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社交新生態,虛擬KTV背後是誰?

作者 | 郭照川

編輯 | 麻吉

來源:霞光社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落地和發展,虛擬宇宙社交形態正在經歷飛速演變:3D場景KTV、虛擬廣場、精細化捏臉等玩法層出不窮。

國內外互聯網大廠如Meta、字節、百度等都持續在元宇宙社交領域發力,紛紛推出自己旗下的元宇宙社交產品。

但與此同時,元宇宙社交產品在技術層面依然面臨著嚴峻考驗。百度“希壤”被吐槽卡頓、閃退,曾經登上過APP Store內地免費榜首的“啫喱”也已然面臨下架整改的命運。

新興的虛擬社交賽道真的是未來方向嗎,是否真像傳言所說只是“一把虛火”?

元宇宙社交產品又該如何真正提升用戶的全景社交體驗感,在性能、玩法上拿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解決方案呢?

“社恐患者,也能成為麥霸”

90后張豐是一名線上唱歌愛好者,居家期間他又迷上了映客軟件里的“全景K歌”功能。

“比起去KTV預定包房,我更喜歡在自己家穿着睡衣唱,方便而且音效也不差。”張豐說。

在現實生活中有點“輕度社恐”的他,在眾人面前拿着話筒時總是略顯拘謹。而在“全景K歌”里3D場景的輔助下,張豐變成了一個散發著“賽博朋克”氣息的帥哥“麥霸”。屏幕上,他的虛擬形象一邊站在暗紫色的舞台上歌唱,一邊向觀眾拋送飛吻。配合著台下捧場觀眾的揮手,包房中的氣氛一度被推向高潮。

在這一“全景K歌”功能中,用戶以虛擬形象進入練歌房,四周被閃亮的大屏幕環繞。屏幕上方的歌詞提詞器、左側的行走控制和右側的話筒,完善了各類所需的交互功能。

用戶彼此之間不僅可以自由地打招呼,想要和誰聊天也可以走到他的身邊,目光所及甚至可以變換角度看到朋友的側臉和正面,總體“仿真感”極高。

“真的太爽了。”張豐說,“從來沒想到元宇宙社交可以是這樣的。”

元宇宙社交新生態,虛擬KTV背後是誰?

3D場景線上K歌,滿足了他居家期間和朋友們待在一起的願望。他也很喜歡自己在虛擬練歌房裡的虛擬形象,覺得有點像《頭號玩家》里男主角的打扮,又有點像小時候曾經玩過的QQ秀。

元宇宙或是“全景社交”的概念,對許多年輕人來說並不陌生。虛擬K歌房,就是其中衍生出的眾多新玩法之一。

這幾年受疫情影響,許多線下娛樂場所一度陷入沉寂。與此同時,線上練歌房卻成為了許多年輕人的“心頭好”。尤其是涉足元宇宙社交的映客“全景K歌”,為線上娛樂提供了更多新奇、有趣的可能性,成為年輕人中意的社交方式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人類是“社會動物”,對元宇宙社交應用來說,用戶除了需要有一個能在虛擬空間里自由走動的3D形象,更重要的是他們需要多樣化的互動模式。

對於許多80后、90後來說,KTV本身就是一個需要強輸出和強互動的社交環境。將這種強互動需求與元宇宙技術結合起來,給許多還不曾接觸元宇宙的年輕人提供了一個融入虛擬世界的契機。線上K歌時,通過打招呼等歌友互動形式,營造朋友聚會的熱烈氛圍,能夠幫助用戶真正留下。

不只是“全景K歌”,當下許多公司都在致力於提供更吸引人的元宇宙社交玩法,以及更有趣的虛擬宇宙交互方式。

虛擬社交,背後是誰?

虛擬社交,成為了國內外互聯網大廠和許多創業公司的密集落點。

根據Sensor Tower數據,自去年11月元宇宙浪潮興起之後,至少有552個應用都加入了“元宇宙”的概念,自稱為“元宇宙社交APP”的應用更是有70多個,平均每天能新增一個。

以百度的“希壤”、字節的“派對島”、360的“N世界”、一點資訊的“啫喱”、天下秀的“虹宇宙Honnverse”等為代表的互聯網大公司,紛紛在元宇宙社交領域發力。上文提到的直播轉社交的APP映客,在推出“全景K歌”之前,也上線了元宇宙戀愛社交產品“情侶星球”。

新湧現的元宇宙社交產品五花八門,雖然都打着“元宇宙社交”標籤,但側重方向各有不同。騰訊的“超級QQ秀”基本是QQ秀用戶形象的三維升級,字節的“派對島”則支持抖音賬號登陸,成為其社交產品方面的新探索。

一點資訊的“啫喱”更側重於虛擬人物形象的時尚感和設計感,不僅滿足了用戶的“捏臉”需求,朋友之間可見的個性化社交狀態如“摸魚”“躺平”等也非常有趣。

而百度的“希壤”則更注重商業方面的應用,如會議、看展等,已經吸引十餘家企業機構入駐。不久前,百度旗下汽車品牌集度的發布會,也是在希壤元宇宙空間內舉辦的。

元宇宙社交熱度雖高,但面臨的問題也不少。如啫喱被下架后遭遇用戶註銷潮。張璐是最早一批虛擬社交的體驗用戶,她告訴霞光社:“本來大家在裡面就並不活躍,後來顯示‘已註銷’的好友越來越多了。”在她的朋友圈裡,經常能看到“新鮮勁過去了,沒什麼花樣了”的抱怨。

事實上,缺乏讓用戶真正產生新鮮感的“玩法”,只是通向優秀元宇宙社交產品的難點之一。想要拿出一款真正受用戶歡迎的虛擬實時互動產品,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和內容生產問題往往非常複雜。

對於許多開發經驗有限的業務團隊來說,應該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在“玩法”的業務層面,通過高可用性產品方案來提高效率。許多實時互動雲服務商如ZEGO即構科技等,已經提供了一整套元宇宙相關的方案,幫助產品方省去在技術研發上的高成本投入,從而讓企業聚焦在業務玩法上。

此類日趨成熟的元宇宙技術方案提供體系,讓許多元宇宙社交平台的設想實現快速落地,也形成了當下“組件式”的元宇宙社交產品新生態。

元宇宙社交新生態

“傳統的社交軟件都缺乏讓用戶拉進彼此距離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沉浸式。”ZEGO即構科技虛擬KTV解決方案負責人告訴霞光社。

“真正的沉浸式,是可以讓用戶感到對方就像在自己身邊一樣,從聽覺、視覺上以三維立體的方式呈現整個社交場景,且具備各種高度擬真的交互方式。”

ZEGO即構科技是映客App“全景K歌”背後的技術服務方,這是一家為全球企業提供實時互動解決方案的服務商,也是當下許多元宇宙產品技術難題的“解決者”。在泛娛樂領域,ZEGO即構與映客、喜馬拉雅、荔枝、酷狗、Yalla、Starmaker等70%以上的海內外頭部企業共創了無數美好的娛樂方式。

上文提及的高沉浸感“全景K歌”虛擬社交場景,正是基於ZEGO即構科技在泛娛樂領域的多年積累和持續的技術創新所取得的突破。

對於產品方來說,如果完全自己研發一款類似“全景K歌”這樣的元宇宙產品,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和內容生產問題往往非常複雜,還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人員成本。

作為隱藏在社交元宇宙背後的技術支持鏈條,ZEGO即構科技提供了“組件式”的產品融合方案,自研Avatar、RTC、IM通信、元宇宙互動場景等多項能力,並與Unity進行整合。開發者無須UE、Unity等開發經驗,只需簡單調用幾行代碼,即可實現虛擬直播間、虛擬電影院、虛擬KTV等場景。

元宇宙社交新生態,虛擬KTV背後是誰?

對於元宇宙社交APP的用戶留存問題,ZEGO即構科技認為,玩法創新是全景社交最核心的部分,只有玩法足夠吸引人、交互方式足夠有趣、交互場景足夠複雜,才能留住用戶。

用戶留存與社交軟件體驗感直接相關。單純地具備RTC音視頻通話能力,做市面上常見的小遊戲的小刪小改的APP,實質上都是“換湯不換藥”。如果沒有足夠的商業資本支持,這類產品很難在如今內卷嚴重的情況下實現成功。

而“全景K歌”受歡迎,也是因為先是用“唱歌”給了用戶能夠玩起來的場景。繼而通過Avatar、實時音視頻、3D語音、3D虛擬形象、3D模型加載、超低延遲合唱、版權音樂等多種底層能力,實現了用戶在虛擬世界中的交互感,達到“極致沉浸式的元宇宙K歌社交體驗”。

當下的元宇宙社交產品,正在向“技術創新”和“玩法創新”領域不斷深耕。ZEGO即構科技此類專業化解決方案提供商,正在幫助虛擬場景簡化開發流程,提供新鮮的玩法方案,打破虛擬的“牆”,讓虛擬世界的用戶真正活躍起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7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7 17:59
下一篇 2022-06-17 1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