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 | 元宇宙每日必讀:NFT語境下的版稅(Royalties)實為追續權,國內的數藏是否可以效仿?存在哪些法律風險?

摘要:NFT數藏語境下的版稅(Royalties)實質上並非傳統意義上簡單的“為知識付費”,目前的NFT版稅指的是某一NFT被一次銷售後,每轉手一次,NFT項目方或創作者就能從NFT增值的部分獲取固定比例的收益。這種版稅玩法並非加密世界的首創,其在法學界有一個專門的術語——追續權。那麼,NFT數藏版稅(追續權)玩法在中國是否可以實現?設立版稅(追續權)利弊幾何?是否存在法律風險?

熱點資訊:

山東省圖書館發行首款數字藏品《山東黃河全圖》

據大眾網消息,山東省圖書館首款數字藏品“清代彩繪《山東黃河全圖》”在“海豹數藏”已正式發行。“清代彩繪《山東黃河全圖》”作為山東省圖書館推出的首款數字藏品限量發行 1000 份,其中 800 份公開發售。下一步,山東省圖書館將繼續探索數字文創新模式,深入挖掘館藏資源,打造更加多樣化、更具文化內涵和收藏價值的系列數字文創產品。

迪士尼正計劃聘請律師以探索包括 NFT 在內的新興機會

據 The Block 9 月 24 日消息,LinkedIn 上的一則招聘廣告顯示,迪士尼公司正在尋找一名律師,以探索包括 NFT 在內的新興技術機會,該員工將與業務團隊合作,在他們計劃新的全球新興技術項目時探索其他領域,如元宇宙和 DeFi。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設立全國首個元宇宙工程系

據《現代快報》9 月 24 日報道,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9 月 23 日,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印發《關於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顯示,經學院黨政聯席會議研究決定並報學校批准,該院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
南信大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院長潘志庚介紹,人工智能學院的元宇宙工程系是國內高校第一個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未來南信大致力於打造元宇宙教學,研究,產教融合,學術交流,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新高地。依託元宇宙研究院,招聘高水平人才。

福布斯:Game Space 加速 Web2 遊戲公司進入 Web3,幫助企業處於娛樂行業前沿

9 月 26 日,福布斯就粉絲如何通過 NFT 在娛樂領域創收進行了刊文報道。文中提到,迄今為止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娛樂平台和特許經營權擁有者都在利用 NFT 和元宇宙。對於大多 Web2 企業來說,換到到 Web3 需要對自身基礎設施進行大調整,而 Game Space 提供了一種更快速、更低成本採用 NFT 和元宇宙技術,進入 Web3 的解決方案。 福布斯稱,許多公司都在不斷嘗試如何轉型進入 Web3,利用 NFT 可能會讓他們在未來幾年處於娛樂行業的前沿。但並非每個 Web2 企業都有專業能力或預算去做,Game Space 提供的技術可幫助當前的 Web2 遊戲公司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切換到 Web3,即刻擁有 NFT 功能、創建交易市場並部署多鏈功能,而無需從頭開始構建。

投融資:

蔚領時代完成 4000 萬美元 B2 輪融資,淡馬錫領投

據 36 氪 9 月 26 日消息,實時雲渲染解決方案提供商蔚領時代完成 4000 萬美元 B2 輪融資,淡馬錫領投,明勢資本、鼎暉 VGC 跟投,華興資本和凡卓資本聯合擔任財務顧問,所籌資本將用於進一步完善以實時雲渲染為基礎的軟硬件戰略布局,加速下一代算力基座的打造,推動雲渲染行業整體生態的構建,並計劃向海外市場拓展業務。與此同時,蔚領時代將在現有業務的基礎上,探索基於 VR/AR 為場景的下一代內容形態,拓寬雲上開發環境的應用空間。

蔚領時代成立於 2019 年,三年內已完成 5 輪共計數億元融資,除本輪投資方以外,還包括順為資本、敦鴻資產、小米集團、米哈游、中手游、金山雲等投資機構和產業鏈企業。

元宇宙薦讀:

《深度 | NFT數藏引入版稅/追續權的中國法合法性分析》

NFT數藏語境下的版稅(Royalties)實質上並非傳統意義上簡單的“為知識付費”,目前的NFT版稅指的是某一NFT被一次銷售後,每轉手一次,NFT項目方或創作者就能從NFT增值的部分獲取固定比例的收益。這種版稅玩法並非加密世界的首創,甚至說這種通過藝術品轉讓,持續賦予藝術家收益的制度設計早已存在,其在法學界有一個專門的術語——追續權。簡言之就是作者除第一次出售行為之外,作品的每次轉售,作者都可以從轉售中分享到一定比例的利益,而這種轉售是不區分交易模式的,也不論作品在轉售中是否升值。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212

《邁向高科技之都:迪拜如何成為世界十大元宇宙經濟體之一?》

迪拜是中東地區第一個舉旗邁向元宇宙的城市。今年7月,迪拜王儲謝赫·哈姆丹·本·穆罕默德(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宣布啟動“迪拜元宇宙戰略”。由他領導的未來技術和數字經濟高級委員會表示:“將加強迪拜作為未來科技的發源地和實驗室,以及世界十大元宇宙經濟體之一的地位。”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150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據港交所文件披露,飛天雲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飛天雲動”)已在9月22日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飛天雲動因在遞交招股書之時,高頻提及“元宇宙”251次而出圈,被冠之以“元宇宙第一股”稱號。不過,在元宇宙關鍵參與者均投入大量資金研發、尚處虧損境地之時,飛天雲動已經能夠做到每銷售100元“服務”,就能獲利16.7元。高毛利背後是飛天雲動過半收入由廣告貢獻,或許是因為廣告不需要大規模研發投入,雖然元宇宙賽道尚是概念先行階段,但飛天雲動的研發費用佔總收入比率卻低於5%且連年下滑。有市場人士打趣道,與其將飛天雲動稱之為“元宇宙第一股”,不如冠以“元宇宙營銷第一股”更恰如其分。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14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2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7 10:04
下一篇 2022-09-27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