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元宇宙,文旅業能走出困境嗎?

來源:元宇宙融媒

撰文|李 影

統籌|張喜斌

自疫情來襲,諸多行業被迫按下暫停鍵,其中文旅行業首當其衝。而在防疫常態化時代背景下,元宇宙的到來讓文旅業在這次熱潮中嗅到機會。在極具魅力的元宇宙光環下,文旅行業如何發現更多可能?

近日,上海寬創國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國際ISDS META元宇宙研究會會長,上海長三角區塊鏈產業促進中心產業元宇宙專委會會長張東博士接受“元宇宙融媒”專訪。

張東博士認為,文旅事業的數字化是一個時代和技術發展的大趨勢,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和後續技術不斷深入開發,對於文旅數字化的持續延伸,將起到一個巨大的推動作用。

元宇宙博物館探索新玩法

隨着數字技術理念的普及,數字博物館、虛擬博物館、移動博物館、智慧博物館等概念先後出現在博物館領域,博物館正在經歷一場數字技術帶來的“博物館創新的技術浪潮”。

張東博士認為,元宇宙的到來,將把博物館帶進一個全新的時代,無論是商業模式、經營思路、文物展示、保護修復等方面,都將帶來前所未有的突破和體驗。

從理念上來說,元宇宙是一系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複合創新集成。元宇宙所帶來的新技術與博物館的碰撞,無論是給博物館本身還是用戶都將帶來全新的盛宴。

“在AR、VR、數字孿生、虛擬數字人等技術的支持下,用戶可以在移動設備上隨時隨地、全方位的、沉浸式的欣賞文物,這與當下線上觀展有很大不同。這種全新的方式和變革,會加強用戶對文物、文化的喜愛和興趣,亦會促進博物館方面思想更加開放,更多角度挖掘文物的價值,充分發揮展館的作用。”

在互動展示方面,張東博士表示,元宇宙的到來將比以前單純的VR、AR展示帶有更多的沉浸感,元宇宙博物館將利用數字人、虛擬人、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科技手段讓文物煥發生機,為珍貴文物“走進千家萬戶”創造可能性。

傳統博物館展示以單向的觀看和解說為基礎,而元宇宙的到來讓博物館的體驗將不再是“回顧”,而是適配人體感應的“親身經歷”。張東博士表示,元宇宙相關技術能夠搭建數字場景來激活歷史,把文物背後的人、故事、科技和精神以更多的方式展現出來,和觀眾產生仿真互動,給觀眾身臨其境的體驗。

“在元宇宙博物館中,藉助頭戴式設備,觀眾還可通過互動遊戲以第一視角參與到歷史故事或主題情境中,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進入數字化虛擬出來的古代世界,‘親身’體驗事件進程,讓文物真正‘活’起來。”

張東博士認為,這種利用了“黑科技”的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喚醒了歷史遺產的新魅力,也深受廣大年輕網友追捧。目前各大博物館都在積極探尋讓文物重煥生機的新途徑,依託各種先進技術,逐漸打造出“文化元宇宙”的雛形。

在文物保護和修復方面,元宇宙也將發揮巨大的作用。張東博士指出,目前文物修復工作,大多情況下都是依靠相關專業人員手工完成,實際上是很少有數字化的。

“文物修複本身難度很大,而且這是一個非常細緻的工藝活兒,文物的歷史和經濟價值都很高,很多時候要依靠經驗豐富的工匠來完成,文物的修復不僅考驗手藝,還涉及歷史、文化、考古、材料等多方面知識,同時,專家之間的合作還受跨國跨區域的限制。”

但是在元宇宙環境中,不受空間和時間的束縛,能夠很輕鬆地進行跨空間的交流合作,並且能夠對文物修復後進行定期隨訪和恢復觀察。

另一方面,通過使用元世界虛擬環境和虛擬現實技術在一個機制中跟蹤有規律的古迹退化,並可在足夠時間內保存,運用這種方法及其發展,有助於保護和及時保存古迹。

張東博士相信,在元宇宙技術日益成熟的背景之下,博物館也會開發出更多數字玩法,而元宇宙的到來不僅能提升博物館對文物保護、展陳方面的能力,還能對博物館在相關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的傳播上產生深遠影響。

文旅體驗將進入元宇宙時代

受疫情影響,以及目前國際形勢的複雜多變,文旅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在此背景下,張東博士認為,元宇宙將為文旅行業帶來新動力。

基於元宇宙的屬性和特徵,元宇宙與文旅的結合將突破傳統旅遊“時”與“空”的局限,利用數字孿生與雲渲染等技術將現實的文旅場景、產品復刻到元宇宙中,形成一個數字化的文旅世界,遊客就可以足不出戶體驗大好山河,讓遊客獲得更有沉浸感、科技感、真實感的體驗。

張東博士指出,隨着技術的發展,元宇宙概念的普及完善,除了遊客容易留下印象的沉浸式體驗,文旅出行上的交通、住宿、餐飲、門票等平台更個性化優化整合,也將是元宇宙的重要體現,可以說,元宇宙將重新定義和改變消費者既有消費習慣。

“元宇宙的到來將對酒店、景區在經營和銷售方面帶來巨大變革,任何與體驗或購買相關的行為,都可與元宇宙關聯起來,例如讓旅客提前看客房或是檢查床單,就連真正在度假的人可能也會去元宇宙解決客服問題,在客房點餐,購買升級銷售的目的地體驗產品,或者向經理投訴等。”

張東博士認為,這些全新的體驗和方式勢必將提高客戶的參與感、體驗感,從而增加景區流量,推動景區數字化和沉浸化的發展。

另一方面,張東博士認為元宇宙對於從事文旅行業的景區管理者、從業者包括文旅投公司等在技術和理念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有助於產業本身供給側改革和產業的轉型升級。

事實上,在5G、人工智能、AR、VR等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下,文旅產業向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而疫情的到來則加速了轉型的步伐,雲旅遊、雲看展成為一種趨勢,景區、博物館等地也上馬沉浸式演藝、沉浸式展覽等項目。

張東博士表示,元宇宙所構建的虛擬空間以及基本特徵沉浸式體驗與當下文旅產業發展的方向不謀而合,元宇宙可以看作是文旅產業數字化轉型的進一步延伸。

同時,元宇宙的深度發展將可能重塑文旅產業的模式和形態。元宇宙中,數字空間與物理空間的深度融合讓人們得以換一種方式模擬、感知、體驗現實世界,刺激文旅行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數字文旅生態鏈,形成“元宇宙+”的新型文旅產業形態。

在張東博士看來,元宇宙還將有助於推動中國文化、歷史、美景走向世界。

“疫情時代,我國旅遊業備受打擊,但隨着疫情的防控,旅遊行業也要重新起航,在這個機會下,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打造國內旅遊,怎樣讓世界更多的人愛上中國山河。”

元宇宙打破時空限制,極大地增強了各地旅遊風景區的趣味性和沉浸感,人們無需擠在人山人海的景區就能感受各地美景,讓后疫情時代困守在家中的人們足不出戶體驗全球著名景點,這也給我國旅遊業“走出去”帶來一次機遇。

“用數字孿生技術把我國的大好山河複製在數字空間中,利用語言多樣化,去擁抱世界文化共生,讓全球更多的人在元宇宙中感受中國美景,以及背後蘊藏的歷史文化,我認為這具有非常大的意義。”

擁抱元宇宙,文旅業能走出困境嗎?

張東

數字藏品開啟文創新形式

當下,數字藏品方興未艾,文旅數字藏品,風生水起。

張東博士指出,實際上,早在元宇宙概念火爆之前,許多文博場館和文化遺產地景區便探尋將數字科技作為更年輕化的價值傳遞方式。而本次數字藏品的火熱,重新激發了國內文博機構對NFT和元宇宙的巨大熱情。

據了解,數字藏品是一種數字文化消費品,憑藉區塊鏈技術生成唯一數字憑證,對應特定作品、藝術品,在保護其數字版權的基礎上,實現真實可信的數字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不可分拆、不可複製、不可篡改。

“文物作為傳統收藏品,開啟數字藏品的新玩法之後,目前各大博物館都紛紛加碼,開始發掘新機會,探索元宇宙時代文化傳承的新途徑。”張東稱。

目前,故宮、國家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等機構先後推出館藏珍品的數字藏品服務,央視財經數字藏品、新華社數字藏品、支付寶鯨探、騰訊幻核、小紅書藏品、京東靈稀數字藏品等平台也紛紛上線。可以說數字藏品成為了景區元宇宙技術變現的成功嘗試。

在張東博士看來,目前數字藏品的發展主要有三大特色。

第一,數字藏品市場當下很火,但是總體來說也要適當觀望。

“可以看到,一些互聯網巨頭包括風投都投向了數字藏品賽道,所以這個市場活力還是比較強的。但是,目前國家對於數字藏品的政策還不是很明朗,市場亂象叢生,存在一定的風險,可以說數字藏品還處於走一步看一步的階段。”

第二,數字藏品平台相關的從業者,真正懂文化、懂藝術的人非常少。

張東博士指出,從數字藏品的持續火熱可以看到,各平台急於盈利和快速變現,但實際上文博行業的藝術家們對於過度商業化、過快商業化的操作是比較謹慎的,這是一個目前需要注意的情況。

第三,數字藏品行業目前的標準制定還不完善。

“比如目前的區塊鏈技術,各方基本上還是各自一派,沒有進行一個整合。法律法規方面也沒有特別的清晰,我們經常會看到,某個部門、某個協會或者某個機構突然發出某些公告等,沒有形成一個體系化。”

張東博士表示,目前來看,數字藏品賽道處於元宇宙行業發展的上升階段,行業前景很廣闊,但是從長遠的角度看,數字藏品行業仍需要政策、技術、資本等持續助推,未來任重而道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4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8 18:22
下一篇 2022-05-18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