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來源:VR陀螺

作者:豌豆

最近的虛擬主播領域似乎有些熱鬧。

6月8日,ANYCOLOR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這是日本首家以VTuber為主營業務的上市企業。

此前彩虹社NIJISANJI EN男子VTuber團體Luxiem在入駐B站后首次直播,據了解當晚直播時長共計1.7小時,營收高達111萬人民幣,目前Vox Akuma在B站的粉絲已超過100萬。

虛擬主播或許就是一個圈,有人來了,也有人離開。

2月26日,伴隨着交響樂伴奏版《Hello, Morning》響起,虛擬主播絆愛(Kizuna AI)宣布休眠后的謝幕Live演出“hello, world 2022”告一段落。這場由1809名海內外VTuber參與的線上演唱會送別了絆愛。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嗶哩嗶哩

元老級虛擬主播絆愛離開後行業會發生什麼變化?現今中日虛擬主播行業發展如何?做虛擬主播真的如此吸金嗎……

正值風口 中日頭部虛擬主播年收入百萬起 

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絆愛的成功塑造了一個全新的行業,元宇宙的火爆也為虛擬人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開放環境。

國內外出現形形色色的虛擬形象。無論是出圈的美妝短視頻UP主柳夜熙,還是更有真實感的MetaHuman都紛紛加入虛擬人這條大賽道。

屏幕前的TA們既能唱歌跳舞又能直播主持,代言、擔任模特等技能可謂“手到擒來”。同時顏值高、相對可控的虛擬形象在高技術力的加持下似乎更受品牌方和粉絲群體的喜愛。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彩虹社

虛擬偶像從廣義上劃分,是以初音未來和洛天依為代表的虛擬歌姬和虛擬主播,本文主要討論的是主播型虛擬主播,日常活動以直播形式為主(如A-soul定位為虛擬偶像團體,但日常活動多為直播)。

在海外通常將虛擬主播稱為VTuber或VTB(Virtual YouTuber),國內通常將虛擬主播稱為虛擬UP主或VUP(Virtual Uploader),關於虛擬主播的稱呼難以統一,偶爾也會出現混用的情況,為方便理解,本文統稱VTB。

虛擬主播根據運營背景的不同可大致分為個人勢、企業勢、社團勢。

企業勢VTB背靠企業,由企業提供所需的設計、後期製作、活動安排以及日常運營等工作,VTB只需負責表演/直播,絆愛就是其中一位;個人勢VTB則需要獨自包攬以上企業勢VTB所涉及的全部工作;社團勢VTB通常由數名個人勢VTB組成社團,成員之間相互幫助,是介於企業勢和個人勢的團體。

接下來將介紹虛擬主播市場發展狀況,歡迎與VR陀螺一同討論(截圖至7月5日)。

1、日本虛擬主播市場:VTB超16000,頭部主播年收入破千萬

日本在虛擬主播領域一直走在前頭,2016年至今,日本已形成相對成熟的產業鏈,包括媒體(直播)平台、觀看設備、VTB事務所&製作公司、輸出系統&工具、市場推廣公司、虛擬偶像培養公司、投資公司、B2B應用、相關垂直媒體等等。根據User Local的統計,截至2021年,VTB全球總數已超過16000名(YouTube)。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2021年上半年部分VTB所屬事務所

圖源:Liver Search

目前,海外VTB主要活躍於YouTube和Twitch,此外也開始延伸到不少新的媒體平台,如海外版抖音TikTok、SHOWROOM等。除個人勢/社團勢VTB以外,絕大部分VTB都是通過公司的事務所企劃出道的,目前有幾家較為活躍的公司,如彩虹社(Ichikara)、.LIVE、hololive(Cover)等。

日本虛擬主播主要運營公司及虛擬主播數量、粉絲數統計(節選):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VR陀螺

從User Local網站上的粉絲排名來看,其中外語VTB的粉絲增幅較大,且主要是hololive Indonesia和NIJISANJI EN兩大事務所。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YouTube平台VTB的漲粉榜

圖源:User Local

其中hololive與彩虹社是目前最為知名的兩家虛擬主播運營公司,根據Playboard網站的數據顯示,2021年YouTube平台的VTB打賞榜單,前20位VTB中有16位隸屬於hololive旗下事務所。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2021年YouTube平台VTB 打賞榜單

圖源:Playboard

頭部VTB收入數據非常突出,榜單排名第一的VTB潤羽露西婭在2021全年SC收入約2億日元(摺合當前匯率約1023萬人民幣),第二名為同年7月畢業的桐生可可(約1.7億日元),第三名為雪花菈米(約1.1億日元)可以看出,依舊是日本企業勢VTB“稱霸”SC榜單。(SC:SuperChat,通過付費讓留言更加醒目,不同金額的留言置頂時間不同。)

將榜單範圍擴大至30名來看,hololive的VTB佔了23名,彩虹社VTB佔6名,個人勢VTB佔1名。其中彩虹社的VTB葛葉(約7164萬日元)排在第十位,同時也是彩虹社與男性VTB榜單第一位。

2、中國虛擬主播市場:活躍於B站等直播平台的VTB營收破5億

日本VTB聲勢浩蕩,國內VTB發展又如何?

由darkflame網站的不完全統計,2021年B站內VTB營收大約為5.3億元人民幣。可見國內虛擬主播經濟也在快速發展。虛擬偶像女團A-soul所屬的運營公司樂華娛樂於今年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其顯示在樂華娛樂與虛擬藝人有關的泛娛樂收入由2020年的2108萬元增至了2021年的3787萬元,同比增長79.6%。

站在風口的虛擬主播領域正欣欣向榮,雖然只是虛擬產業的一部分,但無論海內外都已成功吸引了資本的入局。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國內部分VTB社團(圖源:vtbs.moe)

目前中國的虛擬主播主要活躍於B站、A站和抖音等直播平台,目前還在運營的事務所或社團如樂華娛樂(A-Soul)、騰訊、VirtuaReal(彩虹社和B站的聯合企劃)、普羅維登、虛研社、極晝Polar-D等。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B站粉絲數榜單

圖源:vtbs.moe

從vtbs.moe收集的B站VTB粉絲數榜單來看,頭部VTB多是企業勢主播,主要從屬於VirtuaReal(包含了VirtuaReal Project、VirtuaReal Star、VirtuaReal Link等多個分支企劃),且已推出十六期生,截至2021年11月,旗下共擁有成員70餘位。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B站VTB粉絲漲粉榜(圖源:vtbs.moe)

B站VTB粉絲漲粉榜出現不少外語系VTB,以個人勢VTB“Shoto”為例,或與其近期正式入駐B站有關,該VTB在其他平台有大量的粉絲基礎。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B站VTB艦團排行榜(圖源:vtbs.moe)

頭部VTB收入數據非常突出,B站艦團單個艦長(用戶)上艦的費用為138元起。根據vtbs.moe的總艦團榜單顯示,頭部企業勢VTB主要從屬於VirtuaReal、A-Soul,其中A-Soul的成員均在前十名內。

虛擬主播:好看的盈利數據,難說的內卷故事 

直播行業參與門檻較低,對主播的個人經歷和學歷等條件也沒有特殊要求,在短視頻的帶動下逐漸成為一般人獲得關注和收益的一條捷徑,在短視頻平台抖音、快手的帶動下,國內不少普通人憑藉不同風格的直播內容賺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目前直播行業快速發展,短時間內湧入了大量新鮮血液,主播之間的競爭也在加大,虛擬主播一開始為年輕群體所關注,後來逐漸成為直播行業中的一個重要分類。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網絡

在2021年6月,B站CEO陳睿在B站12周年慶上表示,過去一年(2020年),一共有32,412名虛擬主播在B站開播,同比增長40%。直播彈幕互動量達5.6億,同比增長100% ;虛擬主播投稿量達到189萬,同比增長50%;虛擬主播稿件播放量達83億,同比增長70%。

目前VTB變現方式有很多,收入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直播收入,包含直播間禮物打賞、充值會員和發布SC;第二種是活動收入,如代言、商演等等。因為虛擬主播行業並不及傳統真人偶像行業成熟,市場體量較小,相比於“接商單”,日常直播的收入更加穩定。如今虛擬人開始受到關注,也有了更多商業合作機會(推出周邊系列商品或與IP聯動),虛擬主播市場蘊藏着巨大的商機,甚至可以帶動遊戲、動漫、周邊等多個產業發展。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KURAND

日本酒專門店KURAND就曾於2021年宣布與hololive旗下Vtuber一期生亞綺·羅森塔爾、三期生白銀諾艾爾與五期生雪花菈米合作,推出酒類套裝組合“KURAND X hololive 酒品合作企劃”。

根據darkflame統計,2022年4月份B站單月VTB營收流水約6900萬元,付費人數約43萬人,互動人數約209萬人,彈幕數高達1.2億條。其中直播營收相較於2021年4月增長了105%。

整體來看虛擬主播行業收入漲幅較大,頭部VTB收入明顯,但並不是所有的VTB都能保持高收入。據雷報統計,3個月內的營收排名TOP30中,有6成虛擬主播的每小時營收都在5000元以下,2成在5000~10000元,上萬的僅2成。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B站

不少VTB之間的競爭也非常大,變現難度高,很遺憾的是不少VTB因為個人(資金、人氣、精神狀態、現實生活等)原因放棄VTB身份選擇畢業。個人勢VTB需要獨自承擔立繪、建模、插畫設計和其他費用,加上頭部企業勢VTB的分流,多數個人勢VTB發展其實並不容易,自稱“底層小V”的VTB大有人在。

“虛擬主播重度依賴”?二次元年輕群體成粉絲主力 

你會看直播嗎?

  • “無聊的時候看看直播,後來看直播變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 “不怎麼看,除非是有感興趣的內容。”
  • “也不是每次都會看很久,偶爾進了直播間發條彈幕打個招呼就開始忙自己的事了。”

陀螺君問了幾位朋友,都有過看直播的經歷,直播所帶來的新鮮感和彈幕/評論的即時互動,滿足了絕大多數用戶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和娛樂心理,看VTB也一樣。

看VTB成為時下年輕群體中的新一輪潮流,從谷歌趨勢來看,近五年全球“VTuber”關鍵詞的檢索熱度正不斷攀升。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VTB與真人主播的受眾互動率

圖源:HypeAuditor

從分析機構HypeAuditor的統計數據得知,VTB的整體互動率幾乎是真人主播互動率的三倍。

吸引人們關注VTB的原因是什麼?

也許你會感到好奇:這跟真人主播差不多吧,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看VTB?看VTB的人都愛看什麼內容?VTB身上有什麼可以讓粉絲為其“一擲千金”的魔力嗎?(前排提醒:請理性消費。)

VR陀螺曾與某位VTB粉絲聊過觀眾是如何一步步喜歡虛擬主播的,總結起來可分為三個階段:

1、視聽感受(初見的第一印象)

“視”是指精緻的立繪/模型,當你打開視頻網站的虛擬主播頁面,其視頻封面會展示該VTB的皮套(立繪形象)和配信內容,VTB形象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聽”是指動人的聲線,好聽的聲音同樣是決定觀眾留存的原因之一,有過配音(播音)經驗、聲線獨特的VTB可能會更受歡迎。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推特 / 百滿天原莎樂美

2、直播內容(要“會整活”還要會運營)

VTB通常會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來做直播內容,從遊戲、廣播、唱歌、角色扮演、雜談,甚至到外語教學等形式均有涉及。如何通過更有趣的直播內容吸引觀眾,成為了每一名VTB的課題。相對於真人直播,內容形式略有局限,VTB在直播中幾乎很少會有現實世界相關的內容,以避免暴露個人信息。除此之外,VTB之間還會通過聯動合作等方式來豐富直播內容,並為彼此增進人氣。

3、情感交流(獨特的人格魅力)

VTB的直播內容此時成功吸引了粉絲,新鮮感消失后,能夠留住粉絲的自然是其VTB的人格魅力。加上VTB自帶人設的皮套,VTB們更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有些VTB甚至會定時開設純聊天欄目與粉絲“談心”。久而久之,粉絲與VTB之間的聯繫加強,形成緊密的情感連接。

VR陀螺觀察到,VTB與真人主播最大的區別在於表達上的開放和“遠離現實”。在VTB角度來說,VTB可以滿足人們尋求擺脫現實身份限制的想法,也能滿足想要盡情分享但又不願暴露隱私的需求。其中虛擬形象的皮套起到了關鍵作用,而皮套需要“人設”,這些設定多屬於架空世界,如法師、修女、吸血鬼等等,為VTB提供更多角色扮演的機會。

在粉絲角度來說,相比於虛擬歌姬(初音未來)或虛擬女團(K/DA),虛擬主播有着天然的可互動優勢。多數粉絲在已知VTB擁有人設的情況下自發維護其設定,不會故意“開盒(揭穿人設/扒VTB的真實身份),粉絲們也樂於按VTB人設來交流,在長時間的互動中,豐富了VTB的角色形象。

可以說VTB的互動性、陪伴性、養成性極大地滿足了人們對偶像的交流需求。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B站BV1bz4y1z7uu

此前,嘉然的直播活動中有一位粉絲寫下了一篇出圈的“小作文”,嘉然在直播現場一度控制不住情緒,後來有粉絲將直播片段剪輯發布,引起了網友們的共鳴,同時吸引了一大批路人粉。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評論截圖

也許是這份真情實感打破了次元的界限。

虛擬主播與粉絲的互動生態

這些虛擬形象的VTB為什麼會受到人們的歡迎?還與VTB和粉絲屬性有關,兩者與ACGN(動畫、漫畫、遊戲、小說)亞文化受眾重合度更高。

ACGN作品中的角色性格和成長都是設定好的,各自擁有不同的世界觀,觀眾只是在單方面接受作品所傳達的觀點。而VTB的中之人生活在現實世界中,他們更懂得如何與人交流。加上動捕、面捕等技術的發展,可以展現更精細的動作和表情,VTB能做到更多ACGN角色無法做到的事,例如陪伴和實時交流。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網絡

粉絲們除了可以通過彈幕、留言、SC留言與VTB交流以外,還可以通過購買這些周邊支持VTB,部分VTB會販售一系列的形象周邊,如手辦、音樂專輯、海報、亞克力、徽章、明信片等等,VTB也能從中獲得一定比例的收益。

VTB與粉絲在ACGN屬性的重疊為形成緊密聯繫的群體建立基礎,另外,二次創作和衍生活動是粉絲們與VTB之間相互構建直播內容的一環,更像是粉絲們互相聯繫的秘密基地,甚至一個小小的表情包或者一個簡短的視頻切片說不定就是粉絲之間交友的“接頭暗號”。

部分粉絲會使用VTB的形象、聲音等個人特徵為基礎進行非官方二次創作,作品形式不限於MMD、剪輯(切片)、鬼畜視頻、遊戲、手書、音樂、Meme(迷因梗圖)、繪畫等等。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YouTube / 絆愛更新中

不止於線上二次創作,粉絲們還會主動為VTB發起名為應援的衍生活動。據了解,今年6月30日將迎來絆愛宣布暫時休眠后的第一個生日,中國台灣粉絲髮起絆愛生日電視牆慶生企劃,將於西門町廣場電視牆慶生應援,並已獲得官方許可。

虛擬偶像也會塌房,如何重建這片“極樂凈土”?

VTB行業欣欣向榮,但光鮮的背後誕生的諸多問題卻不容忽視,如運營和管理問題。

5月14日,A-SOUL的珈樂宣布解約,徹底畢業。此前在貼吧和微博中有人曝光過A-Soul團隊四人的個人信息,且無法確認來源,而官方沒有及時回應,導致官方與粉絲出現信任危機。

就在珈樂畢業前,有粉絲髮現珈樂的中之人個人賬號曾透露在工作期間存在遭受不公待遇和薪資分配過低等問題,粉絲們對比動態發布時間當天的直播,發現其內容相關度極高,對運營的不滿瞬間爆發。

實際上圈內已流傳了不少其他負面消息,包括:中之人運營爭議(絆愛中之人分身事件)、中之人私生活爭議(潤羽露西亞與Mafumafu)、VTB言論問題(桐生可可事件)、粉絲關係處理(阿梓與菠蘿賽東)、VTB形象抄襲事件(格蕾緹婭Gretia曝被抄襲)、勞資糾紛(Azulim未領到工資)等事件透露着VTB行業背後的亂象叢生。

為了維護這片粉絲們的“極樂凈土”,運營團隊的精細化、專業化、規範化管理需要加快提上日程,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平衡資本和粉絲對待中之人的態度和關係。

以人為本,中之人本身也應遵守職業操守,為粉絲群體樹立更好的形象,雙方相互尊重;相關企業/社團同樣需要共情,肯定中之人和其他工作人員的價值,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才能更好地為內容本身服務。

頭部Vtuber年收入超千萬?談談當前中日虛擬主播行業市場現狀

圖源:B站 / 人民文娛

受B站邀請體驗ACGN文化的國家一級演員蔡明,原本只是參加綜藝節目《花樣練習生》,後來以菜菜子Nanako的VTB身份直播出道,她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演繹一個角色的理解和尊重。

她表示:“作為一個演員,你塑造了一個人物,你得為這個人物的生命負責任的。這個人物應該是有靈性的,這個人物甚至他應該是有靈魂的。”

不禁聯想到A-SOUL直譯稱為一個魂(兒),既可指代A-SOUL的粉絲,也可指代A-SOUL這個團體。可以看出VTB和粉絲之間的羈絆是通過中之人的“魂”達成連結,雙方相互支撐共同成長的。

現在虛擬主播正值風口,這一次的“塌房”事件將為行業帶來更多冷靜思考的時間。待VR/AR、動捕等相關技術成熟,VTB將有更為廣闊的“就業前景”,相信不久後會有越來越多理解並熱愛VTB的人加入這條道路,他們將在絆愛開創的道路繼續前進。

參考鏈接:

https://zh.moegirl.org.cn/%E8%99%9A%E6%8B%9FUP%E4%B8%BB

https://virtual-youtuber.userlocal.jp/

https://vtbs.mo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a411A7qQ?from=search&seid=5828673568263698185&spm_id_from=333.337.0.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1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2 11:23
下一篇 2022-07-12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