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虛擬文物解說員“文夭夭”上崗:將服務各大博物館講國寶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唐代花鈿妝容、雙髻丸子頭、杏仁眼、真人般的皮膚,着一襲淡雅長裙,腰系唐朝花鳥鏤空香熏球。5月18國際博物館日,百度智能雲聯合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極幕科技精心打造的國內首個文博虛擬宣推官“文夭夭”正式亮相。據悉,“國風少女”文夭夭已於今天正式入職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十餘位博物館館長連麥互動,解說鎮館之寶背後的故事。未來她將在各大博物館持證上崗,提供講解、導覽、主持對話、直播等服務,還將作為文博界的首位虛擬宣傳大使,跟隨國家級的展覽赴海外出訪交流,傳播中國文化。

國內首個虛擬文物解說員“文夭夭”上崗:將服務各大博物館講國寶

據了解,文夭夭的形象製作和“聽說讀寫“等AI能力,均依託於百度去年發布的智能數字人平台“百度智能雲曦靈”。百度智能雲方面表示,隨着中國AI技術的發展和數字人製作平台的出現,數字人的生產效率大幅提升,行業應用也將提速,結合百度UNIT7.0跨模態對話引擎和AIGC技術,數字人平台也將成為文博產業的基礎設施。

首個虛擬文物解說員“文夭夭”持證上崗:將服務各大博物館 

“文夭夭”取名自《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造型融合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元素於一身:雙丸子頭源自古代少女髮型,後部增加現代編髮;妝容融入唐代盛行的花鈿裝飾,配以紅白交疊的眼影,透出年輕與古典交織的氣息;服裝採用現代莫蘭迪色系,以“古代扇子”為貫穿元素,運用大量百褶元素在底紋、袖口等細節,並取諧音“善”,寓意人物性格善良單純;服裝材質採用科技流光,營造虛擬時裝感;腰間所系熏球,造型源自葡萄花鳥紋銀香囊。

國內首個虛擬文物解說員“文夭夭”上崗:將服務各大博物館講國寶

作為國內文博界首位虛擬宣推官,文夭夭不僅高顏值,還有一身“真功夫”。據介紹,文夭夭未來將在各大博物館“上崗”,提供講解、導覽、諮詢、主持對話、直播等服務,帶動虛擬數字人在文博行業的新發展。

不同於線下人工講解員,文夭夭可跨越時空限制,以多個“數字人分身”同時服務數十上百家博物館。此外,超越人腦記憶的AI技術訓練,可以不斷升級文夭夭的知識庫,對各件文物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如數家珍,無需培訓即可上崗。

除了提供多種智能化服務,文夭夭還將作為IP形象應用,拉近傳統文化與年輕群體的距離。據悉,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將發售文夭夭限定神獸主題數字藏品,以及人面鯢魚彩陶瓶、青玉如意等10個與博物館合作的AIGC數字藏品,真正讓歷史文物“活”起來。 

百度推出曦靈數字人平台:分鐘級打造行業專家數字人

從AI手語主播、AI虛擬客服到AI虛擬文物解說員,服務型數字人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數字人行業進入快速擴張期。

然而,中國傳媒大學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大數據中心首席科學家沈浩教授表示,儘管中國虛擬數字人市場快速崛起,但數字人產業鏈相對割裂,大部分公司只能完成人像資產生成、內容生成、業務辦理的其中一環,而沒有打通數字人製作全鏈路,難以提升交付效率。

針對這些產業中面臨的問題,百度在去年底發布了“百度智能雲曦靈平台”,打通從數字人的生產、人設管理、內容創作、業務編排全流程。該平台支持服務型數字人、演藝型數字人的生產及運營,使數字人在具有“高顏值”的同時也具備“高智商”,在外表、面部表情、形體表達、交互內容、情緒反饋等方面實現高度人格化。目前,曦靈平台的數字人口型合成準確率已達98.5%,其中百億參數對話模型PLATO,還可幫助數字人擁有自己的經驗和認知,與用戶進行有料、有趣、有情感地對話。

“一家企業的數字人產品是否領先,需要從五個緯度進行判斷,即:通用技術、資產生成、內容生產及業務辦理、交付效率、落地案例數量。”沈浩說。

百度方面表示,隨着中國AI技術的發展和數字人製作平台的出現,原來需要一個星期做出來的2D數字人,現在可以縮短到分鐘級;以前需要2-3個月製作時間的3D超寫實數字人,現在可以壓縮到一兩周。

截止目前,百度智能雲曦靈打造的幾十位數字人,已全面應用在金融、運營商、政務、文旅、廣電、互娛、航天等領域。在即將舉辦的“2022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智能雲曦靈”數字人平台將對外發布平台功能升級情況,未來數字人領域想象空間巨大。

近日,互聯網周刊發布《2021虛擬數字人企業排名TOP50》榜單,百度智能雲憑藉央視虛擬主播、冬奧手語數字人主播,排名中國數字人產業綜合實力第一位。 未來,通過百度智能雲曦靈平台的開放與升級,每個企業和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數字人。(圖文/思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7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9 15:55
下一篇 2022-05-19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