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近日,《2021年全球高相關度區塊授權發明專利排行(TOP100)》發布顯示:排名前十的公司有七家來自中國。其中,螞蟻集團和騰訊科技分列一二名。

排行榜說明了哪些問題?如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情況怎樣?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塊鏈會迎來怎樣的發展前景?深圳衛視《晚間報道》欄目邀請了相關企業負責人以及行業專家進行解讀。

七家中國公司闖進前十

《2021年全球高相關度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排行(TOP100)》,由知識產權研究機構IPRdaily與incoPat創新指數研究中心於10月13日聯合對外發布。報告顯示,全球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自2019年開始持續顯著增長,在全球範圍內,授權專利數量排在前十的公司中,有七家來自中國,兩家來自美國,一家來自韓國。

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根據報告,螞蟻集團以1252件區塊鏈授權專利排名全球第一,超過第二至第五名的總和,而騰訊科技在過去一年中增速最為迅猛,以391件授權專利排名第二,IBM位居全球第三,授權專利數量為297件。

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深圳:奮力打造區塊鏈

全球產業鏈技術鏈高地

近年來,深圳數字經濟規模和質量均位居全國首位,作為數字經濟的基礎之一,“區塊鏈+”的應用也在各個行業落地生根。

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今年7月,深圳的老牌電梯品牌——華凱電梯正式“上鏈”。通過數字化管理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運算,以往3小時的電梯設計工作流程,現在3分鐘就能自動化生成井道布置圖、5分鐘完成產品報價,效率提升了2倍。通過打造電梯產業區塊鏈生態平台,單台電梯生產周期從25天縮短至7天,用電量節省13%。

在金融領域,區塊鏈技術也得到廣泛應用。2018年,深圳率先推出區塊鏈電子發票,3年來,已累計開票超5800萬張,金額近800億元,接入企業超3.2萬家,覆蓋百餘行業領域。

同時,深圳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率先於2019年12月24日發布深證區塊鏈50指數,助力投資者布局區塊鏈。全國215家與區塊鏈概念相關的上市公司,深圳佔40家,佔比達19%。

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2020年6月,深圳市工信局官網發布了《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關於發布2021年數字經濟產業扶持計劃申請指南的通知》;

2021年1月,深圳出台《數字經濟產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加速推進區塊鏈底層平台建設,加強區塊鏈標準化研究……

通過政策護航、重點突破,深圳在區塊鏈應用領域已經形成多點開花,致力打造區塊鏈的產業鏈和技術鏈高地。

螞蟻集團林逸飛:區塊鏈技術打造“公平”模式 推動市場繁榮

螞蟻集團智能科技事業群副總裁林逸飛在談及其技術優勢時表示,針對區塊鏈技術投入,螞蟻集團在六年前就開始提前儲備。目前,螞蟻集團在全球擁有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連續四年位居第一,金融、物流等多領域領先於市場。

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林逸飛表示,區塊鏈所搭建的邏輯是參與各方把自己的一次創作、二次創作到最終形成的商品以及最終的銷售全部上鏈,使得各方全部可見且不可篡改。這種“智能合約”,帶來的好處是使得整個市場建立起以信任為基礎的公平,從而推動市場繁榮。 

他同時舉例,國內有非常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擔心原始IP被盜版、設計師對某件產品的二次創造、他的工作如何被記載、被度量從而產生收益等,這些環節都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而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

莫曉康:區塊鏈應用仍處於產業早期 ,深圳有非常大發展空間 

截至2020年,深圳已有區塊鏈相關企業近4000家,發展迅速,逐步成為我國區塊鏈產業的領先者。

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區塊鏈與隱私計算研究中心主任莫曉康介紹,深圳是中國高科技的重鎮,所以他認為區塊鏈技術,在深圳應該會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區塊鏈時代來了!深圳如何爭當領先者?

他表示,區塊鏈領域90%以上的原始創新,基本是由西方國家完成的,雖然中國企業在相關實踐和商業落地上,做了很多工作,但在核心技術的創新上,前進的道路仍然任重而道遠。

與此同時,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為區塊鏈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這裡有國際化的發展環境,港澳可以成為中國連接國際的橋樑,也將是區塊鏈發展的最佳區域。

區塊鏈是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深圳以較高起點和雄厚技術積澱,已經初步形成了包括底層技術開發、應用開發和技術服務在內的完整產業鏈區塊鏈,為數字經濟培育發展新動能。

隨着深圳加快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的《若干意見》的推進,“讓數字經濟時代沒有信任難題”,區塊鏈將和5G應用、數據立法等領域組成先鋒隊,繼續擔負起先行示範的使命。

主筆 / 聶雙雙

責編 / 趙暢

記者 / 聶雙雙 李健  焦嬌 王延林 杜一凡 李子立 支丙然

編輯 / 楊夢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87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9 09:34
下一篇 2021-10-19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