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文化產業”元宇宙專委會亮相杭州,首批27家企業要共創數字文化產業元宇宙生態圈!

9月1日,2022 杭州元宇宙共創大會,暨“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業委員會”在中國(杭州)區塊鏈創新中心召開。

該活動由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指導,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浙大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杭州銀行科技金融事業、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會上,國內首個文化產業領域的“元宇宙專委會”正式宣告落戶杭州。

網易、祥源文化、遙望網絡、巴比特等27家杭州元宇宙、文化、文創領域的領導者企業受邀,成為該專委會首批委員企業。祥源文化受聘為專委會主任單位。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浙江大學國際設計研究院院長孫凌雲等5位高校教授受邀成為專委會專家。

圖: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業委員會首批委員企業合影

圖: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業委員會首批委員企業合影

據悉,“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初衷是根據國家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緊緊圍繞杭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目標,重點推進對數字文創、數字版權、數字時尚、數字藝術、數字收藏、數字文旅、虛擬與現實交互產業的產學研融合探索,促進杭州市文化企業在發展數字文化、數字旅遊消費新場景等方面的合作,推動杭州市數字文化產業健康有序發展,以期打造成杭州市數字文化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接下來,“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業委員會”有三個工作重點。

第一:以“創新”和“合規”為主線,探索元宇宙產業發展機制

專委會希望依託成員企業,推進數字文化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模式、方法、路徑和機制,為行業發展提供頂層設計與標準規範制訂支持,努力構建杭州市數字文化旅遊生態矩陣產業聯盟。

成立儀式上,專委會還發布了《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該《自律公約》明確提出文化產業的元宇宙應用場景要服務實體經濟,在抵制金融炒作的前提下推動杭州數字文化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打造杭州數字文化產業元宇宙生態圈,推動杭州的文化產業數字化改革等。

第二:以“文化”和“科技”為引領,推動文化科技產業創新融合

具體而言,專委會擬推動文化創意、區塊鏈、VR等技術的融合發展,積極探索數字藝術、數字版權、數字文創等創新業態、創新產品的商業模式,發掘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圍繞創意、製作、交易等環節搭建商業閉環,最大限度發揮產業集聚和集群效應,進而構建“文化IP+科技”特色產業模式。

第三:以“人才”和“機制”為重點,打造產學研柔性平台

接下來,專委會將聯合政府、高校、企業,積極開展科普、路演、成果推介等活動,舉辦數字文化、數字旅遊、區塊鏈、元宇宙等領域相關賽事、開發大會、產業論壇等活動,不斷激發產業發展活力,以“智庫建標準、培訓育人才、聯盟築產業、平台建深度、傳播展形象” 五大載體,推動杭州市元宇宙產業高質量發展。

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業委員會主任單位祥源文化董事、副總裁、董事會秘書王衡發言稱,希望攜手專委會成員,借力專家智庫智慧,在杭州市文促會指導下,與委員企業一起秉承“開放、專業、創新、平等”原則,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經濟新引擎,共同奔赴元宇宙產業的星辰大海。

附:杭州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元宇宙產業專委會《自律公約》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802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8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2 11:28
下一篇 2022-09-02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