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link 與 Maker 社區爭議:Maker 讓內部人不公平獲益,還是 Chainlink 壟斷市場?

撰文:Rune Christensen 、@ChainlinkGod.eth 2.0,分別為 MakerDAO 創始人和 Chainlink 社區大使
翻譯:盧江飛

以太坊上最重要的 DeFi 協議 Maker 與最重要的預言機項目 Chainlink 社區發生了你來我往的衝突,引發了不少爭論。

首先是 Chainlink 社區中重要的意見領袖、Chainlink 社區大使「@ChainlinkGod.eth2.0」在推特上表示:

Chainlink 與 Maker 社區爭議:Maker 讓內部人不公平獲益,還是 Chainlink 壟斷市場?

「@MakerDAO 預言機似乎把在鏈上發布價格數據的專有權出售給一群內部人士,這組內部人是唯一能夠立即使用 MakerDAO 預言機來清算該協議頭寸的實體,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賺取數百萬美元。」

@ChainlinkGod.eth2.0 寫到:

「Maker 預言機要麼將清算權出售給 Flashbot/BloXroute 機器人,要麼正在利用他們的權力獲取所有清算費用,這是因為 MakerDAO 預言機只是在鏈外簽署價格數據,而且只需要中繼器就能將其發布到鏈上。

MakerDAO 的預言機允許從協議中提取 MEV 來進行清算,相比之下,Chainlink 預言機直接在鏈上發布價格數據,因此協議可以保證清算是免許可的(例如 Aave 和 Compound)。」

@ChainlinkGod.eth2.0 這番言論引發了不少贊同,也有人認為說法不夠準確。

隨後,MakerDAO 創始人 Rune Christensen 發布推特,表達了對預言機服務提供商 Chainlink 的不滿,他表示:

Chainlink 與 Maker 社區爭議:Maker 讓內部人不公平獲益,還是 Chainlink 壟斷市場?

「當我聲稱沒有 Maker 就沒有 Chainlink 時,對於那些感到受傷的人,我非常抱歉。顯然,我這麼說有些誇大其詞,但我希望 Chainlink 社區能看看在不同主題帖中傳播的所有仇恨,並重新考慮它是否是一個好的營銷策略。

無可否認,Maker 開創了 medianizer 去中心化預言機設計和鏈下聚合設計,Chainlink 也採用了這兩種設計。毫無疑問,Chainlink 關注到了 Maker 已經交付的功能,而且從中受益。

我對此當然沒有異議,事實上這就是開源和區塊鏈的全部意義所在!但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多年來,Chainlink 社區一直對 Maker 作為攻擊目標實施攻擊,也散播了許多謊言和仇恨……

所有這些『罪行』,都是這個自稱是世界上允許時間最久的去中心化預言機網絡所做出的。真的有人希望只有一個預言機壟斷所有頂級 DeFi 協議嗎?作為一個關鍵基礎設施,多樣性難道不是更好嗎?」

對此, @ChainlinkGod.eth2.0 也做出回應,他表示:

「我還有一些後續跟進的內容,因為在這個問題上,我之前的一些想法可能有誤,現在需要做一些澄清說明。

我想說我是 MakerDAO 的粉絲,並且從來沒有拉起任何仇恨,我看到一些相關信息並希望帶來透明度。鑒於額外的背景,它並不像我原先想象的那麼糟糕,而對於已經造成的混亂,我感到抱歉。

我的理解是,在其他人可以訪問數據並通過私有內存池路由之前,Maker 預言機數據更新會與 dYdX 清算捆綁在同一交易中。但是還有我不知道的背景情況。

在 Libp2p 集成完成之前,獲得許可的 Scuttlebutt 網絡是對之前問題的臨時修復,使用 Flashbots 的中繼導致價格數據沒有被放入公共內存池,這就是生成此類交易的原因。

我很清楚,Maker 預言機沒有、也不會出售對已簽名價格數據的專有權,但是,我們所看到的交易只是特定情況的結果,這種結構背後有邏輯工程推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697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5 09:00
下一篇 2021-07-05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