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Layer 2 解決方案zkSync:有何優勢?如何運作?

註:原文來自 Argent,以下為全文編譯。

了解Layer 2 解決方案zkSync:有何優勢?如何運作?

什麼是 zkSync

zkSync是一個二層擴展解決方案,它能提供比以太坊主鏈(Layer 1)更便宜和快速的交易。二層解決方案將大部分活動從一層移走,同時仍然保持了其安全性和最終結果。

它有什麼優勢

zkSync在不犧牲安全性和用戶控制權的情況下顯著降低了燃料費

zkSync能帶來:
●低燃料費: 最高只有L1燃料費的1/100,且比使用Optimistic rollups便宜
●高速:每秒2000+筆交易(tps),而L1為14tps
●安全性: 由以太坊主鏈保護
●無障礙傳輸: 毫不費力地在L1和L2之間移動加密貨幣,沒有延遲
●抗審查: 您可以隨時將資產移回L1

了解Layer 2 解決方案zkSync:有何優勢?如何運作?

zkSync 是怎麼運作的

zkSync是一組稱為rollps的二層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更具體地說,zkSync是一個ZK rollup。(ZK代表“零知識”,這是一個加密術語,表示一方能夠在不透露任何其他信息的情況下,向另一方證明某件事是真的)

什麼是rollup

Rollup的工作方式是將鏈下交易打包或“堆疊(rolling up)”成更小的交易,然後發送到第一層。通過將交易發送回L1,rollup繼承了以太坊區塊鏈的安全性和最終結果。
Rollup有兩種類型: 零知識(Zero knowledge, ZK)和Optimistic.。我們此處只討論ZK rollup。

什麼是ZK rollup

每批交易都會被發送給一個鏈下驗證程序,該驗證程序生成一個加密證明(在zkSync中稱為SNARK),證明這些交易是有效的。雖然生成證明很困難,但驗證證明有效卻很容易。這意味着它可以被發送到L1,並在智能合約中進行驗證。這使得在L1和L2之間可以進行近乎無摩擦的傳輸。

zkSync 和 Dapps

雖然Dapps將能夠在zkSync上構建,但該平台還沒有準備好。它還將與以太坊虛擬機(EVM)兼容,這意味着你將能夠將現有在L1上的智能合約輕鬆轉移到L2。

zkSync背後是誰

ZkSync是由Matter Labs開發的,他們已經獲得了以太坊基金會和 Union Square Ventures等頂級投資者的資金。zkSync自2020年9月開始運行。

推薦閱讀

  • L2 scalability and zkSync (Edcon talk)
  • zkSync Technology
  • On-chain scaling to potentially ~500 tx/sec through mass tx validation
  • ZK Rollup: Ethereum Scalability with ZKPs – Alex Gluchowski
  • Validity Proofs vs. Fraud Proofs. A framework for discussing proofs as… | by StarkWare | StarkWare
  • Rollup Rollup! Top Layer 2s compared // Arbitrum vs Optimism vs Polygon
  • Vitalik Buterin: An Incomplete Guide to Rollups
  • zkSync – The First EVM-Compatible zkRollup Protocol — Epicenter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11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6 16:32
下一篇 2021-09-26 16: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