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火爆一年後,金融泡沫被戳破了嗎?

出品 / 新浪科技(ID:techsina)

作者 /楊雪梅

去年,Roblox上市后迎來營收增長和股價上升,一下子讓外界對元宇宙表現了出了極高的關注度。隨後Meta宣布更名,而在國內,從字節跳動、騰訊,到硬件企業、互聯網公司爭相布局,國內元宇宙相關概念一片向好。2021年也被稱為元宇宙元年。

那麼爆火一年後,國內外元宇宙圖景發展如何了?

Meta、Roblox持續虧損

9月29日,據報道,Meta首次宣布計劃裁員並重組團隊,以削減預算。這是該公司2004年成立以來首次大幅削減預算,或標誌着Meta快速發展的時期將要結束。

此時,距離2021年10月,CEO扎克伯格將Facebook更名為Meta,全力奔赴元宇宙,才一年時間。

今年7月,扎克伯格就曾表示,Meta將縮減部分團隊規模,以便專註於優先級更高的業務——短視頻軟件Reels以及元宇宙相關項目等。

元宇宙項目仍是Meta的優先級業務,但是據其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Mate公司負責實現元宇宙願景的業務線Reality Labs營收4.52億美元,同比增長48.2%,是過去一年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虧損額達28.02億美元。整個2021年,該業務線凈虧損超過了100億美元。

此外,Meta第二季度營收288.2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90.77億美元下降1%,這也是公司首次出現季度營收同比下滑。凈利潤為66.8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103.94億美元下滑36%,已連續三個季度下滑。

此前有報道稱,Meta表示今年將投資約100億美元研發元宇宙相關技術,這一數據是其2014年收購Oculus VR花費金額的5倍左右,2012年收購Instagram花費金額的10倍。

元宇宙的暢想很美好,但現實很骨感。隨着用戶數量和廣告收入增長放緩,Meta正面臨近期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在一邊大額投入,一邊又短期內看不到盈利希望的情況下,Meta正受困於元宇宙,進入裁員和縮減預算調整階段。

另一邊,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業績表現也不太理想。其2022年Q2財報顯示,期內營收和日活仍在增長,但遠低於市場預期。其中營收5.912億美元,同比增長30%;日活躍用戶數(DAU)約為5220萬,同比增長21%。但同時,Roblox凈虧損額也進一步擴大,達1.764億美元。

Roblox預售服務收入(bookings)6.399億美元,同比下滑4%;日活躍用戶的平均預售服務收入12.25美元,同比下降21%,已是連續四個季度下滑,進一步說明用戶付費意願在下降。而Roblox的主要收入正是來源通過在Roblox平台上銷售虛擬物品(核心為虛擬幣)產生,其他收入來源還包括來自廣告、版稅等。

元宇宙的金融泡沫正在被戳破

國外科技公司經歷了元宇宙的高光之後,如今也正被後勁不足,盈利不易所困住。而國內元宇宙公司也有同樣的困擾。

去年,元宇宙概念股中,中青寶、天下秀和藍色光標的股價都曾藉著元宇宙的東風一陣猛漲。但是下半年,三家公司的股價紛紛進入下跌通道。

此外,第一批元宇宙公司中,有的已經陷入經營困境。影創科技,一家曾號稱要做元宇宙時代的“微軟”,估值最高達到120億元的獨角獸企業,在8月份被曝欠薪。

有業內人士表示,影創科技的困境側面也反映了當前VR技術,乃至元宇宙發展的尷尬現狀。“儘管VR等智能終端有望取代智能手機成為新一代智能終端,但是目前來看相關產品仍有較高的門檻。而這也導致相關企業無法在C端穩定造血,只能寄希望於資本融資續命。”

同時,因為元宇宙而興起的“炒房”熱也開始降溫,元宇宙房地產價格暴跌。元宇宙分析平台WeMeta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內元宇宙房地產跌幅達85%,而整體的銷售數量也從去年的1.6萬筆跌到今年8月份的2000筆,下降了87.5%。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表示,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元宇宙的各種概念都在退潮。所謂元宇宙,拋開遠沒有兌現的技術概念,其連最基本的生態都沒有建立起來,而且包括炒作噪音最大的元宇宙地產的泡沫也破滅了。所謂元宇宙地產,其實就是一個數字仿真場景,都是前幾年已經有過的過時技術,這一年來被套用了一個很大的概念,本質上並不是什麼新創造。

“首先,元宇宙的金融泡沫被戳破了,因為它的底層邏輯,是一些平台型企業,要趕上新一輪金融估值周期,然後假借元宇宙之名的金融炒作。以Meta為例,炒作元宇宙的本質,就是為了完成新一輪互聯網入口的硬件布局。”

孫佳山認為,任何的金融大躍進和技術大躍進,都是要不得的,行業還是要回到尊重金融市場和科學技術本身的客觀規律。任何過度炒作,泡沫早晚都會被戳破。

元宇宙短期內不會產生巨大的產業價值

“元宇宙的發展是一個漫長、逐步迭代、持續擴展邊界的過程。”

中國移聯元宇宙產業委執行主任於佳寧認為,從元宇宙概念爆紅開始,市場就非常期待落地,希望出現一個代表性的應用讓用戶全面進入元宇宙,甚至短期內就產生巨大的產業價值。但實際上目前仍然是元宇宙發展的“奠基期”,不太可能在未來一兩年之內就看到非常成功的元宇宙產品。而市場對新趨勢的反饋都會存在一段時間的陣痛期。

對於Meta面臨的問題,於佳寧表示,首先,市場和用戶對於元宇宙的預期和實際技術發展並不在同一水平面,正如前面所言,市場對於元宇宙期望之高,使得用戶給予了高調布局元宇宙的Meta極高的厚望。

其次,Meta元宇宙內容生態尚未成熟,儘管在VR 設備逐漸普及之後, 各個平台湧現出了一大批 VR 遊戲,迅速填補了內容端的空白。但整體而言,這些內容對於長期沉浸在Web2.0 中的用戶並不存在長期的吸引力,更多的是嘗鮮式探索。

第三則是元宇宙倫理規則層面的管理。目前來看,理想的元宇宙是高自由度、高開放度、高包容度的世界。但作為各種社會關係的超現實集合體,元宇宙中的的道德準則、倫理規則尚無明確的規範。如何調節構建元宇宙的倫理規則,還需要各方進行探索。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元宇宙就是個概念,現在已經被拆分成可實現的幾塊,比如區塊鏈貨幣金融,web3,虛擬人和虛擬社交,AR/VR等。

而根據智聯招聘發布《2022元宇宙行業人才發展報告》,元宇宙細分領域中,VR/AR人才需求佔據半壁江山,元宇宙社交緊隨其後,一線城市元宇宙人才需求佔全國一半,新一線城市增長快。此外,2022年1-7月元宇宙相關招聘崗位同比增長16.6%,元宇宙人才招聘高度集中在信息技術產業,向教培、傳媒、製造等領域逐步滲透。

不過,大家對元宇宙還有諸多顧慮。根據調研數據可知,僅30.2%受訪者對元宇宙行業比較了解,26.0%的受訪者表示完全不了解。值得注意的是,5.5%的受訪者認為其是短期概念炒作、8.1%的受訪者認為有點圈錢的趨勢,這表明元宇宙的發展也伴隨着質疑的聲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3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0 16:57
下一篇 2022-10-10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