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遇上世界盃,帶火VR眼鏡

業內專家認為,未來VR產品真正走入大眾市場,還需硬件廠商、內容開發者、媒體等多重助力。

作者:證券日報記者 向炎濤 見習記者 賀王娟

元宇宙遇上世界盃,帶火VR眼鏡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北京時間11月21日零點,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比賽正式打響。球迷小蘇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為沉浸式觀看世界盃,他花費2999元從PICO官網下單了VR眼鏡,下單次日就已收到貨。

據了解,與以往不同,本屆世界盃是首次可以使用VR設備觀賽的大型體育賽事。作為擁有此次世界盃轉播權之一的新媒體平台,字節跳動通過去年收購的VR設備商PICO上線了“上PICO看世界盃球近了”活動,為觀看世界盃加入元宇宙元素。

世界盃的火熱也帶動了VR眼鏡的銷量,《證券日報》記者從京東方面獲悉,據京東銷售情況顯示,近一周VR眼鏡成交額同比增長超50%。

“世界盃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消費者購買VR頭顯設備。”IDC中國高級分析師趙思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過,由於缺乏爆款應用的吸引,以及目前設備價格與終端智能手機相當,其消費市場仍然沒有真正打開,VR產業要真正走入大眾市場仍有一定距離。

值得一提的是,兩家獲得此次世界盃轉播權的新媒體平台——中國移動旗下的咪咕和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都不約而同的選擇注入元宇宙元素。咪咕推出了“元宇宙世界盃音樂盛典”,抖音則是用PICO推出了VR觀賽活動。

作為此次VR觀賽的最大設備廠商,PICO推出的近距離沉浸式觀賽模式備受市場關注。開源證券認為,目前居家觀看世界盃或成為國內大多數球迷的首選,Pico VR觀看世界盃擁有較大潛在需求,或拉動Pico4銷量並全面普及元宇宙體驗。

趙思泉對記者表示,本屆世界盃是首次使用VR設備觀賽的大型體育賽事,也是Pico對遊戲場景之外的直播場景的重點建設,是其在內容生態建設上的重要一步,依靠本次世界盃的造勢,可以使得VR目標群體有所擴展。

“大型體育賽事、娛樂演出等觀賞性很強的活動,對於VR產品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場景。”艾媒諮詢CEO張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抖音等平台此次為觀賽注入元宇宙元素,其示範效應大於實際的經濟效益。

國聯證券指出,VR直播有望藉助世界盃的影響力實現初步破圈,進而推動VR一體機滲透率提升。

據IDC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VR設備出貨量為143萬台,預計未來幾年有望進一步放量。此外,《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指出,預計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台。

世界盃的火熱使VR設備再度受到市場關注,但受價格、技術、應用場景等方面的因素影響,產品真正走入大眾市場還有一定距離。

“當前VR場景主要集中在遊戲等少數領域。”天使投資人、知名互聯網專家郭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受制於核心技術不成熟、設備售價高、成熟應用場景匱乏等突出問題,使得VR產品用戶體驗不好、產品黏性不高,無法實現規模化落地與普及。

趙思泉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依靠大型賽事演出可以使VR產品目標受眾有所擴展,但其帶動能力有限。目前來看,VR產品的應用場景仍然以遊戲為主。VR設備走向大眾化還與居民消費信心、營銷方式、設備參數、內容豐富度等諸多因素有關。未來VR產品真正走入大眾市場,還需硬件廠商、內容開發者、媒體等多重助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4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6
下一篇 2023-03-21 2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