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各地元宇宙相關政策,我們梳理了一下

一季度各地元宇宙相關政策,我們梳理了一下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王偉

2021年,作為數字經濟下一增長點的元宇宙得到了Meta、微軟、騰訊、百度等國際科技巨頭的簇擁。元宇宙作為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以及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等技術於一身的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也得到了多地政府的重視,成為產業發展布局重點。

2022年第一季度,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福建等多地密集發布元宇宙及相關產業的發展計劃、措施和行動計劃,爭搶元宇宙產業賽道發展先機。

元宇宙相關政策密集出台

2022年以來,無錫、上海、廈門等多地政府加緊布局元宇宙產業賽道,密集出台涉及元宇宙、虛擬現實(VR)的相關政策和文件。

1月5日,無錫市濱湖區發布的《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元宇宙生態產業發展規劃》指出,要注重應用引領和場景驅動相融合,推動元宇宙技術在多領域深度應用;推動元宇宙產業上下游各環節、各主體協同發展,加快元宇宙與集成電路、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融合創新發展。

1月9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磊表示,北京啟動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建設,推動組建元宇宙新型創新聯合體,探索建設元宇宙產業聚集區。作為城市副中心,北京通州區將打造“元宇宙創新中心”,《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八條措施》正式發布實施,助力元宇宙產業發展。

2月16日,上海市虹口區發布“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同時虹口區元宇宙產業黨建聯盟揭牌。據了解,該聯盟將整合區重點企業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同濟大學等科研院校,致力於支持區內“產、學、研、用”各單位發揮各自優勢,構建具有強大技術支撐、高效成果轉化和快速市場應用的特色元宇宙生態。此外,虹口區還將着力打造北外灘元宇宙發展和應用示範區,培育和引進一批元宇宙場景應用優質企業,建設一批元宇宙產業經濟空間。

“虹口也將加強對核心技術創新和研發、市場交流、商業應用和拓展、人才培養和引進、融資等環節的政策扶持,積極組建元宇宙產業投資基金,支持企業不斷做強做大,為元宇宙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上海市虹口區科委主任蔡正茂表示。

3月份,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大數據管理局聯合發布《廈門市元宇宙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 年)》。明確提出,力爭到2024年,廈門元宇宙產業生態初具雛形,引入培育一批掌握關鍵技術、營收上億元的元宇宙企業,元宇宙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取得明顯進展,對政府治理、民生服務、產業轉型升級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為培育元宇宙企業,廈門將組建元宇宙產業聯盟,支持企業聯合開展元宇宙技術應用研究,推動成果落地轉化,培育一批小巨人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圍繞硬件、平台、智能芯片、NFT、VR/AR等重點領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支持有影響力的元宇宙企業或機構來廈設立總部、研發中心、創新平台、孵化基地等;引導企業探索元宇宙新技術、新應用和新業態,優先為廈門市元宇宙企業開放應用場景。

重點發展VR等元宇宙核心技術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了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目標: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要從2020年7.8%的水平上提升至2025年的10%。作為數字經濟的增長點,元宇宙也成為政府積極布局的重點,成都、武漢、合肥、海口、保定以及上海市徐匯區將元宇宙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2022年工作安排中(詳情見下圖)。

一季度各地元宇宙相關政策,我們梳理了一下

圍繞虛擬現實這一元宇宙核心數字技術,各地積極開展相關產業布局,制定具體計劃和目標。

1月5日,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關於浙江省未來產業先導區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元宇宙與人工智能、區塊鏈、第三代半導體並列,是浙江到2023年重點未來產業先導區的布局領域之一;浙江將加快在腦機協作、虛擬現實、區塊鏈等領域搭建開放創新平台,促進產業技術賦能和集成創新。

3月份,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七部門聯合發布《山東省推動虛擬現實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下稱《計劃》),將用三年時間在全省培育推廣百項應用場景及解決方案,打造國內一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千億級虛擬現實產業高地。

按照《計劃》,山東將打造以青島為中心,濟南、濰坊、煙台、威海四市聯動,其他市協同的“1+4+N”虛擬現實產業區域布局,同時,推進優化完善產業鏈條、健全產業發展生態,強化技術協同創新、提升公共服務能力,開展行業應用示範、賦能前沿新興領域,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激發市場內在活力,加強人才引進培育、有力支撐產業發展等五項重點任務。力爭到2024年,全省虛擬現實領域要累計新增申請國際、國內專利3000項以上,龍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6%以上,累計培育虛擬現實產業相關專業人才1萬人以上。

元宇宙治理已被提上日程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釋放數據要素潛力,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行業專家建議,各地在積極布局元宇宙等相關產業的同時,也要完善的法律體系保駕護航,避免其衍生的各種問題,讓其更好地賦能實體經濟發展。 

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也圍繞元宇宙等數字經濟治理和立法提出了具體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高鈺提出,要加強對元宇宙經濟活動的監管,對元宇宙炒作風險展開監測預警,通過監管部門與銀行、網信、公安等部門協同,完善技術監測手段。她建議,推動元宇宙健康發展,需要重塑與調整現實法律,為規範虛擬主體人格做好指引,建立並完善保障元宇宙經濟社會系統正常運行的交易、數據、安全等法律規範,以及監管元宇宙開發應用的法律法規。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建議,前瞻研究新一代互聯網的關鍵技術與治理規則,探索數字化與低碳化協同發展的中國方案。

代表委員建議儘早啟動“元宇宙”立法研究,形成與技術、市場發展相適應的治理模式和法律基礎,主要涉及三個方面:一是現實法律的重塑與調整;二是保障元宇宙經濟社會系統正常運行的交易、數據、安全等法律規範,探索建立虛擬經濟規則體系,推動數字資產確權、交易、隱私保護等方面立法;三是對元宇宙的開發和應用進行監管的法律法規,真正實現“技術向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04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2 16:28
下一篇 2022-04-02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