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中的創作者經濟範式大躍遷:NFT、問責制、DAO、模因化

Web3 中的創作者經濟範式大躍遷:NFT、問責制、DAO、模因化

Web2中的自我表達經歷了爆炸式增長,眾多內容創作者因此受益。然而創作者經濟的困境也早已顯現,Web3 將如何幫其實現範式躍遷?

1. 什麼是創作者經濟

比爾·蓋茨曾在1996年1月發表的《內容為王》中寫道:“互聯網令人興奮的事情之一是,任何人只要有一台個人電腦和一個調製解調器,就可以發布他們創作的任何內容。” 此文為後來互聯網自我表達浪潮奠定了基石。時間過去二十多年,互聯網的蓬勃發展讓我們見證了創作者經濟的爆炸式增長,用戶最初自我表達式的愛好轉變成了專業的內容創作。

那麼什麼是創作者經濟呢?簡單來說,無論你是寫手、畫家、攝影師、廚師、開發者還是任何其他擁有一技之長的人,都有機會通過創造內容來產生經濟來源,而該經濟生產模式就稱為創作者經濟。

創作者經濟的崛起有賴於各平台的發展,在國內我們見證了公眾號、抖音、小紅書、嗶哩嗶哩的興盛,國外也有臉書、推特、YouTube、Instagram和TikTok等社媒在百花齊放。內容創作者不再受製作營銷公司的單純擺布,創作者們可以在各大平台上以低成本的方式獲得潛在受眾。與此同時,創作者也在尋求更多、更好的方式來進行內容變現,常見的有打賞、廣告流量分成、會員、商務合作等形式,還有像網紅機構以及粉絲打賞訂閱平台Patreon、GoFundMe、OnlyFans、Substack等公司也紛紛崛起以滿足創作者的變現需求。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創作者經濟建立在平台經濟發展的基礎之上,在創作者們費盡苦心、挑燈夜戰製作出內容后,平台享有着完整的數據所有、用戶關係、流量分配等權利。平台掌控着着核心的變現機制,全球數千萬創作者是這個機制的推動力量,毫無疑問平台是這個創作者經濟市場中的最大利益者,而不是內容本身的創作者們。

2. Web2 中創作者們的困境

創作者們和平台雙生雙息,但平台作為流量和收益分配方式的強勢方,讓大部分創作者們面臨著尷尬的境遇。

困境一:創作者對自己作品不享有實際掌控權

在 Web2 創作者經濟結構中,當創作者完成作品發表后,文件儲存、用戶訪問數據、變現流程都由平台以中心化形式整合,平台是這些作品所有權和分發權的實際掌控者。不僅如此,一些平台還可能利用自身的優勢,強迫用戶簽訂一些不公平協議,例如獨家權,只允許作品在該平台發布;或者被要求放棄自己作品在未來的改編權等。

另外也因為內容的所有權不完整歸屬於創作者,導致內容版權無法追根溯源問題,一些Web2中的“拿來主義者”,通過不同平台不同賬號的搬運跟抄襲實現自己的流量變現。

困境二:創作者各方利益分配不夠公平

平台掌握所有用戶信息偏好,主導流量分配規則,內容知名度和變現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算法,引發了不公平利益獲取的惡性循環。

拿油管舉例,10%的頭部博主獲取了90%的利益,剩餘10%的利益由其他四千多萬博主進行瓜分,其中的利益分配不公平現象可見一斑。頭部主播得益於早期增長的紅利,吸引了一批穩定的內容消費者,擠兌后發優質創作者的關注度。儘管一些頭部博主的內容創作存在可替代性和優化空間,但考慮到用戶關注基數,廣告商資源以及中心化平台的流量算法更偏向那些已經獲得了注意力的創作者,其結果就導致了只有少數創作者能爬到頂端並謀生。同時,除了極個別的頭部創作者之外,大部分創作者在面對平台的時候都沒有足夠的談判權,也很難為自己的作品獲得合理的報酬。

困境三:中心化干預審查

中心化平台有特定的人工審查制度,可通過內容管理或全面審查來直接干預變現。這種方式多變且缺乏透明度,因為審查人員很有可能會根據自己的意願或道德判斷來決定哪些內容可以查看或推廣。時間一長,就會發現無論是算法還是人工干預,都會產生不公平待遇。

變相審查把關行為在公眾領域飽受批評,一些博主內容被刪或者賬號被刪的事情屢見不鮮,與創作者綁定的相關數據也蕩然無存。這種不透明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創作者的積極性。

困境四:平台與創作者競爭

由創作者們帶來的用戶偏好和行為數據是平台最有價值的資產,他們希望將用戶鎖定自己的生態網絡中,以積累最大的專有數據庫。因此當一些頭部創作者在平台上獲得成功並有大批忠實用戶追隨後,平台則開始了與創作者的競爭關係,像是當紅歌手與唱片公司解約,頭部視頻博主因獨家協議問題遭到平台關停等事件也時常發生。

​隨着平台上的內容創作者日益增多以及可持續變現的能力的逐漸枯竭,創作者參與平台並通過變現共享經濟利益的公平競爭環境逐漸消失了。

困境五:缺乏問責機制

與現實世界中的互動相比,網絡具有匿名性。社交媒體上的冷漠、脫節、無禮等惡行也在侵蝕平台。一些惡意的“鍵盤俠”行為甚至導致了很多內容創作者遭受巨大的負面影響。

也許這不僅僅是匿名和缺乏網絡監管的緣故,而更多的是缺乏問責制。問責制源於我們對中心化平台的全面信任,相信平台可以出台措施懲罰惡意行為,保護創作者以及用戶免受傷害,但事實卻與之違背。

Web3 中的創作者經濟範式大躍遷:NFT、問責制、DAO、模因化

▲中心化平台 VS去中心化平台

3. Web3帶來的範式躍遷

Web2 中通過創作者們來吸引用戶是平台的原生盈利方法,其中創作者們不與受用戶直接交易,但有了區塊鏈技術后,創作者可不再依賴中央平台來推送內容和變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基礎設施,創作者能夠將內容變現,並在貨幣層上的社交媒體協議下直接與粉絲互動,可實現由Web2 到Web3的範式躍遷,下面讓我們看看具體是哪些方面產生了大躍遷:

NFT: 將內容所有權及其控制權還給創作者

任何獨特的想法內容都可以用 NFT 來表示。作為一名創作者,你可以將任何一個創作平台連接到你的錢包地址並創建一個賬戶開始創作。當你創作完成後,你的作品會作為非同質化通證(NFT)“存入” 你的錢包地址,你擁有絕對所有權。當你想讓作品實現商業化的時候,可以將錢包與任何一個內容分發平台連接,讓你的內容自動被識別。這種內容分發形式可在公鏈上提供無可辯駁且透明的時間戳和版權歸屬,也可以為藝術家和知識工作者帶來新的變現能力。

變現過程由智能合約自動實現,通過去中心化的跨鏈預言機實現 NFT 歸因並完成作品與單個用戶點對點的性能和內容訪問數據分析以及饋送,例如每次展示成本 (CMP)、每次點擊 (CPC)、訂閱、廣告展示等。來自不同作品、不同平台、不同協議的通證將形成一個流動型的結算網絡,各種不同協議的通證將以創作者所處的最終生態通證流入創作者錢包。

因此創作者擁有着自己作品完整的所有權以及變現網絡。同樣,你的用戶關係也是如此,它將被記錄在協議層,無論你遷移到任何一個平台,你的用戶訂閱、粉絲關係、社交記錄等所有用戶交互數據都將始終伴隨於你。

引入貨幣問責制

文明源於在規範被打破的情況下,我們能採取明確且可執行的問責措施。互聯網無需殘酷的審查或中心化監管機構,只需要一個去中心化問責貨幣層來抑制不良行為、獎勵積極貢獻、回歸質量跟責任本身、延續真正的創造性內容體驗,以此避免點擊量競爭、釣魚和其他挑事行為便,從而正向引導網絡文明。

當去中心化貨幣問責制在平台上發揮作用時,創作者可以直接從其粉絲或其他合規線上互動變現,規避算法等流量傾斜等不透明幕後操作。該方式在正反兩面都有積極效果,正面:創作者可以直接獲得用戶的贊助和打賞;反面:欺詐、暴行及其他不誠信行為不會得到任何收益。也就是說,更精確和民主的獎勵分配機制可減少粗野或誘怒內容,去中心化服務通過消除單點故障使網絡民主化,並通過 P2P 結構均衡金融訪問渠道。

去中心化網絡同樣涉及Web3中如何追究垃圾信息散布者以及對惡意詆毀問題。Web3社交媒體需要用戶存有最低抵押品通證,以便與平台交互。抵押品可在交互周期內自動返回給用戶,但是那些垃圾信息以及惡意造謠的人便會立即失去抵押品。如今這種行為的代價還不算很高,未來平台會改變激勵措施以使其不再獲利。

Web3 中的創作者經濟範式大躍遷:NFT、問責制、DAO、模因化

▲一些開創性的 Web3 服務的例子

DAO: 讓創作者擁有自己的去中心化平台

採用區塊鏈,人們可以將平台改造成一個由創作者共同運營的去中心化社區。目前,許多創作者已經藉助區塊鏈等技術建立了去中心化平台。DAO和其他集體所有權機制創造了一種打破平台對創作者環境的中心化控制的途徑,使創作者能夠在沒有外部中介規定參與條款的情況下進行協作。在 DAO 中,治理系統是由成員決定的,沒有外部股東要求榨取利潤的壓力。相反,在創作者 DAO 中,所有者也即參與者,都是創作內容、分發內容、消費和重視內容的人。

DAO 通過利益相關者來協調激勵機制,並消除了攫取價值的需求,從而形成一個民主化、去中心化的內容格局。在這裡,創作者們可以擁有他們的作品、分發方式以及估值方式的控制權。對創作者的作品充滿熱情的粉絲將願意為這些作品支付更多的錢,讓創作者更好地捕捉粉絲的付費意願,最終內容創作者不再需要擁有數百萬粉絲流量來維持生計,而是可以依靠少數充滿熱情的人的資助來生存。

“模因化”將激發更大的創作動力

模因是memes的中譯,“模因化”是Web3發展中特有的文化現象。基於互聯網用戶快速複製和傳播能力,很多模因 (Memes) 都是在前人創作內容的基礎上完成的,或多或少是指有趣的、廣泛傳播的、具有感染力的線上內容,比如一張配了文字的圖片,或者一段視頻等等,我們在B站上看到的很多“鬼畜”視頻也在這個範疇。按理說,後續創作者的二次創作也應該得到一定報酬,但在傳統的互聯網條件下,很難追溯作品的改編歷史,所以獲取原始創作報酬就成了無稽之談。而在Web3時代,這個問題就可以得到一定的解決。比如,基於Mirror的收益分流功能,用戶不僅可以清晰地還原出某個作品的生產到底是基於多少前輩“模因”,還可以直接通過智能合約對改編對象給予相應的回報。這樣一來,人們做原創的積極性也就會隨之被調動出來。

4.寫在最後

Web3 的創作者生態已經初具雛形,無論是依託於區塊鏈、NFT 底層體系還是平台內自建的通證體系。創作者都可以利用生態工具完成初步的內容生產,並通過平台、交易市場、社群等渠道完成收益變現流程。雖然 Web3 不能馬上幫助所有創作者得到完全的公平,但至少可以幫助部分需要幫助的創作者獲得所有權自由,獲得相對公平透明的市場分配機制。

同時通過社區建設性的方式實現創作者們跟用戶的直接對話,藉由去中心化貨幣問責制帶來螺旋式的正反饋循環,讓用戶的興奮會像野火一樣蔓延開來,傳給他人,我們期待 Web3 最終將我們重聚在一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0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7 09:46
下一篇 2022-05-17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