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現實創投: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來源:“科技E俠”(ID:Tech-Discovery),作者:科技E俠

虛擬現實創投: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最近的資本市場寒意重重,在較為嚴峻的市場環境下,大家都在緊緊捂住手中的“錢袋子”。不過,與整體市場的蕭瑟相比,VR/AR等虛擬/增強現實技術賽道正在迎來新的投資熱潮。

元宇宙潮起創投圈

10月份,羅永浩新創業的AR公司“Thin Red Line(細紅線)”完成了近4億元的天使輪融資,並計劃於10月底開放新一輪融資,而美團赫然出現在投資人的行列。據企業數據查詢軟件顯示,“細紅線”註冊資本為1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軟件開發、專業設計服務、工業設計服務、虛擬顯示設備製造、軟件銷售、電子產品銷售等。業內人士猜測,在手機設備上折戟的老羅要在VR/AR這一新賽道上“重打鑼鼓另開張”。而就是這樣一家新晉創業公司,市場估值已經飆升至10-15億元,可謂大型“真香”現場。

不過,這一場景何其眼熟,2014年Facebook(現稱“Meta”)以20億美元現金和股權形式收購VR創業公司Oculus,而當時Oculus僅僅創立兩年,並且還沒有形成一款成熟的產品。不過,如今其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VR頭顯品牌,2022年初其正式更名為Meta Quest,在2022上半年全球684萬台VR頭顯出貨中,Quest 2佔到590萬台,呈現一家獨大的局面。

而在國內市場,虛擬現實投資也風頭正勁,去年字節跳動收購Pico(小鳥看看),具體收購金額雖未透露,不過坊間傳聞其估值約在90億元。小鳥看看公司成立於2015年,創始人周宏偉曾任職歌爾聲學十餘年,自主創業Pico品牌,不過當時Pico背後的大股東仍舊是歌爾股份。目前歌爾股份也是Meta、Pico、索尼、華為等品牌VR產品的核心代工廠。

在國內市場,目前Pico的銷量處於領先水平,2022上半年國內VR頭顯出貨量為60.58萬台,而Pico一家佔到37萬台。除了VR頭顯產品外,近年來AR頭顯設備也開始顯露苗頭,2022上半年,全球AR頭顯出貨量達到29.6萬台。

在去年收購Pico的基礎上,2022年1月字節跳動又投資了“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李未可”是一個虛擬女性IP形象,公司致力於將“李未可”打造成一個AR科技潮牌。目前,“李未可”已經入駐抖音、小紅書等渠道,其在抖音的粉絲數已達125.3萬,在B站還開闢了其“個人”視頻漫劇《未可WAKE》。

除了字節跳動以外,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小米戰投MicroLED企業思坦科技,傳聞騰訊擬收購黑鯊科技,富士康投資XRSPACE等均被視作這些企業入局虛擬現實領域的前奏。

從碳基勞動力到硅基勞動力

有業內人士告訴E俠君,很多人將VR/AR等同於遊戲,這是小看了虛擬現實技術的價值。遊戲只是新技術的前菜,將所有人與所有空間連接起來才是大餐,以身臨其境的方式獲取無盡體驗和內容才是虛擬現實或者說元宇宙最大的應用場景。

目前,在商業營銷領域,一些國內外知名品牌如歐萊雅、麥當勞等紛紛探索推出專屬的品牌虛擬形象,以宣傳品牌理念。而國內品牌中,網紅美妝品牌花西子也推出了自有的品牌虛擬形象,就叫“花西子”,“她”是一位淡雅溫婉的中國古典少女形象,突出了品牌的東方傳統意蘊。而這些虛擬形象也正在成為品牌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業內人士認為,對於品牌而言,採用虛擬形象不僅符合年輕文化審美,幫助品牌傳達理念,同時其具有更高的可塑性,更強的可控性以及更多可能性。

VR遊覽平台美璟世界創始人趙雷提到,美璟曾做過一個商業案例是幫助卡地亞紐約全球旗艦店構建其元宇宙入口。他提到,過去卡地亞等頂奢品牌與消費者之間一直保持着距離感,很多潛在消費者首先沒有辦法進入其旗艦店體驗,另外即使進入店鋪的消費者,有時也會帶着一定的惶恐心理,因此卡地亞通過製作其全球旗艦店的VR通道入口,希望所有人能不帶心理負擔地逛其展廳,以消除品牌與消費者的隔閡。此外,他們的商業案例中,還有不少酒店和旅遊景區的VR通道構建,消費者可以通過虛擬現實設備“進入”酒店內部,考察其裝潢、服務以及酒店所處的外部環境等。

在10月9日的新品發布會上,Meta推出了售價1499元的高端VR頭顯設備Quest Pro,官宣內容顯示其主要面向企業用戶及專業用戶,主打辦公場景。而Meta希望通過這款產品,增強用戶的社交、生產力和協作能力,其產品定價也遠高於此前的消費級VR頭顯。

潤米諮詢創始人劉潤在其2022年度演講中提到,人類正在由碳基勞動時代進化到硅基勞動時代,在過去生產力創造主體是人,而在未來生產力將由人類和以硅片為核心的智能設備共同創造。早在上世紀70年代,虛擬現實技術已經應用于軍事、航空航天等領域,而現在其應用已拓展至工業製造領域,如對機器設備的基礎操作,缺陷處理、故障分析等進行真實模擬,並可與數字孿生技術共同應用於礦山等危險環境的遠程開採作業。

而在消費領域,VR/AR技術正在嶄露頭角,業界預期其有望成為智能手機之後,又一款顛覆人類生活生產方式的產品。

除了Meta、字節、小米、谷歌等互聯網科技企業,一些國內傳統製造企業如創維、TCL等也在努力布局虛擬/增強現實產業,目前TCL發布有雷鳥智能眼鏡,創維發布了PancakeVR一體機,而京東方也於近日宣布擬投資不超過290億元建設第6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件生產線項目,布局VR顯示市場。

趨勢是真,泡沫也是真

不過,就像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伴隨激進式投資而產生泡沫經濟一樣,當前VR/AR的投資也面臨廠商熱,消費市場冷清的窘境。儘管大家都看好VR/AR產品的市場前景,但如何引爆大眾廣泛的消費興趣是廠商面臨的突破難點,目前VR/AR頭顯的主要客群仍是遊戲玩家。

在Meta剛剛發布的第三季度財報中顯示,其營收下降4%至277.14美元,是其連續第二季度出現營收同比下滑;凈利潤約43.95億元,已是其連續四季度出現下滑。尤其是負責MetaVR/AR相關項目的部門Reality Labs,第三季度虧損更是高達37億美元。

除了消費者對Meta Quest Pro新品價格過高,創新性不足,長時間穿戴體驗差等吐槽外,業內人士也認為,Meta的產品無論是技術層面,還是體驗層面,都沒有實現革命性的迭代。技術層面而言,諸如裸眼3D、混合現實等還浮於理念上,而在社交和遊戲領域外,能夠落地的場景也太少,尤其是需要依託眼鏡、頭盔等硬件設備來實現,應用場所的束縛很大。總得來說,VR/AR也好,元宇宙也罷,目前都不是用戶剛需。

而在國內二手交易平台“閑魚”上,“掛着”大量二手VR頭顯、智能眼鏡等物品,不少賣家表示,產品“使用需求不高”,“放在角落吃灰”。

去年,字節收購Pico引為一時熱談,但如今一年過去了,行業期待的字節能在內容或技術領域賦能Pico並未發生。即使是在VR/AR遊戲或應用內容開發方面,Pico應用商店2022上半年上線的42款遊戲和應用中,包括台灣在內的國產席位也僅佔了7款。VR應用內容少,進一步弱化了產品對用戶的吸引。

虛擬現實技術真正在市場落地,是否還要再等十年,是行業需要直面的尖銳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6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3 10:52
下一篇 2022-11-03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