資金量、治理代幣規模、DAO 投票和提案活躍度、治理代幣持有者分佈四個指標(如圖 7 所示),分別來看 2022 年 DAO 的發展。首先是總資金量,整個市場的治理代幣規模約 96 億美金,其中,流通治理代幣數量約 71 億美金,鎖定的代幣數量約 26 億美金。其次是 DAO 治理代幣規模,數據顯示總規模大於 1 億美金的 DAO 僅 15 個,佔比 0.7%,在 1000 萬和 1 億美元之間的 DAO 有 63 個,在 100 萬和 1000 萬之間的 DAO 有 124 個。之後是從投票及提案維度看,市場上治理代幣持有人數約 5100 萬,其中僅三分之一的持有者會參與到治理投票和提案。最後是治理代幣持有者分佈,持有者人數在 10000 以上的項目有 60 個,占 2299 個 DAO 的 0.5%;持有者在 1000 人到 10000 人的 DAO 有 131 個,佔比 1.2%;持有者在 100 人到 1000 人的 DAO 有 195 個,佔比 1.7%。此外,按照治理代幣市值排名,前五的 DAO 分別是 Uniswap、BitDAO, ENS, Genosis 和 OlypusDAO。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8:2022 年 DAO 組織數據統計

在 2022 年發展中,DAO 應用場景逐漸豐富,可以分為協議類、投資類、社交類、收藏類、遊戲類等。尤其市場上開始流行各類 DAO 工具,能夠幫助社群快速搭建如任務發布、薪酬計算、規則設置、資金管理、爭議處理、數據分析、投票管理、媒體社群等應用平台。這些工具有效降低 DAO 成立的門檻,讓發起人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完成發幣、分配、社群討論和投票管理等,DAO 逐漸形成可以模塊化的結構。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9:DAO 全景生態圖

除內容和應用創新外,DAO 逐漸呈現出多層結構, 在統一 DAO 下面,以特定主題或內容孵化出若干個新 DAO,被稱為 SubDAO。SubDAO 與 DAO 屬於從屬關係,從 DAO 內部孵化出新組織,但可以獨立發展,讓社群發展有了更強的可擴展性和靈活性。

2022 年 DAO 雖然從多種形式上呈現出創新發展。在純鏈上治理項目中,在 DAO 概念未提出前就已經形成了一套分佈式自治化管理方法。DAO 概念提出后,市場逐漸形成一套方法論,能夠更有效的組建和管理 DAO。但有一些項目嘗試將 DAO 應用至鏈下治理中,在具體落地中出現各種障礙。未來仍需在發展中不斷試錯並找到 DAO 的應用邊界和發展邏輯。

2.分佈式數字身份

行業內提到 DID,首先想到的是 W3C 提出的分佈式數字標識符(Decentralized Identifiers),用一串字符代表人、機、物等的唯一性身份,解決了身份數據隱私和身份證明問題。但隨着 Web 3 應用的迭代和發展,如今我們所提的 DID 還有另外一層含義,即分佈式數字身份(Decentralized Identity),用作對數字世界身份表示的一種統稱,具體內容包括圍繞身份的數據管理(通常是鏈上原生數據,或通過預言機將鏈下數據記錄到鏈上),身份的表示方法(域名、錢包、虛擬數字人等)及身份數據應用協議。可以簡單理解為分佈式身份標識符屬於分佈式數字身份,與域名、錢包等一樣,W3C 提出的 DID 屬於身份表示方法中的一類。

從身份數據的採集、處理、再到應用,分佈式數字身份在短短兩三年時間裡,2022 年所呈現出的身份賽道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生態系統,且均有明確分工。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10:分佈式數字身份架構

(1)憑證層

憑證層主要負責對鏈下數據做可信驗證,同時將鏈上原始數據進行聚合,形成可信且方便驗證及展示的憑證。憑證的表現形式通常有三種,分別是非同質化代幣 NFT、可驗證憑證 VC 和信用分值 Score。從數據分類,憑證分為兩種:可變數據憑證和不可變數據憑證。

① 可變數據憑證

如螞蟻信用一樣,不同的項目方會使用不同的信用評分模型對用戶鏈上交互數據進行評分。用戶的鏈上行為數據隨着時間一直在發生變化,因此信用分值也會發生變化,所以被稱為可變數據憑證。行業代表項目包括 ARCx、Spectral 等。

② 不可變數據憑證

不可變數據憑證式對法制信任和社群信任的數字化表示方式,有三種方式:靈魂綁定代幣 SBT、可驗證憑證 VC 和人格證明 POP。

(2)身份層

憑證層通過 NFT、SCORE 或 VC 實現可變數據憑證和不可變數據憑證的標準化展示。憑證數據雖然存儲在鏈上,但並未彙集到一個身份下面,仍需要通過項目方提供的渠道來查看存儲在鏈上的數據。身份層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從用戶維度聚合多條鏈上的碎片化數據,讓用戶更方便且高效的控制和管理數據。身份層主要包括兩項技術:聚合管理和身份管理。

① 聚合管理

聚合管理協議通過“綁定”和“連接”不同鏈上及合約內的原始數據和各種憑證。為鏈上身份數據提供一個數據標準、數據存儲基礎設施和推薦索引系統,為 Dapp 提供一個通用的數據層。目前市場上代表型項目包括 CyberConnect,Litentry,KNN3 Network 和 RSS3,還有遊戲身份聚合 Loots 等。

② 身份管理

身份管理致力於讓用戶通過一個身份能夠實現個人跨鏈的數據管理。目前分為三個賽道和一個潛在賽道。分別是:錢包、域名、局部身份管理和虛擬數字人。

經過兩年時間的探索,分佈式數字身份價值鏈的雛形已基本形成,其特徵可以形容為:第一,分佈式數字身份分為三層結構:憑證層、身份層和分佈式應用層;第二,分佈式數字身份價值鏈的搭建圍繞着鏈上金融市場搭建,以解決鏈上女巫攻擊、用戶畫像等問題進行發展。

由於分佈式數字身份概念提出較短,生態發展仍處於發展起步階段,因此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包括:第一,身份數據從金融市場拓展至鏈上其他領域;第二,對鏈下數據真實性驗證機制急需創新,這能夠讓更多類型的可靠數據上鏈;第三,可變數據憑證評分模型的創新,信任分值的計算方法不同,會吸引不同鏈上機構根據自身需求去使用。在開放、公開的數據市場中,評分模型方式將是未來持續競爭的方向;第四,不可變數據憑證的表示方法和內容創新,SBT 概念提出距今僅半年時間,現有的 SBT 方案都是徽章類,未來是否會拓展至更多類型,值得期待;第五,可驗證憑證是接納法制信任關鍵技術,如果妥善應用好可驗證憑證將有利於身份數據的拓展性;第六,身份管理賽道同質化競爭嚴重,需要有更多創新方案出現,其核心邏輯是降低新用戶的進入成本;第七,當前分佈式應用主要圍繞社交、遊戲、DAO 治理、借貸等領域發展,且深度不足,這些應用的興起才能帶來更多的用戶流量和鏈上數據,未來急需爆款 Dapp 的出現。

3.碳減排

低碳經濟已經成為各國發展的共識,但受市場經濟發展疲軟、新冠疫情蔓延擴散、以及國際形式的不穩定性影響,低碳經濟的推進一直非常緩慢,如何激勵各方參與者加入到低碳經濟建設中成為發展瓶頸。基於該問題,一批區塊鏈項目方嘗試將碳信用額 Token 化並置於公開市場交易,這類項目在 2022 年初引發市場關注。相較於主流市場的碳排放權交易的高門檻特徵,各類被 Token 化的碳信用額可拆分、可交易、可流轉等特徵,可適用於多種場景的碳抵消,以及能靈活的讓各類參與者加入到碳交易市場。項目方巧妙的將公有鏈 Token、NFT 和 DeFi 等創新與碳市場結合,提升了碳交易產品的豐富性和可玩性。

碳市場分為強制減排碳市場和自願減排碳市場,其中強制減排碳市場是以監管機構對各重點排放企業的配額制管理為主。根據企業排放計劃,鼓勵企業將多出來的配額拿到市場售賣,同樣,配額不足的企業也可以在市場上買進碳排放權並用於年終碳排放結算。而自願減排碳市場是政府鼓勵將各類減排項目(森林碳匯、清潔能源、甲烷利用、生物質能燃燒)將其減排效果受標準機構(如 Verra、Gold Standard 等)量化核證,並以碳信用額形式在各國或機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註冊登記系統中登記,已登記的碳信用額在系統內可自由交易。公鏈項目一般都是圍繞自願減排碳市場提出各類解決方案,普遍做法如下:首先會錨定鏈下中心化系統發行鏈上 NFT,NFT 記錄著鏈下碳信用額的來源,以此避免虛假鑄造或出現雙花問題。由於 NFT 所錨定的碳信用額數量固定且無法差分,不方面市場交易和流通。因此,為解決 NFT 流動性問題,項目方通常會結合 NFT 碎片化方法鑄造出各種項目 Token,方便用戶或投資者以持有 Token 的方式參與碳市場。但是不得不重視一個問題,如果市場直接對碎片后的 Token 交易,這樣有可能引發 Token 價格大幅度偏離傳統碳信用額市場的價值,導致協議的不穩定性。因此,為避免發生該問題,一般不會對碎片后的 Token 直接交易,而是將碎片化后的 Token 價值與傳統市場碳信用額的價格錨定,再基於碎片化后的 Token 鑄造一種新的可以交易 Token,當新 Token 價格偏離傳統市場價格,可以通過增發或燃燒新 Token 的算法機制來穩定價格。此外,也可以融入 DeFi 中的借貸或質押方式,增加碳信用額的投資產品種類,增加市場可玩性。

市場上代表性項目如 KlimaDAO, 基於 Verra 數據庫中的碳信用額鑄造 NFT,然後將 NFT 碎片化成 BCT,再基於 BCT 鑄造出 Klima Token,Klima Token 能夠在市場上流通、質押及買賣投資。其他項目如被多家知名投資機構關注的 FlowCarbon,還有基於亞馬遜熱帶雨林的碳信用額發起的 Moss.Earth 及其流通代幣 MCO2,此外,還有澳大利亞推行的 BetaCarbon 項目也在快速推進中。無論在傳統市場還是在公鏈上,碳交易是一個新興市場,當前包括 KlimaDAO 等項目在運行中也暴露出很多不足,如通過算法調節 Token 價格穩定性的可行性問題,還有 Token 的應用場景不足導致流通量過多,再包括 Staking 的高回報獎勵讓項目陷入龐氏陷阱等,未來需要普及 Token 應用場景及設計更合理的經濟機制來應對上述這些問題。

4.PoPW

除碳交易市場外,2022 年度公有鏈的另一破圈領域那一定當屬於物理工作量證明了。就在今年 4 月,Multicoin Capital 管理合作人 Tushar Jain 發表了一篇名為《Proof of Physical Work》的文章,引起市場對 Proof of Physical Work(物理工作量證明,簡稱 PoPW)概念的討論。物理工作量證明 PoPW 是指一種連接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協議統稱,將加密經濟和激勵機制應用到物理世界的各項活動組織中,以分佈式且去信任化的方式讓更多人為一個或若干個共同目標做出貢獻,並在達成目標后,遵循貢獻越多收益越多的原則通過智能合約自動分配收益。PoPW 協議的組成要素一般包括六個(如圖 10 所示),分別是:物理硬件、貢獻者、共識協議、Token、激勵機制和 DAO 社區。

2022 年度回顧丨應用篇:從 NFT 到創新領域

圖 11:PoPW 協議的六個組成要素

PoPW 協議在物理世界的價值是非常顯著的。以分佈式網絡協議 Helium 為例,通過獨特的共識協議—覆蓋證明(Proof of Coverage)、Token 獎勵(HNT Token)和激勵機制,吸引大量貢獻者自願且主動地參與到 LoRaWAN、5G 等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中去,並通過 DAO 組織實現社區的去中心化管理,保證網絡發展的開放和透明。僅四年時間,低功耗廣域網 LoraWAN 熱點數量多達近 98 萬個,覆蓋超 187 個國家。此外,不到一年時間,5G 熱點數量也多達 7600 個,覆蓋了美國 49 個州的 1518 個城市。相較於動輒耗資上千億的中心化組織模式,基於 PoPW 協議下的基礎設施建設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其採用共享經濟理念,鼓勵所有貢獻者利用已有資源或自行從認證供應商處購買的標準化設備,再根據既定規則參與系統共識和貢獻,並基於貢獻量獲得相應的收益獎勵。除 Helium 項目外,分佈式存儲 Filecoin,街景地圖 Hivemapper 等項目也都讓市場眼前一亮。當前的 PoPW 仍處於前期布局階段,未來如何影響物理世界更多領域,包括打開需求端對基礎設施的應用,以及通過大規模應用的系統穩定性和安全性驗證,這些問題都將是未來發展中需要依依解決和迭代的事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2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3:22
下一篇 2023-03-22 1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