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維打擊VR?谷歌“3D全息電話亭”步入商業化前夕

來源:《科創板日報》

編輯 宋子喬

通往元宇宙的橋樑只有可穿戴VR/AR設備嗎?不,谷歌另闢蹊徑,選擇將人置身於虛擬環境中,該公司打磨五年多的裸眼3D技術終於步入商業化前夕

在近日召開的Google Cloud Next 2022上,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介紹了在全息視頻聊天項目(Project Starline)上取得的一些進展。

他表示,Starline項目已經在谷歌內部進行了數千小時的測試,接下來它將在選定的合作夥伴辦公室進行定期測試,其中就包括Salesforce、WeWork、T-Mobile和Hackensack Meridian Health。這些設備預計將在年底前完成安裝,開啟初試

Starline依託於65寸的光場顯示屏、預先布置的深度傳感器和高分辨率攝像頭、計算機深度學習和3D成像技術,以及高級的聲音系統,構建了一個3D全息電話亭,其在標準辦公網絡環境下即可運行,使用者無需佩戴任何設備便可獲得極其逼真的體驗,千里之外的對話者彷彿就在你面前,除了不能觸摸,雙方的音容笑貌均可被完美復刻,還可進行眼神交流。

降維打擊VR?谷歌“3D全息電話亭”步入商業化前夕
降維打擊VR?谷歌“3D全息電話亭”步入商業化前夕

谷歌近日邀請了科技媒體The Verge的記者對Starline進行測評,該記者表示,整個過程感覺比Zoom通話要自然得多,沒有任何奇怪的音頻或視覺延遲,“我會相信我真的和某人在一起……它對於一對一的對話很有用,尤其是醫生辦公室或需要服務客戶的地方。”

其背後原理在於,通過設備之“眼”——傳感器+攝像頭,從不同角度捕捉人像,再利用深度學習進行實時壓縮,把這些數據傳輸到對面,在顯示屏上重建實時3D模型。

降維打擊VR?谷歌“3D全息電話亭”步入商業化前夕

Starline的硬件構成圖例

可以說,Starline技術是谷歌對元宇宙形象的另一種註解——人們不是遊戲中的虛擬化身,不需要創造自己的數字化形象,而是在虛擬環境中還原一個真實的自己

Starline打造的3D通話場景往往被視作傳統2D視頻通話的升級版。但是,該技術也有自身的弱點。

從功能上看,一場Starline通話背後,計算機時刻都在進行大量計算,這也是為何該設備僅支持一對一聊天。這顯然與谷歌瞄準B端企業的方針相悖,要知道,公司通常會召開人數眾多的集體會議。

另外,儘管谷歌尚未披露一套Starline設備的價格,但業界猜測它可能極其昂貴。

Starline產品總監Nartker坦言,“Starline是一項非常令人興奮的早期技術,也是該領域的一項突破,但目前它還不是一個商業化產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9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8 19:29
下一篇 2022-10-18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