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為什麼以太坊Gas費屢創“新低”?鏈上數據來告訴你

對於以太用戶而言,高昂的Gas費一直是普通用戶進入這個賽道的門檻之一。此前Defi火熱的時候,不少用戶反饋Gas費高到讓人望洋興嘆。畢竟,對於小白用戶,到頭來Gas費可能都賺不回來。

但就在近期,這一狀況發生了顯著改善。

數據顯示,6月6日,以太坊Gas平均價格下降到16.4Gwei,續刷年內新低,同年內431.97的高點相比,下降比例高達96%。

觀察:為什麼以太坊Gas費屢創“新低”?鏈上數據來告訴你

Gas費是什麼?為何如此重要?高低如何衡量?又是什麼導致了這一輪Gas費的下降?此次下降對以太坊生態後續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帶着這些疑問,讓我們開始本期的歐科觀察。

Gas費,礦工之“蜜糖”,用戶之“砒霜”?

Gas,字面意思瓦斯、汽油,是一種燃料。當用戶在以太坊區塊鏈上進行交易、執行智能合約或支付數據儲存費用時,整個計算過程需要消耗網絡資源,用戶需要為此支付一定的燃料費即Gas費。只有這樣,才有礦工願意為你的交易打包。

換言之,在以太坊網絡上,更準確說在以太坊虛擬機(EVM)上,每一個操作都有一個相對應的Gas成本,作為計算工作量的計數單位,而Gas費用完全用以ETH來支付。

Gas高低如何界定呢?這當然要根據鏈上操作的複雜程度而言,其實不難理解,這就和開車一樣,跑的路越多自然消耗的越多。

在這裡,要提到以太坊網絡中的兩類賬戶,外部賬戶(Externally Owned Account)和合約賬戶(Contract Account)。外部賬戶即普通賬戶,是指用戶們所使用的賬戶,由私鑰持有者控制;合約賬戶不難理解,指帶有應用邏輯的智能合約,由合約代碼控制,通常比較複雜。

一般而言,普通的轉賬交易會調用外部賬戶,所需要的Gas數量是固定的,即21000;但如果涉及到Defi,就需要調用到合約賬戶,當用戶的賬戶和DeFi 項目的智能合約進行交互時,由於複雜程度不同(處理交易所佔用的資源),所需要消耗的Gas也就越多。

舉個例子,一用戶在2021年3月22日發起了一筆0.1ETH的普通轉賬交易,讓我們來看看這筆交易在當時要花費多少Gas費?

觀察:為什麼以太坊Gas費屢創“新低”?鏈上數據來告訴你

(圖為實際轉賬中消耗的一筆Gas費)

從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於Gas的三個名詞,分別是Gas限額、Gas消耗和Gas價格。

Gas限額,即Gas Limit,是指用戶執行操作消耗的最大Gas量(最少為21000),上限值用戶可以自行設定;

Gas消耗,即Gas Used,是指用戶執行操作消耗的Gas總量;

Gas價格,即Gas Price,是指用戶願意為每個Gas支付的價格,一般單位為Gwei ,1Gwei=0.000000001 ETH。

用戶最終需要支付的Gas交易費用 = Gas Price * Gas Used,即189Gwei*21000*0.000000001=0.003969ETH,按照當時的以太坊價格,對應的手續費為9.69美元。也就是說,在3月22日當天,轉賬0.1個ETH需要花費9.69美元的Gas費。

關於Gas Price,你可能聽說過Gas Price 越高,礦工將會優先打包,交易會被更快確定;如果 Gas Price 設置過低,礦工的報酬降低,交易的確認時間將會延長。但真實交易中,系統會根據歷史 Gas Price 對用戶將要發起的這筆交易的費用進行預估。

那麼問題又回到Gas Used身上了,作為Gas Limit區間範圍內的一個數值,目前最少為21000,最多不超過以太坊網絡設置的上限值(2021年4月份提升至1500萬)。

目前,以太坊虛擬機(EVM)在執行每個操作之前,都會檢查是否有足夠的剩餘空間用於該操作。如果剩餘的Gas不夠,則使用“out of gas”來還原整個交易,並回滾所有狀態。但用戶仍將為這筆失敗的交易支付費用,這可以有效避免用戶對以太坊網絡發起惡意攻擊。

DeFi下跌、NFT降溫… Gas費下降的原因在這裡

了解了Gas費的邏輯,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一輪Gas費下降背後的潛在原因及後續可能產生的影響。

1. 以太坊單個區塊Gas Limit升至1500萬附近,提升超20%

以太坊最近兩次Gas Limit大幅增加分別是在2019年9月(從800萬增加到1000萬附近)和2020年6月(從1000萬增加到1200萬附近)。但這兩次的改變仍然難改以太坊擁堵的現實。4 月 22 日,以太坊網絡再次對外宣布提升區塊的 Gas Limit,從約 1250 萬 Gwei 提升至 1500 萬 Gwei,提升幅度約為 20%。

前文我們提到Gas Limit是用戶執行操作消耗的最大Gas量,即單個區塊允許的最多Gas總量,而這同時也意味着單個區塊中能打包的交易筆數。對於礦工來說,提升之後單個區塊可以打包的交易筆數也增加了20%。舉個例子,原來一個區塊只能處理500筆交易,現在可以處理600筆交易。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當需求不變,供給增加的時候,Gas費自然也會相應下降。

2. 市場全線調整,加密行業和DeFi日交易量均下降超77%

自今年5月以來,加密貨幣市場整體下挫。CMC數據顯示,目前加密貨幣市值為1.5萬億美元,距離5月2.5萬億美元高點相比,市值縮水超40%;目前24小時交易量為838.7億美元,距離5月3678.6億美元的高點相比下降超77%。

DeFi市場自然難以倖免。

歐科雲鏈OKLink數據顯示,在此期間,去中心化交易所(DEX)24小時交易量也出現大幅下降。截至發稿,DEX上24小時交易量僅為33.5億美元,和此前146.5億美元高點相比跌幅超77%。

觀察:為什麼以太坊Gas費屢創“新低”?鏈上數據來告訴你

前文我們也提到,Gas費通常在交易中產生,如今,整個加密貨幣行業交易量整體下降,可想而知,Gas費此時不具備上漲的動力。

3. NFT要涼涼?日交易額和交易數下降均超90%

雖然同DeFi相比,NFT領域的規模還相對較小,但作為2021年上半年最火爆的熱點概念之一,NFT正用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鏈上數字資產價值體系。

還記得當初那幅天價的NFT作品嗎? 當佳士得宣布以近7000萬美元的天價拍賣數字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且拍買成功之際,堪稱NFT的高光時刻,由此引發的“萬物皆可NFT”效應也一度影響至行業外。但是近期,NFT市場降溫明顯,不少人甚至發出感嘆:“NFT要涼涼?”

歐科雲鏈OKLink數據顯示,近日NFT市場日交易額和交易數雙雙下滑,同今年上半年的高點相比下降比例均超90%以上。

由於NFT迄今為止的活動大部分都在以太坊公鏈上進行,可想而知,如今NFT遇冷,對Gas費的貢獻量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語。

對此,歐科雲鏈研究員高級研究員王海峰也表示:“目前以太坊Gas費下降的首要原因是整個加密市場整體遇冷。其次,技術層面上,除了Gas Limit的提升,近期隨着以太坊Layer2相關解決方案的落地,不僅可以大幅提升Layer2 TPS,而且也有效降低 Gas 費。近期火熱的Polygon(以太坊側鏈擴容方案)就是代表。”

其實,無論是技術層面的Gas Limit的提升,亦或是市場層面的DeFi下跌、NFT降溫所導致的Gas費下降,對於以太坊用戶而言,這似乎都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小白用戶可以趁機以極低的成本去體驗一把DeFi所帶來的金融創新應用;對於以太坊巨鯨而言,低Gas費或許利好他們重新增持。

當然,物極必反,適度的Gas費下降對用戶而言確實是好事,但對於礦工而言,如果Gas費仍然一直下降的話,礦工們可能就不太樂意了。所以外界對此也無需擔心,相信在市場的調節作用下,最終達到的一定是用戶和礦工利益之間的一種平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52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13:42
下一篇 2021-06-10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