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芬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打造先進汽車熱管理算法及聯合仿真平台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上海普法芬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普法芬”)近期完成數千萬元的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梅花創投領投,龍創設計跟投,TSN資本擔任長期財務顧問。普法芬創始人張良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研發團隊快速擴張、貼近客戶的多地化戰略布局、品牌進一步提升和推廣。

普法芬成立於2019年,是一家致力於汽車熱管理控制軟件解決方案研發的科技公司。幾年來,普法芬深耕在新能源汽車熱管理控制領域,業務涉及控制算法白盒開發、聯合仿真、車雲融合等最前沿的技術方向,立志成為軟件定義汽車背景下的整車廠Tier 0.5,推動細分賽道的產業深刻變革。

汽��熱管理是為了保證汽車各機構能夠在合適的溫度下運行,同時給駕乘人員提供舒適的環境溫度。熱管理作為新能源汽車除三電系統單車價值量最大的系統,在新能源汽車飛速發展的背景下也迎來了發展契機。根據相關資料,目前新能源熱管理的單車價值量為傳統燃油車 3-4 倍,到2025年我國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有望達到550萬輛,對應熱管理市場規模將突破到近千億元。

普法芬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打造先進汽車熱管理算法及聯合仿真平台

軟件定義汽車概念圖

普法芬創始人張良表示“隨着“軟件定義汽車”理念的發展,汽車的熱管理系統,尤其是座艙熱管理的個性化和智能化改變也越來越明顯,這給了普法芬很大的市場機會,“熱管理” + “軟件”,這樣的賽道組合,極具投資想象空間。

目前市場上的供應商多為軟硬件一體交付,即熱管理軟件或算法集成在傳感器、控制器等部件中,交付給車企。但這種交付方式存在一定弊端,目前車企車型的更新速度很快,對零部件供應商相關產品的迭代升級要求也在增加。由於軟硬件集成的產品研發周期較長,產品性能和形態可能無法及時滿足車企不斷變動和增加的要求。

此外,軟硬件一體的交付方式的成本更加不透明,車企的採購端的壓力會增大。張良表示,目前越來越多的車企希望在熱管理系統方面實現軟硬件解耦,以更好地控制成本。

普法芬的產品主要包括座艙熱管理、製冷劑/水路熱管理以及三電熱管理等軟件包,向客戶交付灰盒/白盒,具體包括自動空調算法、電池熱管理控制算法、熱泵系統算法、CO2系統控制算法等,能夠協助整車廠客戶獲得相關係統的自主開發能力。

普法芬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打造先進汽車熱管理算法及聯合仿真平台

普法芬熱管理系統原理

張良對36氪說道“單獨向車企提供軟件算法,能使其在硬件設備不變的基礎上,研發更多適配於新場景的功能,提升客戶體驗,同時還能使相關係統的成本持續降低。”

除此之外,普法芬還研發了聯合仿真平台。張良介紹到,由於整車熱管理系統涉及到座艙、電機、電池、熱泵等等零部件和區域,較為零散,同時熱管理設備又多為軟硬一體,進行仿真時往往各自為戰,這為車輛整體熱管理效能和後續迭代升級帶來了困難。

普法芬開發的聯合仿真平台通過虛擬標定,能夠完整獲得整車的零部件和系統級的熱管理仿真數據,並通過熱管理仿真軟件和控制算法軟件虛擬結合,優化整車開發流程,幫助客戶更早期發現問題、節省車輛實際路試的周期和成本。

伴隨着車聯網的發展,普法芬也在“車雲結合”方面做出了“雲空調”產品,並利用算法和車聯網技術,幫助客戶進行車端基礎算法和雲端功能拓展耦合、標定參數和模型OTA迭代、開發千人千面HMI、局部熱舒適等智能化功能。

利用算法控制座艙空調的好處在於,可以大幅減少相關傳感器的搭載量,進一步降低車輛成本;同時在未來,這項技術還可能通過人員信息登錄,在不同車輛上實現同一智能控制效果。張良說道“一個人上車后,雲空調會匹配他的駕駛習慣和舒適區間,真正實現無感調溫和個性化調溫,這是極具產業意義的事情。”

目前,普法芬的熱管理控制算法已經供給了國內多家車企,並成為了其一級、二級供應商,聯合仿真平台也已經在某車企落地應用。

從市場情況來看,單純從事熱管理算法和相關仿真平台的國內企業較少。張良表示,熱管理算法包含數學、流體力學、熱力學等科學知識,同時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積累,技術壁壘較高,這也是普法芬最大的優勢。

投資者說

梅花創投創始合伙人吳世春表示:“軟件定義汽車”對汽車行業的深入變革,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熱管理”技術又對新能源汽車尤為重要。兩者一相加,組合出了一個有趣的賽道。在這個賽道中,普法芬團隊憑藉超強的專業技術背景,一路披荊斬棘,始終堅持站在整車廠客戶角度去創新,去幫助整車廠降本,去提高節能效率,去滿足終端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相信普法芬這樣的軟件供應商在新的電子電器架構下,一定可以和傳統硬件供應商一道,成為整車廠新的左膀右臂。梅花在投完理想汽車,牛創汽車這樣的整車製造商后,順着產業鏈往上遊走,希望能投更多類似普法芬這樣優秀的供應鏈上游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動點科技
(0)
上一篇 2022-05-30 12:39
下一篇 2022-05-30 13: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