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退場,FTX 是壓死風投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將是我最後一次在財務業績會上發言。”

軟銀最新財季會議上,65歲的孫正義宣布:將退出該公司的日常經營。

一代風投梟雄,沉浮半生,轉身離場

孫正義宣布退居幕後,並將日常管理工作移交給CFO后藤芳光等高管”。孫正義選擇轉身——他將退出軟銀的日常運營(以 "致力於 "推動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的增長,該公司屬於日本集團)。 

孫正義退場,FTX 是壓死風投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位風投圈的大佬在起起落落之後,即將卸下“投資狂人”這個身份。

我們加密行業是熊市,各位builder愁眉苦臉,VC們也是謹慎觀望。

對於孫正義來說,這兩年的日子也不好過

孫正義布局——

WeWork暴跌95%,

滴滴暴跌90%,

韓國電商Coupang暴跌80%,

東南亞出行巨頭Grab暴跌80%,

投資的幣圈公司FTX暴雷,致使軟銀投資的1億美元打水漂。

軟銀還在9月底前裁減了30%的願景基金員工,並在過去6個月中大幅減少了投資規模。

他在2011年擁有81億美元凈資產,從而名列日本富豪榜第二位。曾在20世紀90年代互聯網泡沫的雅虎估價最高時,孫正義超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成為一天時間世界首富。他依靠軟銀數次對阿里巴巴集團的控股與投資回報,多年高踞日本首富之位,僅有數度被柳井正超越。

加密圈FTX暴雷后,也給了孫正義一記重擊。

美國《商業周刊》雜誌把孫正義先生稱為電子時代大帝(Cyber Mogul),作為軟銀的創始人,很多人知道軟銀是因為它是阿里的大股東。

孫正義退場,FTX 是壓死風投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1999年開始,缺乏資金而走投無路的馬雲見到了孫正義,兩個人談得十分融洽。最後孫正義把原本決定給另外一家電子商務的2000萬美元給了馬雲。之後孫正義又追加了4000多萬美元的投資,成為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東。在第三輪投資中,軟銀再砸下6000萬美元。

可以說,當年要是沒有日本軟銀的投資,很有可能沒有今日的阿里巴巴。

根據軟銀公布的財報,2021財年,軟銀願景基金凈虧損高達2.64萬億日元,成為全球風險投資領域的最大虧損之一。2022年4月-6月合併財報(國際會計標準)顯示,最終損益為虧損3.1627萬億日元(去年同期為盈利7615億日元)。2022年7-9月合併財報(國際會計準則)顯示,最終損益為盈利3.0336萬億日元(上年同期虧損3979億日元)。

孫正義退場,FTX 是壓死風投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是3個季度以來首次實現最終盈利。通過8月發布的出售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股權的交易獲得巨額收益,產生積極影響。不過,軟銀集團嚴峻的經營環境仍在持續。

很少有人能像孫正義那樣,在19歲那年為自己定下未來50年的人生規劃,並且一路堅定不移的執行着,20歲開始創業,30歲賺夠10億美元,40歲成為第一,50歲賺到百億美元。

如孫正義所願,他的前半生因創辦軟銀締造了一個龐大的資本帝國而蕩氣迴腸,尤其是改變了全中國消費方式的阿里巴巴至今都能救軟銀於水火之中。

未能如願的是,這兩年的情況比想象中更艱難,軟銀在今年第二財季終於告別虧損,盈利超過210億美元。這其中,大部分收益來自於對阿里巴巴股票的拋售,通過拋售阿里股票共計套現387億美元。

孫正義退場,FTX 是壓死風投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有人唏噓感嘆,這是孫正義留給自己體面的離場。

有人評價,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全亞洲仍是數一數二的富豪級別人物。

也有人說,孫正義是在逃跑規避責任。

“我將在接下來至少幾年內的時間,把精力傾注到讓ARM實現爆髮式增長。”孫正義在發布會開場時表示,“這是讓我感到興奮和快樂的。ARM和與之相關的業務將會是軟銀未來最大的增長點”。

頗具戲劇性的是,孫正義當初厭倦創業,晚年卻要靠創業續命。

一生起伏,成也風投,敗也風投。

在發布會離場的他,將一地雞毛留給繼任的管理層。孫正義還是那個孫正義,正如他評價自己那句:“我是一個好鬥的人,而不是防守的人。”

媒體和孫正義常常綁定在一起的一句話是:

憑運氣賺的錢,最後都會憑實力虧掉。

當年靠運氣投資阿里巴巴賺的錢,如今靠實力投資其它公司虧掉,這就是投資的宿命。

我倒不那麼認為,孫正義參與了這幾年絕大部分暴雷的項目,過於依賴政策和追熱點,也過多的分散投資,這增加了他的投后管理風險,但這幾年的失敗之處並不妨礙肯定孫正義是為非常具有投資眼光有遠見有魄力風格彪悍的一代梟雄人物。

觀其投資歷史,有雅虎和阿里巴巴一戰成名,改變了整個行業的影響力,但也有一匹匹倒下的獨角獸,WeWork、OYO、Uber……,軟銀開始反省並決定長期克制投資,65歲的孫正義也做出改變。

孫正義退場,FTX 是壓死風投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憑運氣賺的錢,最後都會憑實力虧掉。

人永遠賺不到超出自己認知範圍外的錢。

我相信這個道理是正確的。

永不停止學習,是所有在這個充滿魔幻充滿起伏的時代里,一定要堅持做的事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5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6
下一篇 2023-03-21 2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