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來源:藍鯨財經

相比於探討十年後,元宇宙世界是否能有中文在線的一席之地。或許,眼下其能否保持增長勢頭更加關鍵。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圖源:東方IC
去年下半年,元宇宙概念火爆一時。中文在線敏銳地嗅到了市場的動向,不斷釋放布局元宇宙的信號。隨着相關概念被熱炒,其股價一個月間翻番。

2021年年報,中文在線實現了扣非凈利潤的扭虧為盈。在財報中,其直接將元宇宙作為長期發展戰略。
這家當初兩年虧損21億元的公司,要藉著元宇宙“起飛”了?

光鮮的業績

中文在線2021年的業績堪稱亮眼。

2021年中文在線實現營收約11.89億元,同比增加21.8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9879萬元,同比增加101.93%。營收突破10億元大關的同時,還實現了營收利潤雙增長。

與此同時,中文在線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為2343.89萬元。這是自2018年以來,中文在線首次實現扣非后凈利潤的扭虧為盈。

而在財報中,相比於業績,中文在線董事長童之磊一筆帶過,“10億營收只能證明我們過去的布局是正確的。未來十年內容產業向何處去?未來十年中文在線向何處去?這是我和我的團隊更多思考的問題。”

而對於該問題,童之磊給出的答案是——元宇宙。他表示,“以10年以上的定力和決心,持續在一個方向努力和投入,這一理念將引領我們在元宇宙時代走向成功。”

童之磊的話,頗有當初Facebook更名時扎克伯格發表演講的味道。而從去年10月至今,中文在線於元宇宙上的布局也的確迅速。

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其表示已申請如中文元宇宙、IP元宇宙、17K元宇宙等商標。在財報中其表示,公司推出的面向全球優秀作家的“元宇宙徵文大賽”,將評選出第一批具備元宇宙內容形態的故事IP,迄今已收到超10000部元宇宙文學作品。今年4月16日,中文在線還與清華大學新聞學院聯合成立“元宇宙文化實驗室”。

伴隨着一系列動作,中文在線率先反應的是股價。

在頻追元宇宙熱點的10月,中文在線股價一度觸及19.88元,創造了自2017年以來的新高。如今雖股價較峰值腰斬,但以估值計算,中文在線仍然高於同行業競爭者。

中文在線的主營業務是數字內容生產與授權、IP培育與衍生開發,主要競爭對手包括閱文集團和掌閱科技。按照5月6日收盤的靜態PE測算,中文在線在股價回落後的靜態PE高達近60倍。行業龍頭閱文集團,其2021年營收是中文在線的近8倍,卻僅有14倍的市盈率。同在A股上市的掌閱科技,其2021年靜態PE也不過38倍左右,而掌閱科技的營收和利潤都是中文在線的近2倍。

從這一角度來說,元宇宙或許成了中文在線最大的一張牌。可事實真是如此嗎?

炒概念?

雖然把元宇宙放到長期戰略,但目前看,元宇宙暫時沒有給中文在線帶來實質性的幫助。

拆解中文在線的營收構成,其文化業務依然是絕對的主營業務,11.38億元的營收佔總營收的95.69%。2021年業績表現亮眼,主要是該部分收入同比呈現了25.19%的增長;與此同時,其營業成本同比還縮減了3.51%。與之相比,作為第二主營業務的教育業務,同比大幅下滑了34.81%。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再進一步,中文在線真正帶動業績增長的,主要是幾個特定區域的業績。其中,主營業務主力的華東地區,營收同比大幅增長70.1%;華北、華南地區也分別增長了13.81%和36.66%。

在財報中,中文在線還單獨提及了海外業務,稱“已經有了非常堅實的海外業務基礎”。在2021年,其海外業務營收同比增長了15.34%。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實際上,回顧中文在線2021年的動作,相比於元宇宙,恐怕上海閱文、深圳利通、百度七貓的入股更為關鍵。

去年1月,中文在線發布公告稱,上海閱文、深圳利通、百度七貓分別通過與啟迪華創及建水文睿簽署股份轉讓協議,進而成為中文在線持股5%以上股東。而在公告中,中文在線與閱文集團一致確認,雙方將在分發權、開發權及演繹權優先合作權、閱讀作品的分銷、新媒體CPS推廣投放、安審服務、海外業務等多領域開展合作。與百度七貓《業務合作協議》的主要內容則顯示,中文在線將可供授權給免費閱讀平台的全量作品及有聲版權授予百度七貓及其關聯方,在百度七貓平台及其關聯方平台進行傳播。這兩家機構都對中文在線的渠道、分銷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而財報中的重點,元宇宙目前仍未給中文在線帶來實質性的幫助,其在財報中也指出“公司已經進行元宇宙的布局,但仍處於探索嘗試階段。”也就是說,中文在線的業績增長,與其元宇宙的布局暫時構不成因果關係。股價的暴漲,可能更多是投資人花錢買的一張“藍圖”。

隨着業績增長,相比於投資者的蜂擁而至,中文在線的大股東似乎顯得格外“理性”。10月股價暴漲期間,中文在線股東建水文睿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減持股份,在11月完成清倉。12月,股東北京啟迪華創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東開始減持。到今年3月7日,已經減持了579萬股。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更重要的動作來自童之磊。其在去年10月,宣布以大宗交易的方式轉讓不超過公司總股本3%的股份給廣州市玄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玄元元定6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而玄元元定6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的唯一持有人正是童之磊。到今年3月25日,轉讓實施完成。

這看似“左手倒右手”的做法,有相關報道認為,可能是想用更隱蔽的方式減持。按照證監會的相關規定,持股5%以上股東減持必須提前公告,而持股比例低於5%則不用遵守上述規定。因此,在去年10月發布消息時,就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減持的信號。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實際上,創始人童之磊之前就曾減持過中文在線的股份。2020年3月,童之磊通過集中競價方式,先後兩次減持股份,累計套現241.23萬元。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這一次,元宇宙是否又會是童之磊藉著炒概念套現?接下來童之磊的持股比例,或許會是重要看點。

十年投入元宇宙,夠嗎?

不可否認的是,元宇宙的確是當前的熱點,諸多互聯網巨頭也都紛紛投入其中。

可中文在線的角色,更像是“喝湯”而非“吃肉”。從其布局看,更多還是圍繞數字內容布局,這部分內容需不需要元宇宙這一載體尚需驗證。更重要的是,中文在線的內容並不具備絕對的護城河。作為目前經營數字閱讀的機構之一,中文在線與閱文集團和掌閱科技仍有差距。其中,掌閱科技也明確表示密切關注包含元宇宙在內的新興產業。即便元宇宙真的在十年後到來,中文在線當下的競爭實力也並不突出。

而從財報看,中文在線的隱憂也較明顯。

雖然重視元宇宙,但在研發投入上,中文在線目前並沒有表現得非常突出。2021年,其研發投入只有1.19億元,占營收的比例從2019年的16.16%降到10.05%。今年一季度,雖然研發投入在增長,但3385.05萬元的費用開支,依然是三費中最低的。而根據此前中文在線的披露,其組建了65人的元宇宙團隊,包含公司文學事業部、IP事業部、知識產權事業部以及研發中心相關人員。對於一個完全新興的產業,這樣的投入力度和人員規模,顯然遠遠不夠。

“元宇宙”,中文在線畫的一張“大餅”?

從公司實力看,雖然2021年整體盈利,但中文在線經歷了此前收購晨之科項目的失敗,其仍然處於爬坡期。今年一季度其營收2.31億元,同比僅微增5.69%;同時還出現了1615.98萬元的虧損。

且其現金情況也在承壓。最近三年各期末,其應收賬款、長期應收款、一年內到期的長期應收款合計應收款項賬麵價值分別為1.99億元、1.72億元、1.46億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手中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為2.56億元。而截至去年年底,其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為4.01億元——出現了大幅縮水。
毫無疑問,從規模到整體實力,中文在線能否真的在元宇宙中搶佔先機,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正如其風險提示所說,項目未來的實施進度以及能否達到預期,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且對公司短期經營業績不構成重大影響。

相比於探討十年後,元宇宙世界是否能有中文在線的一席之地。或許,眼下其能否保持增長勢頭更加關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93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2 14:44
下一篇 2022-05-12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