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原文標題:《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被驚艷住了》

原文作者:Jocelyn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圖片來源:由 無界版圖AI 工具生成

本人用了大約 10 分鐘時間做了一個關於 VentureDAO 的一個基礎模型。關於 ChatGPT,總結下有幾個想法:

1. 人工 AI 的回答在大部分情況下能代替 Google 檢索,比想象中智能。

2. 技術小白也能使用 ChatGPT 寫代碼。

3. 不能一次性回答過多問題。

4. 能給出關於設計的意見,唯一有點缺陷的是需要把設計想法切換到 Midjourney 再生成一下。如果能不用切換,一站式完成就更完美了。

先講一下大致的步驟:

・直接在對話框內輸入「建立 VentureDAO 的模型」。設計的模型偏向早期 VentureDAO 的模型。

・根絕回答,逐個擊破細節。

・組織架構

・智能合約

・投票和決策系統

・搭建Token系統

・管理和分配資金的系統

・查一下有無細節沒有覆蓋到,查缺補漏。

・監管

・激勵系統設計

・自動化工具推薦 

・Logo 設計

・最後做個關於 VentureDAO 的 Logo,放進 Midjourney 自動生成。

・至此,大功告成。

以下是具體細節:

製作一個 ventureDAO 的大框架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ChatGPT 直接給出了幾個需要考慮的方向:

・去中心化的平台搭建組織架構。

・智能合約,寫清楚如何定義 DAO 的規則和治理。

・投票和決策系統搭建。治理中不可缺失的一環。

・Token系統,激勵成員與 DAO 的利益一致性。

・管理和分配資金的系統。

根據這些方向,我們逐個擊破。

進一步優化具體 VentureDAO 框架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該過程將按如下方式工作:

1. 尋求資金的初創企業和風險企業將向 VentureDAO 提交他們的商業計劃和宣傳。

2. VentureDAO 社區將對提案進行審查和投票,每個成員在決定中都有平等的發言權。

3. 如果提案獲得批准,VentureDAO 將通過Token銷售籌集資金,Token 代表企業的股份。

4. 投資者將能夠使用加密貨幣購買這些Token,資金將分配給初創公司或風險企業。

5. VentureDAO 將管理投資並為初創企業和企業提供支持,例如指導和資源訪問。隨着企業的成長和產生收入,VentureDAO 會將利潤分配給Token。

(VentureDAO 如何運作有了進一步的解釋。)

給 VentureDAO 設計組織架構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VentureDAO 的組織結構它將設計為偏傳統公司結構的自上而下的層次結構。

1. 董事會——董事會將負責制定組織的總體戰略方向,監督管理團隊,並確保 VentureDAO 的長期成功。

2. 執行領導團隊——執行領導團隊將負責執行董事會制定的戰略方向並監督組織的日常運營。該團隊將由首席執行官、首席運營官、首席財務官和其他主要管理人員組成。

3. 部門經理——每個部門(如財務、營銷、運營等)都將由一名部門經理領導,負責管理其團隊並實現其部門的目標。

4. 團隊成員——團隊成員將負責執行各自部門的日常任務和職責,他們將直接向部門經理報告。

5. 顧問——除了層次結構之外,VentureDAO 還將擁有一個顧問團隊,他們將在特定專業領域(如區塊鏈技術、風險投資等)提供指導和專業知識。這些顧問將與行政領導團隊和部門經理密切合作,提供戰略指導和支持。

(這一套架構比較像是 MolochDAO 那一套玩法,現在看來有點過時。)

定義 VentureDAO 的合格投資人標準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ChatGPT 定義要加入 ventureDAO,投資者必須有至少 50 萬美元的凈資產和至少三年投資於早期創業公司或風險投資基金的經驗。此外,他們必須通過全面的盡職調查程序,並得到 ventureDAO 管理委員會的批准。

(Anyway,傳統玩法,參數想改也不是不行。)

搭建資金分配策略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VentureDAO 資金分配的結構將包括以下步驟:

1. 投資委員會審查:投資委員會將審查潛在投資並評估其成功潛力以及與 VentureDAO 投資策略的一致性。

2. 資金提案提交:尋求 VentureDAO 資金的企業家和初創公司將提交一份提案,詳細說明他們的商業理念、財務預測和擬議的資金用途。

3. 社區審核和投票:VentureDAO 社區將對資助提案進行審核和投票,排名靠前的提案將獲得資助。

4. 資金分配:VentureDAO 將向選定的初創公司和企業家分配資金,資金數額由社區投票決定。

5. 持續的支持和指導:VentureDAO 將為受資助的初創公司和企業家提供持續的支持和指導,幫助他們取得成功並實現業務目標。

6. 退出策略:VentureDAO 將與獲得資助的初創公司和企業家合作,制定和實施退出策略,例如通過出售或 IPO,以最大限度地提高 VentureDAO 及其社區成員的回報。

(哈哈哈哈,IPO 上市是不是涉及法律風險暫時還不能說清楚。比較推薦將份額賣掉,從而實現退出。)

接着上述說的步驟中有一個提案提交和決策,那我們直接架構一個投票和決策系統。

投票和決策架構設計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VentureDAO 的投票和決策結構將包括以下步驟:

1. 風險項目提案由 VentureDAO 社區的一名成員提交。

2. 該提案由 VentureDAO 董事會審查,他們評估其可行性和對社區的潛在影響。

3. 然後將該提案提交給整個 VentureDAO 社區進行討論和反饋。

4. 舉行投票以確定社區內對該提案的支持程度。

5. 如果提案獲得多數票,則該提案獲得批准並進入下一階段的實施。

6. 如果提案沒有獲得多數票,可以修改並重新提交審議。

7. 在整個實施階段,我們會定期向社區提供更新和進度報告,以確保透明度和問責制。

8. 風險項目完成後,將進行最終評估以評估其影響和成功。

總的來說,VentureDAO 的投票和決策結構被設計為包容、透明和民主,確保社區在組織所承擔的項目中有發言權。

(問責制,從而保證整個 VentureDAO 更有動力發展。不錯不錯!)

這邊為了防止 VentureDAO 的成員出現勾結問題,我們這邊採用 MACI 投票機制。

寫一個用 MACI 投票方式選擇投資標的的智能合約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使用 MACI 設計一種「非合作二次方投票」,或「抗勾結二次方投票」的機制。在這種場景下,投票者無法相互之間合作,因此就沒有了勾結的可能性。從而,搭建一個鏈上治理中的抗勾結框架。)

Token 經濟模型設計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VentureDAO 的Token經濟模型將由兩種主要類型的Token組成:Venture Token 和 DAO Token。

1. Venture Token:這些Token代表 VentureDAO 中特定風險投資或投資項目的股份。為風險投資做出貢獻的投資者將獲得與其貢獻成比例的一定數量的 Venture Token。

2. DAO Token:這些Token代表 VentureDAO 社區的成員資格,並賦予持有者在平台內對重要決策和提案進行投票的權利。為 VentureDAO 做出貢獻的投資者將獲得與其貢獻成比例的一定數量的 DAO Token。

為了激勵投資者為 VentureDAO 做出貢獻,可以實施以下獎勵和激勵措施:

・投資於風險投資並持有 Venture Token 的投資者將根據他們持有的 Venture Token 數量按比例獲得風險投資產生的利潤份額。

・持有 DAO Token 的投資者將有機會參與 VentureDAO 內的治理決策和提案,並有可能因參與而獲得回報。

・為 VentureDAO 做出貢獻並持有 DAO Token 的投資者將獲得平台從費用和其他來源產生的收入的一部分。

・將其他投資者推薦給 VentureDAO 的投資者將獲得 DAO Token 形式的推薦獎金。

・持有一定數量的 Venture token / DAO Token 的投資者將有資格在 VentureDAO 中享受折扣費用和其他專有利益。

(Token經濟模型上,ChatGPT 直接設置了雙Token模型。Venture Token 作為財務Token,而 DAO Token 作為治理Token。雙Token模型有效區分投資者和貢獻者兩者之間的回報和激勵問題。)

以上其實完成了一個大致的關於 VentureDAO 的框架。那麼,除此以外,我們還要考慮幾個問題:

監管問題查詢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VentureDAO 或任何其他實體試圖繞過 SEC 監管是不合適的。所有在美國經營的公司都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監管,必須遵守相關的法律和法規。在不同的國家建立一個法律實體,意圖繞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監管,是非法的。

(oh no,既然如此,那我們就想想在哪個州比較合適比較寬鬆。)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這取決於 venturedao 的具體業務目標和需求。為 venturedao 建立法律實體的一些潛在選擇可能是特拉華州、加利福尼亞州或紐約。這些州為企業提供了完善且有利的監管環境,特別是在公司治理和籌資方面。此外,他們在技術和風險投資行業也有很強的影響力。對於 venturedao 來說,進行徹底的研究並諮詢法律顧問以確定其法律實體的最佳位置非常重要。

(嗯嗯,推薦了幾個州比較適合 VentureDAO 的發展。筆者之前的調研中,在特拉華州成立公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整個註冊過程更快、更便宜,並提供最大的靈活性。)

上面提到關於投資者加入 VentureDAO 的激勵體系做了一個設計,那必須安排上非投資者加入 VentureDAO 的激勵體系了。

非投資者加入 VentureDAO 的激勵體系設計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1. 為推薦人提供獎勵。對於每一個通過現有會員的推薦加入 VentureDAO 的非投資者,推薦人和新會員都將獲得 VentureDAO Token形式的獎勵。

2. 創建一個忠誠度計劃,非投資者可以通過參與 VentureDAO 的活動來獲得獎勵,例如對提案投票或對討論做出貢獻。這些獎勵可以是Token或其他福利的形式,如參加獨家活動或 VentureDAO 產品和服務的特別折扣。

3. 定期舉辦比賽或挑戰,非投資者可以通過完成任務或實現 VentureDAO 的某些里程碑來競爭獎品。例如,可以舉辦一個比賽,鼓勵非投資者參與提案的投票,獲勝者可以獲得Token或其他獎勵的形式的獎品。

4. 向早期加入並在社區中表現出積极參与的非投資者提供早期訪問 VentureDAO 新項目或倡議的機會。這可能包括獲得新產品或服務的測試版本,或有機會對即將到來的倡議提供意見和反饋。

5. 為那些剛進入去中心化金融和區塊鏈技術世界的非投資者提供教育資源和支持。這可以包括教程、網絡研討會和其他資源,以幫助非投資者了解 VentureDAO 的基礎知識,以及如何充分利用他們的會員資格。

(例如,創建比賽或者挑戰優勝劣汰,並對優勝者提供更多的激勵。想想也是 make sense 的。給那些有才能但是暫時還沒有足夠金錢的成員打開了一個窗口。)

那乾脆在這個基礎上,給 SBT 作為激勵 Token 好了。

給非投資者分發 Soulbound token 作激勵方式智能合約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推薦幾個工具給 ventureDAO,使它能夠實現自動化運行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1. 用於管理和跟蹤項目進度和任務的項目管理軟件,例如 Asana 或 Trello。

2. 自動化財務管理工具,例如 QuickBooks 或 Xero,用於管理和跟蹤財務交易。

3. 協作工具,例如 Slack 或 Microsoft Teams,以促進團隊成員之間的溝通和協作。

4. ConsenSys Codefi 或 Boardroom 等決策制定軟件,用於自動化和簡化決策制定流程。

5. 智能合約平台,例如以太坊或 EOS,可自動執行並安全地執行合約協議。

6. Tableau 或 PowerBI 等數據分析和報告工具,用於跟蹤和分析關鍵指標和績效指標。

勝利就在前方,搞個像樣的 icon。

設計一個 logo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結合首字母「V」和「D」在一個圓滑,現代的字體。「V」和「D」將被連接,與「V」形成左側的標誌和「D」形成右側。該標誌將是黑色和白色,與梯度效果增加深度和尺寸的設計。標誌的整體外觀將是專業的,大膽的,創新的,反映了風險投資和創業精神。

然後呢,把這個想法作為 prompt,輸入 ai 生成繪畫平台 midjourney:

手把手教你 10 分鐘用 ChatGPT 搭建 VentureDAO

網址:[https://midjourney.com/](https://midjourney.com/)

(個人覺得左上那副設計還是還是挺到位的。)

總結

通過這次的測試,會發現使用 ChatGPT 搭建一個 VentureDAO 整套流程非常便捷。唯一花時間的就是查缺補漏,以及到 midjourney 平台生成圖像的過程了。這邊使用 OpenAI 做了一個 VentureDAO 的架構只是小試一把。如果想做其他的 DAO 的框架,把提問的關鍵詞用定語修飾清晰即可。本次能看到 ChatGPT 所給的回答,基本上中規中矩,但是有些地方還是存在一些小小的 bug,依舊有些許偏差。Anyway,確實有被驚艷到,Google 能做到的,它做到了。Google 做不到的,也還是做到了。

附錄:本次試驗測試的咒語簿

1. Design a model of VentureDAO

2. Use Blockchain to design a VentureDAO

3. Design an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for VentureDAO

4. Establish a minimum standard for investors to join VentureDAO

5. Design a structure of VentureDAO funds allocation

6. Design a voting and decision structure of VentureDAO

7. Wirte a smart contract that uses MACI voting to select investment targets

8. Design a token economy model that incentivizes investors to contribute to VentureDAO

9. Which contry is VentureDAO better suited to establish a legal entity if we want to bypass SEC regulation

10. Take consideration about regulation, which state is a good place to set up legal entity for VentureDAO

11. Design an incentive system for non-investor join the VentureDAO

12. Write a smart contract that distributes Soulbound token to non-investors as an incentive.

13. Recommended tools for VentureDAO to automate its operations

14. Design a logo for VentureDAO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4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5:20
下一篇 2023-03-22 0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