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作者|雪夜楓鱗

來源:預言家游報

圈子不大,新聞不少。這句話概括最近的虛擬偶像圈恐怕是再合適不過了。

上周二,國內知名虛擬偶像團體A-SOUL成員珈樂因身體和學業原因,即將終止日常直播和大部分偶像活動,進入“直播休眠”。這次所謂的“直播休眠”,直接踢破了之前各種傳言,包括了訓練強度大和薪資不公。外界悲憤於幾名中之人遭遇的同時,再次感知到了女性虛擬偶像的吸金能力。

無獨有偶,彩虹社知名男性虛擬偶像VOX AKUMA於5月6日開啟了他在B站的第一場直播。直播期間,觀看累計人數高達42.5萬人,立即登頂了VTuber品類第一名。打賞收入同樣非常可觀,當天直播收入突破百萬元,bilibili艦長也超過了1000名。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正是在這樣的兩條新聞交織之下,預言家游報(ID:yuyanjiayoubao)發現,國產的男性虛擬偶像們似乎“消失”了。

國內曾經出現過許多男性的虛擬偶像,無論是專註於直播的虛擬主播,還是以唱跳為主的虛擬idol,各個廠商都希望能夠在這片藍海中成為第一個“吃到”螃蟹的人。然而,發展了三年之後人們發現,整個市場仍然沒有出現一個商業上成功的男性虛擬偶像案例。

事實上,國內也出現了諸如《跨次元新星》和《2060》這樣的虛擬偶像節目,未來每年也都會有類似的節目不斷推出。然而,節目中出現的男性虛擬偶像同樣曇花一現,很多甚至都沒有火過節目的播出周期,就如同流星一樣消失在公眾的視野里。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男性虛擬偶像為何做不起來?一名優秀的男性虛擬偶像,基本素質是什麼?未來男性虛擬偶像的發展路徑在何方?帶着這些問題,預言家游報走訪了多名虛擬偶像行業人士以及觀眾和忠實粉絲,希望能夠從他們那裡得到答案。

聲音、外形、人設,國產男性虛擬主播困難重重

虛擬主播是虛擬偶像的一個重要分支,也是人們接觸到虛擬偶像最為廣泛的一種方式。自絆愛在日本取得成功,到B站發力vup,虛擬主播已經跳脫出原本的視頻直播,讓虛擬偶像這一概念廣為流傳。

而眼下在全球範圍內,男性虛擬主播都是不可忽視的一塊細分市場。如果去看每年全世界vTuber巨頭的收入數據,在這個女性為主的市場中,男性還是能夠佔據一席之地。2021年全球vTuber TOP30排行榜中,有5名是男性虛擬主播。葛葉和葉的成功已經為我們勾勒出了全球市場男性虛擬主播開始抬頭的走勢。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直到去年12月,彩虹社以英語圈為中心活動的NIJISANJI EN組合“Luxiem”出道,意味着男性虛擬主播領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後來者進入。Luxiem組合中,前文我們提到的VOX人氣最高。從他的成功經驗中,我們也能夠透視出國產男性虛擬主播的困境。

資深虛擬主播粉絲小寇是從去年VOX剛剛開播就一直在追着直播看。在他眼裡VOX有三大法寶:聲音、外形和人設。其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他那有磁性的聲線,大部分的粉絲也都是因為好聽的聲音開始觀看他的直播。

虛擬主播領域,聲音一直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衡量標準。在全球,虛擬主播聲線好聽就已經成功了一半。眾所周知,許多虛擬主播的背後都是由專業聲優扮演的。這些人可能沒有配過太多知名的動畫作品,但過硬的基本功還是讓他們能夠用自己的聲線招攬觀眾。一切都要歸功於日本優秀的聲優培養體制,足夠讓這些聲優人才反哺到其他相關的文化領域。

然而,國內的情況就不太樂觀了。最近幾年,預言家身邊的女性二次元用戶,一直都在抱怨她們玩的遊戲和收聽的廣播劇,邀請的聲優過於單一。打開一個新遊戲,聽到聲音還是阿傑、邊江、姜廣濤和吳磊那幾個名字,玩家耳朵都起繭子了,足以凸顯男性聲優數量不足的窘境。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培養數量不足的同時,主流男性聲優自己也願意從幕後走到台前,甚至參加了一些綜藝節目。此時如果要求他們去做虛擬主播,披皮每天進行直播,恐怕沒有幾個人願意干。

VOX第二大成功秘訣就是外形。某遊戲公司美術設計小綠就是一個VOX的“皮粉”。在她看來,作為一個惡魔,VOX的外形設計並沒有直觀迎合外界對於惡魔的一些想象,而是將日本黑道元素和與惡魔元素不斷融合,構成了現在的設計。小綠認為,捲曲的長發、單邊的耳墜以及脖子和腳腕上的紅繩,都讓女性觀眾十分受用。

這種設計和審美上的趣味,以及精細繁複的設計,卻很難在國內的虛擬主播身上看到。小綠給預言家對比了幾個市面上還不錯的虛擬主播,比如VirtuaReal旗下虛擬UP主中單光一,他人設中雖然包含了DOTA,但在這個虛擬UP主的外觀上卻並沒有看到具體的DOTA元素。更換立繪之後,也只是從學生制服變成了白色風衣,特點依舊不夠突出。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然而,國內普遍泛二次元受眾對於外形是非常關注的,女性受眾尤其是如此。預言家經常可以見到,某個乙女遊戲上了新卡,玩家對於男性角色立繪表達自己的不滿。一張立繪尚且如此,更不要說天天陪伴着她,甚至要她為之打賞的虛擬主播了。

另外,虛擬主播主流依舊採用Live-2D技術,針對這些偽3D建模的精細程度,日本和中國企業在這一層面上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國內的泛二次元用戶已經被日本的Live-2D建模提高了胃口,許多女性用戶顯然看不上國內這些預算不充足的情況下製作出來的虛擬主播。

最後,VOX的人設和營業感同樣決定了他現在的人氣。成功的二次元人設,是要超出受眾想象的。同樣是VOX資深粉絲的娜娜告訴預言家,Luxiem幾個成員中,所有人的人設都是從過去穿越而來的,這裡面包括了小說家、偵探、黑手黨和咒術師,而VOX所扮演的惡魔無疑是其中最為奇特的。加上海外也有《暮光之城》這樣的吸血鬼文學珠玉在前,對於女性群體是非常受用的。

娜娜認為,在寵粉這一點上,海外的男性虛擬主播很會來事兒,而且他們也有做一些擦邊球舉動的空間和機會,VOX在服務粉絲這一點上也有其獨到之處。

有一次娜娜看VOX直播,他剛剛買了一個新麥克風。ASMR是VOX的直播內容之一,但那個麥克風不是ASMR專用。幾乎所有粉絲都在彈幕上要求VOX舌頭舔一下這個新麥克風。一開始VOX並不情願,但過了沒有兩秒鐘,他立刻用舌頭輕輕舔了一下,並說“它(麥克風)現在好濕”,引發了所有粉絲在彈幕里尖叫。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國內肯定沒法做這種尺度的直播,會被嗶掉。但是,即便是單純考量VOX的營業感,現在披皮做虛擬主播的人裡面,很少有人能夠有類似於VOX的服務粉絲意識”,娜娜說。

那麼國內的情況如何呢?蘿蔔時空負責人徐少卿認為,女性對於男性虛擬主播的要求不低,滿足女性對男性的幻想,以及一個比較討好觀眾的人設,是對男性虛擬主播最基本要求,會營業且有陪伴感則是更高一層級的目標,而這幾點就已經可以篩掉七八成的男性虛擬主播了。

當這些基礎素質不夠過硬的情況下,用戶基數最終會決定一個細分市場是否可以做大做強。很可惜的是,用戶基數恰恰導致了中國男性虛擬主播的現狀。

火星文化&光合造米創始人李浩告訴預言家,入局虛擬偶像領域之前,他們曾經做過一次千人樣本規模的市場調研,結果發現當時以中國的市場體量而言,如果想要運營一個男性的虛擬偶像並實現盈利,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中國二次元用戶在我們的統計中大概3.5億人,但其中能夠稱之為二次元基本盤的用戶不過6000萬人。如果繼續局限到虛擬主播感興趣的用戶,恐怕不會超過2000萬人。這2000萬人中男性的比例又高達70%-80%。男性基本不會對男虛擬主播感興趣,我們很難獲得一塊成熟的市場,同時我們把握男性用戶訴求也更精準,因此最終選擇了推出默默醬”,李浩說。

虛擬idol入門門檻保守1個億,商業回報定生死

虛擬主播這條路走不通,那麼虛擬idol會不會對男性友好一些呢?經過預言家的調查發現,虛擬idol需要廠商投入更多。如果只是單純利用虛擬idol這個概念去經營,而不去做直播,粉絲的數量是很難提升的。同樣生存於粉絲基礎不足的前提下,而女性虛擬idol在潮流範圍內的覆蓋度是遠超男性的,男性虛擬idol的處境也就不難理解了。

近幾年出現了許多男性虛擬idol,比如樂華娛樂對標A-SOUL推出的量子少年。不過,這些男性虛擬idol都是公司出於豐富產品線和進一步融資宣傳做出的決定。真正到了投注資源的時候,女性虛擬idol的優先級顯然高於男性。無論是建模的精細程度,還是中之人的水平,都能看出“男女有別”。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徐少卿向預言家透露,各種綜藝節目上看到的那些虛擬idol,背後都有公司的支持,每一家來頭都不小,小工作室很難支撐地起虛擬偶像的投入。

製作推廣這樣一個虛擬idol,一般需要製作公司投入大量的資金進行技術的研發和中之人選拔。李浩給出了一個具體的數字,樂元素推出的戰鬥吧歌姬,一年投入1500-2000萬人民幣,四五年下來投入了一個億。給這類女性虛擬偶像企劃投入1個億,樂元素顯然覺得最終還有收回成本的希望。如果類似的投入放到虛擬男團身上,血本無歸就再正常不過了。

至於類似星瞳一樣的虛擬idol,騰訊為其投入的資金顯然更多。不過,鑒於星瞳是《QQ炫舞》的一個子項目,給整個遊戲投入的資源也會反哺到星瞳身上,一魚兩吃可以消解掉投入成本,畢竟虛擬idol的這些開發投入顯然不能和一款國民級遊戲同日而語。

徐少卿眼中,如果公司入局虛擬idol的目的是宣傳自己並實現融資,那麼自然會不計血本,直到實現訴求;但如果虛擬idol團隊目標是盈利和自我造血,大部分企劃的結局都不會太美麗。

核心原因在於,虛擬idol的變現方式相比虛擬主播稍好一些,先進的技術可以幫助他們獲得優質的代言和商單,但把目光放到每一個虛擬idol個體,代言產品的種類十分局限,單曲收入杯水車薪,最後還是要老老實實回去做直播,男性虛擬主播的困境就會一股腦返還到他們身上。

本壹數娛CEO劉晨飛也表示:“男性虛擬idol能夠接各種代言不假,但覆蓋的產品線遠遠不如女性。去年很多潮流奢侈品牌尋找代言人,最終很多都找到了女性虛擬idol。男性虛擬idol其實很難把握潮流的方向,代言產品的種類也就越來越局限了。”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一個成功的女性虛擬idol,能夠做到男女通吃,這樣就能覆蓋主流的品牌類型,吸引更多品牌主進行合作。比如星瞳,她不僅可以代言美妝品牌Make Up For Ever和衛生巾品牌蘇菲,也可以與屈臣氏和燃力士這樣面向所有用戶的飲料品牌合作。顯然,男性虛擬偶像是沒辦法代言衛生巾和美妝的,那麼希望走商務路線的虛擬idol公司就會把資源繼續傾向女性虛擬idol。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於是,目前市面上能夠盈利和自我造血為目標,實現虛擬idol玩法的,除了星瞳、Ayayi和柳夜熙這種以商單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虛擬idol,就是樂華或者哇唧唧哇這樣專業打造偶像團體的娛樂公司。

大公司掌控一切,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以商業能力衡量團隊的存續,男性虛擬idol的命運也就早早註定了。

告別紅海,男性虛擬偶像需要擁抱新平台

事已至此,虛擬主播和虛擬idol兩條路男性從業者都走不通,那麼如何才能改變這一局面呢?行業本身對於男性虛擬偶像的前景還是比較樂觀的,破局之路似乎就在眼前。

行業主流觀點認為,男性虛擬偶像增長的勢能已經在積蓄,各方面條件其實已經齊備。如果能夠找到一個打破僵局的典型案例,那麼男性虛擬偶像的市場將不再局限於原本的幾百萬女性用戶。因此,如何讓男性虛擬偶像實現破圈是行業下一步的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行業整頓之後,選秀這一綜藝節目的重要品類直接消失。虛擬偶像似乎可以直接填補相關的市場空白,再次激起沉睡的追星熱情。

徐少卿向預言家透露,如果未來有機會與平台進行合作,他還是願意打造一個與之前愛奇藝RichBoom類似的男性虛擬偶像團體。在他的構思里,不“油膩”是企劃中幾個成員非常重要的氣質,而玩的音樂也應該是代表當下潮流文化的Rap。

VOX首播收入超百萬背後:國產男虛擬偶像去哪兒了?

李浩也認為男性虛擬偶像如果想要擺脫不溫不火的現狀,破圈是唯一路徑。在他看來,能否走出一個國民級虛擬偶像全看運氣,但跳脫出現在虛擬偶像主流活躍的平台,進駐類似小紅書一樣的新興平台不失為是一種辦法。

海外的一些虛擬偶像,正是從Instagram起家的。比如 Lil Miquela就是一個在Instagram發布內容的虛擬偶像,採用與其他虛擬偶像聯動的方式走紅,經營自己的人設,並立即獲得了超高人氣。雖然小紅書遠不如Instagram時尚氣息濃厚,但女性用戶粘性高的社區,對於男性虛擬偶像快速積攢人氣是有很大幫助的。

不過,我們應該看到的是,虛擬偶像能夠成為一個小風口,主要來源於內容行業的疲軟。而其他領域的頭部IP有所復蘇之後,虛擬偶像能否繼續維持當前的熱度還是一個未知數。因此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虛擬偶像,應對接下來的行業平台期仍然至關重要。

是的,當整個行業都面臨開始降溫的時間節點,虛擬偶像無論男女,都應該考慮下一步的出路在何方。找到一個新的商業模式,一個新的平台,或許能夠刺激虛擬偶像這樣一個新生事物,走向新的高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0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7 13:00
下一篇 2022-05-17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