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近期,香港在虛擬資產金融領域大動作頻頻,財庫局不久前剛剛通過《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向世界宣告擁抱虛擬資產的決心,如今說到做到,馬上就批准了某持牌資產管理公司在香港經營比特幣期貨ETF(代號3066)和以太坊期貨ETF(代號3068)。此舉不僅大幅提振了虛擬資產市場信心,更是一顆定心丸:只要合規持牌,一切皆有可能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另外,長期關注香港虛擬資產監管的讀者們也發現,此次兩個虛擬貨幣ETF的發行方在持牌方面似乎與監管規範所要求的牌照略有不同,“專業投資者”門檻似乎也沒有體現,這到底是香港虛擬資產規範發生重大變動還是另有原因?

颯姐團隊今日就從發行方南方某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方某英”)和香港虛擬資產監管規範說起,詳解金融機構入局虛擬資產期貨 合約/基金 之路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一、何為虛擬資產ETF?

ETF,全稱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全稱為“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簡稱“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又稱“交易所交易基金”。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解釋,ETF是一種跟蹤“標的指數”變化、且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投資人可以如買賣股票那麼簡單地去買賣“標的指數”的ETF,可以獲得與該指數基本相同的報酬率。同時,ETF作為一種特殊的開放式基金,既有封閉式基金可以當日實時交易的優點,又具備了開放式基金可自由申購贖回的優點。簡言之就是方便靈活,門檻低好操作,風險受限

ETF根據投資標的資產類型或運作模式不同,分為股票ETF、債券ETF、跨境ETF、商品ETF、交易型貨幣基金幾類,各類又細分出多個子類型。而虛擬貨幣ETF就是以某種特定虛擬貨幣為投資標的的特殊ETF,迄今為止還算一個既傳統又新潮的東西:傳統之處在於,究其本質虛擬貨幣ETF還是一個基金;新潮之處在於,其以虛擬貨幣作為投資標的運作。

實際上,關於經營比特幣ETF的相關規定,香港證監會在2017年就已經對外進行了說明。根據香港證監會2017年《致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的通函 有關比特幣期貨合約及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投資產品》(以下簡稱《通函》)

香港證監會認定

(1) 比特幣期貨具有“期貨合約 ”的傳統特色,而“期貨合約”在《證券及期貨條例》內被界定為包括根據期貨市場的規則或慣例訂立的合約,或該等合約的期權 "

(2) 因此,即使比特幣期貨的相關資產不受《證券及期貨條例》規管,但就《證券及期貨條例》的目的而言,比特幣期貨仍被視為期貨合約 "。

(3) 因此,經營比特幣期貨交易服務(包括傳達或傳遞比特幣期貨交易指令)的人士或機構須持2號牌(期貨合約交易)。

另外,推廣投資於比特幣期貨的基金需要1號牌(證券交易),管理此基金需9號牌(提供資產管理),就比特幣期貨提供意見服務需要5號牌(就期貨合約提供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該通函於2017年發出(與世界上第一個比特幣期貨同年),但證監會真正發牌同意南方某英資產管理公司在香港實際經營虛擬貨幣ETF卻是在2022年12月。可以說,香港金融監管機構一方面具有長遠的戰略性目光,卻在實際操作中謹小慎微,在最前沿的地方做着最保守的事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二、如何在香港合規經營虛擬貨幣ETF?

僅有規範而沒有實踐是不行的,因此,颯姐團隊今天就從目前成功持牌發行比特幣&以太坊ETF的南方東英公司說起,通過解析其背景資料和持牌狀態,為大家講一講如何在香港合規經營虛擬貨幣ETF。

南方某英是我國老牌基金公司2008年就設立在香港的子公司,也是首家由中國內地基金公司在海外設立的資產管理公司。不僅資產雄厚背景紮實,並且一直以來經營狀況良好。颯姐團隊注意到,南方某英在前些年就已經提前布局持牌事宜,目前已經獲香港證監會批准持有1號、4號、9號牌。另外,南方東英前沿視野一直不錯且對虛擬資產卓有興趣,在今年2月份元宇宙概念火熱的時候,還曾經推出了元宇宙/Web3概念ETF,投資資產為進軍元宇宙領域的各大互聯網巨頭母公司股票。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一)關於持牌問題

根據上述香港證監會曾發出的《通函》,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ETF需要持有2號牌,南方東英沒有2號牌為何卻能搶先落地?這就要說到一個關鍵:南方某英推出的虛擬資產ETF並不是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期貨合約”,而是通過投資於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與以太坊期貨來操作的。

這樣一來,從投資架構上講南方某英發行的比特幣&以太坊ETF已經是第三層金融產品,身邊的小夥伴曾開玩笑地將其稱之為“比特幣和以太坊的三道販子”,換言之,此時的虛擬貨幣ETF並非香港證監會在《通函》中認定的“虛擬貨幣期貨合約”,而是一個基金產品,南方某英的業務實際上屬於“推廣投資於比特幣期貨的基金”和“管理該基金”。如此,其在持有1號牌和9號牌的基礎上,可被香港證監會允許展業。而如果想要經營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期貨合約,颯姐團隊認為,2號牌還是逃不掉的。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二)關於專業投資者要求

目前,投資該虛擬資產ETF的入場門檻為780港幣(約合人民幣698元左右)。與之前香港證監會要求投資虛擬資產金融產品的“專業投資者標準”(個人800萬港幣,機構4000萬港幣)相比完全不在一個量級,這是香港證監會放開投資者准入門檻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如颯姐團隊在前面提到的,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永遠在最前沿的領域做最保守的事,出於金融穩定考量,涉及虛擬資產金融產品的“專業投資者”門檻在短時間內可能會慢慢降低,但絕不可能直接放開。至於南方某英發行的比特幣&以太坊ETF,前面已經說過,二者實際上是一個不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的基金,因此無需受“專業投資者”規則約束。如果在未來出現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期貨合約,那麼投資者還是需要達到相應門檻才行

里程牌 | HK准入虛擬貨幣ETF,“魔盒”來了?

三、寫在最後

關於大家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大陸投資者是否可以購買虛擬資產ETF?直接給結論:不行

南方某英在公告中明確:虛擬資產有關產品並無於中國內地直接或間接向中國內地之法人或自然人發售、出售,或為其利益而發售、出售。中國內地的法人或自然人,在未事先獲得中國內地所有必要的政府批准的情況下,不得直接或間接購買南方東英的虛擬資產有關產品。該公告與颯姐團隊一直以來的判斷相吻合:在香港發售的金融產品僅對香港居民開放,我國大陸公民想購買該等金融產品只能選擇出境購買。

颯姐團隊認為,此次香港批准發行兩個虛擬資產ETF是虛擬資產領域內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其不僅將虛擬資產的概念正向出圈推廣,也標誌着虛擬資產金融產品未來在香港有着廣闊的發展空間。而最重要的一個信號:香港建設虛擬經濟中心的決心並不止於一個空泛的《宣言》,雖然步伐邁得還不大,但確實在腳踏實地,步步向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6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1:20
下一篇 2023-03-22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