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融資、技術和生態等方面詳談 Aptos 和 Sui :一場 Move 上的 L1 對決

原文作者:Cody Garrison,來源:Global Coin Research,本文由 DeFi 之道編譯

01 簡介

“L1 戰爭”是 2020-2021 周期中廣為人知的故事,主要的替代 Layer 1 區塊鏈與以太坊一起捕獲了大量的價值和開發人員人才。Solana、Cosmos、Avalanche、BSC 和十幾個其他 L1 在市場高峰期的市值超過 3000 億美元。雖然這種說法已經降溫,而且因為熊市,人們都在蟄伏中,但關於網絡規模的可擴展性、安全性以及圍繞技術設計的持續創新的討論再次被推到了風口浪尖。

兩家新的 L1 獨角獸公司 Aptos 和 Sui 的巨額融資輪次使這些對話變得更加熱烈,這兩家公司的團隊和架構都源自 Meta 現已解散的 Diem 和 Novi 項目。 

Diem & Novi 

Meta 的全資子公司 Novi Financial 是 Diem 協會的成員,是 Meta for Diem 數字資產團隊正在建設的主要項目。這是一個採用與其前身 Calibra 相同的技術構建而成的加密支付錢包,Facebook 於 2019 年 6 月宣布推出該錢包。面對持續的監管審查和缺乏主流對採用與 Web3 和去中心化相悖的產品的熱情,Diem 協會開始逐步退出,Novi 試點也面臨著類似的命運

儘管 Meta 支持的項目在 1 Hacker Way 被淘汰,但該技術背後的團隊卻有很大的野心,希望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將其帶回來。最值得注意的是,Diem 旨在成為一個許可網絡,而 Aptos 和 Sui 是去中心化且無需許可的,允許任何人作為驗證者加入它們。 

Diem,最初被稱為 Libra,是 Facebook(Meta)提出的一種基於區塊鏈的穩定幣支付系統,該系統獨立地以加密方式委託給 Diem 協會——一個由支付、技術、電信、風險投資和非營利組織等公司組成的會員組織,其中包括 Visa、Mastercard、eBay、Shopify、Anchorage、Coinbase、Ribbit Capital、a16z、Union Square Ventures、Mercy Corp、Uber、Lyft 等。 

遷出

Move 是一種基於 Rust 的開源編程語言,由 Diem 協會團隊開發,用於創建可定製的交易邏輯和智能合約。它是一種新穎的語言,與該項目產生的 Move 虛擬機(MoveVM)一起出現。與以太坊等其他 PoS 鏈相比,該機制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性,而不會增加交易的編譯成本,最大限度地減少 gas 費用。它被譽為一種安全且高效的語言,可以幫助開發人員避免可能導致漏洞利用的錯誤。

根據白皮書,Move 的可執行格式是“高於彙編語言但低於源語言的字節碼。字節碼由一個字節碼驗證器在鏈上檢查資源、類型和內存安全,然後由字節碼解釋器直接執行。” 將 Move 與其他編程語言區分開來並允許 Move 同時享有高水平的安全性和表達性的主要因素是它對資源的使用,這源於線性邏輯的數學思想。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這種語言的技術細微差別,Pontem Network(一個在 Aptos 上構建錢包和資產交換的 Aptos 產品工作室)在這裡更詳細地概述了它。

雖然這兩種協議都利用了 Move 編程語言,但 Aptos 和 Sui 使用的模型略有不同。Aptos 使用 Diem 團隊創建的原始 MOVE 語言,而 Sui 正在利用他們自己的替代版本,稱為“Sui Move ”。

02 融資概述

Aptos 和 Sui 在經歷幾輪令人瞠目結舌的融資后,其知名度迅速上升。Aptos Labs 在 2022 年 3 月獲得由 a16z 領投的 2 億美元戰略投資,隨後是 7 月由 FTX Ventures 領投的 1.5 億美元 A 輪投資。此外,Sui 開發團隊 Mysten Labs 在 2021 年 12 月獲得了 3600 萬美元 A 輪融資,以及完成了最近 9 月由 FTX Ventures 領投的 3 億美元 B 輪融資。Binance LabsDragonfly 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在 Mysten 宣布最新一輪融資后,它們都在 9 月底對 Aptos 進行了戰略投資。

構建一個新的 L1 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沒有完美的劇本。它是資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建立、擴展、營銷並逐步走向去中心化。最近的這幾輪融資感覺就像一場資本軍備競賽,看誰能建立最大的熊市戰爭基金,在下一個擴張周期產生有意義的創新。

話雖如此,社區和投資者強烈批評這些 L1 的估值過高,因為缺乏活躍的生態系統、治理框架或用戶來支持它們在深度熊市中兩倍獨角獸的地位。

從融資、技術和生態等方面詳談 Aptos 和 Sui :一場 Move 上的 L1 對決

最近的融資活動講述了另一個有趣的故事。交易所資金正湧入這兩個項目,FTX、Coinbase 和 Binance 各自為這兩個協議的最近幾輪融資做出了貢獻。他們的母公司交易所將上線這些代幣,並從交易員輪流進入另一個 L1 敘事中獲得巨大的費用,同時也以早期折扣獲得代幣的分配。除了交易所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支持這些協議的基金規模——我們最近的 VC 排名中有 15 只頂級基金進入了股權結構表(cap tables)。

許多 Solana 投資者也發現自己為這些協議提供資金,這些協議也同樣在尋求最大限度地提高網絡容量,包括:Multicoin、Blocktower、Sino、ParaFi、a16z 和 Jump。儘管人們仍對過高的估值持懷疑態度,但早期的支持者希望通過未來的代幣認股權證獲得超額回報。

從融資、技術和生態等方面詳談 Aptos 和 Sui :一場 Move 上的 L1 對決

03 創始人與市場契合度 

Aptos 和 Sui 的創始團隊深深植根於 Diem 和 Novi 項目。不可否認的是,這兩個項目都具備技術能力,可以執行這些已經積累了超過 40 億美元估值的願景。毫無疑問,這兩個團隊都有很強的創始人與市場契合度。Mysten Labs 團隊包括 MOVE 編程語言白皮書的兩位合著者以及來自 Novi/Diem 團隊的更多研發力量。

作為 Aptos Labs 的首席執行官,Mo Shaikh 帶來了業務發展和合作夥伴關係——對於任何希望在不斷增長的 L1 市場中獲得牽引力的新協議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方面。

這一關注點是 Solana 和 Polygon 上一個周期與 NEAR 和 Algorand 等更具技術意識的協議的明顯區別。Aptos 還引進了幾位 Solana 校友,他們擁有擴展 alt-L1 的第一手經驗,包括 Solana 的前營銷主管,以推動 Aptos 生態系統。 

從融資、技術和生態等方面詳談 Aptos 和 Sui :一場 Move 上的 L1 對決

04 架構與共識 

Aptos 和 Sui 都是基於權益證明(PoS)的區塊鏈,兩種協議都使用稱為 BFT(拜占庭容錯)的共識機制——其運作的理念是在三分之一的驗證者離線或具有惡意的情況下,網絡仍然可以正常運行。從這裡開始,兩者的設計開始出現分歧。

HotStuff

Aptos 依賴於一個改良后的 BFT 共識 HotStuff。在 HotStuff 中,領導者隨着每一輪投票的進行而改變,他提出一個新的區塊,驗證者對其進行投票。由於所有驗證者都與單個領導者通信,因此發出的消息總數遠低於驗證者之間相互通信的數量。一旦一個區塊被認為是有效的,它就會在 Aptos 聲稱的不到 1 秒內達到最終結果。這是 Aptos 與競爭對手 Solana 相比的主要優勢,後者的最終確定性可能需要約 2-6 秒。 

與包括 Etheruem 在內的大多數 L1 類似,Aptos 利用基於帳戶的模型,將交易按順序打包成區塊並形成區塊鏈。然而,通過設計 Block-STM,一個內存中的并行執行引擎,Aptos聲稱“通過利用交易的預設順序,並將軟件交易內存技術與一個新穎的協作調度(Collaborative Schedule)相結合,每秒能夠執行超過 16 萬個有意義的 Move 交易(通過速度測試顯示為 13萬個)”[ 1 ]。

Narwhal & Tusk

Sui 利用 Narwhal & Tusk 共識算法在執行層進行并行化。Narwhal 是內存池(mempool)模塊——它確保了交易數據的可用性。它也可以單獨(沒有 Tusk)與其他共識引擎一起使用,例如 HotStuff 或 Cosmos 的 Ignite [ 2 ]。Tusk 是對提交的複雜交易進行排序以達成共識的共識模塊[ 3 ]。

鑒於這種基於 DAG(有向無環圖,Directed Acyclic Graph)或以對象為中心的數據模型,有些人可能會認為 Sui 是一個分佈式賬本而不是區塊鏈。在這種設計下,交易不會被按順序打包成區塊鏈,而是將其許多元素鏈接在一起作為一個網絡圖而不是鏈。可以想象,DAG 模型可以通過拆分對象並利用它們的內置屬性來增強可擴展性。這種設計也是異步的,這意味着它可以抵禦 DoS(拒絕服務)攻擊,並幫助 Sui 作為以安全為中心的協議上市。

從融資、技術和生態等方面詳談 Aptos 和 Sui :一場 Move 上的 L1 對決

通過這種設計,Sui 採用了一種動態的新方法,完全消除了許多交易的共識——其所有者將簡單的代幣轉移到不同的地址,而不依賴於他們的任何其他交易,幾乎可以立即得到確認。發送者廣播交易,收集驗證者的投票(握手),並接收所謂的有效性證書。

對於涉及“共享對象”的更複雜的交易,例如與可以由多個所有者修改的智能合約的交互,Sui 使用上述更傳統的 BFT 共識。這種方法可以使 Sui 成為特定用例的理想選擇,在這些用例中,dApp 會產生大量的簡單交易,需要它們以低延遲的方式得到確認,並且不太關心去中心化,例如遊戲或空投 [ 4 ]。

在此感謝 Pontem Network,他的博客幫助我綜合了這些技術含量很高的部分。  

可擴展性

在深入研究了這些新穎的協議設計之後,很明顯,可擴展性是這些項目希望釋放的生態系統的主要附加價值。伴隨着圍繞區塊鏈中網絡規模的可擴展性所進行的主要對話,Aptos 和 Sui 都旨在通過最大化網絡容量成為這場競賽的領導者。下面的圖表強調了早期速度測試與既定的 L1 競爭的匹配情況。時間將證明這些團隊是否能夠兌現他們的早期承諾。

從融資、技術和生態等方面詳談 Aptos 和 Sui :一場 Move 上的 L1 對決

05 牽引力 

現在說 MOVE 戰爭將如何影響 Aptos 和 Sui 還為時過早。然而,大量資本流入無疑將增強這兩種協議的吸引力,生態系統的早期跡象已經開始出現。根據 Move Market Cap,已經有 181 個項目正在構建或支持集成 Move 編程語言。

Aptos 生態系統

自夏末融資以來,許多 Aptos 特定的瀏覽器錢包已經在測試網上推出,包括 Pontem WalletFewchaMartian 和其他一些在 Chrome 和 iOS 中可用的錢包。上述錢包背後的 Aptos 產品工作室 Pontem Network 也推出了 Aptos 上的第一個 AMM LiquidSwap 。此外,網絡上已經建立了一些 NFT 市場,BlueMoveTopazSouffl3(目前僅支持 Martian Wallet)都在測試網 beta 上啟動。Aptos 命名服務也是由 Aptos 基金會建立。

在早期的 DeFi 生態系統中,一些額外的 dApps 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包括 Aptin Finance(一個借貸平台)、Mover(EVM 到 Aptos 的橋)、Vial(算法流動性協議)、Mobius(非託管流動性協議)和 Aptos 上的第一個去中心化啟動平台 AptosLaunch。LayerZero Labs 最近還宣布與 Aptos 主網集成——該主網於 10 月 17 日上線此處是社區整理的基於 Aptos 構建的項目的完整列表。

Sui 生態系統

繼核心團隊在 7 月推出Sui 錢包后,Sui 生態系統已經出現了許多獨立的瀏覽器擴展錢包。這些包括 WaveSuietHydro 等。MoveEx 已經成為第一個建立在 Sui 上的 DEX,BlueMove 是 Aptos 的 NFT 市場,也集成了 Sui 網絡。最近與 Axelar Network 的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幫助 Sui 開發人員連接到與 EVM 兼容的應用程序。一個新生的 GameFi 生態系統也已經開始出現,但要想知道潛在的贏家還為時過早。與 Aptos 不同,Mysten Labs 正式宣布了 SUI 代幣經濟學,你可以在此處進行更詳細的探索。 

06 最後的想法

  • L1 遊戲在上一個周期后已經飽和。然而,許多其他頂級 L1 從之前的熊市中脫穎而出,在隨後的擴張中迅速崛起。隨着圍繞持續創新和網絡規模可擴展性的新對話深入人心,不要低估這種情況再次發生的能力。
  • 我們將看到基於 Move 編程語言的整個生態系統和行業出現——甚至可能是 Aptos 和 Sui 的一些替代 L1,可以迭代創新。 
  • 隨着越來越多的建設者在可擴展性創新上突破界限,可能會出現更多專門建立在 Narwhal 和 Tusk 共識機制上的項目並獲得資助。 
  • 另一種基於 Rust 的編程語言將推動更多開發人員採用其他基於 Rust 的區塊鏈,例如 Solana,進一步蠶食 Solidity 在行業中的市場份額。  

文章參考:

  • Crunchbase [1] [2]
  • Messai Fundraising Data
  • Twitter [1] [2]
  • Developer Docs: Sui // Aptos
  • Medium: Aptos Blog: Block-STM
  • Medium: Pontem Network Blog: Aptos vs Sui
  • Boxmining.com: Aptos vs Sui
  • Sui & Aptos: The Next Ethereum Killers: Presentation by Hang @ GCR 9/19/2022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1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9 18:06
下一篇 2022-10-19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