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衝刺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上市能否緩解焦慮?

來源:“港股研究社

2021年下半年以來,元宇宙持續爆火,也有不少公司以元宇宙之名順利登陸資本市場。不少與元宇宙相關的A股上市公司也獲得不少關注,百度、騰訊、字節、阿里等互聯網巨頭亦在推動相關產品落地。

近日,飛天雲動向港交所遞交材料,準備再次在港交所主板申請上市。同創偉業、賽富、南京文投、泰豪投資等投資機構曾參與飛天雲動的投資。

「港股研究社」了解到,這已經是飛天雲動第二次在港交所遞表。去年12月28日,飛天雲動首次在港交所遞交,但因未能在6個月內詢問而“自動失效”。而這份招股書也被外界解讀為一份“PPT式元宇宙”招股書。

不過,從某種程度上來看,若飛天雲動成功上市,也將成為國內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上市公司。

一家專註AR/VR服務的“元宇宙”企業

飛天雲動的前身是新三板上市公司掌中飛天,該公司於2017年7月14日在新三板掛牌,其後於2019年終止。頗為有趣的是,新的“掌中飛天”似乎是特意是為元宇宙而生,也是為上市而生。

企查查數據顯示,飛天雲動成立於2021年11月17日。無論是舊的載體與業務模式,還是新的名字,總之,一經成立,飛天雲動對元宇宙的狂熱就一發不可收拾。而就在同月底,飛天雲動在北京舉辦了一場“元.啟”為主題的戰略發布會,對外發布了“飛天元宇宙平台”。

不過,有意思的是,飛天雲動向元宇宙的切入口,也是從遊戲領域進行的,遊戲作為首要的應用場景也被認為是元宇宙的最初入口。飛天雲動曾自主研發出多款單機手機遊戲,包括《飆車之神》、《愛麗絲仙境消消樂》、《戰地槍神》等。遊戲平台Roblox以及A股的中青寶都曾借元宇宙的概念,其股價都有一波大漲。

但與Roblox、中青寶不同的是,飛天雲動將目光瞄向了AR/VR服務。招股書顯示,飛天雲動主要通過提供AR/VR內容及服務和AR/VR技術,活躍於元宇宙生態系統中的場景應用及底層技術層。

這裡所指的底層技術層說的也是低代碼平台及技術引擎,目前,飛天雲動在這兩方面都有涉及,已經推出FTE 3D引擎,這個技術引擎是對標美國Unity,包括Uni-Play引擎、Uni-AR引擎、Uni-VR引擎及渲染引擎。另一類,則是飛天雲動的aPaaS低代碼平台。

而飛天雲動的核心競爭力就來自於自主研發的FTE 3D引擎,一方面能夠高效地為大型B端客戶與平台客戶提供專業內容生產服務,另一方面則推出低代碼化的SaaS平台供中小型客戶自主開發與生產AR/VR內容。

業務矩陣上,招股書顯示,飛天雲動已具備AR/VR營銷服務、AR/VR內容、AR/VR SaaS及IP業務四大業務板塊。其中,AR/VR營銷服務、AR/VR內容及AR/VR SaaS業務為主要營收來源,整體營收結構偏向多元化。

欲衝刺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上市能否緩解焦慮?

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1年,飛天雲動營收分別達到2.51億元、3.39億元和5.95億元。而在今年一季度,飛天雲動收入為2.29億元,同比2021年同期的1.39億元增長64.95%,飛天雲動營收處於上升階段。

整體而言,飛天雲動的盈利能力尚可,整體毛利率相對較為穩定。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飛天雲動的毛利率分別達到30.0%、30.9%、29.5%,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毛利率卻是有所上升,達到32.0%。

不過,將目光過度瞄向AR/VR服務的飛天雲動似乎也出現了一些隱憂。

飛天雲動的“矛與盾”

目前,飛天雲動的收入主要來自AR/VR內容及服務,其中AR/VR營銷服務收入的貢獻佔比最高。

招股書顯示,從2019年-2021年的營收貢獻中,飛天雲動來自AR/VR營銷服務的收入分別達到1.37億元、1.42億元、3.67億元,營收佔比分別為54.6%、41.9%和63.2%,AR/VR營銷服務的營收佔比整體處於上升的趨勢。

而到了今年一季度,AR/VR營銷服務營收達到1.66億元,營收佔比更是達到72.3%,由此來看,飛天雲動的收入依賴且更依賴AR/VR營銷服務收入,收入結構趨向集中化。

相較傳統營銷方式,AR/VR廣告更能抓取終端用戶注意力,並引起其興趣。艾瑞諮詢資料顯示,傳統廣告形式的點擊轉化率為0.3%至15%,而AR/VR廣告形式的點擊轉化率則高達25%。飛天雲動看重AR/VR營銷服務的背後,大概率也是看中了AR/VR廣告形式的高點擊轉化率。

這種營收方式,與之相對應的也是需要不斷地購買流量,來增加自己的曝光度。隨着規模的增長,飛天雲動獲客成本在不斷增加。招股書顯示,飛天雲動的流量獲取成本由2019年的1.15億元,進一步增加至2021年的3.12億元,流量成本佔比從2019年收入成本總額的六成上下,已經增加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八成。

欲衝刺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上市能否緩解焦慮?

但這種不斷靠營銷換增長的方式,似乎也降低了飛天雲動AR/VR營銷服務的毛利率。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2年一季度,飛天雲動的AR/VR營銷服務毛利率分別為21.2%、19.4%、21.7%和23.0%,與AR/VR內容年均46%以上的毛利率相比,就略顯尷尬。

對此,飛天雲動在招股書中表示,不同產品及服務毛利率亦可能不同,整體毛利率視乎產品及服務組合而可能有變動,因此產品組合變動影響整體毛利率。而對於飛天雲動這樣的解釋,似乎略顯牽強。影響AR/VR營銷服務毛利率的核心,也就在於對流量獲客的投入。

相比招股書中披露的財務數據,顯然外界更加關注被飛天雲動多度提及的“元宇宙”。

能否擔起“元宇宙平台”名號?

在飛天雲動招股書中,“元宇宙”一詞被提及超過240次。

但「港股研究社」注意到,儘管公司的招股書中將“元宇宙”作為核心賣點,但作為公司元宇宙基石的“飛天元宇宙”平台,實際上成立於2021年11月,距今僅有8個月。另外,AR/VR並不能等同於元宇宙。元宇宙是一個寬泛而模糊的世界,而VR/AR只是其中一個產業領域,儘管公司的招股書中將“元宇宙”作為核心賣點,但要說一家元宇宙平台公司,或許還有待考量。

當下,布局元宇宙生態有三種路徑:軟件平台、硬件、互聯網。但在從飛天雲動官網上了解到,並沒有找到相關元宇宙硬件的產品信息,這對與一家主營VR/AR相關業務的公司來說,似乎令人不解。

沒有在硬件產品上的規劃,或許公司是想像Roblox一樣,由互聯網角度切入,走“社交+遊戲+引擎+經濟”的路子,這條路需要憑藉強大的技術實力打江山。可問題是,對元宇宙產業最重要的技術領域,飛天雲動的研發投入也僅在千萬元級別。

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1年,飛天雲動的研發開支僅為1142.5萬元、1504.6萬元和2170.3萬元,佔比分別為4.6%、4.4%和3.6%,整體呈下滑趨勢。另外,在相關專利技術方面,招股書顯示,飛天雲動僅有5項發明專利、1項設計專利,以及在申請3項發明專利。

一位投資人也曾表示,“僅從打造元宇宙來說,這本身就是一個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投資行為,因此沒有足夠的投資其實很難打造出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

欲衝刺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上市能否緩解焦慮?

而招股書顯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飛天雲動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1.98億元,相對減少1594.4萬元;截至2021年末則為2.14億元,增加1.10億元。

有意思的是,在2020年,飛天雲動還成為騰訊的合作夥伴,其AR/VR SaaS平台成為唯一入選騰訊千帆計劃的AR/VR產品供應商。因此嚴格來說,就目前而言,飛天雲動與其說是“元宇宙”公司,倒更像一家元宇宙產業鏈相關公司。

當下,飛天雲動在追逐“元宇宙”概念的同時,新技術的落地和硬件的研發更是至關重要的,也是基礎性的條件。如何真正腳踏實地落地,着重提升自身軟硬件實力。不僅僅是此番上市,更是飛天雲動未來發展的所需要考慮的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2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3 09:47
下一篇 2022-07-13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