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來源:“MetaPost”(ID:MetaPost23),作者:MetaPostOfficial

原標題:《蘋果“元宇宙”起名字了?》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雖然iPhone業務是蘋果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但也面臨著全球智能手機銷售低迷,不得不降價清庫存的局面。Mac、iPad業務也並非是蘋果公司營收的主要動力,未來,蘋果公司的增長將來源於何處?

拋開還處在打磨階段的汽車業務,業界認為,AR/MR(增強現實/混合現實)頭顯產品最可能成為蘋果產品線的“明日之星”。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數據顯示,蘋果籌備頭顯業務已超十年。從2010年起,蘋果已申請超2000項AR/MR的相關專利,投資或收購超20家AR/MR業務公司,多年來默默耕耘AR/MR底層技術,從軟件、內容逐步完善生態布局,只待硬件發布、畫龍點睛。

如今,蘋果的這款產品呼之欲出,全新產品系列或採取“Reality”命名。這也意味着蘋果繼Meta、微軟、谷歌之後,正式加入元宇宙的戰局。

01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

據悉,此次蘋果並未直接參与註冊商標事宜,而是沿襲以往慣例,通過其聘請的律師事務所來鎖定目標品牌。

目前,相關律所已經在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沙特阿拉伯、哥斯達黎加和烏拉圭,提交了“Reality One”、“Reality Pro”和“Reality Processor”三個商標的註冊申請,且申請文件中均提到了“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頭顯、護目鏡、眼鏡和智能眼鏡”。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Reality One”商標註冊頁面

據外界猜測,Reality One代表第一代AR/MR頭顯,Reality Pro代表Pro高端版本,而Reality Processor則代表蘋果為AR/MR頭顯開發的專用處理器。

今年年初,有網友就在蘋果開源的源代碼中發現了“realityOS”一名,這可能是未來運行蘋果頭顯的操作系統。今年早些時候,realityOS這個名稱也出現在了與蘋果相關的商標申請中。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RealityOS商標註冊頁面

蘋果長期以來都在使用同樣的模式為即將發布的產品申請註冊商標,有的距離正式發布提前幾個月,有的則會提前幾年。通過這種模式,蘋果就能儘早確保註冊商標的所有權,降低了日後花高價購買的風險。

蘋果公司2007年發布iPhone之前沒有採取這一措施,最終不得不通過與思科簽署的協議購買iPhone註冊商標。

外界普遍認為,蘋果頭顯將在2022年秋季和2023年夏季之間的某個時刻官宣,並於2023 年正式向消費者出售。

這也是2015年AppleWatch發布7年以來,蘋果首次開啟一條全新的產品線。不過,目前商標申請尚未獲得批准。蘋果公司發言人則對商標註冊事宜不予置評。

02 不斷撩撥的AR概念

雖然蘋果頭顯久聞其聲不見其人,但是,蘋果總能在一些細節上撩撥用戶,比如說小功能,以及活動邀請函上。

2021年,蘋果首次將AR導航功能引入Apple Maps,支持iOS用戶基於虛擬疊加層導航現實世界環境。該功能類似於谷歌的Live View,用戶使用智能手機的攝像頭掃描現實場所,手機屏幕會出現一系列虛擬箭頭引導他們到達目的地。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在日本使用Apple Maps的AR導航功能

去年9月,蘋果在California Streaming的邀請函中,放置了一個AR復活節彩蛋;今年5月,蘋果在Peek Performance邀請函上,放置了一個AR的logo脈衝波。而在即將到來的秋季發布會前,蘋果發出的Far Out (中文:超前瞻)邀請函,則為用戶帶來了一片夢幻的AR星空。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Far Out邀請函星空效果

目前,尚不清楚蘋果將會在秋季發布會上,展示哪些與AR有關的內容。

03 第一代頭顯售價或超2000美元

據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第一代頭顯產品將會在 2023 年正式發布,預計出貨 150 萬台,發售價格估計超過 2000 美元。報告顯示,蘋果第一代頭顯產品將配備兩個 8K 顯示器,採用先進的眼球追蹤技術,與現在可以購買的任何其他 AR 眼鏡相比,有着顯著提升,還配備超過12個微型攝像頭跟蹤使用者的手部動作。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蘋果頭顯產品還有望內置地圖、FaceTime等官方應用的虛擬現實版本,還將提供多用戶協作功能。

虛擬現實體育、電影和遊戲等媒體內容也將成為重點發展方向。最新的註冊商標還表明,該設備可能具備一些與健康相關的功能。

業界認為,蘋果第一代頭顯產品的觀察重點應該是驗證市場需求是否存在,而非售價/出貨量。若市場需求被驗證存在,在生產、技術與成本改善下,未來售價將逐步降低並有利出貨量快速成長。

04 業界:蘋果頭顯產業鏈或將顛覆iPhone

在今年春季蘋果發布2022財年第一財季業績報告后,庫克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公司從元宇宙中看到了“巨大潛力”,將此與目前的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項目聯繫起來,並且正在進行“相應的投資”。

業內普遍認為,這款頭戴設備將使得蘋果與行業領先的VR設備供應商Meta展開更激烈的競爭。最近,Meta宣布Quest2的價格自8月1日起上漲100美元,其中128GB的型號增長到399美元,256GB型號為499美元。Meta表示,即便漲價后,Quest 2仍然是市場上性價比最高的VR頭顯。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Quest2

至於對產業鏈的影響,業內人士表示,這需要看蘋果頭顯自身的技術完成情況、顛覆能力和創新力,以及產業鏈需求。一旦藍海因此得以釋放,則蘋果頭顯產業鏈將成為下一個顛覆功能機的iPhone。

蘋果在AR和MR上布局多年,也積累了大量的人才、專利和相應的產業鏈準備。其實早就可以推出頭顯來搶跑,但正如蘋果一貫的風格,如在蘋果汽車上一般,不到自己滿意並有顛覆感,不會將一個試驗品丟到市場上讓用戶試錯、消費蘋果的技術範式美譽度。

05 第二代蘋果AR/MR頭顯已經在路上

第一代蘋果AR/MR頭顯產品還未發布,郭明錤日前在個人推特上發布第二代蘋果AR/MR頭顯預測更新報告。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推特 

郭明錤表示,第二代蘋果AR/MR頭顯可能有高階與較低售價兩個機型,預計在2025年上半年出貨,零組件供應商預計自2024年下半年開始供貨。

同時,受益於第二代蘋果 AR/MR產品細分策略(高低售價兩款機型)和生態系統,蘋果AR/MR頭顯的出貨量最快可能在2025年或2026年達到1000萬台。

對於蘋果AR/MR頭顯來說,其昂貴的Pancake透鏡是關鍵光學部件,該部件將直接影響用戶視覺體驗與產品外觀設計。第一代蘋果AR/MR頭顯將配備兩個3P Pancake模塊,其Pancake透鏡的總成本約為30-40美元,價值大概等同於20個高端7P鏡頭。而第二代Pancake鏡頭的成本將會增加,以改善視覺體驗和外形設計。

蘋果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Reality”商標,全新頭顯系列產品或以此命名

圖 | Pancake透鏡技術可提升頭顯的佩戴體驗

同時,郭明錤預測,蘋果將成為元宇宙頭顯設備產業的遊戲規則改變者,認為在蘋果2023年1月推出AR/MR頭顯后,其全球競爭對手將爭相模仿,推動行業進入下一個快速成長階段,並將促進相關服務與內容的生態發展。此外,中國市場龐大的潛在需求,也將促進AR/MR頭顯產業持續快速成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4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1 13:42
下一篇 2022-08-31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