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來源:微信公眾號“MetaPost”(ID:MetaPost23),作者:MetaPostOfficial

畢業季之後便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關鍵階段,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很多傳統就業崗位需求不足,一些畢業生薪酬待遇也難以達到預期。

在整體就業市場“遇冷”的情況下,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很多企業和招聘網站元宇宙相關崗位需求大增,薪資也遠超其他應屆生職位。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某招聘網站崗位需求

正如在互聯網沒有普及的20年前,人們很難想象未來會有自媒體、直播帶貨、數字營銷這些崗位一樣,尚處在萌芽期的元宇宙此刻也正在孕育新的工作機會。

新風口崗位薪資誘人

本月初,上海市發布了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產業規模將達到3500億元,并力爭培育10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頭部企業和“鏈主企業”,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術、高能級高成長的“專精特新”企業,推出“50+”示範場景、“100+”標杆性產品和服務。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上海市政府關於培育元宇宙賽道的行動方案

此外,國內多地都發布了發展元宇宙的相關政策、目標,如武漢、成都、合肥等地的政府報告中提到“元宇宙”;江蘇和浙江等地也出台了元宇宙發展的相關政策。

國外方面,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家都明確提出打造元宇宙強國。

這足可見元宇宙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政府爭相布局的新風口。

根據 Metapro Academy(Meta旗下培訓機構)的研究,元宇宙這個新的數字世界將影響現有的工作方式,對元宇宙工作的需求將不僅限於具有編程和技術技能的人,隨着元宇宙對各個產業領域的賦能加深,一些新的職業將會誕生。此外,與元宇宙相關工作的待遇也將比傳統工作高出50%。

那麼問題來了,元宇宙的崗位究竟有哪些呢?

元宇宙交互類崗位

可任職崗位:Web3開發人員、AR/VR工程師、硬件工程師、計算機視覺專家、物聯網架構師、數字孿生工程師、AI架構師……

高效便捷地提高用戶沉浸感,是元宇宙的必經之路。目前,VR/AR及智能穿戴設備被看做是現實用戶進入元宇宙這個虛擬世界的重要入口。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在此背景下,催生了不少以VR為主的就業崗位,如VR/AR工程師、VR應用設計、3D美術設計等。國內外VR/AR人才大戰也早已打響。

蘋果、Meta加快AR/VR相關技術人才的擴招,涵蓋軟件工程師、原型設計師、工程主管、開發工具工程師等崗位;國內各大廠不僅高薪招聘資深技術人員,也願意培養優秀的應屆畢業生。如VR/AR頭部硬件製造企業歌爾股份,其招聘人才中應屆畢業生佔比越來越高。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當然,如果想要更好地鏈接現實與虛擬,人工智能技術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其中圖像與視覺處理CV、自然語言處理NLP、機器學習等都是當前主流就業方向。在元宇宙時代,人工智能不僅可以通過和VR/AR技術結合或是打造虛擬數字人來增強用戶體驗的真實感,也可以進一步為元宇宙賦予智能系統。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AI相關應屆生年薪可達50萬,優秀畢業生甚至超過80萬,但依然是“人才難求”。而對於做出過成功項目的超級人才,給出百萬以上年薪的大廠也不在少數。

元宇宙新基建崗位

可任職崗位:通信研發工程師、通信技術工程師、無線/射頻通信工程師、雲計算工程師、運維工程師、網絡安全員、半導體專家、數據分析員、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

元宇宙的運行對於網絡通信和數據傳輸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根據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來看,5G是元宇宙的通信基礎,雲計算是元宇宙的算力基礎,兩者可支撐大規模用戶同時在線,提供更高的分辨率和幀率,滿足用戶的沉浸式體驗。可以說,通信技術、雲計算是元宇宙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而這類新基建人才正是實現元宇宙的關鍵。

目前,通信研發工程師、通信技術工程師、無線/射頻通信工程師等是5G產業的核心崗位,在招聘需求上位列前茅。其中,通信工程、電子信息工程、光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背景的人才最為稀缺,具有技術研發和商用解決方案複合背景的人才更是搶手。

同時,在元宇宙逐漸成型的同時,芯片行業也將作為基建進一步發展。因為多數元宇宙硬件設備需要搭載芯片,包括所有的數據處理設備也都需要藉助於芯片,很多大廠也開始走向自研芯片之路,人才需求量很大。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而在雲計算人才方面,企業人才需求緊迫,不少企業也表示精英人才“高薪難求”。總體來看,不同於傳統網絡運維,需要熬多年經驗才能拿到高薪,雲計算行業的薪資起點夠高,職業發展前景及薪資就呈跳躍式增長,在此行業深耕未來發展也很不錯。

在元宇宙的相關技術里,區塊鏈技術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

和其他新興技術一樣,基於現有的行業與崗位,區塊鏈人才尤其是“區塊鏈+產業”的複合型人才正面臨著嚴重的供不應求局面。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不難看出,在人才如此緊缺、行業未來可期的情況下,區塊鏈領域的薪資水平相對較高。

元宇宙其他熱門職業

1 捏臉師 

去年11月,上海捏臉師月入4.5萬的話題引發了熱議。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未來,隨着web3.0的發展,人們在虛擬世界工作和生活,每個人都可以定製自己的虛擬形象,人、動物,植物等,因此元宇宙捏臉師的需求量很大。捏臉師不僅需要懂得AI算法、開發工具等技術,還需要具備化妝、美術和造型設計等藝術知識,當然收入也不菲。

2 數字藝術家 

數字藏品是元宇宙的熱點之一,藝術品、商品、音樂、視頻、繪畫、文字都可以鑄造成數字藝術品。

數字藝術家塞內卡創作的“無聊猿”自去年五月首次出現后,很快便引爆了整個互聯網,價格也水漲船高,一度達到數百萬美元。隨後,國內很多互聯網大廠、博物館、消費類品牌也紛紛推出自己的數字藏品。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無聊猿

數字藝術家職業由此誕生。數字藝術家不僅需要懂得藝術創作,還需要懂得如何將藝術與技術融合,創作出更適合數字藝術的表達形式。

3 元宇宙服裝設計師 

和現實生活一樣,元宇宙里,人們也需要服裝和擁有自己的穿搭風格,元宇宙服裝設計師負責設計在虛擬空間中的服裝和穿搭,還會根據不同場合幫用戶打造適合的服飾。

巴黎世家發布的春季 22 系列廣告大片,就以虛擬時裝秀的形式來呈現,在不同時空之間轉換,讓人對元宇宙的換裝體驗有了想象。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Balenciaga2022春季最新形象大片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Balenciaga2022春季最新形象大片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Balenciaga2022春季最新形象大片

其它品牌紛紛跟上腳步,Ralph Lauren在Zepeto中推出虛擬服裝;耐克在Roblox上建立了虛擬世界,創作者還可以設計自己的迷你遊戲;Moncler在《堡壘之夜》中推出虛擬服裝,包括羽絨服、針織帽、太陽鏡等。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Moncler與《堡壘之夜》推出的虛擬羽絨服

4 元宇宙建築設計師 

在過去的兩年中,地產行業相對低迷。政策的調整、經濟的低迷和人們購房意願的減少,給地產企業和設計公司帶來了壓力。面對行業環境的變化,企業和設計師們開始積極求變。

這不僅吸引了藝術家Krista Kim、Andrés Reisinger,以及Metaverse Labs、Metaestate元築科技等新興公司的關注,甚至連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和MAD建築事務所創始人馬岩松都參與其中。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賽博都市”元宇宙城市

元宇宙就業指南:哪些人才最緊俏?

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賽博都市”元宇宙城市

在元宇宙中,我們還需要自己的住所。知名歌手林俊傑花費了12.3萬美元(約人民幣78.4萬元),買下了Decentraland上的三塊虛擬土地,正式涉足元宇宙世界。

在元宇宙中購買土地后,你可以在土地上建造房屋,打造自己的世界。但很明顯,並不是所有的普通用戶都會設計和蓋房子,這就需要具有豐富想象力、創造力並且同時具有3D建模能力的元宇宙建築設計師了。

於是,網上便流傳了一句話:未來的元宇宙,是設計師的世界。

一定要珍惜身邊的設計師朋友,以後你元宇宙里的房子,要靠他們來建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6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7 17:01
下一篇 2022-07-27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