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所趨下的混合辦公,會是消費級 AR 的好機會嗎?

來源:“未來空間實驗室”

作者:Rita

大勢所趨下的混合辦公,會是消費級 AR 的好機會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當下,不少企業已經在開始推行“混合辦公”這一模式。今年年初,攜程率先推出“3+2”工作模式,允許員工在每周三、周五自行選擇辦公地點。疫情下,很多企業主動或被動地選擇了“混合辦公”這一新模式。但由於遠程協作,也暴露了缺乏臨場感、團隊協作性差、文化價值難滲透等問題。

宇宙提出了解法。麥肯錫預測,到2030年一半以上的現場活動都將在元宇宙舉行,互聯網用戶每天花在元宇宙上的時間將達6小時。作為元宇宙的核心技術之一,AR在今年也備受資方、企業的關注,僅2022年,就有超過10款消費級AR眼鏡上市,都希望在元宇宙紅利中搶到屬於自己的市場。

那麼,在“混合辦公”這一大趨勢下,消費級AR能找到機會嗎?

混合辦公,解決問題的同時又暴露了新問題

今年2月,攜程開始實行混合辦公模式,允許員工可以在周三、周五自行選擇辦公地點。在國外,微軟、蘋果、亞馬遜也正將混合辦公常態化。

很多企業主動或被動擁抱“混合辦公”,通過遠程協作與物理交叉的方式解決疫情影響下的辦公難題。混合辦公的好處顯而易見,企業端可以降低物業、水電、租金等運營成本;員工端可以減少通勤時間,促進工作生活平衡。攜程的“混合辦公實驗”數據顯示,在實行一段時間的混合辦公后,員工離職率下降了50%,績效提高了13%。

但是,混合辦公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暴露了一些新的問題:缺乏工作的臨場感、沉浸感,團隊協作體驗差、企業文化認同感減弱等等。

在日常的工作中,除了完成自身工作外,協調和配合也佔了很大的比例。不可否認,遠程的電話、語音、視頻溝通效果遠不及在辦公室的面對面溝通,後者可以直觀感受溝通者的表情、神態,甚至說話時的立場。如果長時間只能線上協作,團隊的默契、凝聚力也會急轉直下。而上班族們不僅僅希望享受線上工作帶來的效率,也同樣希望能在虛擬環境中感受到團隊之間的默契、信任度。

混合辦公暴露的這些問題,AR正在嘗試解決。比如打造沉浸式的虛擬辦公場景,通過物理世界與虛擬世界連接的橋樑,解決異地協作問題。

辦公場景或將成為消費級AR的“新戰場”

德勤在《重塑消費生活體驗、激活數字經濟系統》報告中提到,未來消費元宇宙將會圍繞個人娛樂、工作辦公、本地生活三大核心場景實現全景應用布局。

AR作為元宇宙的核心技術,也正將辦公場景視為“新戰場”。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消費級AR眼鏡新品發布不斷:

  • 2021年12月,Rokid Air全球首發,在出貨量超過3萬台後,又在今年10月發布了一款可與眼鏡相連的新終端——Rokid Station;
  • 2022年4月,雷鳥Air正式上線京東等電商平台;
  • 2022年8月,Nreal發售Nreal Air和Nreal X兩款產品;
  • 2022年9月,聯想發布了Yoga Glasses、Dream Glass Flow。易觀的數據統計,僅2022年第三季度,消費級AR眼鏡銷量已達數萬台……

與此同時,消費級AR的融資熱度也持續升溫。2022年,Rokid對外公布了4輪融資,僅11月4日、7日就相繼宣布了兩輪過億融資。影目科技、Nreal也相繼在2022年對外發布融資新聞。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VR/AR領域的投融資共計38筆,融資總額達36.32億元,融資數和融資額均處於賽道前列。

目前,消費級AR的應用場景主要聚集在三大場景:生活、娛樂、辦公。某種意義上來講,AR可以看作是混合辦公的新媒介,而各大辦公平台必須藉助新媒介的力量,來搶佔更大的市場,這是一場“雙向奔赴”。

釘釘與Rokid合作打造個人數字化辦公空間,用戶通過Rokid Air AR智能眼鏡可以在虛擬空間中使用釘釘聊天,擺脫工位限制,滿足用戶在家庭、戶外的混合辦公場景。

微軟推出Mesh for Teams解決方案,並通過 HoloLens 上的混合現實技術讓每個人能以 3D 虛擬形象參與會議。企業可以在 Teams構建元宇宙沉浸式空間,實現召開會議、發送信息、處理共享文檔等辦公體驗。

飛書也推出了線上辦公室功能,模擬真實辦公室,用戶可在辦公室里走動,優化了員工遠程溝通體驗。

也有企業將AR技術應用在僱主品牌的建設中,比如從面試、入職到培訓,採用AR技術能使求職者以虛擬方式與員工見面,展示公司科技化、年輕化的一面,有助於吸引年輕一代的求職者。

一個遍布挑戰的“新機會”

微軟在《混合辦公:下一個顛覆性趨勢》中提到,辦公空間需要連接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以滿足每個團隊甚至特定角色的獨特需求。

在這個連接過程中,AR技術或將在未來發揮關鍵性作用。但即使看到了未來AR在辦公領域的應用潛力與價值,當下的落地挑戰仍不容小覷。

具體主要包括幾個方面:

1.混合辦公的普及度

混合辦公雖然具備節約企業運營成本、提升工作靈活性等優勢,但真正在企業內部大規模普及混合辦公這一模式,仍會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及不可控性。

面對這些問題,大多數企業主更偏保守,對混合辦公模式持保留態度。AR在辦公領域的價值主要體現在雲上辦公、異地協同等,目前主要應用於差旅等異地協同場景。如若能提升混合辦公的普及度,那也將進一步拓展AR產品的應用場景。

2.產品與技術不斷迭代

和智能手機的發展路徑一樣,從2007年誕生第一款智能手機以來,就經歷了處理器、屏顯、外觀、存儲、續航等方面的迭代,才成就了如今的普世產品。

行業普遍將2022年定義為消費級AR眼鏡的元年,這也註定產品會在未來不斷進行技術、功能、外觀、重量上的迭代,比如交互、續航、算法等維度。以交互為例,如何打造更自然的交互體驗,讓虛擬物體與真實世界的融合更具匹配性都是現階段行業存在的挑戰。

既然是消費級AR眼鏡,可能在未來,最好的體驗就是消費者會像去挑選一款裝飾眼鏡(如墨鏡)一樣去挑選AR眼鏡,兼具功能與時尚屬性。

3.在激烈的競爭中打市場

和智能手機走過的路相似,消費級AR產品也面臨在激烈的競爭中打市場、活下去。

在AR領域,既有阿里、騰訊、百度、字節等互聯網巨頭,也有OPPO、華為、小米等硬件廠商,還有Rokid、Nreal、影目等創業公司,競爭激烈程度可能並不亞於已是紅海的智能手機市場。

競爭激烈的背後,也許更有助於加速市場的成熟度,但這也意味着每家企業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去搶佔市場,這背後不僅考驗企業的產品、技術能力,也考驗企業的融資能力。

結語

產品迭代的背後,是社會的一部發展史。在大起大落後,AR又到了新拐點。

2016年,AR技術尚缺應用場景,產品、技術的成熟度也不高。而當下在疫情影響下,混合辦公的加速,人們的生活、社交、工作不受時間、空間所限制。加上元宇宙時代的到來,AR的應用場景也進一步拓寬。

華映資本預測,2025~2026年左右,AR眼鏡可能會出現整個賽道的加速拐點。未來AR 產品如何打造新的辦公方式,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8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9 12:55
下一篇 2022-11-09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