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in 親筆回顧波卡的2021:31個基於Substrate 的主網已上線,生態中約有350個團隊

Gavin 親筆回顧波卡的2021:31個基於Substrate 的主網已上線,生態中約有350個團隊

原標題:《Gavin 親筆:Polkadot 在 2021 年取得的成就!》

假期又到了,隨着新年的到來,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 Polkadot 項目在 2021 年取得的成就

現在來看,從查看 Polkadot 核心技術的代碼量開始似乎已經是一種傳統。Polkadot 生態系統正在飛速發展,Polkadot 的核心當然也不會差。為 Polkadot 和 Kusama 中繼鏈以及生態系統中每個平行鏈提供支持的 Substrate 存儲庫僅佔用了 50 萬行代碼。加上 Polkadot、Cumulus 和 Smoldot 代碼庫的大小,我們的行數達到了 75 萬多一點。但是越來越多的工作落在這三個主要存儲庫之外。

現在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使用基於 Substrate 的鏈,包括用於處理交易、查看鏈的歷史、檢查正在發生的事情或幫助測試鏈,這些加在一起大概有 30 萬行,那總數就遠遠超過 100 萬行

Gavin 親筆回顧波卡的2021:31個基於Substrate 的主網已上線,生態中約有350個團隊

隨着時間的推移,Polkadot 代碼庫越來越大。很大的綠色區域顯示了一年中編寫的大量邏輯,主要是為了確保 Polkadot 的分片(用於擴展)既安全又去中心化,雖然這是一個難以實現的組合。

但還有更多:在智能合約領域,包括 Ink 合約語言和工具,以及 Substrate EVM(以太坊)兼容平台 Frontier,還有大約 20 萬行。而 Polkadot-JS,基於 javascript 的 API、UI 和部分實現有另外的 60 萬行左右。即使只看核心代碼,Polkadot 也可能超過 200 萬行代碼,這些代碼分佈在實現、工具、用戶界面和關鍵功能上,考慮到 Polkadot 的宏大願景,這可能並不令人驚訝,不過這仍然是數量驚人的代碼。因為在去年,當時我估計它在 60 萬左右。

如今,近一萬名開發者待在 Element 的 Substate 和 Parachain 技術頻道,而 12 個月前只有 2,600 人。超過 300 個人貢獻者對 Substrate 代碼庫進行了六千多項單獨改進。它已經吸引了來自整個開發者社區的 6000 多顆星,並且已經分叉了大約 2000 次,兩者都在這一年中翻了一番

在 Polkadot 的 Staking 方面,數量也增加了很多。去年,我們大約有 6000 多個提名賬戶保護了 Polkadot 網絡的安全。今年,除了 Substrate 的 staking 邏輯的改進之外,Polkadot 上有兩萬多個提名賬戶,總共選出了 297 個驗證人來維護網絡的安全。

在撰寫本文時,Polkadot 國庫已向團隊和個人發放了近 200,000 個 DOT,Kusama 國庫已向團隊和個人發放了大約 70,000 KSM,超過一千個單獨的資助提案。目前,Polkadot 國庫的 DOT 超過 2200 萬,Kusama 的國庫約為 50 萬 KSM。有關更多信息,你可以查看 doTreasury 網站,這也是國庫資助的一個項目。

今年年底,我們看到 31 個基於 Substrate 的主網現已上線。Polkadot 和 Kusama 上的所有平行鏈創建了近 300 萬個用戶帳戶,並由 6,000 名驗證人運行。現在已經進行了 540 次無分叉升級,其中大部分是通過去中心化的治理流程進行的。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態系統也在繼續快速增長。我們估計現在大約 350 個團隊(比去年的估計多出 250 個)。僅在 2021 年,有大約 50 個左右的團隊,在早期融資(種子輪和 A 輪)中總共籌集了超過 6.7 億美元

🚀 上線

2020 年對於 Polkadot 來說是關鍵的一年,隨着主網的發布,2021 年我們一直在迎接巨大的挑戰。然而,我認為 2021 年並沒有讓人失望,我們度過了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年,不僅在一個而是兩個中繼鏈網絡上推出了平行鏈、插槽 Auction 和 Crowdloan。Kusama 是在今年年初上線,Polkadot 在 12 月上線。

在 Polkadot 和 Kusama 可以託管平行鏈之前,需要設計和編寫特殊的邏輯,以確保每個平行鏈都與中繼鏈以等效的安全級別運行。在保持可擴展性的同時,通過足夠的去中心化來提高這種安全性是一項不容小覷的任務。在完成 Polkadot 的分片邏輯后,需要將其上線到一個真實環境的鏈,然後才能啟動平行鏈。

我想明確一點是,我們試圖將單鏈轉換為分片的“多鏈”,不僅如此,還有所謂的異構多鏈,其中每個分片都專門用於高效完成特定的工作。不僅如此,它還必須在一個總價值可以與財富 500 強中的大多數公司相媲美的真實網絡上完成。

如果 WebAssembly 元協議的強大功能受到質疑,那麼這段話肯定會是一次有力的回擊。Substrate 的治理和實時系統升級使幾乎不可能的事情變得如此簡單,這是非常神奇的,至少在區塊鏈領域是如此。在區塊 #7,229,126 上,Polkadot 主網的每個節點在去中心化的投票過程的支持下升級到了 runtime 9110 版本。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數千個節點由數千個不同的人運行,從維護 “普通” 單鏈,到幫助運行分片的異構多鏈,出塊和創建下一個區塊所需的時間僅需六秒鐘,這在多個層面上都創下了世界紀錄

在這之後不久,Polkadot 第一個平行鏈 “Shell” 上線了 。Shell 鏈的工作是預熱一個平行鏈席位,以便它以後可以升級為公益平行鏈 Statemint,Statemint 已經在 12 月下旬推出。除了 Statemint 之外,還上線了幾個社區平行鏈。為了選擇哪些團隊可以首先啟動,5 個平行鏈插槽租給了在兩年的租約中出價最高的團隊。

Polkadot 完成了前五場 Auction,並在幾天前看到了它們逐個上線,Polkadot 也完成了上線過程的最後階段。總而言之,為了出租前幾個插槽,已經有超過 1 億 DOT(1.06 億,佔總供應量的 9%)被鎖定兩年。由於我們在 Rococo 測試網上進行了廣泛的測試,Polkadot 和 Kusama 上的所有五個平行鏈已經開始運行,並在它們插槽上線的那一刻就開始生產區塊。

另外的六場 Auction 正在進行中,從 12 月 24 日開始,並將於 3 月 11 日結束。除非出現重大技術問題,否則 Polkadot Auction 不會在 2022 年停止。

與此同時,Kusama 現在已經有 20 條平行鏈在其上啟動並運行,超過 300 萬個 KSM 鎖定 12 個月,佔總供應量的 31%。有關平行鏈的更多信息,請訪問 Parachains.info 網站。

隨着平行鏈的推出,Rococo 作為平行鏈邏輯測試網的初始定位已經結束。然而,它將有新的角色,作為社區平行鏈測試網中心,這也是在不久前發起的一項計劃。社區團隊可以在 Rococo 上測試他們的平行鏈,在無風險的環境中測試他們之間的 XCM 等技術。

2021 年我們還看到一些重要的第三方服務的上線。SubSquid 和 SubQuery 這兩個強大的多鏈索引器服務已經推出,並在生態系統中得到廣泛採用。SubSpace 和 OnFinality 啟動了他們的 Kusama 歸檔計劃,使用 Web3 技術歸檔整個 Kusama 平行鏈生態系統中的所有鏈數據。在機構方面,德國電信宣布參與 Polkadot 的安全和維護,同時他們還宣布已經獲得了 DOT 代幣,並且正在運行驗證人節點,以此作為推廣 Polkadot 和 XCMP 的一種方式。大約 12 個月前,2021 年初,Fireblocks(以服務機構為主的加密貨幣託管機構)也宣布支持持有和質押 DOT。

💡 技術

在 Polkadot 的特性和功能在持續開發的同時,2021 年我們也發布了 Polkadot 生態系統拼圖的幾個核心部分。新的元數據格式對生態系統中的許多開發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變化,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開發摩擦並減少了出 bug 的機會。

元數據對於連接到 Polkadot、Kusama 和基於 Substrate 的平行鏈的各種不同系統之間的檢查、理解和交易至關重要。無論是區塊瀏覽器、儀錶板、挖礦操作、交易所還是用戶界面,都需要深入了解鏈上業務邏輯在做什麼。由於 Substrate 鏈針對其特定工作進行了大量定製,通常會引入複雜的數據類型以有效表示它們處理的信息,因此這項艱巨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Substrate 的可升級性讓這一切變得更加困難,這意味着這些數據類型可能會通過對核心邏輯的鏈上升級在任何給定時間發生變化。

有了新的元數據系統,對於正在編寫鏈上業務邏輯的 Rust 語言開發者來說,可以輕易確保所有的遙遠的系統(通常用不同語言編寫,並運行在不同的平台上)深入了解這些不同的數據類型,整個過程會很完美和輕鬆,並可以隨時了解可能發生的任何變化。

今年 Polkadot 的另一個主要交付是 XCM 的第 2 版,Polkadot 的消息格式使不同的共識系統可以輕鬆交互。XCM v2 是 XCM 的第一個“生產就緒”版本,並於上周在 Polkadot 上首次亮相,它將 Polkadot 治理的升級指令轉換為 Statemint 平行鏈的內容。

XCM 目前的主要目的是允許在鏈之間進行多種形式的資產轉移,並提供一個通用交易層,允許相互了解的鏈與其特定功能進行交互。它還帶來了版本意識,允許鏈在自己的時間升級,而不必擔心與之前升級的其他人失去聯繫。它還包含幾項功能,以在出現意外錯誤時提供保護,從錯誤檢測和報告到一個特殊的“安全網”,它可以捕獲在消息末尾意外未使用的資產。

Polkadot 的 Staking 技術也在 2021 年不斷發展。它可以支持的提名賬戶數量從 2020 年底的 6,000 個增加到今年高峰時的 22,000 個,增加了兩倍。這主要是通過一項更改來實現的,以確保可以在多個階段進行質押選舉。

FRAME,API 和框架,允許輕鬆組合鏈上業務邏輯模塊,也進行了全面升級,因此現在所有模塊都使用更清潔和更慣用的程序宏。2021 年,它增加了幾個模塊,包括 Assets 和 Uniques,分別解鎖了 Polkadot 在代幣和 NFT 方面的能力。Statemine 和 Statemint 鏈將使用這些模塊用於其核心功能集。

許多底層改進也悄悄地將其納入 Substrate 代碼庫,尤其是 ParityDB 的生產準備,我們高度優化的區塊鏈數據庫專為需要最大性能的 Substrate 鏈而設計。工具,尤其是權重系統 ——Substrate 鏈不需要智能合約平台緩慢動態計量的原因 —— 已經過磨練,準備發布。

Smoldot 在後台也一直在進步。Smoldot 作為一個兼職項目開始,是 Substrate/Polkadot 節點的替代實現,旨在在資源受限的環境中運行得特別好,在這種環境中,保留大型數據庫和執行每個交易是不切實際的。Smoldot 已經證明,在網頁和 Raspberry Pi 等環境中使用 Polkadot 及其基於 Substrate 的平行鏈是可行的。

🤝 社交媒體 & 網站

去年最先發生的事情之一是網絡的鏈上治理批准了對 Polkadot 的品牌重塑。幾個月後,Polkadot 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由兩千多 DOT 持有者投票決定自己品牌的全球去中心化系統。使用二次投票系統來平衡 DOT 所有權與個性,並嘗試確保結果具有廣泛的吸引力。

Polkadot 的線上增長在 2021 年一直在迅猛增長:網站的頁面瀏覽量約為 200 萬次,其中約四分之一是獨立用戶,約為上一年總數的四倍。Twitter 的粉絲同時增長了 10 倍以上,從 2020 年底的不到 10 萬增加到現在的超過 100 萬,微信訂閱者從 18,000(2020 年)增加到現在的近 50,000,幾乎翻了三倍。與此同時,Kusama 的 Twitter 粉絲群從大約 30,000 人增長到超過 200,000 人,增長幅度略小但仍超過 500%。

其他的媒體渠道,總數也在增長,Polkadot Reddit 現在有 70,000 名成員,而 Discord 則有 20,000 名。YouTube 頻道現在擁有超過 40,000 名訂閱者,並有 110 萬觀眾觀看了 126,200 小時的 Polkadot 教育材料。在過去的十二個月里,我們發表了數百篇與 Polkadot 和 Substrate 相關的文章、新聞和視頻。

與此同時,Polkadot Wiki 在 2021 年進行了一些重大改造。160 位貢獻者創建了其內容,全年訪問量達到 150 萬,頁面瀏覽量達到 320 萬。大使計劃也一直持續到 2021 年,其候選人和大使總數增加到 2,391 人。

很明顯,Element 聊天室不是一個全天候技術問答的最佳論壇,特別是在搜索以前的答案的能力方面,我們將 Stack Exchange 視為一種潛在的實用工具,可以在近期提供幫助。經過短短几個月的 “自我證明 ”時間,我們已經擁有了 Substrate beta Stack Exchange 網站。非常感謝所有參與這項工作的人。

👥 Polkadot 聚會

儘管有疫情,今年我們還是看到了許多社區活動,在全球範圍內發生了近 400 場聚會(線下和混合),最受歡迎的是 12 月 15 日在 Lima 舉行的活動,僅 RSVP 就有 500 個。社區主導的在線活動也佔大多數,並且有數百人參加,Polkadot Korea 聚會也有 1,500 多人註冊。

不過,今年 5 月的 Polkadot Decoded 無疑是 Polkadot 社區最大的會議。它邀請了 40 多位社區選擇的演講者,涵蓋從平行鏈和 NFT 到隱私和身份的所有內容。超過 27,000 人註冊了直播,是 2020 年的四倍。

然而,Decoded 和最近舉辦的 Parachain Launch Party 相比就是小巫見大巫了,Parachain Launch Party 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 Polkadot 活動。220,000 人收看了這個活動,獲勝的平行鏈創始人和 Polkadot 背後的一些關鍵人物進行了分享。

Polkadot 和 Substrate 也是一些加密生態系統最大會議的話題,他們出現在 Coindesk Consensus、Messari Mainnet、Unfinished Live、Paris Blockchain Week、ETH Denver、EthCC Paris、Blockchance Europe 和 Digital Euro Summit 等等各大會議上。

2021 年,在中國,我們與社區和當地合作夥伴一起舉辦了 50 多場線上線下的活動和演講,包括受邀出席一些最受矚目的區塊鏈活動,如萬向區塊鏈峰會、世界區塊鏈大會和 CNBC 全球科技大會,向世界展示 Polkadot 和 Substrate。

Gavin 親筆回顧波卡的2021:31個基於Substrate 的主網已上線,生態中約有350個團隊

2021 萬向區塊鏈峰會

2021 年,超過 1000 名開發者參加了十門 Substrate 課程之一,其中 70% 畢業。同時,生態中舉辦了四場黑客馬拉松,有 50 個團隊在我們的生態中開發項目,其中 10 個團隊已經贏得了中繼鏈插槽,如 Acala 和 Astar 等,一些團隊正在通過 Crowdloan 競拍這些插槽。

另外,十二個團隊從 Web3.0 訓練營畢業了,這些團隊是從美國、歐洲和中國的 50 多個項目中篩選出來的。訓練營是一個孵化和教育重運營計劃,包括四個在線小組、定期簽到、眾多宣傳活動、公開講座和一對一會議,通過提供全方位的幫助,為團隊提供最大的成功機會。Acala 和 Moonbeam 等校友團隊已經成功地在 Kusama 和 Polkadot 上獲得了平行鏈插槽。

🧑‍💻 Substrate Builders: 與項目並肩作戰

Substrate Builders Program 正在火熱發展:有 163 個新團隊在 2021 年申請了該計劃的席位,其中 36 支幸運地被錄取。一年來,項目團隊進行了 53 次技術評審,其中 11 個團隊完成了設定的所有里程碑。

今年的一些亮點包括 Ajuna Network 推出了功能齊全的 SDK,用於將 Unity 和 Unreal 與 Substrate 結合使用。Bit.Country 是一個元節和遊戲平台,也完成了第一個里程碑,確定了其經濟、治理和全球 NFT 市場的最終確定邏輯。SubSpace(一個用於存儲和計算的基於 Substrate 的可擴展平台)完成了其新穎共識機制 Proof-of-Archival-Storage 的初始工作,並推出了 Aries 測試網絡,這是他們針對這項偉大新技術的測試網。

在基礎設施方面,面向隱私的 DeFi 中間件堆棧 Automata Network 完成了第一個里程碑,推出了 ERC20 token 跨鏈橋和 ContextFree 金絲雀網絡。

在資產方面,Chainflip Labs(跨鏈資產交換專家)跨越了他們的第二個里程碑,在以太坊測試網上部署了他們的技術以及他們的主 State-chain 測試網(自然是基於 Substrate 的!)。為 DeFi 帶來快速交易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Firefly(dTrade)達到了他們的第三個里程碑,在 Kusama 的 Moonriver 上進行了部署,並最終確定了在 Polkadot 的 Moonbeam 上的部署計劃。早在 4 月份,Chainlink 就給 Polkadot 社區帶來了一些好消息:它讓所有基於 Substrate 的鏈都可以使用其預言機服務,這意味着平行鏈可以根據需要有效地使用它。

作為(實際上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第 0 層(Layer-0)平台,我們的第 1 層平台們正在建立自己的開發者社區。Astar 和 Moonbeam 現在都推出了自己的 Builders Programs。

在 Parity,我們看到了一些顯着的團隊擴張,2021 年,團隊增長到了 200 人。Parity 的團隊一如既往地分佈在全球,但將看到一些新的集中在倫敦的新招聘,以及全球其他一些地區的招聘。Web3 基金會也湧現出了一批優秀員工,特別是從引入 Bertrand Perez 為其首席運營官開始。

🙌 天下無詐

2021 年,來自 Web3 基金會和 Parity Technologies 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組成了反詐騙團隊,決心阻止詐騙者橫行的局面,並讓 Polkadot 成為能保障利益相關者安全的生態系統。Polkadot 國庫和 Web3 基金會還花費了 130,000 美元用於打擊詐騙。

一年來,近千個網站和其他詐騙網站已被整體刪除,社區識別出了 460 多個詐騙網站。為了激勵舉報行為,舉報者已經領取到了 550 DOT 的獎勵。釣魚詐騙庫 repo 是網絡釣魚和詐騙的網站和地址的完整列表,現在包含 2,300 多個條目。

2022 年,“反詐騙社區倡議” 將繼續發展,涵蓋更多詐騙網站,由社區驅動,與其他生態系統項目和團隊合作,並為首次鏈上和分佈式詐騙打擊活動奠定基礎。

👣 全力以赴迎接未來

回顧我 12 個月前所寫的內容,那時我希望能從新冠的管控中獲得更多的身體自由,並且希望加密行業社交核心的全球聚會文化能夠回歸。遺憾的是,這些願望並沒有在 2021 年真正實現,但希望 2022 年會好一點。我很期待再吃到重慶火鍋和壽喜燒 —— 已經過去太久了。

撇開旅行的願望不談,2021 年是最終交付的一年,也是我們在 2016 年開啟的一個篇章的結束,當時我們發布了最初的白皮(嗯……應該是波點皮 🙌)書。2022 年是 Polkadot 的故事下一篇章的開始,與以往的任何一年都不同。隨着越來越多的平行鏈團隊贏得拍賣並加入 Polkadot 派對,我們將看到在 Polkadot 提供的單一安全保護傘下的擴展超連接的前景。有超過 150 條服務於各種用途的鏈正在開發中,其中許多已經有了測試網,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我們還期待推出去中心化橋,首先是 Parity 開發的連接 Polkadot 和 Kusama 的橋,然後是 Snowfork 開發的連接 Polkadot 和以太坊的橋。

在核心開發方面,我們將花費一些時間重構和優化代碼,並引入有助於降低消息傳遞相關成本和延遲的新技術。我們的目標是讓 Polkadot 的每個平行鏈都能提高到每個分片 1,000 sTPS。(sTPS 是我們的標準每秒交易數,是交易跨鏈標準,簡單來說意味着從一個現存帳戶到另一個現存帳戶進行餘額轉賬,而這兩個帳戶都沒有被讀取或寫入區塊。)

除此之外,Polkadot 團隊的精力將集中在平行線程功能上,確保沒有贏得拍賣的團隊也能擁有 Polkadot 提供的安全性並獲得 XCMP 的所有好處。

總結

又到了一年年末。我將朝着新的一年出發,祝你節日快樂,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原文:Polkadot 官方博客

https://medium.com/polkadot-network/polkadot-2021-roundup-6cbd3b50c50e

翻譯:PolkaWorld 社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1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5 13:57
下一篇 2022-01-05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