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原標題:《CryptoBlades:下一個Play to Earn遊戲

最近,幣安智能鏈迎來了一場可拓展性上的壓力測試。瀏覽器數據顯示,在7月29日當天,幣安智能鏈上總共發生1300多萬筆交易,超過以太坊網絡的10倍,創下歷史新高。

幣安智能鏈出現擁堵,這背後的主要原因是一個叫做CryptoBlades(加密刀鋒)的遊戲。7月28日,這個遊戲為幣安智能鏈貢獻了98%的交易量。DappRadar數據顯示,這個遊戲的日活用戶已經超過33萬,位列所有DApp第一。

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CryptoBlades貢獻了超過98%的交易量,來源:BscScan.com

這個遊戲之所以能如此火爆,主要原因是繼承了即玩即賺(Play to Earn)的特點,融合了NFT、Staking挖礦等玩法,可以說它就是幣安智能鏈上的Axie Infinity。

Discord上一個叫polvoron的菲律賓用戶表示自己在2周內賺到了2年的收入;Twitter上一個叫Josh Greiff的用戶表示自己通過玩CryptoBlades平均每天增收77美元。和Axie Infinity類似,CryptoBlades正在獲得來自東南亞用戶的支持。

01,CryptoBlades怎麼玩?

CryptoBlades是幣安智能鏈上的RPG遊戲(Role Play Game),這個遊戲的核心玩法就是角色對抗。玩家需要配置人物(Character)和武器(Weapon),跟系統隨機產生的敵人進行對抗,勝利者獲得代幣SKILL和經驗獎勵,以此獲得收益。

具體而言,人物有這樣幾個屬性:經驗、等級、屬性。其中玩家通過不斷玩遊戲提升人物的經驗,經驗越高,等級就越高,戰鬥力也越強。

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CryptoBlades人物

圖中人物上方的圖標即為人物的屬性。所有人物分為四種屬性,分別是雷,木,水,火,其中雷克水,水克火,火克木,木克雷。屬性的相剋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對抗結果。

玩家獲得人物需要花費SKILL代幣,截止撰稿時,招募一個人物需要花費0.4438個SKILL。玩家在招募第1個人物時,能免費獲得一件一星武器。其餘武器則需要氪金鍛造獲得。

武器的設定主要是為了給人物添加力量(Power)屬性,人物的力量越高,系統隨機產生的敵人的力量範圍也就越高。玩家擊敗的敵人力量越高,玩家獲得的SKILL獎勵就越多。

官方在撰寫白皮書的時候,獎勵公式是0.111627個SKILL(補貼gas費)+0.014651個SKILL/1000 力量。假設玩家擊敗了一個力量值為3000的敵人,那麼其可以獲得0.111627+0.014651*3=0.15558個SKILL,外加經驗獎勵。

而影響武器力量值的因素主要有兩個——星級和武器的“再鍛造”。星級在武器鍛造時隨機確定,星級越高,武器就能獲得越多的額外力量,當然星級越高的武器,其產出概率也越低,具體情況如下表:

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不同星級武器的產出概率、屬性、再鍛造效果

“再鍛造”就是燃燒掉星級比較低的武器,用來給高星級武器增加力量值的過程。不同星級武器的再鍛造效果如上。

此外,武器本身也附帶雷、木、水、火四大屬性中的一個屬性,相剋規律和人物屬性一樣。在對抗中,如果玩家的人物和武器屬性一致,那麼可以增加7.5%的勝率,如果人物和武器的屬性能剋制敵人的屬性,那麼勝率也可以增加7.5%。

由此可見,對抗的結果主要取決於人物和敵人的等級、經驗、屬性、力量等維度的對比。而人物通過武器獲得的力量值越大,其戰勝敵人後也越有可能獲得更多的SKILL獎勵。

CryptoBlades可以被看作是一個挖SKILL的“遊戲礦”。出於Play to Earn的動機,玩家們持續玩遊戲以提升人物的經驗和等級,玩家們氪金以配置人物、配置武器、鍛造武器。在玩遊戲獲得收益的同時,玩家們也被黏連在遊戲里。

SKILL是整個CryptoBlades生態中的功能代幣。CryptoBlades頁面中配置了Apeswap的入口,通過這個DEX,玩家可以進行SKILL/BNB兌換,實現遊戲的出入金。

遊戲中,獲取挖礦工具(人物和武器)需要消耗SKILL,獎勵以SKILL的形式發放,而那些非玩家類參與者則可以通過質押SKILL或者SKILL/BNB獲得SKILL獎勵,整體上實現SKILL的閉環流通,也能確保供需的平衡。

此外,CryptoBlades還加入了NFT玩法。CryptoBlades中內置了一個NFT市場。遊戲中的道具,無論是人物還是武器都是NFT,可以通過該市場進行買賣。

02,CryptoBlades玩家畫像

Play to Earn是玩家參與CryptoBlades的主要動力,而收益主要取決於代幣SKILL的價格。行情數據顯示,自5月份遊戲上線以來,SKILL價格漲幅超過8倍,吸引了眾多玩家參與。

Bilibili中有博主分享了自己獲得125倍收益的經驗;Discord中有用戶表示自己玩了2周的遊戲,賺到2年的收入。電報群中還有不少用戶表示自己養了10多個號,打算辭職玩遊戲;這款鏈游,伴隨着巨大的風險,似乎為用戶打開了一個簡單實現高收益的通道。

推特用戶Josh Greiff在分享自己的經驗時寫道:“我的收入嚴重依賴SKILL代幣的價格,SKILL在134美元的時候,我每天的收入是77美元。整體而言,我每天只需要工作30分鐘。我投入了450美元獲得了3個人物和武器,勝率大概是80-90%。”

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Josh Greiff稱自己每天玩30min CryptoBlades,收益77美元

表面看上去能夠輕鬆玩賺,但其實CryptoBlades蘊含著較大的風險。雖然截止撰稿時,CryptoBlades仍然是幣安智能鏈上日活最高的DApp,但是其代幣SKILL的價格近7天已經縮水超60%。代幣價格的波動能夠輕而易舉地影響玩家的回本周期。此外,幣安智能鏈中高發的黑客攻擊事件也是一大隱患。

但不得不否認,CryptoBlades的熱度已經可以和Axie Infinity媲美。DappRadar數據顯示,CryptoBlades的日活躍用戶與日俱增,目前已經超過33萬,比Axie Infinity的日活還要高出9萬,在所有DApp中位列第一。不過CryptoBlades的日交易額還只是Axie Infinity的1/10。

和Axie Infinity類似,CryptoBlades的用戶也主要來自東南亞。根據Alexa數據,CryptoBlades的用戶中有21.3%來自菲律賓。伴隨着疫情影響,物價上漲,以及7-8%的失業率,菲律賓人民有着巨大的Play to Earn需求。

從CryptoBlades看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CryptoBlades用戶分佈,來源:alexa.com

菲律賓人民的月工資大約是300美元,而根據社交媒體上的信息,該遊戲上線后的前2個月,玩家數量增長到超過20萬,人均收益1021美元,相當於菲律賓人民幾個月的工資。儘管目前SKILL價格有所下降,但是玩家的日收入大約維持在8美元左右 ,收入仍然可觀。

星球日報此前曾報道稱,迫於失業和過度通脹的壓力,有大量的東南亞底層人民正在參與收益型NFT遊戲,這成為了他們增加收入或者再就業的途徑。可以預見,在生計的壓迫下,幣圈的任何收益型玩法都有可能被東南亞人民攻佔。

不過,參與CryptoBlades的資金門檻已經有所提高。根據玩家們總結的經驗,新手比較高效的參與方式是直接花180美元購買第11等級的同屬性人物戰隊和三星武器進行對抗。這樣的資金量對於東南亞人民構成了不小的門檻。

在這種情況下,玩家每贏得一場戰鬥大概能獲得0.42美元左右的凈收益,每天大約能對戰28場,24小時收益為10美元,玩家的回本周期在18天左右。但是如前文所述,回本周期和收益情況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SKILL幣價的影響。

此外,已經有不少玩家在抱怨gas費的上漲。儘管幣安智能鏈上的gas費相對於其他公鏈低很多,但是,隨着遊戲的火爆以及收益的累加,零點幾美分的gas費也能對東南亞用戶的收益情況產生較大的影響,甚至成為他們盈虧的分水嶺。不過該遊戲的玩家數量仍然在以6-7%的日均速度增長,畢竟目前該遊戲帶來的仍然是正向收入。

03,結語

這就是CryptoBlades的現狀,同時也是很多Play to Earn遊戲的發展縮影。

我們看到以太坊上的Play to Earn、GameFi、NFT、元宇宙生態正在逐漸被複制到幣安智能鏈、火幣生態鏈、Solana、Polygon等高性能Layer1或者Layer2中,並重複一遍以太坊上的發展路徑。

對於玩家和投資者而言,尋找下一個Axie Infinity遊戲或許意味着機會。而對於公鏈和Layer2而言,鏈游、NFT等熱點生態的建設或許需要定製更多的差異化戰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880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2 20:24
下一篇 2021-08-02 2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