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踏上新征程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宋婧

觀察 | 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踏上新征程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隨處可見的VR體驗館、層出不窮的AR頭顯設備、令人眼花繚亂的各種沉浸式視覺特效……時至今日,虛擬現實技術已經徹底擺脫了小眾娛樂的標籤,真真切切地走進了大眾視野,出現在我們觸手可及的工作、生活場景之中。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印發的《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引發廣泛關注。業內專家普遍認為,這一重磅發布標誌着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踏上了新征程。

產業規模持續擴大

《行動計劃》指出,虛擬現實(含增強現實、混合現實)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前沿方向,是數字經濟的重大前瞻領域,將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產業發展戰略窗口期已然形成。

賽迪顧問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我國虛擬現實市場規模不斷增長,從2019年的282.8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583.9億元,市場規模實現翻番。賽迪顧問預測,我國虛擬現實市場規模仍將保持快速增長,2023年將突破1000億元大關。

經過幾年的波浪式、螺旋式發展,國內虛擬現實產業日趨成熟。從產業鏈各個環節來看:硬件環節,國產廠商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國內核心器件廠商逐漸從代工向芯片、顯示器件研發製造等產業鏈重要環節延伸;軟件環節,網絡架構、3D建模、算法等通用型技術瓶頸取得突破,在關鍵技術領域,近眼顯示、感知交互、網絡傳輸、渲染處理與內容製作等關鍵技術體系已初步形成;內容製作與分發環節,遊戲、教育、建築製造、醫療健康、電影電視、零售業、製造業、體育等應用領域的內容供給不斷豐富,軟硬件企業紛紛加入內容聚合平台建設行列。

根據《行動計劃》提出的發展目標,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含相關硬件、軟件、應用等)將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台,培育100家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行業影響力的骨幹企業,打造10個具有區域影響力、引領虛擬現實生態發展的集聚區,建成10個產業公共服務平台。

百度虛擬現實產品總經理丁志剛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行動計劃》為整個虛擬現實行業注入了強心劑,有助於加快虛擬現實技術突破,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持續展開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合作。

觀察 | 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踏上新征程

關鍵技術不斷突破

近年來,我國虛擬現實產業在近眼顯示、網絡傳輸、感知交互、內容製作等產業關鍵領域不斷進步並取得不同程度的階段性進展。例如,在網絡傳輸領域,我國5G、新型Wi-Fi、擁塞控制、自動運維等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在近眼顯示環節,我國在快速響應液晶屏、硅基OLED等領域具備量產和技術優勢。在內容製作環節,各類製作工具、系統軟件、開發平台不斷升級,為內容製作提供工具、算法及生態底層支持。在交互技術上,我國解決了VR頭盔被線纜束縛的問題,開發出全球首款VR眼球追蹤模組。在光場技術上,光場拍攝系統實現了高精度三維建模,精度達到亞毫米級。

本土企業正在加緊構建自身核心競爭力。Nreal的3D感知算法和光學技術領域成為其兩大核心優勢,有望成為光學模組的上游供應商,其多款消費級AR產品已經在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的多個國家落地。當虹科技基於FOV編碼和姿態感知動態音效的VR視頻端到端系統、編碼傳輸技術等為解決VR視頻眩暈感難題提供了成熟的解決方案。

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表示,“虛擬現實+”技術正在進入發展期。隨着技術的進步與突破,或將引發新一代虛擬現實系統的出現,並會逐步形成虛擬現實人機交互設備,行業應用模擬器、虛擬環境,網絡、移動終端虛擬現實,虛擬現實平台軟件與嵌入式系統,虛擬現實服務等新的產業增長點。

觀察 | 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踏上新征程

融合應用成效凸顯

“雖然2016年就有VR元年之稱,但時至今日,大家提起VR關注點還是在‘顯示’概念上,把虛擬現實產業與終端設備出貨量等簡單地對應起來。此次發布的《行動計劃》強調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提出構建完善虛擬現實產業創新發展生態。”當虹科技董事會秘書譚亞表示,“包括工業生產、文化旅遊、融合媒體、教育培訓、演藝娛樂等在內的十大應用場景,值得重點關注。”

在工業生產領域,聯想與青島特鋼共同搭建的圖像識別預警系統,能夠準確進行上料台鋼坯位置檢測、鋼坯編號識別、加熱爐內鋼坯位置檢測等,使人均效率、協同效率等得到有效提升,並有效降低了人員成本。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坦言,工業元宇宙可以加速形成虛實互動的智能製造新模式、提升工業價值創造、重構數字工業發展新生態、推動工業互聯網向未來高級形態發展。工業元宇宙正成為工業領域科技界對新理念和新技術發展競相探討和產業界對新產業方向思考與實踐的熱點。

在文娛領域,虛擬現實技術逐漸走向規模化應用。以遊戲為例,遊戲被認為是VR落地的重要領域。以硬件、軟件與內容三大板塊為牽引的VR遊戲產業鏈上湧現出眾多知名企業,如騰訊、網易、字節跳動、完美世界、中手游、米哈游等。據《中國電子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22年1—6月,中國VR/AR/XR以及元宇宙的相關投融資事件超過30起,已披露的單筆最大融資金額為7億元。其中,VR遊戲頗受資本青睞,如沉浸世界已完成數千萬元A1、A2輪融資。

賽迪顧問電子信息產業研究中心分析師袁鈺在接受《中國電子報》採訪時分析稱,虛擬現實是遊戲的新興載體,是繼PC/主機、手機后,可為玩家提供沉浸式體驗的新型接口,市場需求明確。

觀察 | 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踏上新征程

“多年來,遊戲行業在用戶、技術、產品化、市場營銷、治理經驗等方面的積累可以無縫銜接虛擬現實產業乃至元宇宙產業,給所有遊戲從業者提供一個無限可能的空間,有助於實現產業彎道超車。”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陳勝喜說道。

在融合媒體領域,虛擬現實技術對新聞、影視、直播、消費等各項傳統內容未來發展趨勢的影響也在逐漸顯現。

虛擬主持人、XR虛擬演播室、AI虛擬主播等的出現,讓觀眾耳目一新。例如,當虹科技打造的XR虛擬演播室就深度融合了VR、AR、MR的XR虛擬拍攝技術,使虛擬內容可視化,同時將虛擬場景中的光照投射到現實空間,完成從現實環境到虛擬環境的融合和轉換。

中國市場成全球新增長點

近年來,在國家政策、資本、人才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國內包括硬件、軟件、服務、應用及內容在內的虛擬現實產業鏈已基本形成。多位受訪專家認為,此次發布的《行動計劃》再次在頂層設計上對國內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路徑和目標作出明確規劃與支持,將進一步加速推動國內VR產業發展。

實際上,中國市場規模的高速增長已經吸引到廣泛關注。國際市場調研機構IDC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AR/VR總投資規模接近146.7億美元,並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億美元,複合增長率(CAGR)將達38.5%。其中,中國市場CAGR預計達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據悉,河南省、上海市寶山區、山東省青島市南區等多個省市近期先後發布元宇宙及相關產業的行動計劃和發展政策,爭搶元宇宙產業賽道發展先機。河南省更是成為繼上海市之後,全國第二個從省級層面印發元宇宙專項行動計劃的地區。可見,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全新篇章正在徐徐展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5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8 11:03
下一篇 2022-11-08 1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