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文:黃韻欣
編輯:吳悅
來源:投資者網

盤點2021年的年報季,作為一個席捲了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熱門題材,元宇宙無疑是一個不能忽略的板塊

縱觀元宇宙概念板塊的表現,《投資者網》發現,該板塊指數經歷了一輪不完全對稱的漲跌。2021年9月,元宇宙概念板塊(BK1009)被推出,此時指數處於1000點左右的位置;經過近一個季度的攀升,2022年初板塊指數漲至1800點左右;截至2022年4月29日,該板塊指數又用一個季度的時間跌回到1000點左右。春日的“蕭條”和冬天的“熱烈”,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網

在A 股市場,元宇宙概念板塊共陳列111家相關公司,截至4月29日收盤,市值排行前二的兩家公司,中國移動(600941.SH)擁有近萬億市值,排名第二的歌爾股份(002241.SZ)在千億市值線上徘徊。

正如同嬰兒從咿呀學語到蹣跚學步,元宇宙概念仍處於不斷探索的早期階段。板塊中的部分公司爽快承認目前與元宇宙關係不大。例如,今年2月神州泰岳在回復投資者問題時就表示,“目前暫無元宇宙相關業務計劃”。 

從年報顯示的業務收入來看,打着元宇宙概念的多數公司,也並非“all in”元宇宙,而是某些業務線與元宇宙產業有交集。例如,金運激光(300220.SZ)2021年年度報告顯示,公司報告期內營業收入為3.47億元,來源於激光設備製造的收入過半。金運激光與元宇宙相關的業務,是3D產品和新推出的NFT潮玩,這一部分佔公司營收的比例並不高。數據顯示,公司2021年來源於3D及其他的收入為0.25億元;公司在2021年7月上線發售NFT潮玩(盲盒2.0),上線后的半年內,NFT潮玩(盲盒2.0)共銷售約85萬隻,實現銷售收入約0.32億元。

《投資者網》研究發現,111隻板塊成分股所參與的元宇宙業務大多可以分為應用端和技術端兩大部分,應用端涉及遊戲、泛娛樂、場景探索與設計、國防軍工及社交等多方面,技術端包括AR/VR/XR/MR、AI、區塊鏈(包括NFT)及通信等領域。 

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應用端:元宇宙落地的可能性

在綜藝《大偵探》的一個虛擬案件中,有“口袋空間”的設定。所謂的“口袋空間”,是一款便攜式元宇宙接入設備,插入端口后,使用者將進入個人專屬的元宇宙空間。用戶進入元宇宙空間,就相當於是在玩遊戲消磨時間。

元宇宙承載“遊戲”的屬性,這是人們對未來元宇宙場景的一大構想。不少上市公司也在探索開發元宇宙遊戲,例如電魂網絡(603258.SH)上線運營VR遊戲《瞳》;完美世界(002624.SZ)開發雲原生遊戲《誅仙2》,在UGC、全3D真實海陸空場景等方面,加入更加符合元宇宙形態的設計。

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可以發現,這些公司大多都已擁有一定遊戲業務經驗,具有較適合元宇宙滋生的遊戲土壤。年報顯示,盛天網絡(300494.SZ)2021年來源於互聯網遊戲的收入為6.85億元,佔總營收的56%。2021年,湯姆貓(300459.SZ)遊戲發行業務收入佔比14%。2021年,完美世界遊戲業務收入佔比87%。

除在遊戲領域有望落地外,元宇宙概念也竄到了泛娛樂領域,在上市公司們的推波助瀾下,各類虛擬偶像“憑空出世”。芒果超媒(300413.SZ)探索麵向元宇宙的5G +媒體產品形態、技術應用和業務模式創新,目前芒果虛擬主持人“小漾”已登陸湖南衛視《你好星期六》。光線傳媒(300251.SZ)與虛擬偶像公司建立廣泛接觸,其參股公司七維科技於去年推出了融入AI技術助力的AI智能主播產品ViUP。藍色光標(300058.SZ)已經推出虛擬人“蘇小妹/K”,還將通過虛擬人的創設、運營,開展以“人”為中心的綜合性敘事+開放生態。拓爾思(300229.SZ)的創新業務方向之一就是智能虛擬人,公司數字虛擬人“小思”已於年初上線。而關於虛擬偶像給上市公司帶來的具體收益,上述公司則於2021年年度報告中甚少體現,顯然這類業務距離為公司貢獻業績還有不短的距離。

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愈是無法具象的東西,愈有更多可能性。元宇宙像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在她仍未完全露出真容之前,就已然招來許多為其設計衣裙的“裁縫”。不少上市公司都致力於探索和設計新型元宇宙空間,與遊戲和泛娛樂領域的落地不同,元宇宙空間的探索和設計一般是依託於線下場景。例如,山水比德(300844.SZ)在社區、文旅、市政、商業等各類場景拓展虛擬空間的景觀搭建;三湘印象(000863.SZ)打造演藝項目《最憶山海情》,演出結合多媒體數字藝術、虛擬及增強現實、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宋城演藝(300144.SZ)持續推動文化創意與科技深度整合,擬搭建現實與虛擬融合的文旅場景。有關於相關元宇宙項目的反響及收入,上述公司在2021年年度報告中未明確提及。

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元宇宙的構建是起高樓的過程,現如今的落地設想更像是使用CAD工具繪製出來的立體圖,雖然可以看得見但是摸不着。起高樓需得先打好基礎,層層搭建。在場景落地之前,技術端的發展是第一步。

技術端:支撐元宇宙的核心要素 

“技術是支撐元宇宙實現的核心要素。”德勤《元宇宙綜觀——願景、技術和應對》一文中表示。該報告還詳細闡述了元宇宙背後的技術群,關鍵技術包括仿真交互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區塊鏈技術(含NFT)、網絡及運算技術等。

提及仿真交互技術,就逃不開AR(增強現實)、VR(虛擬現實)的概念。商湯智能產業研究院報告表示,“正如智能手機之於移動互聯網,要獲得更強沉浸感、更具交互性的用戶體驗,一般認為AR/VR頭顯及與之配套的動捕裝備是承載元宇宙世界的最佳入口級產品。據IDC預測,VR頭顯出貨量將會以46.7%的複合年增長率保持增長,AR頭顯出貨量將會保持140.9%的複合年增長率。”

業內普遍認為AR/VR市場具有廣闊前景,目前國內AR/VR相關賽道的上市公司較多,公認龍頭之一是歌爾股份。歌爾股份在近日的投資者交流活動中表示,“公司目前在全球VR製造領域佔有優勢份額,未來進一步發展光學,在AR領域內的布局也非常深厚”。事實上,從去年業績來看,AR/VR相關產品的確對歌爾股份的收入增長具有正向影響。2021年歌爾股份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5%,其中來自於智能硬件產品的收入同比增長86%,而公司智能硬件產品就主要包括VR虛擬現實產品、AR增強現實產品和智能可穿戴產品等。因為智能硬件產品在去年的迅猛增長,致使該產品現已超過智能聲學整機產品,成為歌爾股份的第一大收入來源。

商湯智能產業研究院報告提及,“人工智能是元宇宙內容生成的強賦能者,也是虛實世界間的‘破壁人’。”北大聯合安信證券的相關報告認為,“我們預判後端基建類的公司,基於交互內容本質性重構及AI(人工智能)的天時地利人和,元宇宙相關場景、業務量級將大幅增加。”國內AI相關賽道的元宇宙概念公司較少,科大訊飛(002230.SZ)是其中較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

AI土壤深厚的科大訊飛於2022年初官宣“訊飛超腦計劃”,該計劃引發業內關注。公司為此計劃設計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2022-2023年,發布軟硬一體化機器人、可養成的寵物玩具以及專業虛擬人家族;第二階段為2023-2025年,發布自適應行走的外骨骼機器人和陪伴虛擬人家族;第三階段為2025-2030年,發布懂知識會學習的陪伴機器人和能夠自主學習的虛擬人。公司認為,虛擬人家族能為數字經濟虛擬世界和元宇宙提供切實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AI主營業務,科大訊飛還投資了支撐元宇宙的另一塊技術領域——區塊鏈項目。企查查顯示,2019年7月和2020年4月,科大訊飛分別戰略投資區塊鏈技術研發商極流區塊鏈和綠巨人區塊鏈。

國盛證券曾在2021年的研報中,將區塊鏈稱為元宇宙的補天石。國盛證券認為,區塊鏈是實現升維的點睛之筆,其意義在於保障用戶虛擬資產、虛擬身份的安全,實現元宇宙中的價值交換。國信證券元宇宙專題報告中介紹,NFT(不可替代的代幣)是加工在區塊鏈技術上的加密數字權益證明,映射實體收藏品等實物資產和圖像、音樂、遊戲道具等虛擬資產。簡言之,發展區塊鏈(包括NFT)技術對於開發元宇宙的經濟系統具有重要意義。

在A股上市公司中,布局區塊鏈(包括NFT)的還有天舟文化(300148.SZ)。年報顯示,天舟文化投資參股的科技創業公司天河文鏈擁有數字藝術品NET/NFR相關運營業務。從股權結構上來看,天舟文化只是天河文鏈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20%,天河文鏈的第一大股東是持股比達60%的天河國雲。接近天河國雲的人士對《投資者網》稱,“天河文鏈的NFT/NFR布局較早,積攢了一定用戶基數,在元宇宙熱潮的加持下,目前營收水平不差,但底層技術和應用場景有待完善。前段時間公司還曾因為搞周年慶活動,在大量用戶的訪問之下服務器崩潰,導致很多用戶付款了,但交易數據沒有儲存。而且我認為現如今NFT繁榮的原因,一定程度上還是資本炒作,市場並不完全成熟,NFT需要回到它本身的價值探索上來。”

元宇宙上市公司年報揭秘:有蹭概念有真布局,貢獻業績距離尚遠

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元宇宙’離我們有多遠?”分論壇上,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表示,“長期來看,對‘元宇宙’抱有美好預期;短期來看,我們認為機會和泡沫並存。我們會看到現在已經是創業者的盛宴、資本的狂歡,‘元宇宙’必然會產生大量的泡沫。”

元宇宙是一個很龐大的概念。正如同宇宙中各大星系交相輝映,元宇宙從技術到落地,涉及到無數細分概念。許多元宇宙概念公司在年報中並未披露業務變現情況,相關項目進展的闡述亦寥寥無幾。公司們砸錢滋養着元宇宙土壤,希冀它長出一顆參天的搖錢樹,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業內人士表示,“在元宇宙尚未落地之時,應預防元宇宙概念過熱引起的投資泡沫。投資者在選擇之時,需重視公司業務與元宇宙概念的緊密程度,提防元宇宙噱頭,找准值得長期關注的‘潛力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9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17:53
下一篇 2022-05-05 1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