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Wilson:談談 2023 年的技術、初創公司和 Web3

撰文:Fred Wilson,Union Square Ventures 創始人

編譯:Mary Liu,比推 BitpushNews

Fred Wilson:談談 2023 年的技術、初創公司和 Web3

圖片來源:由 Maze AI 工具生成

我想把這篇文章的重點放在技術初創公司、web3 和氣候的宏觀大環境上,因為這就是我現在的想法。

我相信,在 2023 年上半年的某個時候,隨着通脹持續放緩和經濟繼續降溫,世界各國央行將開始退出他們一直在進行的緊縮政策。利率將在 2023 年上半年趨於平穩,我認為 2023 年很有可能出現「軟着陸」或非常溫和的衰退。

考慮到這種宏觀背景,這對技術、初創公司和 web3 意味着什麼?

科技巨頭們將從這場低迷中走出來,業務結構變得更精簡、利潤更高,但增長速度會更慢。他們將是成熟的企業,但表現得像曾經的藍籌股一樣。我認為這些公司,比如蘋果、亞馬遜(可能還有谷歌),將帶頭看到他們的股票在科技領域重新受到青睞。我正在對沖谷歌,因為我相信現在看到的 AI/ML (人工智能 / 機器學習)的巨大進步可能會威脅到他們的核心搜索業務。

初創公司將在 2023 年度過艱難的一年。雖然許多初創公司的燒錢率已經大幅下降,但大多數仍在虧損,需要繼續籌集資金。

大多數公司避開在 2022 年的熊市中籌資,因此 2023 年市場上將看到大量初創公司尋求資金,儘管有大量風險資本處於觀望狀態等待部署,但風投們將更加挑剔,而不是像在過去幾年那樣為所有想法一擲千金。

具有產品市場契合度、積極的單位經濟效益和強大領導團隊的優秀企業將吸引 VC 們,儘管它們在估值方面將處於「新常態」。我相信「新常態」或多或少與我們在 2015 年的情況相同,當時種子輪融資約為 1000 萬美元,A 輪融資約為 1500 萬至 2500 萬美元,B 輪融資約為 2500 萬至 5000 萬美元,增長輪上限為收入的 10 倍。這種新常態將導致許多持平或折價融資等,這些雖然都不好,但最糟糕的是具有很多結構的融資回合。我認為創始人、CEO 和董事會可能會為新的結構估值(持平、折價等)而感到痛苦。

但是有大量的初創公司並沒有真正找到適合市場的產品,沒有創造積極的單位經濟效益,並且在他們的創始團隊和領導團隊中存在未解決的問題。這些初創公司將難以以任何估值籌集資金,而且大多數都會失敗。這已經開始發生,但由於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初籌集的資金足夠多,這些公司還能撐一段時間,但我認為會在 2023 年上半年看到很多此類初創公司倒閉或被甩賣。

雖然所有這些聽起來都令人沮喪和恐懼,但我確實認為創業部門將在今年結束時有一個更好的開始。好的公司會得到資金,壞的公司會倒閉,風投們將重新相互競爭以贏得交易,而這正是創始人一直希望風投們做的事情。

我認為 web3 在某些方面會表現相似,但在其他方面會有所不同。

我認為 web3 中的大盤股(主要是 BTC 和 ETH)將開始吸引更多投資者的興趣,並且在 2023 年應該會表現良好。我個人更看好 ETH,因為它擁有所有 web3 資產中最好的基礎經濟模型。

與更廣泛的創業領域一樣,web3 將在 2023 年經歷各種分類。找到產品市場契合度、具有真正的代幣經濟性並快速推出新功能的項目和協議將吸引新的興趣並增加估值。但許多 web3 項目尚未找到適合市場的產品,代幣經濟學薄弱或沒有代幣經濟學,並且執行不佳,我認為市場將看到許多項目在 2023 年繼續掙扎和失敗。

與更廣泛的初創企業和科技行業相比,web3 目前存在更大的懸念。有些實體已經資不抵債但尚未重組。有些基金目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可能會被迫清算。這些事情將至少在 2023 年第一季度甚至更長時間內對 web3 代幣產生持續的拋售壓力。

雖然 web3 中有令人信服的價值,但我不相信現在進入其中是安全的,除非你有非常強健的資金,能夠撐住很長的等待期。

過去三年來,USV 一直在積極投資氣候領域,現在有兩隻基金專門投資於該領域,但大部分都倖免於 USV 投資組合其他部分遭受的「大屠殺」。2022 年的通貨膨脹減少法案 (IRA) 為該行業帶來了很大的好消息,該法案將在未來十年內向該行業注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許多領先的風險投資公司現在都有專門的氣候基金,我們看到大量資金可用於擁有強大團隊和新穎方法的氣候創業公司。

去年我預測 2022 年將是碳信用額度的重要一年,雖然我們看到這些信用額度市場有很大增長,尤其是在大型科技公司中,但我對市場增長速度過於樂觀。也就是說,我認為 2023 年將為這個市場帶來更多增長,這為風投目前正在資助的許多新的氣候創業公司提供了潛在的商業模式。

我們還看到源源不斷的科技和創業人才進入氣候領域,以尋找要解決的新問題,讓他們的工作更有意義,並尋找更多的職位空缺。我認為 2023 年將是這種人才遷移的重要一年。

這其中有一個規律,即 2023 年對大多數人來說將是艱難的一年,但那些度過難關的參與者應該會發現自己處在一個不錯的位置,成本結構更精簡,競爭更少,僱主 / 員工動態更健康,生存下來的將在 2023 年發展的更好。

因此,對於所有正在閱讀本文的人,2023 年快樂。系好安全帶,堅持不懈,保持頭腦清醒。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6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30
下一篇 2023-03-22 22:27

相关推荐