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進入倒計時,很多項目已摩拳擦掌,準備參與插槽競拍。多個項目相繼發布了 Kusama 插槽競拍策略,如 Bifrost、Acala 的先行網 Karura、Phala 的Khala、Moonbeam 的 Moonriver 等,預計更多項目方的競拍策略也會在近期發布。

本文將從競拍進度、競拍方式、獎勵策略等方面進行對比總結,力求讓讀者對多個項目的競拍策略有較全面的掌握。

大多項目競拍策略都涉及到 Kusama 眾貸、拍賣周期和拍賣方式等方面內容,作為理解各項目參與插槽拍賣策略的基礎知識,在此也進行了整理。

1、什麼是 Kusama 插槽拍賣眾貸(Crowdloan)?

眾貸是一種籌款系統,幫助平行鏈贏得插槽拍賣。即用戶可以把 KSM 代幣出借給平行鏈項目,而項目方用這些代幣在平行鏈拍賣中競標。項目方為鼓勵用戶把代幣借給自己,可以採取一些激勵措施,常見辦法是把項目代幣分發給眾貸參與者。

若競拍成功,在平行鏈插槽租賃期間 KSM 將被鎖定,租賃期結束后,KSM 會回到投資者手中。

與眾籌把錢投資給項目不同,眾貸是將 KSM 鎖定到智能合約中,借給了項目方,不會損失自己的本金,並且能獲得項目方的 Token 作為資金利息。用戶唯一要考慮的風險是KSM 價格波動的機會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Kusama 平行鏈插槽的租賃時間與波卡不同,Kusama 最長為1年,波卡最長為 2 年。

2、插槽拍賣方式和時長?

Kusama 插槽拍賣和波卡插槽拍賣都是改良版的蠟燭拍賣方式。 

具體規則是為“2+5”的兩種階段結合的拍賣方式。

前 2 天是普通拍賣,是開放出價期,也就是出價越高越佔優勢。但過了這 2 天後,就進入到隨機結束期,結束期會持續 5 天,系統會在這 5 天時間中選出一個隨機的區塊高度,作為真正的拍賣結束時間。

也就是說,就算你在結束的區塊高度之後出了更高的價錢,但也還是結束時刻出價最高的人獲勝,即使這個人的出價其實比你的低。比如,系統隨機結束時間是第 10000 個區塊高度,該區塊之前出價最高的是 A,為 100 個 KSM,而 B 在第 10001 個區塊高度出價最高的是 200 個 KSM,那麼競拍成功的仍然是A(例中數值僅作參考)。

3、Kusama 將拍賣幾次?什麼時間開始?

目前,Kusama 網絡預計將進行 5 次拍賣,每次間隔 7 天,如果沒有發現重大問題,才將在其後進行進一步拍賣。 

6 月 8 日晚,波卡創始人 Gavin 正式公布了有關 Kusama 拍賣的時間安排。假設中繼鏈邏輯沒有發現重大和意外問題的情況,時間表將進行如下安排:

2021 年 6 月 15 日,GMT 時間 12:00(北京時間:6 月 15 日晚上 20:00):第一次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開始。可以進行競標。

2021 年 6 月 17 日,GMT 時間 09:00(北京時間:6月17日晚上17:00):第一次 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隨機結束期開始。只有在此之前的出價才一定會被考慮在最終結果中。在這之後進行的出價被考慮的可能性呈線性下降。

2021 年 6 月 22 日,GMT 時間 09:00(北京時間:6 月 22 日晚上 17:00):第一次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競標結束。在此之後,不得對本次拍賣進行出價。

2021 年 6 月 22 日,GMT 時間 11:00(北京時間:6 月 22 日晚上 19:00):第一個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獲勝者被選中。拍賣獲勝者被確定為過去 5 天內隨機選擇的某個時間點的最高出價者。 

2021 年 6 月 22 日,GMT 時間 12:00(北京時間:6 月 22 日晚上 20:00):第二次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開始。

2021 年 6 月 29 日,GMT 時間 12:00(北京時間:6 月 29 日晚上 20:00):第三次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開始。

2021 年 7 月 6 日,GMT 時間 12:00(北京時間:7 月 6 日晚上 20:00):第四次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開始。

2021 年 7 月 13 日,GMT時間 12:00(北京時間:7 月 13 日晚上 20:00):第五次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開始。

一、Bifrost

項目簡況

Bifrost(彩虹橋)是波卡生態 DeFi 基礎協議,致力成為質押資產提供流動性的基礎設施,推出面向 Staking 和波卡平行鏈卡槽的衍生品 vToken。

競拍進度

Bifrost 於 5 月 14 日開啟 Kusama 插槽競拍預約頁面 vsKSM Mint Drop,同時該頁面已集成插槽競拍流動性協議,即 SALP,用戶可通過填寫他人邀請碼,並完成 0.01 個 KSM 的鑄幣預約並鑄造衍生品 vsToken(vsKSM+vsBond),後續可用於流動性釋放與眾貸挖礦玩法。插槽競拍預約階段已於 6 月 9 日結束,共計 43720 個 Kusama 地址成功參與預約,約佔 Kusama 地址總數 30%。

Bifrost Kusama插槽正式競拍通道將於北京時間6月11日22時開啟。已預約用戶可提前24小時參與vsKSM鑄造,現在面向預約用戶的vsKSM鑄造通道已經開啟。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競拍方式和獎勵策略

Bifrost 代幣總量 8000 萬枚,其中的 45% 用於生態系統,生態系統中的 5% 用於Kusama 插槽競拍。

用戶參與 Bifrost 插槽競拍,將獲得 vsKSM(可以釋放流動性)與 BNC(作為插槽競拍的獎勵)。

首先,將插槽拍賣鎖定的 KSM,以鑄造衍生品 vsKSM 的方式,將其流動性釋放出來。

在本次 Bifrost Kusama 插槽競拍中,將首次啟動 vsKSM 的鑄造,其中參與 vsKSM 鑄造的 KSM 被用於 Bifrost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

其次,到正式階段,鑄幣通道開啟,可以通過 Bifrost 官方網站的活動頁面參與鑄幣,其中獎勵包含:

1. 即時獎勵:鑄幣即獲得,無關插槽競拍成功與否;

2. 邀請獎勵:填寫正確邀請碼,獲得即時獎勵的 5% 加成;

3. 成功獎勵:僅在插槽競拍成功后發放,成功后立即解鎖 50%,其餘部分將在 48 周插槽租賃期內線性解鎖。

官方公布的獎勵情況為:Kusama 競拍總獎勵為3,000,000 BNC;獎勵天花板為250,000KSM;獎勵比例為1KSM:11+BNC,50%上線解鎖,剩餘50%分48周線性釋放;通過 Bifrost vsKSM Mint Drop 頁面參與可 1:1 獲得 vsKSM 和 vsBOND;通過邀請碼邀請好友,可獲好友總獎勵的額外5%BNC獎勵加成。同時 Bifrost 會對所有已預約地址空投總計50,000BNC,空投將於北京時間6月11日22時進行發放。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Bifrost 比較特殊的一點是在其發展規劃中,沒有發行 Kusama 上的平行鏈,Kusama只是一個過渡,其業務最終是要遷移到波卡上。即 Bifrost 將會先在 Kusama 上部署,然後過渡到波卡上。這一點和很多項目在 Kusama 上發行平行鏈的做法有很大不同,Bifrost 是在用主網代幣去激勵用戶。

此外,SALP 協議是 Bifrost 另一創新,解決了 KSM 參與眾貸,但由於被鎖定而出現的機會成本問題。此次 vsKSM Mint Drop 把 KSM 插槽競拍和 SALP 相結合,既保留 Bifrost 插槽競拍獎勵,又通過 vsKSM 釋放了 KSM 流動性。

二、Karura

項目簡況

Karura 是 Acala 的先行網,定位為 Kusama 上的去中心化金融樞紐和穩定幣。

競拍進度

目前 Karura 已完成上線前的所有準備,5 月 14 日上線競拍預註冊,並上線了競拍頁面。Karura 已在 Kusama 開啟了眾貸活動,用戶已經可以開始進行投票了。

競拍方式和獎勵策略

Karura 代幣名稱為 KAR ,總量 1 億枚。其中 60.87% 被承諾賦予社區,生態以及網絡運營,其中包括競拍獎勵與流動性激勵計劃、國庫與儲備,當然還有生態項目的資助。據parachain 數據,Karura 將會拿出代幣總量的 11% 用於平行鏈競拍,也即 1100 萬枚。

官方文檔顯示,所有在眾貸模塊中鎖定的每個 KSM 都將會得到最少 12 個 KAR 獎勵。Karura 競拍 Kusama 平行鏈插槽的租期為 48 周。當 48 周結束,KSM 會自動退回。如果競拍成功,用戶獲得的 KAR 獎勵中,30% 會立即釋放,剩下的 70% 線性釋放,直到租賃期結束。

Karura 提供了社交玩法,用戶在競拍頁面填寫申請可以獲得專屬邀請鏈接,通過專屬鏈接註冊的用戶將會多獲得 10% 的 KAR 代幣,其中邀請人和被邀請人各得 5%。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三、Shiden Network

項目簡況

Shiden Network 是 Plasm Network 的先行網絡,旨在成為 Kusama 上的多虛擬機以及多鏈 DApps 樞紐,同時支持了以太坊虛擬機(EVM)和 WebAssembly,並將讓這兩個虛擬機相互交互。

競拍進度

Shiden Network 已經啟動,並準備好 Kusama 的平行鏈插槽拍賣。和 Karura 一樣,Shiden 已經在 Kusama 開啟了眾貸活動,用戶可以開始投票支持該項目了。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競拍方式和獎勵策略

Shiden 使用眾貸進行插槽租賃,KSM 持有者可以通過鎖定11個月的 KSM 代幣來支持 Shiden,Shiden 提供 SDN 代幣作為獎勵。

Shiden 將用 SDN 總供應量的 22%(9,900,000 SDN)競標 0-7 個周期(7天 × 6周 × 8個時段=336天)的插槽。

該項目引入了一種新的激勵計劃,即 SDN 總供應量的 22% 中,有 20% 對鎖定 KSM 的持有者進行獎勵,剩下的 2% 用於獎金。為激勵人們早期進入眾貸,越早加入眾貸,獲得的獎金率就越高。

KSM 持有者鎖定 KSM 代幣后,將自動獲得 SDN 代幣,SDN 代幣將被鎖定一個月,並在之後的十個月進行線性釋放。在線性釋放期間,代幣持有者可以將 SDN 代幣質押到網絡,賺取 Staking 獎勵。SDN 代幣將在贏得拍賣后的 1 個月內交付,並立即分發。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四、Moonriver 

項目簡況

Moonriver Network 是 Moonbeam 的先行網,是兼容以太坊的智能合約平台,使得構建本機可互操作的應用程序變得容易。

競拍進度

Moonriver 已開啟了眾貸的預註冊。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競拍方式及獎勵策略

Moonriver 將使用眾貸的方式參與競拍,並將分配 Moonriver 網絡代幣 MOVR 總量的30%(3,000,000 枚)分配給眾貸的用戶。若成功部署平行鏈,獎勵的 30% 將直接進行鏈上分配,剩餘的 70% 將分為 48 周釋放。Moonbeam 計劃參與全部 8 個租賃期拍賣,並將至少參與兩次連續的拍賣。

由於 Moonriver 的眾貸活動沒有設定固定的 KSM 上限,貢獻者的獎勵是根據個人在拍賣結束時,其支持的 KSM 數佔比總 KSM 金額的比例來分配。比如某用戶支持了100 個 KSM,Moonriver 總共得到 10000 個 KSM 的支持,那該用戶將得到3,000,000 代幣中的1%,即 30,000 個 MOVR。

五、Crab

項目簡況

Darwinia Crab Network(簡稱:Crab 網絡)是達爾文網絡的先行網,波卡生態第一條跨鏈 NFT 鏈,並提供智能合約方案。Crab 網絡主要是為 Darwinia 的升級和應用部署提供先行模擬環境,進行各種激進的實驗,不僅包含完整的軟件運行環境和網絡環境,還包括經濟博弈的經濟環境。

競拍進度

截5 月 24 日正式發布 Kuamas 卡槽競拍計劃。

競拍方式及獎勵策略

為了避免前幾個插槽不穩定性因素的影響,Crab 計劃在第 4 輪再開始進行插槽競拍。並計劃一次性拍一個插槽的 8 個周期,為期 48 周,以保證網絡運行的穩定性不受影響。

Crab 採用眾貸方式競拍插槽,參與者將其 KSM 鎖在 Crowdloan 中 48 周,並將獲得CRING、RING、NFT、BTC 作為獎勵。

獎勵具體分為基礎獎、成就獎、BTC 樂透大獎。

基礎獎:用戶每支持 1KSM,可以在競拍結束后(無論該輪競拍是否成功)獲得。參與眾貸期間每天都可以獲得 25 CRING(APY: 15%)的基礎獎勵。CRING 無鎖定期,眾貸結束時統一發放。

成就獎:Crab 競拍成功,獲得插槽時,解鎖成就獎及 BTC 樂透大獎。

成就獎總計有 240,000,000 CRING 及 6,000,000RING 的獎池,由支持者按照貢獻比例分享。30% 立即發放,70% 在 48 周內線性釋放。

除此之外,用戶每支持 1 KSM 可以獲得一張獎券,獎券可以用於抽取進化星球 NFT 禮包,包括土地、鑽頭、使徒等獎勵。

BTC 樂透大獎:除了 NFT 獎勵外,還有一枚 BTC 的超級大獎藏在大陸的地塊中,在拍得平行鏈后 20 天內,所有參與抽獎並抽中地塊的玩家都有機會獲得 BTC 樂透大獎。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項目競拍策略分析

六、SherpaX

項目簡況

SherpaX 是 ChainX 的先行網,也是獨立存在的測試網,致力於成為數字資產跨鏈樞紐,通過完全去中心化的方式進行跨鏈資產轉移,使得 BTC、ETH 等可以流通到其他鏈系統中。

競拍進度

為迎接 ChainX 首次減半和 Kusama 插槽拍賣推出 2+1 聯調測試網,將 BTC 系跨鏈橋,ETH 系跨鏈橋,AMM 模式的 Dex 部署到 SherpaX 進行聯調。已做好 Kusama 插槽競拍準備工作。

競拍方式及獎勵策略

SherpaX 選擇使用眾貸機制進行插槽租賃。其代幣是 KSX,初始總量是 2100 萬個,以後每年增發 10%。其中,一部分將以空投形式初始發行給 PCX 持幣人,這部分佔比取決於Kusama 上線 Statemint 平行鏈的時間和 PCX 挖礦獎勵減半時間。2100 萬個中剩下部分,其中 20% 用於社區自治,80% 用於 Kusama 平行鏈插槽的競拍,預計將拿出 500 萬 KSX 作為本次插槽拍賣激勵。

支持 SherpaX 插槽拍賣成功的用戶,可獲得三種激勵。

基礎激勵:用戶支持 SherpaX 插槽成功拍賣,每投票 1 KSM,可獲得 10 KSX 的獎勵。

插槽拍賣成功激勵加成:根據用戶鎖倉額度,在基礎激勵上,給予不同比例的激勵加成。一是額度加成:根據用戶不同的鎖倉額度,獲得不同比例加成。二是邀請加成:邀請他人支持 SherpaX 插槽拍賣,用戶可以獲得基礎獎勵 5% 的額外加成。

拍賣空檔期獎勵:如果一次拍賣沒有成功,如果用戶選擇繼續鎖倉支持下一期拍賣,將獲得拍賣空檔期激勵。每一個拍賣周期每個 KSM 多獲得一個 KSX,即假設用戶在第 N個插槽拍賣中開始支持 SherpaX,鎖倉額度為 100 KSM,若 SherpaX 實際拍下第 M 個插槽,那麼用戶將獲得 100*(M-N)個 KSX 空檔期激勵。

七、Khala

項目簡況

Khala Network 是 Phala Network 的先行網,作為連接算力和用戶的橋樑,致力於打造公開透明的雲計算網絡,為向受監管的程序提供隱私保護,維護區塊鏈的安全與去中心化屬性。

競拍進度

Khala Crowdloan Dapp 準備完畢,待上線;Khala 頁面正式上線官網。

競拍方式及獎勵策略

Khala Network 並不會發行獨立於PHA之外的新代幣,Khala Networ 將會以 K-PHA 作為網絡通證,並且 K-PHA 與 ERC20-PHA 和主網 PHA 可以進行 1:1 兌換。

Khala Network 將從第 2 個插槽開始參與 Kusama 平行鏈插槽拍賣,將拍賣8個周期的插槽,即租賃期為6周*8=48周。

對於每個支持 Khala 競拍的 KSM,Khala 將給出 100 個 PHA 作為獎勵,即固定比例 PHA:KSM =100:1,這樣設計的好處在於不論支持 Khala 的 KSM 總量是多少,都不會稀釋每個用戶的獎勵。

PHA 獎勵池上限為 1500 萬 PHA,即在 Khala 達到 15 萬個 KSM 的支持量后,將不再繼續給支持者獎勵。

在 Khala Network 成功拍得插槽,且作為平行鏈順利運行后,PHA 獎勵將立刻釋放34%,併發放至支持者的地址;剩餘 66% 的獎勵將分 11 個月線性釋放至每個支持者地址。

Khala 的眾貸活動將有額外的“邀請獎勵”,A 用戶邀請 B 用戶幫助 Khala 贏得插槽拍賣后,A、B 雙方都會獲得 B 用戶支持獎勵的 0.5% 作為額外邀請獎勵。

八、總結

波卡實際上是一個 Layer 0 的區塊鏈,把諸多的 Layer 1 解決方案連接在一起,其願景是創造一個多鏈的未來。平行鏈插槽讓 Layer 1 區塊鏈可以接入波卡生態,共享波卡系統的安全性,並實現跨鏈通信和區塊鏈互操作性。拍賣決定哪些平行鏈可以獲得這些有限的插槽。其中的眾貸機制讓波卡持有者不僅可以塑造波卡網絡的未來,還能在快速發展的波卡生態中獲得收益。波卡先行網絡 Kusama 平行鏈插槽競拍即將開始,將不僅能夠篩選出較優質的項目,還可以因為知名項目參與插槽拍賣,把自身的熱度和用戶都帶入波卡生態,為波卡生態帶來更大的活力。

聲明: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區塊鏈研習社(公眾號)立場,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建議。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84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3 08:51
下一篇 2021-06-13 0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