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搞AR眼鏡,網易再推AR遊戲,到底哪個是窄門

羅永浩搞AR眼鏡,網易再推AR遊戲,到底哪個是窄門

來源:競核

作者:陳佩佩

到底是硬件難還是內容易?

坊間傳言,羅永浩進入哪個行業,哪個行業就得GG。

這句調侃足見羅永浩涉獵行業之豐富,也讓外界更關注他的下一步規劃。大家都在操心,他離開電商直播帶貨行業後會否進入自己所在的行業。

據不完全統計,露營、脫口秀、元宇宙等領域先後在列。直到昨天晚上(7月10日),在交個朋友直播間羅永浩的新公司“Thin Red Line”(直譯為細紅線)才正式露出水面,劍指AR行業。

羅永浩說,選擇AR行業是希望搶先做出一個劃時代平台,如同2007年iPhone+iOS那樣,打造新的蘋果公司。甚至放話這次會把一切都打進去,將是最後一次創業。

他還順帶懟了一把蘋果,稱其不看好蘋果AR眼鏡。原因在於,發生平台革命時,新舊世界的霸主定會不一樣。據悉,羅永浩新公司新品發布會至少會在兩年後舉行,可能是海外發布會。

AR硬件創業是窄門?

水大魚自然大。從華為與第三方洞察數據來看,到2025年AR的市場空間將達到3000億美金。

這意味着什麼呢?3000億美金,相當於2020年深圳市GDP總值。羅永浩選擇AR行業,是在下注一個萬億規模的市場。

羅永浩搞AR眼鏡,網易再推AR遊戲,到底哪個是窄門

AR市場規模前景固然很美好,可現實也很骨感。據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2020年專用AR眼鏡市場全球出貨量不到11.5萬台,總收入為1.66億美元,其中81%AR頭顯面向To B用戶。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除開實機體驗這一因素外,價格昂貴和用戶基數小也是AR領域真實存在的難題。首選是體驗上,市面上大多AR眼鏡都較為笨重,用戶最基礎的體驗就難以過關。例如微軟HoloLens 2 AR一體機就重達一斤多,續航時間為4小時,不支持長時間連續工作。

當然,也有廠商不斷嘗試將AR設備進一步瘦身,例如Google Glass。據此前相關報道稱,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在性能、功能和成本方面都進行了改進,外形甚至媲美常規眼鏡。

相應所付出的代價是,產品續航時間大幅縮水,售價也遠未達到普適性價格,高達999 美元(約合人民幣7000元)。跟VR頭顯均價2000左右相比,確實顯得有些高。

具體到硬件類型上,AR眼鏡可謂是百花齊放,有雙目式、單目式、插入式等六種。Rokid創始人祝銘明認為,現階段AR領域連路徑沒有完全清晰的定義,整個產業還屬於產業鏈早期。

AR眼鏡有一個基本的特點,它是 always-on ,即長時間穿戴。作為一個穿戴的物品,它既具有科技屬性,又具備時尚屬性。後者決定了AR眼鏡會存在較大的騰挪空間。

在他看來,AR領域硬件終端市場是特別窄的戰場,軟件才是未來的重點。一旦AR領域的交互方式和基本操作平台趨同之後,創業者們可在軟件領域尋找機遇,巨頭都有可能被推翻。

鐘鼎資本副總裁李欣航認為,新技術將催生全新的需求。回復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發展歷史,不難發現打車、點餐等全新的應用。進入到XR時代,廠商們能夠收集更多空間及多維度信息,這些都有望帶來很多全新的應用。

不可否認,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部分玩家會成功遷移至XR時代。不過全新的應用場景,往往意味着全新的玩家。換句話說,XR領域一定會誕生一批獨角獸。

大家可能會認為大廠更有機會,畢竟他們擁有人力、產業資源、資金等優勢。這些都是創業公司欠缺的資源。換個視角來看,大廠們的資源是不是都用在創新上面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大廠們尤其是上市公司,他們得把當前股價作為自己的目標,因而注意力會集中在挖掘現有業務提振股價上。相應地,付出的代價則是犧牲未來的創新與投資。

“關於競爭,大公司更怕創業公司。大公司組織複雜跨部門協同效率很難跟創業公司競爭。”祝銘明認為,“創始人堅持的力量極其強大,資本、人才、技術這些都難以比得上。”

他強調,這份力量也許會在絕處逢生后改變整個戰局。對於羅永浩來說,在AR硬件窄門裡創業,跑出來的機會肯定有,但過程不會輕鬆。

華為、OPPO先行一步

正如早前創建鎚子手機一樣,這次羅永浩還得面對華為、OPPO等老對手。

客觀來看,在一眾手機廠商上,華為、OPPO在AR領域跑得相對較快。據悉,華為從2016年就開始布局XR領域,同年發布首款VR眼鏡HUAWEI VR。

具體到AR領域,華為採取軟件先行,硬件跟隨的策略。公司於2018年發布通用AR引擎華為AR Engine。它是基於華為移動設備開發的一個應用平台。基於AR Engine,開發者只需要10幾行的代碼就可以實現AR的效果,讓AR應用開發效果更高。

2020年9月份,迷你玩科技旗下《迷你世界》接入華為AR Engine能力,將人體骨骼跟蹤應用到遊戲中的皮膚模型,從而實現星舞動功能。此外,雙方還在平面檢測、人體Mask等技術方面做了深度的溝通交流。

在應用側,華為還推出了“華為AR地圖”。它以華為自研河圖(Cyberverse)技術為核心,結合AR Engine華為增強現實引擎等技術,輕鬆把虛擬數字世界穩定、高精度地與真實世界融合。

在AR眼鏡硬件側,能頻繁看到華為申請相關技術專利。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從2月份至今,華為已公布超過6項XR專利,涉及VR頭顯、AR眼鏡、VR應用設計方法及系統、存儲介質等內容。

4月19日,華為“一種AR眼鏡”專利獲得授權。專利摘要顯示,該眼鏡本體包括鏡框和安裝在鏡框上的波導鏡片組成,主板模組攝於鏡腿內部,可以控制光機主體將圖像投射至波導鏡片之上,用戶不使用時可以摺疊鏡腿使整機體積降低。

截至目前,華為尚未發售一款AR眼鏡。相較而言,OPPO在硬件側走得相對較快。早在2019年,OPPO便推出第一代AR眼鏡原型。次年11月份,OPPO還正式發布第二代AR眼鏡概念產品OPPO AR Glass 2021。

羅永浩搞AR眼鏡,網易再推AR遊戲,到底哪個是窄門

今年3月3日,OPPO第三代AR眼鏡OPPO Air Glass正式開售。它採用單目分體式方案,產品重量僅30g,鏡片相當輕薄,並且形狀設計有點類似於“羽毛”,厚度僅1.3mm,是目前業界最輕的單目波導智能眼鏡。

在應用場景上,可支持騎行導航、演講提詞、日程提醒等。與此同時,OPPO Air Glass還擁有觸控、語音、手勢和頭動操控四種交互方式。

如何跟華為、OPPO展開競爭,對以羅永浩為代表的創業者來說,都是巨大的難題。

騰訊、網易已經開始行動了

翻過硬件的山頭,會發現軟件內容廠商已經躍躍待試,尤其是騰訊、網易等遊戲大廠。

前不久(6月30日—7月7日)網易遊戲在海外上線測試了陰陽師IP AR手游《陰陽百鬼物語》。玩家通過利用AR技術探索地圖,可在手機上呈現出平安時代的街景。除開場景之外,街景中還會出現式神妖怪等角色,比如茨城童子、酒天童子、大天狗、八田大蛇等。

羅永浩搞AR眼鏡,網易再推AR遊戲,到底哪個是窄門

跟爆款AR遊戲寶可夢Go相比,《陰陽百鬼物語》還擁有走心的故事劇情,加入了超多的自由玩法和競技PK。

這並不是網易遊戲首次嘗試AR遊戲,最早可追溯至2017年。當年,網易遊戲推出《破曉喚龍者:龍魂對決AR》,後續又推出了AR解謎遊戲《悠夢》。僅從市場表現來看,上述兩款產品不算出彩。不過,它們為網易遊戲積澱了豐富的AR遊戲經驗。

而今,網易再次出手AR遊戲想必也不會是某個事業部的單獨行動。繼Zen事業部之後,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事業部參與研發AR遊戲。

網易遊戲試水AR領域,作為競爭對手的騰訊自然不會漠視。三年前,騰訊遊戲也推出過AR遊戲《一起來捉妖》,可惜市場反響較為平淡。

走向新世界的旅途中,難免會有波折。騰訊遊戲意識到了這一點,正逐步積累AR遊戲相關的技術。

正如騰訊公司副總裁、光子工作室群總裁陳宇在向光子全體員工的公開信中提到,光子在經過這麼多年的研發中,積累了一定的煥新技術,形成了一定的移動端研發優勢。可是面對着新生代的主機和PC平台技術、VR和AR等新生代硬件,光子的研發還尚未深入。

其中,新加坡分部將作為研發創想和協同中心,負責光子在海外研發協同和全球化運營的統籌,並進行AR、VR、雲遊戲等前沿技術的探索。

回過頭來看天美,它們在XR這塊披露的信息不多。不過,我們可以從天美工作室群總裁姚曉光的發言及製作理念中尋找一些蛛絲馬跡。他們肯定也在默默預研XR遊戲。

工作室群只是一個側面。從騰訊公司整體來看,押注XR的決心不容忽視。就在六月底,騰訊正式成立XR部門,押注全真互聯網。

據悉,該部門的任務是為騰訊建立包括軟件和硬件在內的XR業務,並將成為公司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的一部分,總負責人為騰訊高級副總裁馬曉軼,部門員工規模大概在300人左右。

正如馬曉軼所言,一些有潛力推動遊戲行業巨變的新技術(XR)正在突破前夜,我們已經開始積極投入資源,希望推動這些技術更快實現落地,為我們帶來更加令人興奮的應用前景。

遊戲廠商已經躬身入局,屬於XR硬件或者說AR硬件的前景愈發明晰。誰能搶跑下一代平台,就看產品夠不夠硬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1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2 13:13
下一篇 2022-07-12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